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劉鑾雄

討論頁0
10,785個條目被收錄
劉鑾雄
職業
香港華人置業董事會主席
英文名
Joseph Lau Luen Hung
綽號或暱稱
大劉、大瘤
性別
出生日期
1951年
教育程度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
國籍
英國
配偶或戀人
寶詠琴 (1977 - 1992年)
關係密切者
【早年緋聞】:李嘉欣

【同居女友】:呂麗君、甘比

對立者
楊受成
政治取向
建制派
活躍時期
80年代至今
其他資料或評價
A 20 此人曾被香港或其他國家法律定罪,曾遭受牢獄生涯,或留有案底。
食女 此人異性緣濃厚,與眾多女性結緣,為一眾網民的羨慕對象

劉鑾雄(Joseph Lau)[1],人稱大劉,籍貫潮州[2],香港出生,香港商人及富豪,有「股壇狙擊手」的稱號。不少網民以「大瘤」之名來影射他。[3][4]

簡介

劉鑾雄早年與其弟劉鑾鴻(細劉)繼承其父親劉火榮創立之岳記吊扇廠[2],1978年與梁英偉創辦愛美高,亦為吊扇生產商,其後發展成愛美高集團。[1]1980年代開始活躍於金融及地產業。

由於劉鑾雄以股份配售的方式售予基金,並在股價下跌後即時購回,多次採用同一手法收購其他公司股份,除了獲取該些公司的控制權外,更成功獲得豐厚利潤,為他帶來「股壇狙擊手」的稱號。

由於他經常與女明星關係密切而又從不公開與他一起的明星女朋友的名字,故其私生活為一眾網民所關注。

劉鑾雄及南華足主羅傑承,涉嫌行賄澳門前運輸工務司長歐文龍的案件,於2014年03月14日澳門初級法院判二人罪成,各判監5年3個月。二人均沒有出席聆訊。

受爭議事件

懸紅三千萬美元通緝老千商人

參見:老實商人楊受成

事源在2000年12月21日晚上,富商羅兆輝在避風塘私人遊艇上燒炭自殺但獲救。

其後楊受成旗下傳媒報道,羅兆輝自殺是與有另一富商劉鑾雄追債逼他入絕路有關。劉鑾雄即於2001年1月頭召開記者會,並指懸紅三千萬美元通輯一名「老千商人」,並在會上數盡「老千商人」的「十宗罪」,更破口大罵,指「老千商人」壞事做盡,全部違法勾當均有涉及,只因無人指證,他方可逍遙法外[5]。劉鑾雄描述清晰,很多傳媒及網民都猜度他所指的「老千商人」就是楊受成[6][7],然而無法證實。自此開始有傳媒及網民使用「老千商人」暗喻為做生意不擇手段的商人,不過由於這詞有誹謗成份,因此香港傳媒和網民取其反義「老實商人」,以收諷刺之效。

個人生活

劉鑾雄1970年代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滑鐵盧大學留學,求學期間結識寶詠琴(已離世),1979年與寶詠琴結婚,1990年代離婚。育有兒子劉鳴煒及女兒劉秀融。劉鑾雄最受矚目是與女藝人的關係,曾與他有關的女藝人包括李嘉欣、關之琳及蔡少芬等,近年他關係密切的,則是2002年11月為他懷孕誕下女兒盈盈的呂麗君,及2008年10月為他誕下女兒的陳凱韻。

劉鑾雄以喜歡享受,出手闊綽著名。他擁有3架私人飛機,其中一架波音商務噴射機,供前妻寶詠琴的母親使用。他亦購買了Maybach名貴房車。並對香港車輛登記號碼|車牌號碼甚為講究,曾在政府車牌拍賣會上多次共購得20多個車牌,包括1 L0VE U(自訂車輛登記號碼計劃)、C00L、5、11、48、66、67、2222等,共價值超過4000萬港元。他亦常到灣仔福臨門酒家用膳。

劉鑾雄曾捐款4000萬港元給香港科技大學。

Youtube網民m3932213讚這位富豪玩女人中算是有品德之人,大劉真的從不公開與他一起明星女朋友的名字。[8]

李嘉欣爆粗錄音事件

2007年,大美女李嘉欣一向被評為香港歷史上最美麗的港姐,可是近日在網絡內流出的一段錄音卻把她的美麗形象破壞殆盡。在這段49秒的錄音內,酷似李嘉欣的女子破口大罵通話中的另一男子,指責他不該捧洪欣,不該與蔡少芬再聯絡。用詞低俗,頻爆粗口,令人錯愕。而錄音中的男主角則聲音及說話的口吻很像富商劉鑾雄。

當時女角的爆粗程度令一眾網民嘩然,打破了其經營多年的大美人形象。

呂麗君

呂麗君是劉鑾雄公開的現任女友,共同育有一名私生女。當初,劉鑾雄最欣賞她「為人純品,性格率直,不做作,完全無機心」。

在2008年尾,呂麗君寫了一封公開信,成為香港報紙雜誌幾期頭條新聞。 呂麗君在公開中信聲稱丈夫劉鑾雄與甘比女兒沒有關係,指外間誤導女嬰父親的身分;又指傳聞對她與家庭造成傷害。

不少網民以古時西漢的呂后比擬呂麗君[9][10],雜誌中亦常以「呂后政變」形容此次事件。新聞組亦有網民諷刺大劉,不聽祖宗之言,碰姓呂的女人,結果搞到家無寧日。

後宮金枝欲孽事件

因為呂麗君與陳凱韻(甘比)的爭寵風波引來傳媒大肆報導,令他不勝其煩,有幾次記者不小心碰到他令他發火及大說粗口,隨即引起網民關注並上載有關片段至YouTube等視頻分享網站,網民對此事評價不一。有的說他說話誇張,動作過激;有的說他次次去酒樓都要封路,十分大牌;有的同情他,說記者有時真的很煩。

澳門定罪,香港逍遙

2012年澳門檢察院起訴劉鑾雄和商人羅傑承行賄澳門運輸工務司前司長歐文龍及清洗黑錢罪,案件震撼港、澳。審訊於2012年4月開始,澳門檢察院5月檢控劉、羅涉嫌以2,000萬元行賄歐文龍,以獲取澳門機場附近五幅土地。

期間劉鑾雄一直以生病理由缺席,但卻常常高調外出到富豪酒家福臨門「飲茶」,且健步如飛,引起網民關注。[11]

2014年3月中旬,澳門初級法院經過近兩年審訊,宣判劉鑾雄及羅傑承行賄及洗黑錢罪名成立,劉、羅各判監禁五年三個月。[12]

由於劉、羅沒有到庭應訊,所以沒被即時收監;而一般相信,只要兩人一生不到澳門,就可以免卻牢獄之災。雖然澳門與香港同屬一個國家,但卻互相沒有引渡的法例,這種奇怪的情況受到香港網民議論。有網民笑稱這是中國內「一國N制」的最佳體現,不過有網民亦指,只因兩人富人的身份,才可以逃過引渡,平民早就被解回澳門收監。[13]

註解

外部連結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