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六四事件

討論頁32
10,849個條目被收錄
六四事件
P3034391a520053557
解放軍鎮壓後,王維林一人面對坦克隊的情況,被攝入記者鏡頭,永久留存
日期: 1989年6月4日
地點: 北京天安門廣場
起因: 胡耀邦逝世
結果: 解放軍血腥鎮壓、慘劇不獲平反,香港每年舉辦紀念活動
參與者: 中共:鄧小平趙紫陽、李鵬
學生:吾爾開希、柴玲、王丹
香港聲援:司徒華、李柱銘、李卓人
其他資料或評價
Died-person-white-flower 此現代人物已於現實中逝去,脫離凡塵俗世,長埋黃土。

六四事件,又稱八九民運八九天安門事件,民主及民運人士稱六四屠殺六四屠城等,涵蓋1989年4月15日至6月4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發起的學生民主運動,與6月3日至4日凌晨天安門廣場附近解放軍與民眾爆發的流血衝突(相關事由與經過參見下文),中國人民解放軍為強行清場,以武力血腥鎮壓屠殺在天安門廣場附近及長安大街聚集的群眾,造成多人死傷,至今仍未有確實數據。

六四事件雖然過去超過20年,但相關主題仍經常在討論區的新聞及時事討論版區討論。香港社會對六四事件的評價不一,建制派五毛黨傾向支持中共對六四事件的立場,認為是無奈之舉,甚至支持當年中共當局的決定;至於香港泛民主派議員和不少香港市民及網民一般都會支持平反六四。

起因及經過

Zhao

趙紫陽前往天安門廣場探望學生,當時身為下屬的溫家寶正站在其身後。

1989年4月15日,中國共產黨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消息流傳後,群眾自發悼念胡耀邦。4月26日,人民日報當日的社論,將聚會定性為「動亂」,引起群眾不滿,次日更有十萬人上街遊行,令更多北京學生自發性結集於天安門廣場。

學生要求中共正面回應反官倒、反貪腐、推動民主政治的訴求,由於官方遲遲未有回應,部份學生於五月中開始絕食,絕食行動也令更多群眾支持學生。5月18日,學生領袖與當時的國務院總理李鵬在人民大會堂會面,但雙方態度強硬令會面不歡而散[1]。而當時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趙紫陽在其下屬,時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溫家寶的陪同下在5月19日突然前往天安門廣場探望學生,肯定學運是愛國的,呼籲同學停止絕食,並聲言絕不「秋後算賬」。但在當天晚上,即5月20日凌晨,總理李鵬宣佈首都戒嚴。

在中共當局宣佈戒嚴後,天安門廣場聚集的群眾有增無減,部份在北京城外準備入城的解放軍,也被群眾阻礙而未能入城,當時民眾游說軍人不要入城,這種情況持續兩星期。至6月3日,解放軍決定強行開入天安門清場,不少阻止軍隊入城的群眾被解放軍射殺。6月4日凌晨,解放軍部隊開入天安門廣場,有指解放軍向靜坐的學生開槍射擊,多名學生被射殺。有學生築起人肉城牆,但解放軍無視並用坦克撞倒人群,但中共否認在天安門廣場上有人傷亡,但承認廣場外有人死傷,這種說法得到部分當年的學生領袖證明[2],而部份傳媒的資料也支持這說法。事件中導致數千人受傷,死亡數字官方為241人(包括士兵),中國紅十字會及部份民間組織則為2000至3000人。

事後及影響

事後中共將六四事件定性為「反革命暴亂」,其後改為「政治風波」,並追封在事件中喪生的士兵為「共和國衛士」,學運領袖柴玲、李祿、吾爾開希等人事後被當局通緝,後來成功逃亡海外,而王丹即被捕入獄多年,後來在1998年以保外就醫為名流亡海外。不少有份參與學運的學生被學校要求寫悔過書,甚至因此留案底。而同情學生及反對武力的開明派領導層被迫下台,趙紫陽被開除所有職務,僅保留黨籍,其後更被軟禁至2005年逝世。

鄧小平作為當時中共實際的最高領導人並掌握軍權,部分網民相信解放軍強行進駐清場是以鄧為首的中共元老所決定,甚至因此對鄧小平抱有懷疑的態度。[3]因此,負責簽署戒嚴令國務院總理的李鵬不應負全責。

當時的政治局委員兼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在事後上調北京,接替趙紫陽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並獲鄧小平指名為「中共第三代領導集體核心」而成功上位,成為事件中的最大受益人,更接替鄧小平成為中共最高領導人。

之後多年,大陸外交部發言人在每年6月初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被記者問及到有關六四的問題時,發表的回應都是千篇一律:

有關上世紀八十年代末的政治風波,中國政府早有結論。

歷年六四週年紀念

六四事件十八週年

「坦克碌豬」論

主條目:馬力

已故立法會議員馬力在2007年5月發表「坦克碌豬」論,不相信當日天安門曾經燒屍、否認坦克車壓死人變肉餅,更叫人「咁咪搵隻豬去試係咪會變肉餅!」。其言論引起網民不滿,成為轟動一時的「坦克碌豬」論,更被廣泛引用到《福佳》一歌中。自由騎士Free Rider Vista亦改編《屠城》回應「坦克碌豬」論。

六四事件十九週年

2008年6月4日,支聯會在維園集會,以紀念六四事件19週年,及後被國內中央電視台(CCTV)報導描述為「香港四萬市民燭光晚會哀悼四川地震死難同胞」。[4]

六四事件二十週年

2009年支聯會等組織舉辦「六四」二十周年紀念活動,期間發生一些小風波。當中更有政府官員被人認為扭曲「六四事件」史實,更引起一眾網民不滿。

六四事件二十一週年

2010年六四紀念焦點在新民主女神像由美國運抵香港,欲在銅鑼灣展出時被警方阻撓,而香港中文大學校方一度以「保持政治中立」為由,否決中大學生會在校園安放「新民主女神像」的申請,最終雕像成功安置於大學入口。

六四事件二十二週年

2011年六四討論相對較為冷淡,當中有now節目《撳錢》在問題中曲線悼念,而無綫新聞體育記者伍家謙則向新浪微博「微博小秘書」「挑機」,最終被河蟹

六四事件二十三週年

社交網站普及,相關的河蟹事宜成為2012年六四紀念討論焦點,不少香港社運人士的facebook帳戶無故被封,連在微博上連發表蠟燭的圖像也被封殺,引起不少藝人不滿。網絡紅人龍心則懷疑在燭光晚會上當眾自瀆。另外,曾因參與六四而被監禁二十多年的民運人士李旺陽,出獄接受訪問後不久被發現身亡,引起軒然大波。

六四事件二十四週年

由於本土意識高漲,2013年六四紀念活動在網絡上遭受前所未見的挑戰,部分本土派網民不滿支聯會以「愛國愛民,香港精神,平反六四,永不放棄」為六四紀念主題,聲言杯葛支聯會燭光晚會,並就「愛國」問題發生激烈爭論。他們又另起爐灶,在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中聯辦等地方舉行紀念活動。

六四事件二十五週年

今年為二十五週年的特別日子,但由於2016/17政改討論如火如荼,加上中港矛盾因自由行等問題再次升溫,令氣氛似較往年冷淡;但同時建制派卻加強宣傳其口中的六四「真相」。

相關活動

民主歌聲獻中華

《民主歌聲獻中華》是香港市民為支持八九民運而舉辦的籌款活動,於1989年5月27日在香港跑馬地馬場舉行,此次活動由黃霑、陳欣健、曾志偉與岑建勳主持,活動持續了長達12小時,共籌得1300萬港幣,當時的《成報》更報道入場觀眾人數估計近百萬。

《民主歌聲獻中華》的片段至今仍在YouTube流傳,其中部份當時義憤填膺的藝人,今天變得為強國政權及特區政府大說好話,藉此大賺人民幣。當中相映成趣的嘴臉,叫網民再三回味。

維園六四燭光悼念集會

維園六四燭光悼念集會,從1990年6月4日首次於維多利亞公園的硬地足球場開始舉辦,是悼念中國北京天安門六四事件的活動,每年都由香港支聯會主辦。雖然香港主權移交中華人民共和國,但在一國兩制下,維園六四燭光悼念集會成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內唯二能合法悼念六四事件的活動。[5][6]

歷年集會發生事件

刻意影射

Simpsonschina

美國卡通《阿森一族》對六四事件作出諷刺。"Nothing happened"諷刺中國政府淡化六四事件。

有網民以不同的方式刻意影射六四事件:

  • 「64」數字本身:
    • 大陸小朋友數數字的方法︰60,61,62,63,65,66... 以數列中沒有64一字來諷刺它洗腦方式。
    • 在大陸是不會出現完整的中華民國數字版九九乘法表(九因歌),因為「六一如六、六二一十二、六三一十八」之後的訊號(六四二十四……)。[7]
    • 通常都是列出一些同年的事件表,然後以「6月4日-天安門廣場沒有大事件發生等」作反諷之用。[8]有網民以「5月35日」暗喻「6月4日」。
    • 借「6」的羅馬數字「VI」及「4」的羅馬數字「IV」砌成「VIIV」;
  • 找出一些包含「8964」及「64」的車牌號碼:
    • 一輛車牌號碼為AM8964的警車成為了附會六四事件的事物[9]
    • 九巴一輛行走路線277X的雙層巴士(屬丹尼士巨龍型)之車牌號碼為HS8964,被網民稱為「民主巴士」。每逢六四事件周年紀念時,都會有巴士迷網民把有關圖片回帶。
    • 六四事件二十四週年時,有巴士迷網民刻意找出有「6424」字眼的車牌號碼[10],當中包括「EV6424」(九巴的丹尼士巨龍型非冷氣巴士,車隊編號為S3N266)[11]及「RK6424」(新巴的亞歷山大丹尼士Enviro500空調巴士,車隊編號為5545)[12],以作調侃。
  • 網頁中的數字出現「8964」(例如統計數字、球賽賽果等):
    • NBA一場在2010年7月12日的賽事,出現了89比64的賽果。[13]
    • 2012年4月7日,適逢涉及六四事件的異見人士方勵之逝世翌日,香港網絡大典(本典)出現了第8964個條目—「agnès b.」。前後,本典寫手Tcshek在社區討論頁告知有關「歷史時刻」。[14]
  • 同日發生的事件:

相關圖片

「8964」相關的事物截圖

TVB電視劇走火圖片

TVB電視劇不時出現「64」或「8964」的圖片,未知是因為幕後無意走火,還是刻意為之。

諷刺改圖

惡搞iPad2改圖

  • 「平板64」除了諷刺六四之外,還諷刺蘋果產品價格高得不合理。

諷刺無綫新聞處理六四事件報導不當

處理器標籤/貼紙

其他六四改圖及惡搞圖片

網民創作

短片

8964 sound of silence03:18

8964 sound of silence

(傳媒報道:蘋果日報:Sound of Silence悼六四 勾劃屠城傷痛 動畫網上瘋傳,2011年5月30日)

改編歌詞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網站

《VIIV》漫畫下載

facebook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