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天色細雪八二四事件,簡稱八四事件,是指天色細雪於2007年8月24日前後,因雙風眼事件及天色氣象台版規第八條而發生的爭論。

前因

雙風眼事件

2007年8月中,聖帕形成並趨向台灣。在登陸台灣前,聖帕因而進行眼壁置換周期出現雙重眼壁結構。

會員danielcc在8月16日晚上10時48分指出聖帕出現雙風眼,代表著雙重眼壁結構。一眾會員認為雙風眼一詞只能代表中心密集雲團區上出現兩個單一風眼,桃子藍君、直~、十字信、kit等等均要求danielcc立即更改字眼,超級版主藍君更表示若不接受將會扣分。danielcc最終答應。

8月17日下午2時25分,會員光明仔~sky提及雙風眼一詞是可以代表雙重眼壁結構,桃子立刻與其爭論,但後來爭論不了了之。

8月18日中午12時15分,會員大舊美123不滿一眾會員不容許雙風眼一詞的存在,與一眾會員爭論,但最終因害怕被扣分而宣告投降。

熱帶擾動及氣旋討論版規第八條

雙風眼事件後,超級版主藍君為管制誤導性及錯誤的氣象觀念及用詞,於是在8月17日建立版規第八條:

版規 ( Ver 2.0 )

8. 本區不允許任何帶一定誤導性,或未經證實的言論、消息、概念等,一經發現可即時刪除
如果經解釋及警告後情況仍故意違反,版主可以依情況扣 5 - 100 分不等

過程

在8月23日晚上,雙風眼事件傳到香港氣象交流中心。中心各會員均對事件表示遺憾及不滿,部分會員以個人名義到天色細雪表態及討論有關雙重眼壁問題,矛頭直指藍君桃子。而會員wycats亦在世界熱帶氣旋網上發表對事件的感受(「白馬非馬」論)。

8月24日上午至下午,爭論繼續,中心會員Elite及Ben不斷與當時在線上的桃子討論有關雙重眼壁的問題。在討論中,可以發現藍君桃子的言論相矛盾,突顯出藍君在雙風眼事件上的錯誤。

8月24日晚上6時27分,藍君就雙風眼事件作簡單道歉。其後中心會員老溫與藍君發生罵戰,部分會員亦有加入同時,3535發表立場模棱兩可的發言,引起中心會員老溫注意。

8月25日凌晨,老溫以戶口xX3投訴藍君3535,並要求藍君下台,但最後決定暫緩投訴。同時,管理員炎靈向香港氣象交流中心會員大會主席Ben就事件作出交涉。

結束

藍君發表道歉聲明

午夜1時56分,藍君就雙風眼事件及天色氣象台版規第八條作正式道歉:

就 第八條風波 及 雙風眼 事件道歉
發表於 25-8-2007 01:56

致各位會員:

爭辯了大半天了,浪費了大家寶貴的寶貴的光陰,小弟實在過意不去;不過當爭論結束以後,小弟在想,其實論壇不應該是一個提供和諧討論的園地嗎?為什麼由舊壇時代至到天雪時代,爭執和投訴戰從未間斷呢?由個人恩怨到學術鬥爭,使到人和人、思想群體之間產生分裂情況,一派人批評一派人,論壇的和諧氣氛盪然無存。

今次事件中,小弟成了各位會員的批評對象,可見今次令大家不滿,小弟實在責無旁貸;小弟亦明白本人所推行的新政實在過於快促,使到政策的落實和配套未得完實。小弟作為是次事件的主要受彈劾人物,小弟衷心地就對於第八條及雙風眼事件所犯的錯誤在這裡向各位會員致歉,希望可以得到各位會員的原諒。

各位對「氣象台第八條」有異議的會員,雖然小弟的方法有令人不快之處,不過小弟亦希望各位明白,由此至終小弟所做的也是致力改善氣象版的討論風氣。因此若閣下是為了論壇的發展和討論質素的話,閣下與小弟其實有著共同的一個目標。既然同身為天色細雪的一份子,又希望擁有改善氣象版的討論環境,為什麼不平心靜氣研究一個最可取的方案呢?我們激烈的辯論已進行了接近半日,我們有共識嗎?相反,理性討論可以得到更好的結果。

最後,小弟即將聯同壇主及版主重新撰寫氣象版規第八條,屆時會進一步考慮會員對規條認受性及執行上的力度,從而希望得到最可取的方案。

願主保守。

超級版主
藍君 謹上

藍君暫時降職

8月25日下午3時25分,身處中國大陸的管理員網金流星2處理事件,並決定將藍君降職為版主:

藍君暫時降職

由於藍君處理問題的方式較不成熟
故暫時降為版主作進一步培訓
待日後表現良好再作升職打算

藍君降職後,事件告一段落。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