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九龍巴士

討論頁0
10,602個條目被收錄
九龍巴士(1933)有限公司
Kowloon Motor Bus
公司類型
企業公司(載通國際附屬公司)
口號
九巴服務 日日進步(1985年至今)
公司別稱
鳩巴、KMB、狗巴、九記、狗記、老九、狗聾巴士、DDB、低低B(巴士)、癡線低低B(巴士)
成立日期
1933年4月13日
公司位於
中國香港
重要人物
董事長:何達文
執行董事:伍穎梅
業務類型
交通運輸(巴士)
網站
www.kmb.hk
其他資料或評價
TSW MTrain 此人或組織經常提及削減巴士服務,已被標籤為保鐵人士
分身狂 此人分身有術,常於互聯網新設多個帳戶,喬裝成不同身份,更勝殺人網絡特工。

九龍巴士(1933)有限公司Kowloon Motor Bus,簡稱九巴)是「載通國際控股有限公司」旗下(「路訊通」亦是其集團成員),在香港專營公共巴士業務的公司,是香港最大的巴士公司,現任董事總經理是何達文。

重要事件

九巴取消70號線事件

2008年11月24日,九巴發表新聞稿,宣佈在2008年12月7日起取消70號巴士線(來往佐敦匯翔道及上水),以加強八達通轉乘優惠取代70號線的服務。此事引起大量巴士迷網民激烈討論。

九巴巴士模型FA9288

2009年1月29日,九巴推出利蘭奧林比安非空調巴士的巴士模型,車牌FA9288。由於模型的路線牌是已取消的70號線,吸引巴士迷網民熱烈討論。

率先引進歐盟五期引擎

九巴於2009年2月12日發放新聞稿,公佈引進歐盟五期引擎的消息,並繼續於改裝前的過境巴士路線B1服役,受到巴士迷網民熱烈討論。

2009九巴傑出車長選舉總決賽

九巴於2009年2月22日舉辦「九巴傑出車長選舉總決賽」,開放給公眾參觀,活動內容包括駕駛比賽、巴士展覽、攤位遊戲等。

部份巴士迷網民張貼當日活動過程及巴士圖片在各主要巴士迷討論區的貼圖版區。

全城熱尋思高隱形巴士

「3M」香港在九巴發佈全車身巴士廣告,以「全城熱尋思高隱形巴士 即影即有賞」招徠,介紹其暢銷產品「思高」牌隱形膠紙,引起巴士迷網民熱烈反應,部份網民在「3M」宣傳網頁及主要討論區張貼全車身廣告照片,又衍生部份參賽者涉嫌抄襲作品事件。

共創佳績

主條目:共創佳績

共創佳績》為九巴於2009年9月製作的宣傳短片,於2009年9月26日上傳到YouTube,在未正式公布之前已經被巴士迷轉載,吸引不少巴士迷回應。

2009年將軍澳巴士翻車意外事件

2009年11月9日凌晨約0時20分,一行走692線的九巴丹尼士巨龍型9.9米空調巴士,在將軍澳寶順路迴旋處旁邊轉往唐明街的一段急彎,懷疑巴士高速轉彎引致翻側。事件引起不少巴士迷熱烈討論,有網民甚至重提諸葛梓岐的「巴士翻車論」,紛紛曲線大讚她身為諸葛後人,有先見之明。

網站更換版面

KMB front page 20091118

2009年11月18日頁面

九巴於2009年11月18日更換全新版面,改用白色主題頁面,其中路線搜尋功能改用AJAX技術,並採用Google地圖顯示車站位置,引起巴士迷熱烈討論。

此亦導致共筆型網站香港巴士大典大量巴士路線條目的連結需要更改至手機版的靜態網頁。

網民反對九巴車廂報站機加插廣告事件

2010年3月,九巴於多條巴士路線的報站機上加入宣傳字句,報站機在廣播巴士站名前會出現例如「白威寶提提您」、「藍威寶提提您」、「紅威寶提提您」、「橙威寶提提您」等宣傳字句。

有不少網民批評有關報站廣告嚴重擾民,於是在facebook開設「強烈反對九巴於車廂報站系統加插廣告」的群組,並在2010年3月12日在《頭條日報》上報[1],以及在2010年3月18日在《東方日報上報[2][3]

慈雲山九巴遭縱火事件

2011年9月13日(中秋節翌日)凌晨4時許,3輛停泊於慈雲山毓華街巴士總站的九巴著火焚燒,並嚴重焚毀,事後警方將是次事件列作縱火案處理。

此事發生之後,隨即引起不少巴士迷網民討論及關注,及後有高登討論區網民討論事件時,張貼了數幅facebook留言截圖,隨即令不少高登網民懷疑有網民參與縱火,並紛紛留言指感到不安,並表示要報警

休班城巴車長乘九巴拒付車資事件

2012年8月15日,網民「antoniopunmh」在YouTube上載了一段名為《城巴司機上九巴拒付車資七到無倫,比九巴司機百屌成材.》的片段。片段中一名休班城巴車長登上一輛行走前往藍田平田邨的277X線九巴,期間該名城巴車長展示其車長證,以表明是「行家」,企圖免費乘車,豈料九巴車長堅持公事公辦,結果兩名車長在巴士內擾攘了4分鐘,期間有乘客等到不耐煩,幾乎起哄報案,最後城巴車長自知理虧自動下車,結束這場鬧劇。

不少網民,以至是巴士迷網民都對有關事件熱烈討論,而是次的事件亦已在8月18日被傳媒報導。[4]

「條條路線通欽州」事件

2013年6月中,有巴士迷網民攝得有不少九巴路線的電子路線顯示牌(「電牌」)均錯誤顯示目的地為「深水埗欽州街」。根據網民在「柏斯敦巴士台」facebook專頁張貼的圖片可見,出錯的巴士包括41296A619路線[5],全部起點及終點站都不是深水埗。有九巴車長更指,顯示牌出錯的巴士路線最少有六至七條,懷疑是工程部設定路線牌資料時出錯,導致多輛巴士都顯示以「深水埗(欽州街)」為終點站。

有關消息傳出之後,引起不少網民非議,最終此事在2013年6月25日上報。[6]

受爭議事件

配合保鐵政策

主條目:保鐵人士

部份巴士迷網民批評九巴經常配合運輸署(謔稱「運吉」或「運吉處」)的保鐵政策,以致九巴旗下絕大部分路線都不斷減班減車(何達文上任九巴董事長之後,欠人收車的情況更嚴重,尤以聖誕及新年長假期為甚,而且有個別路線更收了N台車)。更有部分網民建議政府收回九巴專營權,由其他巴士營辦商(例如新創建旗下的新巴及城巴)接辦九巴部分或所有路線。

與九巴調整班次有關的消息經常引起巴士迷網民不滿,常常引起罵戰,個別極端巴士迷(通稱巴士大帝)以「狗巴」批評九巴的巴士服務,所有反對其意見的網民一概被標籤為「保狗人士」。

被指削減家屬乘車優惠

九巴於2009年4月4日發出通告,要求員工子女延續「家屬證」時要提供全日制學校證明文件,否則不予續期。

工會批評「員工福利手冊中一直未有列明員工21歲以下子女要有全日制學校證明文件方可申請乘車優惠。直至2002年起,才陸續在站頭及互聯網加入該條款,但未有付諸實行,員工仍可舊證換新證」,此舉是收緊家屬乘車優惠;但九巴發言人指準則沒有改變,又指若有員工子女未開學,九巴會酌情處理,事件引起部份巴士迷網民爭論。[7][8]

安裝「路訊通」系統

主條目:路訊通

九巴在2001年開始在大部份空調巴士安裝「路訊通」戶外廣播系統,但交通迷網民普遍對「路訊通」負評。

發出盈利警告

九巴母公司載通國際於2011年7月19日發出盈利警告,強調受國際油價加幅影響,營運成本上升,預計上半年出現虧損。九巴又建議政府設立「票價穩定基金」,承諾出現盈利時會注資。

此事引起包括網民在內的市民非議,普遍認為九巴不應將虧損的責任歸咎於油價,又認為盈利警告是九巴計劃加價的藉口,不應由政府補貼。另一方面,有巴士迷認同有些路線需要重組,但有巴士迷提出的路線建議是過份。[9][10]

巴士保安存在漏洞

20090618 bus stolen

九巴保安存在漏洞,因此偶爾出現偷駕巴士的事件。

過往九巴所有巴士毋須車匙,一按即能啟動,因此偷駕巴士遊車河的事件時有發生。後來九巴因發現巴士偷駕問題嚴重,才在巴士錶板底部加裝車匙啟動裝置,只要用一條百搭車匙便可啟動3800輛巴士。雖然九巴已明文規定車長不可以自行配匙,但卻有車長濫配巴士車匙,結果令巴士車匙流出市面,令人輕易買到巴士車匙,引起不法之徒垂涎,借機買巴士車匙作案,為九巴的巴士帶來保安隱患。

此外,九巴因車廠空間有限,要將巴士泊於站頭,晚上亦沒有看更,只有外判保安公司人員每晚到各區巡視,保安措施相對鬆懈,因而令不法之徒有機可乘。[11]好像2009年的巴士迷懷疑偷駕巴士短片事件、2011年慈雲山九巴遭縱火事件,以及2012年4月兩名頑童偷駕巴士的事件[12]、2012年9月少年扮車長偷駕巴士事件[13],以至是2013年數宗偷竊膠牌的事件[14][15]、2013年6月發生的15歲青年偷駕巴士事件[16]等,已經可見一斑。

九巴的巴士保安問題,引起不少巴士迷非議及討論,甚至提出建議改善九巴的巴士保安。自《蘋果日報》在2011年10月3日以九巴保安問題作專題報導之後,隨即被部分網民批評為新聞炒作。[17]

巴士脫班率高

過往九巴的脫班問題,一直都受到社會各界批評。九巴因為管理失當,結果造成巴士脫班率奇高,令不少九巴路線的班次不穩定,對乘客構成影響。有不少車長為減少載客及開工時數,不惜「碌車」(故意慢駛)以搏取超時津貼;另外九巴過去一直聲稱車長不足,結果九巴被指為了節省開支,經常把部分班次字軌「收車」(停止載客服務),令巴士班次比原定的疏落。

不少巴士迷網民都對於九巴車長「碌車」及「收車」的問題都給予負面的評價,及後有不少巴士迷網民及市民投訴九巴脫班之後,運輸署於2011年12月及2012年3月,去信警告九巴,並嚴正責成其在6月底前改善服務。[18]

時至今日,九巴的脫班問題仍然沒有改善,不少九巴路線仍然出現脫班問題。[19]

被指「造數」推高班次

2012年6月,有巴士迷網民揭發九巴為了解決巴士脫班率高的問題,以及向運輸署「交差」,不惜在班次上涉嫌造假,例如不斷安排一些沒有載客的巴士在到達總站前數個站開始起載,故意製造班次穩定的假象。[20][21]亦有網民製作海報諷刺九巴管理失當導致脫班行為。

2012年6月16日,《東方日報》已率先報道有關事件,但只是引述「知情人士」的言論,並未有派記者跟進第一手資料[22]。6月21日,《蘋果日報》及同系的《爽報》報導九巴「造數」事件,該報記者直擊沒有載客的空車,重複行走5C線最後9個巴士站。事後運輸署指令九巴把過去一年涉嫌有蠱惑班次的路線,重新提交資料,又不排除罰款甚至取消違規路線專營權嚴懲。[23]

同日,九巴就「造數」事件發表聲明,指出3C線5C線被批評為「造數」的班次無助改善脫班率,並表示不容許開空車「造數」,以及會徹查事件。[24][25]

龍運、九巴舊巴士「左手交右手」

2012年7月16日,《東方日報》以《黑煙殘巴通街走》為標題,報導九巴向姊妹公司龍運巴士購入50部(報導中錯誤指出為45部)行走近15至16年的丹尼士三叉戟型舊巴士,以騰出配額讓龍運巴士換入更環保的新巴士行走,延續其專營權,被環保團體批評為欺騙公眾。[26]

報導中更用了巴士迷常用的術語「過檔龍躉」(售予九巴的丹尼士三叉戟龍運巴士車隊),並把它們標籤為「墨魚巴」(巴士行駛時排放黑煙),指出其懸浮粒子較歐盟四型及歐盟五型的巴士多出十倍。[27]

有關報導引起不少巴士迷網民熱議。而事後九巴就有關報導發表聲明,指出九巴向龍運巴士購入的舊巴士,全數加裝了經國際檢測認可的微粒過濾器,可將其懸浮粒子排放水平提升至歐盟第四代的水平。[28]

出現仿冒內部通告

2012年11月27日晚上,灣仔發生巴士相撞事故,超過50人受傷。[29]

有網民偽造九巴內部通告,聲稱九巴要求車長特別留意新巴巴士,並引起網民關注[30]。翌日,九巴發表聲明證實有關通告實屬偽造,並報警處理。[31][32]

18.93元車長獎金事件

2013年6月16日,「柏斯敦巴士台」facebook專頁張貼了一張九巴的內部通告,內容提及九巴給予員工的「良好服務年獎」只得每港幣18.93元,及後有九巴員工揭發車長獎金,是從曾經被投訴的車長每月良好服務獎金剋扣出來,累積一年後,由「零投訴」的車長平均瓜分。有關消息傳出之後,引起不少網民非議,並批評九巴吝嗇,刻薄員工。[33][34][35]

相關條目

註解

  1. 香港討論區:[轉貼 頭條日報] 巴士報站播廣告 客斥如被姦耳朵
  2. 東方日報:功夫茶:巴士報站賣廣告 疲勞轟炸離晒譜,2010年3月18日。
  3. 東方日報:探射燈:報站廣告滋擾 巴士客落唔切車,2010年3月18日。
  4. 蘋果日報:城巴司機坐九巴拒付款 自稱行家 被車長趕下車,2012年8月18日。
  5. facebook專頁:柏斯敦巴士台 plaxtonl's Bus Page - 《條條路線通欽州》系列-41
  6.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架架九巴都去欽州街?,2013年6月25日(19:54)。
  7. 員工斥削子女乘車福利 九巴﹕從未更改條文
  8. 香港討論區:(轉載新聞)九巴工會抗議削家屬乘車優惠
  9. 香港討論區:九巴盈利警告
  10. 香港巴士論壇:何達文:若長期入不敷出,結果只得一個,就係倒閉。
  11. 蘋果日報:講句「大Sir叫嘅」即買到 $6一條匙 可揸 3800架九巴,2011年10月3日。
  12. 蘋果日報:兩頑童偷巴士兜風 疑用百搭匙撻車 職員巡經揭發,2012年5月2日。
  13. 蘋果日報:少年扮車長喪揸巴士 玩兩小時回廠 樣貌嫩被揭偷車,2012年9月15日。
  14. 東方日報:15歲巴士迷涉盜路線牌被捕,2013年4月28日。
  15. 星島日報:「巴士迷」偷路綫牌當集郵,2013年5月8日。
  16. 蘋果日報:15歲偷揸巴士 狂迷扮車長被捕 「舞得掂」疑有前科,2013年6月24日。
  17. HKiTalk:[轉載] $6一條匙 可揸 3800架九巴
  18. 明報:巴士線脫班 3年大增7倍,2012年3月29日。
  19. 東方日報:81K脫班 九巴諸多藉口,2012年6月21日。
  20. HKiTalk:[手機相] 是日5C繼續扮出齊車
  21. 東方日報:九巴脫班嚴重 疑開空車填數,2012年6月16日。
  22. 東方日報:九巴脫班嚴重 疑開空車填數,2012年6月16日。
  23. 蘋果日報:降脫班率呃政府 涉串謀詐騙 九巴篤數鬼車兜圈扮載客,2012年6月21日。
  24. 九巴新聞檔案:九巴就特別班次編訂的聲明,2012年6月21日。
  25. 蘋果日報:乘客再踢爆 目睹鬼巴士橫行,2012年6月22日。
  26. 東方日報:黑煙殘巴通街走,2012年7月16日。
  27. 東方日報:過檔龍躉懸浮粒子多十倍,2012年7月16日。
  28. 九巴新聞檔案:九巴對於購買龍運巴士事宜的回應,2012年7月16日。
  29. 蘋果日報:三巴灣仔連環撞56人傷,2012年11月28日。
  30. facebook流傳之仿冒九巴內部通告
  31. 九巴新聞檔案:偽造九巴內部通告事件,2012年11月28日。
  32. 爽報:九巴:網傳「防新巴」通告屬偽造,2012年11月29日。
  33. facebook專頁:柏斯敦巴士台 plaxtonl's Bus Page - 內部通告 Internal Notices of Bus Companys
  34. 明報:九巴好車長獎金$18.93,2013年6月17日。
  35. 蘋果日報:剋扣被投訴者收入納「彩池」 九巴車長 良好服務獎$18.93,2013年6月17日。

外部連結

網站

惡搞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