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劉爵士事件

11,864個條目被收錄
增加新頁面
討論頁0 分享

劉爵士事件發生於2005年2月初至2005年6月27日,其中主角劉爵士的爵士身份,在網絡社群掀起一番討論。

背景

據當時網民爆料指,劉兆倫xanga網誌中炫耀其爵士生活,被高登人發現,他們因而開始質疑xanga中所說的內容,和劉兆倫的爵士、律師、香港特區勳賢身份。終於高登起底組證明了劉的真正身份並非爵士,劉爵士於是密謀反擊。

起因及經過

以下轉自香蕉日報網絡版

(BANANADAILYhk 記者路人乙2005年2月09日0530)

廿歲青年用錢買律師資格、買爵士銜頭
高登網友:「多謝劉爵士帶俾我地咁多歡樂!」
起底事件之始

事緣乃兩大討論區AK Zone香港高登有網友張貼「劉爵士」自貼及其個人資料而被「劉爵士」本人發現,不久「劉爵士」以律師之名義發律師信予兩討論區的管理員,意圖恐嚇事主及各管理員。但AK Zone admin 即找出「律師信」錯漏百出,推算牠為假律師,亦即是靠嚇;或鳩嚇,所以不予理會。另一方面,高登admin 被一封錯漏百出的所謂「律師信」嚇得屁滾尿流,開始ban戶口、kill post、激起高登網民公憤。

十萬元炒股身家暴漲

據「爵士」的自設網站所述,「爵士」自18歲開始便以10萬元作股本炒股,再開設多間公司,公司聲名馳名海外。

開model公司

「爵士」以多重有限公司控制的形式成立的model公司「b'z workshop」,旗下有多名model,據情報指出當中有部分model相片是盜用其他model公司的。

當中的model包括薛凱琪雷凱欣有線電視新聞台主播曾美華和其他名人。而劉兆倫的個人名片是以「SIR. Jonathan Lau, CCS(劉兆倫 CCS 爵士)」作銜頭。

虛報獲頒特區CCS勳章

在「爵士」的其中的一個網站中有大量的貼圖,當中一張是董建華在禮賓府頒發特區CCS勳章給「劉爵士」,事後被高登網友發現是key上去的。網友查証香港CCS名單均無劉兆倫此人。
(劉爵士接受《壹本便利》訪問,聲稱這是香港總商會在2002年搞的一個商界頒獎禮,地點是該會總部。但香港總商會發言人Kennis踢爆,相中並非該會背景。)

買爵士銜

在2005年2月7日radio71「網路照妖鏡」中,一名自稱「爵士」朋友的Brian phone-in表示「爵士」的銜頭可在英國律師到一個名為nomenclature的部門去辨手續,費用約一萬多港幣,就可以得到「爵士」的銜頭。

買律師資格?咁都得?

同時自認對「劉爵士」十分熟識的Brian,表示「劉爵士」的律師資格都是買回來的,而且是在非洲的「英聯邦古巴」買的。他表示這個律師是可以在英聯邦國家合法執業,但網友查証香港律師名單均無劉兆倫此人。

自認「靚蝦王」馬主個仔

「劉爵士」在他個人的網站貼出「靚蝦王」的相片,並自認是「靚蝦王」馬主劉錫康的兒子。[1]有他的前嶺南同學表示「劉爵士」沒有明言但卻經常暗示他是劉錫康的兒子。[2]

嶺大同學齊斥責惡行

「劉爵士」極度崇尚物質帶來的虛榮感。他多名的前嶺南同學指出他經常都以一些行動表示他本人是「有錢人」,出街要找朋友陪去的物品。同學指出有一次陪同「劉爵士」去買2張數萬元的按摩椅,但多張信用卡均不能結賬,最後要寫支票付款。

成身名牌 benz波子返學

另外多名同學指「劉爵士」就讀嶺南期間多次使用benz和porsche 返學,並違法泊車,阻塞街道。他們並指出「劉爵士」本人極重視物質生活,非名牌不用。

為人自我保護 極度自大

一名同學致電「網絡照妖鏡」指出「劉爵士」為人自卑,對他人的意見均持敵對態度相待,認定他人會有陰謀對付他。

偷學生會錢做私事

亦有同學指出「劉爵士」當年被學生會開除不是偷紙用,而是偷錢作其私人用途。

「劉爵士」疑化身brian打上r71電台

Brian因被主持懷疑是「劉爵士」本人, 故態度由友善轉至惡劣,先叫兩名主持出街乞食,再叫主持「仆街陷家產屌你老母西」。事後多名認識「劉爵士」的同學均致電到r71網絡照妖鏡表示從行為反應語氣觀察,肯定Brian即是「劉爵士」本人。

爵士網站大部份資料已被移除

起底事件爆發後,「劉爵士」本人旗下網站大部份有關他的個人資料已被移除。

(註:以上只是轉載網站內容,並不代表已查證的事實)

扮好友致電網台節目

2005年2月7日,自稱為劉爵士好友的Brian,致電網台「Radio 71」節目《網絡照妖鏡》為他辯護。其後卻被主持踢爆他謊話連篇,結果Brian他老羞成怒,爆粗cut線。後有嶺大校友致電,指從聲音及反應判斷,Brian其實是劉爵士本人

錄音短片

節錄對話

  • Brian:「依樣野你自己查喇~ 百幾蚊三個人夾幾廿蚊~ 無就走係街度乞啦! 百零蚊都無咩?」
  • 主持人:「你好愛護劉先生喎,點解o既?」
  • Brian:「喂!咁你而家無理由咁樣o家嘛! 成班"陷"家鏟係度講野...亂咁講野!」
  • 主持人:「你點解要用到粗口咁...咁激動呢?」
  • Brian:「唔撚用粗口屌柒你都唔得啦!屌你老母"西"!」 (收線)

之後,因大量網民(主要為高登人)湧入劉爵士的網站恥笑爵士,令劉爵士消失了一段時間。而劉爵士亦因此當上高登2005年2月之星

劉爵士的反撃

2005年4月1日,劉爵士再次出現並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向AK Zone的網站公司追討賠償。[3]

Sirlaupic1.jpg

蘋果日報》照片

青年爵士被嘲雀屎索償

4月2日 星期六

【明報專訊】自稱曾向英國政府捐獻超過港幣100萬元的年輕男子,聲稱因捐款獲得英國「爵士」銜頭,但貴族銜頭卻為他帶來連番侮辱,被人在網上討論區嘲弄為「雀屎」,又將他的容貌套在合成照片上,張貼於留言板。年輕爵士不甘受辱,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向網站公司追討近1.7萬元賠償。

稱捐10多萬鎊取得銜頭

結上煲呔、穿一身名牌西裝的申索人劉兆倫,只肯透露自己20多歲。他在庭外向記者展示他的「爵士證書」,解釋由於自己的家庭「與英國有聯繫」,而他本身亦認識當地政界人士,故能獲頒爵士銜頭,被問及當「爵士」代價如何時,他隱晦地表示﹕「價錢……等如一架貴車,好似一架Porsche(保時捷)咁上下。」他最後才表示以10多萬鎊(即百多萬港元)取得銜頭。自稱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法律系的劉續稱,現時為一間公司主席及馬會會員。

記者昨日在網上發現,其實要取得一個爵士銜頭,代價只是數百塊錢,成本毋須過百萬元。

指網友中傷告網站

劉表示,在今年2月初發現有關誣衊的字眼及合成照片上載於數個網站,他於是向網站投訴,除了被告公司NetX.Limited外,其他公司都願意賠償和道歉。於是他決定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就被告公司提供的網站(www.akzoneZ.com)所刊登的侮辱字眼及相片,索償近1.7萬元。'

該網站為網友提供網上討論區,涉案的侮辱字眼包括取笑劉的爵士銜頭為「雀屎」,指劉是「吃糞便的狗」,又刊登他座駕、以及同性友人的照片,暗示他為同性戀者。劉表示,有人意圖在討論區中侮辱、中傷他,令他受到精神壓力。 事發後3星期內,他共花了9萬元看精神科醫生,但現時只希望討回1.7萬元。

審裁官昨日就劉的申索理由提出質疑,認為侮辱及誹謗均不能於小額錢債審裁處申索,故要求劉先尋求法律意見,案件押後至6月27日審訊。

【入稟編號﹕SCTC008128/05】

此次入稟審裁處消息,使劉爵士登上高登2005年4月之星寶座。

結果

到了2005年6月27日,一眾高登會員去小額錢債審裁處,打算一睹劉爵士的風采,但劉爵士卻沒有現身。而小額錢債審裁處亦因為原告人缺席,聆訊不能進行,事件亦不了了之。有人認為劉爵士於4月1日(即愚人節)當日入稟,目的在於玩弄高登群眾。

劉爵士的話題一度消失於網絡世界,直到2007年7月劉教授事件再度掀起網民話題。

惡搞

改圖

所有圖片因經《壹本便利》轉載而保存下來,原本來源已經佚失。

改篇歌曲

其他圖片

雜誌報導截圖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爵士新聞

傳媒報導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