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何君堯Ho Kwan Yiu Junius),職業為律師樓資深合夥人,同時擔任區議員立法會議員,其上位及言行頗受網民爭議。

簡介

何君堯是香港律師會前會長,隨梁振英成為行政長官,他因被認為是「梁粉」而上位。2015年他被梁振英委任為嶺南大學校董,引起嚴重爭議。2015年11月,何君堯在區議會選舉中擊敗民主黨何俊仁,成為屯門樂翠選區區議員。2016年他再上層樓,於立法會選舉新界西直選取得議席,成為「雙料議員」。

2015年事件

自稱社工起爭議

2015年5月3日,當時身為「新界關注大聯盟」發言人的何君堯出席《城市論壇》節目,討論嶺南大學校內音樂會有樂隊演唱粗口歌所引發的風波。期間何君堯回應另一在席嘉賓、嶺南大學學生會會長劉振琳時竟聲稱「我是一個普通市民,但我亦都是一個社會工作者」,有自稱社工之嫌。有網民笑指,何君堯以為「社會工作者」和「性工作者」一樣,可以胡亂自稱。[1]

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在 facebook 專頁刊登「給何君堯先生的一封公開信」,表示翻查社會工作者註冊局網頁,並無發現何君堯的註冊紀錄,又引用《社會工作者註冊條例》第VI部「使用名銜」,提醒何君堯自稱社工有機會觸犯法例。社總公開信中又指何君堯身為律師,理應明白法律後果,要求他向公眾道歉及交待。

其後何君堯辯稱,他口中「社會工作者」是指「社會上工作的人士」,不是指自己是註冊社工。[2]但社總指因為出現過很多自稱社工的騙案,決定報警處理。這番「社工 = 社會嘅工作者」的新理論,立即吸引大量網民抽水,例如笑指律師是否等於「有紀律的師奶」。藝人鄭中基也不執輸,在facebook表示:「何律師話喎,社會工作者 = 社會上工作,咁超級市場做嘢嘅人咪 = 超人?」[3]中大學者沈旭暉亦說:「原來喺社會上工作,就係社會工作者;我有個性地工作,應該係個性工作者。」[4]

5月7日,何君堯在社交網站上反擊,聲稱「一班廢偽社工不務正業」,還「推波助攔」,「以社工之名」搞亂社會。他還指責為何社工不響應他罵學生的「不當行為」(所指的不當行為是嶺南大學學生會邀請樂隊唱批評警察的歌曲),還「施行白色恐怖」,「比文革更文革」。他揚言「為了香港未來」,一定會「還擊」。[5]

5月10日,何君堯出席公開活動時,在回應《蘋果日報》查詢,態度竟然軟化,為之前的言論致歉:「我不是對專業的社工作一個不尊敬,或者是創作一個別詞,對不起,完全沒有這回事。我亦不是冒認社工,如果有任何的誤會,有什麼誤解,我在此表示歉意,可能亦都是我說快了嘴。」有網民恥笑他「戰左(咗)三日結果扯白旗」,並表示有人號召寫信去律師工會投訴他,收到風聲週五時已有 800 封投訴信。另有亦有網民斥「警照報」。[6][7]

嶺大論壇拍枱離場

2015年,何君堯被特首梁振英委任為嶺南大學的校董,一直受成學生和校友的非議。11月上旬,何君堯到嶺大出席論壇,逾百名學生質詢他是否贊成廢除特首校監必然制。何無正面回應,更與學生舌戰連場,幾度請學生「返去讀多啲書」。期間有同學不耐煩向何爆粗,質疑他當校董後將更恃勢凌人,被何反諷「用粗口打情罵俏」,何又聲稱聽到有人侮辱其妻子後丟咪拍枱離場。

當天晚上,何君堯發聲明解釋離座原因,是認為對方言論不尊重女性,以粗穢言詞去羞辱女性。他認為任何有尊嚴的人也都會停止參與這個活動,又指作為男士有責任保護妻子和家人的尊嚴。

可疑助選團爭議

2015年區議會選舉的投票日在11月22日進行,何君堯為屯門區議會樂翠候選人。宣傳期早期,他有助選團成員被懷疑是大陸人,而被警方帶走調查,後釋放。11月19日,他更找來身為惠州政協的藝人陳小春撐場,卻誤稱其為「何小春」而被恥笑

有傳媒發現,幾名嶺南大學學生現身替何君堯助選,幫手派發傳單。當被問到為何前來撐何君堯時,有學生表示因為何君堯為其校董。而代表熱血公民出選的同區候選人鄭松泰在得悉幾名嶺大學生之助選原因後,認為何君堯以校董身分,找學生助選,屬以權謀私,涉嫌違反選舉條例,並已到選管會作出投訴。

當天晚上,何君堯在其個人facebook帳戶回應事件,他表示歡迎任何人士到來給我打氣,無論是居民或學生均無分彼此。他稱事前不知道該3名嶺大學生會前來街站,據他了解是他們得知陳小春會在今早出現,故專程來一睹明星風采,而並支持他,而何君堯聲言他及他的團隊並無安排他們擔任義工。

何君堯並嚴正聲明,並無以「嶺南大學校董身份找學生助選」,認為有關指控失實,深表遺憾,並會向選舉事務處作出投訴,同時保留進一步法律行動之權利。[8]

何君堯最後擊敗民主黨何俊仁當選,同區候選人還有熱血公民的鄭松泰。因何俊仁與鄭松泰合共的得票較何君堯為多,有網民斥何俊仁因鄭松泰「鎅票」而失敗,另外有本土派網民指他們雖不滿何俊仁,但更痛恨何君堯,質疑是次熱血公民的選舉策略出錯。[9]

2016年事件

支持警員開槍殺「暴徒」

主條目:魚蛋革命

2016年2月14日情人節,當天中午的「城市論壇」討論早前被稱為魚蛋革命旺角暴力警民衝突。何君堯以新界大聯盟發言人出席,他譴責示威者使用暴力。學民思潮成員黎汶洛多次追問何君堯會否同時譴責扔磚頭及開槍的警方,何君堯稱當晚警方表現過分克制,應出動催淚彈驅趕示威者,「暴力就是暴力,犯法就是犯法」。

黎再問警是否應開槍,何君堯答是,更指「67年時(警方)出動散彈槍」,「(同樣情況)在美國隨時射死幾名示威者」。黎汶洛問何是否想射殺香港人,何則叫他不要斷章取義,但說:「不是指殺市民,是殺暴徒。」何君堯解釋,警員的配槍不是裝飾,若情況危險、警告無效,應按守則開槍,「如果不是的話就很愚蠢,警方自己都保護不了自己,如何保護我們(市民)呢?」

何君堯此言一出,引起網民熱議,有網民直斥他以美國作例子是歪理:「人地(哋)美國國民持槍合法,法例好寬鬆只要懷疑有生命危險就俾警員可開槍自保...但香港呢?槍械不合法普通人都唔會有槍係手,法例嚴管警察用槍嘅權限實屬實正常。點解你唔講英國呢?英國警員基本上都唔配槍,你又唔講嘅?」[10]亦有網民斥責何君堯:「你咁黑心,用意只不過想討好阿爺,乾脆回大陸,效忠阿爺啦!」[11]

法庭拍照疑知法犯法

2016年4月28日凌晨3時許,何君堯於其個人Facebook上載一批照片。其中一張照片可見他站在高院第28號法庭門前,舉起大姆指自拍,並留言指,「在28庭內,未見成功,先見其母!培叔忍耐呀!」當中提及的培叔,相信是因套丁案被判囚三年的丁屋發展商李欽培。

何君堯此舉被質疑觸犯禁止於法院內拍照的法例,而何君堯身為律師會前會長應該清楚有關行為已屬違法。不少網民都留言質疑,甚至稱其律師牌是否從淘寶「淘返來」?也有人表示,何君堯身為律師,竟然公然藐視法庭,是否「地位超然」。[12]

本土民主前線社民連黃浩銘都在facebook表示,已就何君堯涉違法一事報案。當天下午,何君堯發表聲明指,有關照片並沒有構成違法成份。他稱照片純粹抒發一些感想,絕無任何惡意或對法庭不敬的含義。至於照片發出後竟惹來一片惡意批評,指其犯法、藐視法庭,實在不必要,他對此深感遺憾。司法機構亦回覆傳媒查詢,指已將有關事件轉交警方跟進和處理。[13]

其後何君堯並沒有刪除有關照片,更留言反駁網民的指責:「你試下去(淘寶)買個(律師牌)番嚟!」。

2017年3月,警方發言人指已事件完成調查,徵詢律政司法律意見後不對任何人提控。律政司則指,詳細考慮法例後認為《簡易程序治罪條例》只禁拍攝法官、陪審員、證人或任何一方,因此不提檢控。[14]

疑涉恐嚇令周永勤退選

何君堯參選2016年立法會選舉競逐新界西議席。2016年8月25日晚上,新界西選區自由黨候選人周永勤出席有線電視直選論壇時,突然表示「基於我唔想身邊重要嘅人,惹上更高層次嘅麻煩或者賠上代價」,宣布棄選,期間更泣不成聲,事後周永勤沒有進一步交待棄選原因。周永勤宣布棄選時,在場的各個候選人皆感到錯愕。由於一直有傳中聯辦極力支持何君堯,周永勤早前亦向傳媒透露曾有人用五百萬港元誘使他退選,故何君堯被懷疑是迫使周永勤退選的主角。熱普城團隊的鄭松泰遂於論壇的辯論環節質詢何君堯,質問他有否在競選期間向周永勤施壓。但何君堯對事件扮作懵然不知,對提問左閃右避。

早在同日下午,周永勤已向傳媒披露一段錄音,內容是一名疑似是何君堯助選團的人,稱「看不過眼周永勤跟鄭松泰的政治抹黑,手法不良」,又指「會召集二三十人在會場追擊周永勤,讓他開論壇也無心情為止」,「我們追擊完周永勤以後,就大隊穿回何律師的背心,現場支持何律師、打氣,散會的時候就追擊周永勤,做法就是這樣」,這段錄音亦在有線直選論壇的廣告時段公開給在場的候選人聽。周永勤退選原因矛頭直指何君堯。

何君堯出席有線論壇後,即透過facebook直播回應周永勤事件,指周永勤退選說法「似乎有指控」。他又稱想不到鄭松泰其後在辯論環節,即就事件攻擊他,對鄭松泰的說法感到「好委屈」。何君堯最後稱,有人正串謀令其選情受影響,「他(周永勤)在扮弱者,但我卻是受害者」,稱相信公道自在人心,「你有膽放馬過來,我就會奉陪!」[15]

不過何君堯翌日早上接受商台節目訪問時,表示在聽過該段錄音後,認出對方是自己團隊的一名「熱心義工」,不過他辯稱這段對話只是助選團間的「內部討論」,又指責周永勤竊取及公開這段錄音是不道德。[16]下午他召開記者會時,更稱周永勤處心積慮,事件是「自編自導自演」,又重申周永勤「講啲唔講啲」,令其他人困擾。[17]

事件發生後,互聯網瘋傳何君堯的微笑的樣子,與鍾景輝在電影《少年賭神》中飾演奸角的截圖對比。

自認並非虔誠教徒

一向沒有明顯宗教信仰的何君堯,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的競選廣告中,卻自稱自己為一名謙遜和開明的基督徒(但並無交代他是否已受洗/所屬教會),並表明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但他卻支持包括「一夫多妻」都是傳統家庭觀念。因一般基督教會只支持一夫一妻的婚姻及家庭制度,令不少網民懷疑他是否真正的基督徒。[18]

何君堯當選為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後,於2016年9月26日出席浸大「候任議員對談」論壇,在提問環節中,出席學生指出,何君堯的競選義工黃四川曾語帶恐嚇地追擊自由黨候選人周永勤,但事後他卻稱與黃四川不相熟,該學生問曾聲稱自己是基督徒的何君堯,有否違反聖經「十誡」中的第九條? 何君堯回應時一度「口窒窒」,有同學即追問「十誡」為何,何君堯即稱「十誡嘅嘢我好難答哂你」,又突然自認「我都唔係咁虔誠嘅基督徒」,該同學見何君堯未能回答,即指出「十誡」中的第九誡為「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19]

亂入facebook大戰網民

2016年10月8日,街工葵青區議員周偉雄在葵盛東邨盛喜樓一個單位門外進行acebook直播,,聲稱該單位戶主為吸毒者,以往經常招待其他癮君子入內,疑該單位已淪為「毒品飯堂」。周偉雄稱以往他與盛喜樓互委會主席曾多次向房署投訴,但情況沒有改善。早前單位戶主因藏毒罪成被判進入戒毒中心強制戒毒,但之後其單位仍有大量吸毒者出入,滋擾居民,但警方及房署皆沒有處理,故希望透過網上直播呼籲公眾關注。

但直播期間剛任立法會議員的何君堯突然留言抽水,稱「叫朱凱廸報警有用啲」,隨即與網民掀起一場罵戰。[20]何君堯不斷與網民過招,有網民留言罵他「食屎」,何即反駁「留番俾妳享用」,又嘲另一網民「唔好勞氣!小心斷(氣)」,最後甚至要周偉雄出言勸交,又指「何議員,如果你比到專業法律意見可以處理到,我會好多謝你,但是你這樣與市民為無關宏旨的事爭吵,我十分遺憾你的處理方式!」同時私訊何君堯要求不要再與網民爭執,有失身份,何君堯則回應說有需要回應市民,而他們「走偏了」,自己是嘗試引他們重回正軌。[21]

何君堯之後在facebook發表回應,稱自己只是語帶幽默,卻招來人身攻擊,故以強硬姿態直斥其非逾三個小時,以「糾正他們錯誤的思維」。在該篇帖文中,何君堯指自己發現,在網上的「語暴者」,大部分是「無臉人」,以照片掩飾自己身份或不願公開個人資料,或大多為佔中支持者,「敵我意識分明」,更歸咎是因為佔中始作佣者逍遙法外,才造成今天社會的混亂。[22]他更在facebook發起簽名行動,收集支持反對語言暴力運動。

2017年事件

以畜牲喻同性戀者

2017年5月,立法會審議規管骨灰龕場營運的《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其中一個爭議點是應否讓海外結婚的同性伴侶列入親屬及「相關人士」定義,讓同性伴侶有權取回骨灰。何君堯反對有關建議,他更引用《中山狼傳》的寓言故事,將同性戀暗喻成畜牲,「呢啲咁嘅畜牲,你點可以對佢有仁慈之心?」言論被指侮辱性小眾,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Facebook反擊,炮轟何君堯為「人渣中嘅人渣」。[23]有網民亦對何君堯感憤怒,但也有網民支持其見解。[24]

何君堯會後於記者會上解釋,指並無含意稱性小眾係畜牲,「對唔住,完全無咁嘅成份」,批評有人將故事「移花接木」,或許是「崩口人忌崩口碗」。[25]

嶺大學生會聲明「深感憤怒並以其為嶺大校董身份為恥」。何君堯反駁「但我唔好嗰味嘢,咁你哋好就無問題啊,係咪先,但係我完全無不恭不敬喎」。他又表示,學生會支持是學生會的事,他自己不支持亦是他的自由,沒有歧視。何君堯又提到,他任校董不支持性小眾,就被學生會說「以他為恥」,是豈有此理,批評「呢啲咁嘅學生其實係讀屎片嘅」。何君堯續說,如果「以他為恥」可以退學,不在嶺南大學讀書。[26]

連任律師會理事失敗

2017年5月26日,香港律師會舉行周年大會,改選5名理事,在律師會周年大會之前,「法政匯思」召集人任建鋒撰文,指自1995年已成為律師會理事的何君堯,並非適合的律師會理事人選,呼籲同業在理事改選時「一票不投何君堯」,阻止何君堯連任。何君堯則在其facebook指任建峰的言論毫無事實根據,要求他收回言論,其後更入稟控告任建峰誹謗。

在周年大會當晚,何君堯步入會場時,被問到有否信心連任,他當時高舉拳頭,輕呼一聲「Ya」。點票結果公佈,何君堯只獲572票,是獲票最低及唯一競逐連任理事失敗的候選人。何君堯在選舉落敗後再接受訪時,歸咎其落敗的最大原因是任建峰,斥對方令專業的律師會政治化。何君堯指會接受現實,而對任建峰訴訟是另一回事,法律訴訟仍會繼續。何君堯亦在facebook以「服務為眾」為題發文回應,稱很榮幸能服務律師會22年,「今天晚上我交捧(棒)了。雖然如此,但我仍會在不同的崗位上為律師會服務!」,而任建峰則形容自己得悉投票結果後,「喊到眼紅」,但他希望公眾不要對何君堯「幸災樂禍、奚落」,承認自己對對方「有些看法」,其功過自有定論。

港獨「殺無赦」言論風波

2017年9月17日,何君堯在添馬公園舉行「反港獨、反冷血、反偽學—革走戴耀廷呐喊大會」,屏山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在台上發言時表明「搞港獨要殺」,何君堯再補充一句「無赦」。

何君堯在集會後會見傳媒,被問到曾樹和的言論是否涉刑事恐嚇,他指「睇吓殺乜嘢,殺豬殺狗唔係咩嘅一回事」,又批評記者斷章取義,而被問到「殺無赦」的意思時,他就指「大義凜然,如果搞港獨嘅人將成個國家嘅命運顛覆,令到我哋香港同埋祖國13億人要為佢出龐大代價,呢啲人唔殺咗佢做咩呀!『殺無赦』嘅意思係疾惡如仇咁解!」何君堯翌日接受電台訪問時,進一步詮釋自己的言論,「唔係話殺市民,係殺暴徒」。[27]

何君堯發表的殺人言論,引起社會各界輿論及非議。戴耀廷在facebook回應質疑何君堯的行為是「違法達『義』」,並質問警方會否直接採取行動,一視同仁。[28]

何君堯在9月20日出席活動後再次回應事件,對於社會就其說法有不同解讀感到遺憾,解釋指可能當日字句不理想,強調自己不是煽動他人犯法,亦非提倡殺人,重申當時的意思是「煞」停港獨,並希望外界勿再糾纏。同日,何君堯在facebook回應,內容批評社會各界的回應為「無限演繹」,「荒謬絕倫」,同時更指網民對他作網絡欺凌[29]何君堯的回應得不到網民的認同,有不少網民批評何君堯「死雞撐飯蓋」。

北區水貨客關注組召集人梁金成表示曾到牛頭角警署就何君堯言論報案,指言論「煽動暴力及擾亂公眾秩序」,但當值警官知悉報案內容只以一句「我們警察是政治中立」回應,又指何君堯及曾樹和「講下啫」,他們有留意報道惟看不到有人有實質行動,故未能為此立案跟進。[30]不過,警方事後稱已將案件列作「求警調查」,交由港島總區刑事部公眾活動調查組跟進,又強調尊重市民表達意見、言論及集會自由,但倘出現違法行為,必定果斷執法。[31]

英國及新加坡執業資格遭追撃

何君堯因「殺無赦」言論引起外界討論,有人向他宣稱擁有律師資格的地方作投訴。不過,網上流傳的英國律師管理局回函卻指,經調查後發現何君堯(Junius Kwan-Yiu Ho)並非律師(is not a solicitor),更非英格蘭及威爾斯執業律師(not admitted in England and Wales)。由於何君堯並非律師會的註冊律師,該局未能為當日言論作出回應。信中又指留意到何君堯在個人網站中指自己是英格蘭及威爾斯的執業律師,該局或會就此進行調查。[32]

有關發現隨即引起網民熱議,不少人恥笑他「連律師資格都假」,而於英國劍橋大學法律系畢業的港姐麥明詩更在Facebook轉發網民諷刺製圖並表示「我都有喺英國執過葉」,獲大批網民留言讚好[33]。其後,網民亦發現新加坡亦沒有何君堯的律師執業紀錄。何君堯之後在自己的Facebook直播回應,譏諷網民「一知半解」,重申他在英國及新加坡取得「執業資格」,但「執唔執業就另一回事」。晚上,他再在Facebook貼出一張獲認可成為英國律師的證書(admit him to be a Solicitor of the Supreme Court),證明自己的資格沒有問題。[34]

及後,英國律師管理局證實何君堯在1997年9月1日列入英國律師名冊,但從來沒有在英國執業,不能報稱「執業律師」。[35]事隔一日,何君堯律師行網頁已將何君堯的介紹寫法修改,在英國及新加坡「執業律師」後,加上「資格」二字。[36]

他之後在明珠台節目《清心直說》時表示,自稱執業律師可能被認為涉及誤導,「是翻譯上的錯誤,我藉這個機會改正,避免爭議繼續延續下去,如果有任何人認為構成誤導,我願在此道歉,再說一次,這只是無心之失。」[37]

註解

  1. 蘋果日報的facebook專頁:長知識了〉「社會工作者」唔係「註冊社工」;粗口歌係犯法;何君堯係律師。網民:你不如話你是個性工作者!男性工作者啦!,2015年5月5日
  2. 蘋果日報:何君堯自稱社工被轟,2015年5月6日
  3. Ronald Cheng 鄭中基的facebook專頁:何律師話喎,社會工作者=社會上工作,咁超級市場做野嘅人咪=超人?,2015年5月6日
  4. 沈旭暉的facebook專頁:原來喺社會上工作,就係社會工作者 我有個性地工作,應該係個性工作者,2015年5月5日
  5. 何君堯的facebook:向廢偽社工宣戰...,2015年5月7日
  6. 蘋果日報的facebook專頁:5月7日:向廢偽社工宣戰! 5月10日:…對唔住...,2015年5月10日
  7. 熱血時報的facebook專頁:自稱社會工作者又向廢偽社工宣戰 何君堯稱「講快咗」突然致歉,2015年5月10日
  8. 何君堯fb專頁:回應鄭松泰及熱血時報的失實言論...,2015年11月19日
  9. 聚言時報:何俊仁與何君堯的抉擇,2015年11月28日
  10. 明報即時新聞fb專頁:【市民?暴徒?】何君堯指「67年時(警方)出動散彈槍」,又認為應以嚴刑峻法防止再有暴力事件。,2016年2月14日
  11. 蘋果日報:何君堯於《城市論壇》表示,支持以嚴刑峻法防止暴力蔓延,認為警方當晚鳴槍做法是過份克制...,2016年2月14日
  12. 何君堯fb:在28庭內,未見成功,先見其母!培叔忍耐呀!,2016年4月28日
  13. 明報即時新聞fb專頁:【用自已的方式理解法例?】何君堯指照片發出後竟惹來一片惡意批評,指其犯法、藐視法庭,實在不必要,他對此深感遺憾!而司法機構則稱已將事件轉交警方跟進和處理。,2016年4月28日
  14. 蘋果日報:何君堯庭內自拍 警不提控,2017年3月8日
  15. 何君堯 (Junius Ho Kwan Yiu) fb專頁:何君堯出席《有線新聞》2016直選擂台( 新界西)直播節目。 周永勤在有線論壇上表示棄選,令到泛民候選人突然圍攻, 何君堯律師在直播即做出相關回應。,2016年8月26日
  16. 熱血時報fb專頁:【承認錄音男子為團隊熱心義工 何君堯辯稱自己事前並不知情】,2016年8月26日
  17. 熱血時報:開記招回應周永勤棄選 何君堯:處心積慮自編自導自演,2016年8月26日
  18. 立場新聞:指「一夫多妻」屬傳統家庭觀念惹熱議 何君堯補鑊重申支持「一夫一妻」
  19. 明報即時新聞:【短片:Emily Online】被問「十誡」不懂回答 何君堯:我唔係咁虔誠嘅基督徒 (13:04)
  20. Wai Hung Chow Facebook:Wai Hung Chow was live.
  21. 蘋果日報:何君堯亂入fb live挑機 大戰網民過百回…覆,2016年10月10日
  22. 何君堯 (Junius Ho Kwan Yiu) fb專頁:勇敢地向語暴者說"不"
  23. Chi Chuen Ray Chan Facebook:何君堯真係人渣中嘅人渣!他把爭取同志平權的人比喻作《中山狼傳》中的狼,說狼會恩將仇報,對畜牲不能……
  24. 香港討論區:何君堯喻同性戀為畜牲:點可以對佢仁慈? 慢必怒斥人渣
  25. 立場新聞:稱「畜牲論」遭移花接木 何君堯:崩口人忌崩口碗,2017年5月25日
  26. https://news.mingpao.com/ins/instantnews/web_tc/article/20170529/s00001/1496039365464
  27. 852郵報:何君堯聲言「呢啲人(搞港獨)唔殺咗佢做咩呀」 旺角「騷亂」撐警開槍「殺暴徒」,2017年9月17日。
  28. 852郵報:何君堯斥追問殺無赦論「多餘,講細微嘢」 戴耀廷指違《公安條例》促警執法,2017年9月18日。
  29.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港獨殺無赦?】重申是「煞」不是「殺」 何君堯擬反舉報網絡欺凌,2017年9月20日。
  30. 明報即時新聞:【「殺無赦」風波】梁金成報案被拒跟進 引述警官稱何、曾「講下啫」,2017年9月19日
  31. 成報:何君堯「殺人論」涉違公安例 警立案調查,2017年9月20日
  32. 香港01:何君堯被指冒稱英國執業律師 網傳英國律師會文件:查無此人,2017年9月22日
  33. 麥明詩 Louisa Mak fb專頁:我都有喺英國執過葉
  34. 何君堯 (Junius Ho Kwan Yiu) fb專頁:Junius' Action at Home ( Special Edition) 22-9-17
  35. 眾新聞:何君堯選舉時稱「英國執業」 在英可違刑事法 選舉處:倘違例交廉署,2017年9月23日
  36. 眾新聞:何君堯律師行網頁介紹修改 在執業律師後加上「資格」二字,2017年9月23日
  37. 香港01:【執業律師風波】終於認錯?何君堯「願為誤導道歉」:無心之失,2017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