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劉德華

討論頁10
10,402個條目被收錄
劉德華
498671
婚訊披露後,被記者追訪的劉德華
職業
歌手、演員、填詞人
其他名字
劉福榮
英文名
Andy Lau
綽號或暱稱
華仔、華哥、華Dee、華英雄[1]、華記、劉華、牛華、大話天王
性別
出生日期
1961年9月27日
教育程度
中五畢業
國籍
中國香港
配偶或戀人
朱麗倩
政治取向
建制派
活躍時期
1981年至今
相關網上事件
金句
  • 「係你哋令到我實至名歸」
  • 「今時今日咁既服務態度係唔夠既」
  • 「我結婚一定同大家講!」
主要作品
  • 電視劇
    • 《神鵰俠侶》
  • 電影
    • 《天若有情》
    • 《無間道》
    • 《暗戰》
榮譽
  • 樂壇獎項太多,未能盡錄
  • 《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1999, 2000)
  • 《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2008)
個人網誌
個人網站
其他資料或評價
實力派 此人乃實力派演員,擅演多類型角色。雖未必能成為天皇巨星,卻深得部份網民由衷推崇,其魅力及感染力更勝本地當紅偶像。
佛 這是一位學佛之人,有可能是一名佛教徒
Obituary 此人曾被誤傳死訊,即使身在人間卻有人堅持他已魂歸天國

劉德華Andy Lau Tak-wah),暱稱華仔劉華華英雄[1]大話天王,香港著名演員及歌手,是香港「四大天王」之一,曾獲得香港榮譽勳章的演藝人士,亦是大中華地區樂壇和影壇巨星,華人娛樂圈的代表人物之一。

劉德華在華人圈間一直人氣高企,但在2009年中因被傳媒披露已和朱麗倩完婚,而一直向廣大歌迷隱瞞婚訊而被封為「大話天王」,喪失了fans信任之餘更令人氣急劇下挫。

隨著在2010年底在香港成功舉行20場演唱會,劉華「碌」盡人情卡狂請嘉賓。吸收教訓後,劉華對自身的種種事事在微博公佈,妻子懷孕及產女都立即通知公眾。他的人氣因此亦經已回復,在2012年行政長官選舉時間,更被香港網民認為是成為香港特首的最理想人選。

演藝生涯簡介

1982年劉德華入無綫藝員訓練班學習,畢業後任無綫電視台演員。在電視劇《獵鷹》裏首度擔任男主角一炮而紅。1983年受TVB力捧,與黃日華梁朝偉苗僑偉湯鎮業組成「無綫五虎將」。

劉德華自1990年代起,在電影、唱歌雙線發展。電影方面,劉德華參與演出的影片超過100部。1988年王家衛執導的《旺角卡門》可說是劉德華電影生涯的第一個重要標誌。1990年代初,劉德華演出多部黑社會江湖片,扮演身在黑社會卻有情有義、英氣未泯的人物,其形象深深影響當時的年青人。劉德華從影以來贏得數個電影獎項,在香港的獎項包括1999年憑藉《暗戰》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2000年憑藉《阿虎》獲得《香港電影金紫荊獎》「最佳男主角」及《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男主角」。他在第2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再次取得「最佳男主角」,而在2008年,他再憑電影《門徒》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

劉德華於1985年進軍樂壇,第一張專輯是「只知道此刻愛你」,未獲得很大回響。1991年的偶像熱潮下,劉德華與張學友黎明郭富城被傳媒封為「四大天王」。他曾六度奪得《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的「最受歡迎男歌星」。

其他新聞事跡

「今時今日咁既服務態度」

「今時今日咁既服務態度」是來自劉德華在2002年替香港政府拍攝的對白,主題為「優質服務,致勝之道」,主要是提高商店對顧客的服務意識,務求令消費者感到滿意。

劉德華 - 優質服務 致勝之道( 之二 )(00:29)

廣告推出以後,此對白已經成為香港人的一句口頭襌,也成為香港文化的一部份。不過亦有網民認為這個對白引起了不少壞影響,例如將「顧客永遠是對的」這個錯誤的概念無限擴大,間接降低了社會的文化和生活水平。[2]另外亦有網民認為此對白製造了不少無理取鬧的消費者。[3]

劉德華「被槍殺」事件

2006年中,國內一份名叫《法制明星》的小報,為了增加銷量,竟以「劉德華被槍殺」被為標題。國內網民紛紛對之進行口誅筆伐,認為此報欠缺商業道德,令人髮指。而香港網民,則把之充當潮圖,用以恥笑強國假新聞泛濫的嚴重程度。[4]

楊麗娟事件

主條目:楊麗娟

甘肅蘭州女子楊麗娟是劉德華的「超級粉絲」,其父賣房籌錢,陪女兒來港找偶像,後因不滿劉德華只與女兒拍照,在尖沙咀跳海自殺。[5]事件轟動一時。

楊父自殺前留下了一封遺書,內容主要譴責劉德華沒有與他女兒單獨會面及給予簽名,所以要以死抗議。[6]

當時大部分網民都覺得楊麗娟一家人的做法大有問題[7],而劉德華事後表示事件令到他需要看精神醫生疏導情緒。[8]而楊麗娟則當選為高登討論區2007年3月之星冠軍。

成都怒打保安救歌迷事件

劉德華於2007年11月6日在成都舉行最後一站演出時,為救衝過警衛線送花而被保安追打的歌迷,奮不顧身跳下2米多高的舞臺,與保安發生推撞,其後親自把歌迷帶回後臺才返回臺上繼續演出。

事件換來一片網上的讚許之聲,劉華的歌迷頻呼「沒迷錯他」。

已婚身份曝光風波

步入2009年,傳媒已多次傳出劉德華將會結婚的消息[9],但結果都沒有成為事實。

另外劉德華在2009年2月26日接受有線電視《主播會客室》訪問時,信誓旦旦的發出未婚聲明:「我可以代表劉德華跟你們說,他如果真的結婚,等到結婚那一天,他一定告訴你們,不會在未來。」

在2009年8月18日,朱麗倩父親因腦血管破裂逝世。他老人家在8月22日出殯,但當日劉德華和朱麗倩只是懷疑躲在雨傘陣內,或藏身於旅遊車箱中,而沒未有親送朱父入土的最後一程,惹來媒體、網民甚至華仔fans的強烈抨擊。[10]劣評一出,劉德華為了補鑊,終於在朱父頭七的日子出現在他墳前拜祭。

8月25日,劉德華和朱麗倩十指緊扣出現在吉隆玻機場,乘機飛返香港。他此舉被認為是公開朱麗倩的另一半身份,但還沒承認已婚。[11]當時一項調查指出,大部分網民仍相信劉德華若結婚必定會通知大家。[12]

8月30日,傳媒披露劉德華已於當年6月23日和朱麗倩在拉斯維加斯註冊結婚。劉德華其後承認婚訊,更向公眾及歌迷認錯道歉,並在其網誌內聲稱結婚只是為了進行人工受孕。[13]

網民反應方面,有些網民認為有沒有結婚只是劉德華的私事,不應因他隱瞞婚訊而過於苛責。但因劉德華之前接受訪問時,信誓旦旦的說如果自己結婚一定會公開說給大家知,因此有網民認為他虛偽[14],更封他為「大話天王」。[15]

黎明楊千嬅亦同時被發現已在賭城註冊結婚,此事件被戲稱為「一炮三響」[16],或「一個葬禮三個婚禮事件」。[17]

劉德華其後發律師信聲明自己並沒子女。他的人氣在事情發生後已急劇滑落,大不如前。

劉德華「扮鴨」事件

2010年4月29日,本港多份報章報導,香港藝人劉德華在內地的經紀人公司「亨泰環宇有限公司」發警告信至「四川劉德華板鴨店」,要求該店改掉劉德華的名字,否則就告其侵權。而其實該店是一名名叫劉德華的四川老伯所開設,已建立了數十年。此事引起香港網民的激烈爭議。

相關網絡惡搞

胡錦濤握手對話惡搞

2007年6月30日晚,在香港回歸十周年文藝晚會結束時,國家主席胡錦濤上臺於衆演出者握手。其中,胡錦濤與劉德華握手時間長達九秒,並與其親切交談。

這一細節引發諸多網友關注,並創作了不少想像的握手對話,事件更被推到上報

疑似劉德華的日本AV女優

網上出現疑似劉德華的AV女優,由於廣泛流傳關係,已不知該名女優是什麼名字,網上多稱呼其為「女版劉德華」。此名女優的樣子實在太像劉德華,連眉宇眼神都有他的影子存在,令人實在懷疑這是否一張電腦合成照。

4b29438d9b55394c18f8784855b2ac31
YdogYdog增加

細查之下,此照片的源頭可能來自高登討論區於2006年的一個post。[18]

瘋狂歌迷襲擊劉德華惡搞

電腦遊戲《Prototype》(中文名:《虐殺原型》)有一路人甲角色和劉德華非常相像,有網民製作惡搞短片,描述劉德華被瘋狂女歌迷襲擊並取代身份,再在城市展開血腥殺戮。

瘋狂歌迷突襲華仔(04:40)

相關短片放上youtube後換來很大的迴響,並且曾推到上報

詹瑞文惡搞《I Don't Wanna Say Goodbye》

詹瑞文把劉德華的《I don't wanna say goodbye》惡搞成為《I don't wanna say仆街》,於youtube點擊率高於原曲。

代言OSIM產品改圖惡搞

劉德華於2010年開始為著名健康產品品牌「OSIM」擔任代言人,並且於同年10月開始播出最新系列產品「天王椅」的電視及平面廣告。

直至2011年1月23日,有高登會員「高登屌撚」開帖《OSIM 劉德華 潛力圖》[19],徵求其他會員為「天王椅」擷圖進行改圖惡搞,於是出現了一系列相當滑稽惹笑的改圖。

其名字四度「被撞」

除了在四川有一個用其本名開設的板鴨店的老伯與他同名同姓之外,事實上,一名的士司機及旺角有一名牙科醫生也是與他同名同姓[20],就連他的其中一個綽號劉華,亦被證實有真人版本[21]

娛樂圈網絡先驅

劉德華歷年牽涉多次商業糾紛,商業行政事務亦蠶食了劉德華大量時間和精力,故此他於2008年12月5日把個人經理人合約、公司班底及電影、音樂版權賣給東亞娛樂老闆林建岳,自己做個單純的藝人。[22]不過,劉德華的商業頭腦在娛樂圈中仍屬於頂尖,其創辦的公司多能成為金蛋,吸引商界人士爭奪,這也許能說明為什麼劉德華會多次牽涉商業糾紛。

網絡歷史上,劉德華可能是首位藝人創辦明星個人網站[23],其網站andylau.com早於九十年代末便已出現,其後該網站在科網熱潮下大肆擴張和商業化,更在2000年2月被中建電訊老闆麥紹棠(麥浚龍父親)高價收購部份權益,[24]成為劉德華商業上的得意之作。

雖然andylau.com的內容無法與入門網站如Yahoo!相比,網站的商業味道亦差不多消聲匿跡,變回純粹個人網站,但是劉德華此舉為歌迷與偶像創立全新溝通互動平台,可說是Web 2.0的雛型。劉德華多年來勤力更新網誌,不斷交流,因此令其歌迷極為忠心。現時幾乎每一位藝人都有個人網站,部份原因可能是參考了劉德華的成功經驗。

截圖

相關條目

註解

  1. 1.0 1.1 源於劉德華主演的《嘩,英雄!》,有網民將其與鄭伊健主演的《華英雄》(又叫《中華英雄》)作聯繫
  2. Jeff's Diary:今時今日咁既服務態度
  3. Icy_icy Blog:今時今日咁既服務態度未夠...由呢句SLOGAN一出, 當顧客的忽然成了太上皇
  4. 高登討論區:劉德華被槍殺
  5. 太陽報:追星13年 傾家蕩產 華仔狂迷累死老父,2007年3月28日
  6. 楊麗娟父親給劉德華的遺書全文
  7. 明報討論區:你對內地女子楊麗娟瘋狂的追星行為有何看法?劉德華應該怎樣回應?傳媒應否繼續貼身追蹤楊女及其母呢?
  8. 星島:為楊麗娟睇心理醫生 華仔心煩會找星爺發泄,2009年11月22日
  9. 星島:700萬豪宅作聘禮 雙喜臨門 華仔朱麗倩4月大馬結婚,2009年2月25日
  10. 澳洲日報:劉德華借雨傘陣送“岳父”
  11. 東方日報:劉德華朱麗倩 十指緊扣機場晒愛,2009年08月26日
  12. 明報:網友信華仔會宣布結婚,2009年8月27日
  13. 明報:劉德華發聲明 重申無任何子女
  14. 刘德华是不忠不孝不仁不义伪君子
  15. 星島:劉德華被封“大話天王”被網友炮轟,2009年9月3日
  16. 明報:黎明樂基兒 楊千嬅丁子高已成婚 娛樂圈喜事一炮三響,2009年8月30日
  17. 香港人網 Myradio 線上討論區:一個葬禮, 三個婚禮
  18. 高登討論區:剛下戴av,呢條女,好似劉德華
  19. 高登討論區:OSIM 劉德華 潛力圖
  20. Yahoo! BLOG:"超級Fans"見劉德華
  21. Yahoo! BLOG:油麻地花園街 , 近登打士街的 〔 劉華 〕 牙科醫生診所 。
  22. 刘德华默认天价转会东亚 卖身林建岳为报恩
  23. 劉德華不是最早創辦個人網站的香港名人,但必定是當時創辦個人網站的最著名香港娛樂圈人物。
  24. 香港明星名嘴网站上市

外部連結

基本資料

網誌

個人網頁

短片

報章報導

網上討論

Facebook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