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中國

討論頁10
10,847個條目被收錄
The great wall

中國標誌:萬里長城

中國(英文:China),也稱中華,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國家。當代中國於1947年發生國共內戰,導致中國分裂成二個實體政權:中國共產黨則控制了中國大陸(內地)及海南島,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同年,中國國民黨敗退台灣(台澎金馬),仍舊自稱中華民國。於1971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第2758號決議,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成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成員,很多國家亦改為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因為以上原因,現時國際上及普遍社會,「中國」多指「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常以「兩岸」作為中國大陸與台灣的統稱,但亦有人堅拒承認為中共政權,而僅指「中國」為「中華民國」。

香港澳門曾經分別為英國和萄萄牙的殖民地,但仍受到國共內戰的影響,大量難民南下,直至1997年及1999年,才分別回歸中華人民共和國。

雖然兩岸政權皆堅稱自己建立的「中國」是唯一的合法政府,並互相否認對方的「中國」,但雙方仍繼續承認「一個中國」的說法。中國共產黨統治的中國大陸實行社會主義,中華民國統治的台灣地區實行資本主義,故此,在意識形態上造成兩岸對立的局面。兩岸關繫影響東亞地區的周邊安全,成為熱點新聞。中國大陸與台灣的網路文化香港有極大影響。內地社會文化也受到港人的關注,每有天災港人都紛紛施予援手,社會民權等也是香港常報導的新聞。

中國別名集

中國代稱非常之多,曾經有網民在論壇討論此事,認為無國能及,對之嘖嘖稱奇。

亦有不少網民問及這些名稱究竟是怎樣來,在類似Yahoo!知識+問答網站這些問題也被網民問過[1][2][3][4]

Yahoo!知識+最佳解答的節錄如下:

華夏
傳說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朝代是夏朝。古時候,黃河流域一帶的先民自稱“華夏”,或簡稱“華”、“夏”。“華夏”一詞最早見於《左傳》襄公二十六年(西元前547年):“楚失華夏”。唐孔穎達疏:“華夏爲中國也”。從字義上來講,“華”字有美麗的含義,“夏”字有盛大的意義,連起來的確是個美好的詞。“華夏”所指即爲中原諸侯,也是漢族前身的稱謂,所以“華夏”至今仍為中國的別稱。(下略)

用詞分析學

對不少人而言,對中國不同的稱呼可能反映不同的價值觀及意識形態,一位名為「張之豪」的台灣人對不同用詞進行的性格分析如下[5]

  1. 使用「內地」:極統派、統派、被統派利用而且很快就會受洗完成的類統派。
  2. 使用「大陸」:統派、被統派利用而且很快就會受洗完成的類統派、中華民國獨派、不清不楚討厭China(中國)派、獨派。
  3. 使用「中共」:國民黨。
  4. 使用「中國大陸」:努力討好統獨的迂迴派,僅次於極統與極獨對國家認同非常清楚但故意要模糊者。
  5. 使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獨派、臺灣國獨派。
  6. 使用「中國」:獨派,與大多數世界上的人。
  7. 使用「共匪」:被國民黨洗腦到深處無怨尤還不知道的極獨派。
  8. 使用「支那」:日本人、台獨派。

不同的稱呼常常也引起爭辯,例如一位台灣網民〈ijliao〉曾批評說「中國就是中國,有這麼難以啟齒嗎?」,他不明白台灣媒體為何要將中國寫為「大陸」[6],不過「大陸」一詞亦是用於指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的地區,當中包括海南島,但不包括香港澳門台灣(現時由中華民國實際統治及管轄)。

網絡名稱

「大國」

中國土地廣闊,尤其是經過元朝、明朝、清朝後,國土面積一時無兩。雖然清朝時被侵掠以及外蒙古在蘇聯威脅下脫離中國獨立而失去了逾33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惟至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仍位列世界第三,僅次於俄羅斯和加拿大。不過很多中國憤青主張要收復所有國土,回復昔日漢唐的「泱泱大國」之風采。

現今中國仍在各項指標中位於世界前列,如「出口大國」、「經濟大國」、「體育大國」、「富翁大國」。不過負面情況同樣是大國,如「窮人大國」、「愛滋病大國」、「劣質商品大國」、「專制大國」、「貪污大國」。此意思的大國強國通用。內地曾有紀錄片名《大國崛起》,亦在無綫電視播出,吸引香港人討論大國的含義。

「強國」

China human rights

唐家璇指中國的人權是最好的言論,被部分網民回帶(重貼)恥笑

主條目:強國

強國,意思是指強大的國家,不過在網絡上有另一種意思,在高登論壇是常用網絡詞語,是反語的一種,語出於數年前當中華人民共和國成功發射載人火箭前往太空,因當時多份報紙都把中國寫成「太空強國」,故有此語,後廣泛被網民使用。另外內地人民網亦有一名為「強國論壇」的網絡社區,其網民以愛國和偏激見稱。在網上,「強國」的含意是帶出一個國家「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外強中乾」,或在揭露一個國家的不為人知的黑暗秘密時使用,所以此字眼帶有貶義。例如「太空強國」是形容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內的一些負面現象或事件。

但當其他國家亦出現一些負面現象或事件時,強國可以用作指其他國家的,例如:日本稱「AV強國」、美國稱「民主強國」。在單獨使用的情形下則泛指中國。

網絡話題

領土問題

L f512e8afafa5afc4134049412ab8b605

清朝強盛時的中國版圖,被譽為最完美的海棠葉,很多領土因種種原因今日已脫幅。

現時不屬中國領土:

  • 外滿洲(外東北):沙俄或前蘇聯從中國(清朝)掠奪之土地,成為俄羅斯遠東地區。中華人民共和國於1991年與前蘇聯簽訂條約,放棄追討有關領土。
  • 外蒙古:已經獨立為蒙古國,部分地方現屬俄羅斯管轄。中華民國政府最初承認其獨立,但敗退台灣後又否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承認其獨立。
  • 釣魚台:現由日本控制。
  • 藏南:現由印度控制。

現時屬中國領土:

  • 西藏:中國領土,藏獨分子(達賴喇嘛)意圖獨立,並引發民族衝突。
  • 新疆:中國領土,東突分子意圖獨立,並引發民族衝突。
  • 中國大陸(連海南島):目前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統治,但退守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聲稱從未放棄大陸主權
  • 台灣地區(台澎金馬):目前由台灣中華民國)政府控制,泛綠陣營(民進黨為首)支持台灣獨立,泛藍陣營(國民黨為首)堅決反對。

中國威脅論

美國與日本等國家聲稱中國的軍事發展會對世界造成危險,要求其他國家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實施武器禁運。另外,台灣也認為兩岸軍力,解放軍佔絕對優勢,有軍事專家認為解放軍最快二周可佔領台灣。

有些西方人士從文化角度認為,中國文化會侵蝕其他文化,並以中國歷史為例,認為中國會對周邊國家進行侵略並實行「中國化」政策。他們擔心當中國強大之後,世界會被中國主宰。

各朝代縮影

有網民認為中國不同朝代的靈魂,已寄宿在不同的國度內,創作了一個口訣,結果流傳網絡:[7]

唐宋在日本、大明在韓國、大清在大陸中華民國台灣

有香港網民隨後加上一句:「香港還是香港。」

相關條目

註解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