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中聯辦

11,220個條目被收錄
討論頁0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香港中聯辦)
HK SYP OCMFAPRC 5
中聯辦大門及門外的「政治花槽」
英文名稱
Liaison Office of the Central People's Government in the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別稱
西環、中攣辦
組織類型
中國政府駐港機構
組織模式
公營
組織區份
香港西營盤干諾道西160號
成立日期
1974年(1999年前為新華社香港分社)
重要人物
張曉明(主任)
網站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官方網頁
網民評價

中聯辦,全名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大陸簡稱「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因其大樓所在位置,被網民及傳媒稱為「西環」,是中央政府派駐香港的機構。中聯辦近年被視為對香港事務參與頻繁,因此在網絡上有關香港政治的討論,特別是關於中港關係及事務的議題,必定會提及此機構,亦逐漸成為代表整個中國共產黨在港影響力的代名詞。

簡介

歷史

中聯辦的前身是成立於1947年的新華社香港分社,在當時英國管治下以新聞機構的形式出現,實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駐香港的最高代表機構,與當時的殖民地香港政府進行聯繫,同時為中共進行其他政治工作,例如工運、左派運動等,回歸後至1999年才改稱為中聯辦。

職責

顧名思義,中聯辦主要是負責聯絡事宜,據其網頁顯示主要職能包括:[1]

  1. 聯繫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和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
  2. 聯繫並協助內地有關部門管理在香港的中資機構。
  3. 促進香港與內地之間的經濟、教育、科學、文化、體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增進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交往。反映香港居民對內地的意見。
  4. 處理有關涉事務。
  5. 承辦中央人民政府(國務院)交辦的其他事項。

「西環治港」

早年無論新華社或中聯辦的主管都比較低調,對香港事務鮮有公開表態或明顯介入。自2003年有五十萬人參與「七一遊行」後,中央認為需要構思新的對港政策。2005年,時任特首董建華提前下台,由曾蔭權接任,外界開始認為中聯辦對香港事務的介入日趨明顯,「西環治港」之說不脛而走。從近年的區議會立法會以至行政長官選舉的選情,以及有關政制、司法及其他政治議題,甚至是一些本地事務及地區活動,都會見到中聯辦的參與,令港人憂慮中央對香港事務的干預越趨嚴重。[2]

2013年1月,剛上任的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首次出席公開活動並接受傳媒訪問,主動否認西環治港,稱「西環不治港,但是西環要盡職,要把中央賦予中聯辦的職責履行好,把該做的事情做好」。[3]

網上討論

政改與民主黨協商

2012reform meeting

中聯辦與民主黨會面後的合照,經常被網民視為民主黨「投共」的證明

主條目:2012政制方案

香港政府於2010年推出政改方案,建議2012年立法會選舉的地區直選議席由30席增加至35席,功能界別議席由30席增加至35席,其中區議會界別由現有一席增至六席,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採用比例代表制。[4]

原本泛民建制派雙方各執一詞,至2010年5月24日,時任中聯辦副主任李剛與民主黨三名核心成員何俊仁劉慧卿張文光會面,最終政府採納民主黨和中聯辦協商後的「改良方案」,新增「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由傳統功能組別沒有投票權的市民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

不少人認為民主黨在政改方案與中聯辦協商是「出賣港人」、「投共」,結果導致黨內分裂,范國威等人退黨成立新民主同盟,亦間接影響民主黨在2012年立法會選舉大敗,失去「泛民第一大黨」的位置。

批評「身份認同」調查

主條目:中國人

在回歸前,香港人是不是中國人已引起很大的爭論。按道理回歸後,這個分歧應該會消失。但2011年底的港大民調顯示,只有16.6%港人願自稱「我是中國人」,比率是12年來新低。香港人身份的認同感卻升至十年新高。時任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突然主動約見本港主要電子傳媒,批評有關民調不科學及不合邏輯,並暗示鍾庭耀有「顛覆」中國政權之意,被外界視為干預學術自由,學術界更在網上發起聯署,表明捍衛學術自由。[5][6]

干預各級選舉

中聯辦最常被指干預香港的選舉,派出其屬意的人士參選,再加上動員「配票」、「鐵票」甚至「種票」等方式,令有關人士獲勝。

區議會選舉

2011年區議會選舉發生種票風波,有指中聯辦在「幕後發功」,協助政協等人士以虛報地址方式「種票」[7];另外更有前中聯辦官員參選,引起網民討論是否有違一國兩制,或前中共相關人士在香港的政治權利等議題。[8][9]

時任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長郝鐵川回應種票一事時,強調中聯辦從不介入香港的選舉及權利。[10]

立法會選舉

在立法會選舉中,不時有候選人被指得到中聯辦「祝福」參選,因而被網民稱為「西環契仔」或「西環契女」,例如謝偉俊梁美芬龐愛蘭等。[11][12]

謝偉俊在接受訪問時,亦坦承中聯辦有為他在選舉拉票,如為他引見重要人物,但強調只是中聯辦「賞識」他的獨立身份,自己不會盲從中聯辦指示。[13]

特首選舉

2012年行政長官選舉是回歸後首個建制派互相競爭的特首選舉。當時代表泛民主派參選的何俊仁曾公開稱有選委收到中聯辦電話,要求投票給某一位候選人,又指有報館負責人接獲中聯辦人員來電,批評該報選前發表誣衊中聯辦的報道。 [14][15]

最後,梁振英擊敗唐英年勝出成為新一任行政長官。他在當選翌日即先往中聯辦會見中聯辦官員,被批評猶如向中聯辦謝票,明目張膽地表明是「西環治港」。[16][17]

DBC停播風波

主條目:DBC數碼電台

鄭經翰創立的DBC數碼電台正式啟播不久就因股東注資問題在2012年10月停播。該台員工及後在政府總部外舉行集會,其間播出股東黃楚標及李國寶於2011年5月進行的會議絕密錄音。內容證實黃楚標受到中聯辦指令,禁止電台邀請李慧玲加入主持節目,因為她令中聯辦很反感,也指出黃楚標不肯出售股份是跟中聯辦有關。及後時事評論員黃世澤把有關錄音公開上載至YouTube,有關錄音在網上廣泛流傳。[18]

Dbc黃楚標李國寶絕密錄音震撼流出04:43

Dbc黃楚標李國寶絕密錄音震撼流出

有網民對有關錄音感到震驚,認為是中聯辦干預言論自由的鐵證,亦有人對DBC冒險公開錄音內容表示讚揚;亦有網民認為錄音動機成疑,而錄音亦可能經過剪輯,不盡不實。[19][20]

疑介入南丫島海難搶救工作

Lamma CY li

李剛探望海難傷者後接受訪問,梁振英站在一旁猶如副手,引起網民不滿

2012年10月1日,南丫島對開海面發生嚴重海難,造成39人死亡。事發後,時任中聯辦副主任李剛與行政長官梁振英一起到瑪麗醫院探望傷者,並接受傳媒訪問,李剛強調中聯辦非常關心有關海難,對造成死傷表示沉重哀悼,並稱已經與內地有關部門及廣東省聯絡,希望盡快調派打撈船來港協助拯救。[21]

由於撞船意外基本上屬本地事務,網民不滿中聯辦公然干預,有網民認為中聯辦介入是違反《基本法》,也有網民引用內地名句「我爸是李剛」諷刺梁振英[22][23]

拒接淨心請願信

2013年7月9日,陳淨心愛護香港力量成員到中聯辦遞交請願信,表達對美國入侵本港網絡的關注,但中聯辦未有派人接信,令陳淨心雙眼通紅、強忍淚水,上演一幕「我心照明月,明月照溝渠」,引起網民熱議。

網絡事件

網民揚言炸中聯辦

2010年6月,有高登討論區會員在討論中揚言要炸掉中聯辦。警方追查後拘捕一名網民,經過多月審訊後,於同年12月16日在東區裁判法院被判12個月感化,並要接受心理和精神醫生的治療。

示威開香檳被捕

2010年10月10日,約20多名網民遊行至中聯辦門外,要求內地釋放異見人士劉曉波。遊行人士在中聯辦門外慶祝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時,其中一名女子的香檳濺濕了一名閘內的保安員。後來有人報警警方到場後以普通襲擊罪將她拘捕,最後撤銷控罪了事。

派人上高登

主條目:Tiffany chan

2011年3月,有高登會員揭發有人涉嫌用中聯辦的電郵地址登記高登帳戶,後經《文匯報》報導曲線證實此事,事件引起網民討論,並在2011年4月2日《蘋果日報上報

註解

  1.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機構概況
  2. 《信報財經月刊》7月號:西環治港漸成常態 港人治港挑戰嚴峻
  3. 星島日報:張曉明:西環不治港,但要盡職(新浪香港轉載),2013年1月11日
  4. 《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的建議方案》網頁
  5. 蘋果日報:港人自認中國人 12年來最少,2011年12月29日
  6. 蘋果日報:荒謬郝鐵川驚世顛覆論 國民認同調查 暗指是反政權,2011年12月30日
  7. 香港人權監察:2011-12年選舉種票事件專頁
  8. 蘋果日報:共幹漂白 種票又種人 中聯辦副處長當區議員,2011年12月4日
  9. 香港討論區:共幹漂白 種票又種人 中聯辦副處長當區議員
  10. 明報:郝鐵川回應種票﹕中聯辦從未介入(新浪香港轉載),2011年12月4日
  11. 高登討論區:西環契仔謝偉俊空降九東,自取其辱
  12. 蘋果日報:有迹可尋 中聯辦契仔契女現晒形,2012年8月24日
  13. 主場新聞:謝偉俊認中聯辦助他當選,2012年12月30日
  14. 蘋果日報:不滿特首選戰報道 中聯辦威嚇《信報》李澤楷,2012年3月23日
  15. 881903.com:何俊仁指有選委被中聯辦要求支持某位候選人,2012年3月20日
  16. 星島日報:梁振英「破例」訪中聯辦,2012年3月27日
  17. 高登討論區:梁 振 英 : 到 中 聯 辦 完 全 不 是 謝 票
  18.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短片】絕密聲帶公開 中聯辦疑干預DBC,2012年10月20日。
  19. 高登討論區:dbc黃楚標李國寶絕密錄音震撼流出
  20. 香港討論區:絕密聲帶公開 中聯辦疑干預DBC
  21. 蘋果日報:李剛要求粵派打撈船協助,2012年10月2日
  22. 香港討論區:中聯辦關你乜事?
  23. 高登討論區:[理性分析]撞船事件要求中聯辦幫助,令香港已經變得…

外部連結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