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吳業坤(James Ng Yip Kwan),暱稱坤哥。他2010年參加歌唱比賽節目《超級巨聲2》獲得第五名,其後成為香港無綫電視合約藝員。2015年出道成為歌手。

被斥偽毒

吳業坤的形象為鄰家男孩,有幾分毒男的味道,但其社交技巧其實極為高超。出道雖短短數年,已緋聞不斷,緋聞女友有趙慧珊(Aka,Super Girls隊長)、周秀娜吳若希鄧佩儀龔嘉欣等等,不出名者更是不計其數,有網民斥他是「偽毒」的標誌性人物。[3][4][5]

坤女郎一覽

[6]

狀況
王卓淇女友
Super Girls成員趙慧珊(Aka)曾拍拖
孫慧雪曾拍拖
林穎彤(Bella)曾力追
龔嘉欣後為契姐
許靖韻(Angela)緋聞
鄧佩儀緋聞
吳若希曾力追
Super Girls成員Heidi緋聞
黃翠如緋聞
譚淇淇緋聞
黃心穎緋聞
周秀娜偶像
杜小喬 緋聞
盤菜瑩子 網上互動
波多野結衣 偷偷合照
麥明詩 有意力追[7]

2013年及以前事件

代扮美人魚

在2011年的無綫節目《千奇百趣省港澳》中,吳業坤和林欣彤當第八集的嘉賓。該節目回答問題環節過後,最低分的參賽者會接受頭套絲襪的「美人魚」懲罰。林欣彤最終落敗,本應接受美人魚的懲罰,但她卻拒絕。最後由吳業坤代罪。網民除了對林欣彤作出非議外,亦盛讚坤哥夠義氣、為朋友。[8]

暗諷龍小菌

2012年8月,吳業坤突然在facebook留言暗諷龍小菌:「唱歌的時候需要帶(戴)着面具去掩飾自己嗎?有好聲音不就可以了嗎?你是要當小丑還是歌手?」結果令邵子風在facebook還拖:「她幪的臉是她自己的,有影響到你嗎?正如我看勁歌看到你爛透的主持技巧,我需要在fb(facebook)寫衰你嗎?」[9]

不知兩人是否曾經有過節。

2014年事件

特別的唱歌技巧

2014年1月,「特別的朗誦技巧」成為網民熱話,吳業坤乘勢推出「特別的唱歌技巧」惡搞短片,點擊率達六萬人次。

台慶扮棋

2014年11月19日為TVB的「邁向48週年」《萬千星輝賀台慶》,其中一個節目棋盤遊戲為主題,網民發現吳業坤扮演其中一隻棋子,全個節目就只在走動,「呼之則來,揮之則去」沒有任何對白。他在演出期間亦有在棋子服飾內上載短片上微博,高唱「我是一隻囚禁的鳥」,又上載與棋子拍擋何遠東的合照。[12]

有網民對他瘋狂恥笑,亦有人同情他飾演這種「終極二打六」角色,寄語他完約應即離開無綫。不過亦有人翻舊賬葡萄他「扮豬食老虎」,以一臉毒男姿態「食女」。[13][14]

其後坤哥為此事接受《東張西望》訪問,他還自嘲說可以被「志偉哥」和「叻哥」擺佈,非常開心。[15]

2015年事件

「要吃好西」

2015年8月上旬,吳業坤在社交網站上載了一張生蠔照,留言說:「今天工作累了,要吃好西」[16],明顯是「好東西」打漏了個「東」字。著名的抽水王健吾發現了,立即截圖轉貼,事件結果為《100毛》所報導。

網民紛紛猜測吳業坤所指「好西」的意思,又笑指他心直口快、極誠實。有網民指幸好照片中的是蠔而不是鮑魚;又有網民恍然大悟,指原來「蠔=西」,那「周柏蠔(豪)=周柏西」。更有網民笑指吳業坤應主持新節目「坤你食西」。[17]

吳業坤本人更把握曝光機會,四出解話:「LOL,工作真的累了,所以吃好東西,選擇了西餐。」;「吃好西餐,吃好東西,吃好西瓜,吃好西北風,吃好西柚,吃好西餅」;他更前往毛記電視女主播盤菜瑩子的抽水post中搭訕,頓時曝光率大增。

入選叱吒五強

2015年12月4日,商業電台公布叱咤我最喜愛男歌手最後5強,吳業坤竟然意外入選,將會和陳奕迅張敬軒、羅力威和周柏豪一較高下。網上意外慘叫之聲此起彼落,有高登仔斥:「Eason 要同吳業坤鬥,我真係覺得好可憐……」、「偽毒坤都入到5強!」。亦有網民認為麥浚龍陳柏宇許廷鏗周國賢更有資格爭獎。[18]

不過亦有網民客觀分析,吳業坤今年有兩首歌,《原來她不夠愛我》、《陽光點的歌》,都拿過叱吒榜冠亞軍,而且他網上粉絲團亦相當龐大,所以入圍也不意外。[19]

吳業坤本人也去了商台my903 fb page、公佈五強的帖子留言,多謝大家支持。他之後再在自己fb撰文感謝大家:「我自己看到的時候,心揪了一下。曾想過,當我出歌的時候,大家還否當我是歌手嗎?還是只是一個會唱歌的灰(詼)諧藝人呢? 我已經很滿足了,已經超過自己的預期很多很多,謝謝大家的支持!」[20]

其後吳業坤在YouTube 2015年年度回顧中,其MV《原來她不夠愛我》高據音樂類排行榜第二名;另外他在Yahoo Asia BUZZ Award 2015又獲得人氣歌曲及樂壇新勢力兩個獎項,顯示他過去一年的確在互聯網中人氣甚高。

勁歌總選先拔頭籌

2015年勁歌金曲總選提早至2015年12月20日舉行,變成該年度首個樂壇頒獎典禮。雖然近年TVB此頒獎禮代表性成疑,但因為是吳業坤首個面對的頒獎禮,先拔頭籌獲獎後他更真情流露,在互聯網有很多互動。

果吳業坤當晚贏得「最受歡迎新人獎(金獎)」,又憑《原來她不夠愛我》獲一「勁歌金曲獎」。他在演繹作品時一時感觸激動落淚,霧氣滿布眼鏡鏡片,網民既恥笑他的誇張「喊樣」,又對他《超級巨聲》後默默耕耘多年終獲認同感高興,不少人留言恭賀,寫道「這啖烏氣,你忍咗好耐,所以明白為何如此激動」、「扮棋子沒有氣餒,5年沒有白費,恭喜坤哥終於得獎」。[21]節目後他亦於Instagram上載自己喊樣,留言「沒想到」,不足一小時已獲得逾14,000個讚好[22]

吳業坤緋聞女友龔嘉欣亦在微博上載照片留言:「希望每個人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陽光,我願意成為你的陽光。」似是以吳業坤的歌曲《陽光點的歌》憑歌寄意,為吳業坤打氣,但也成功搏得傳媒的留意和報道。另外,黃翠如、何雁詩、李蘊等都在社交網站恭喜吳業坤。

另外吳業坤也多謝在互聯網一直和他互動的網絡紅人,例如在「要食好西」事件中不斷抽水健吾留言說:「除咗坤哥,我已不知道還有誰得獎了。」他即回覆:「我要唱好東西!!」另外他亦回覆毛記電視的「偽人」「盤菜瑩子」的祝福說:「盤菜,可唔可以約你唱Cover呀!」兩人亦曾在「要食好西」事件中有所互動。

及後他在facebook留言抒發得獎感受,指自己:「在家裏曾幻想這情境十萬次八千次,把(領獎時)要說的東西都寫了在紙上,不過一一都忘了和空白了」。另外他又指是張敬軒於台上領「最受歡迎男歌星」時對他的鼓勵,令他最意想不到,「還有很多很多很多的感謝,希望不會辜負大家對我的鼓勵!」[23]

2016年事件

商台叱吒大豐收

2016年1月1日元旦日,吳業坤在商台叱咤樂壇頒獎典禮中成為大贏家,分別奪得「叱咤樂壇生力軍金獎」、「叱咤樂壇我最喜愛的男歌手」,及憑《原來她不夠愛我》獲「叱咤樂壇我最喜愛的歌曲大獎」。他的「喜愛的歌曲大獎」,是在擊敗其餘4名資深歌手的歌曲,包括張敬軒《找對的人》、何韻詩《是有種人》、麥浚龍謝安琪羅生門》及楊千嬅《最好的債》奪得。

吳業坤除了多次泣不成聲之外,激突造型亦成為焦點。吳業坤致辭時更多謝健吾慈雲山鄭列瓊替他拉票。

由於商台叱吒的代表性比之前兩個頒獎禮為高,吳業坤的大勝獲網民熱議。有網民認為《羅生門》更值得獲獎,但亦有網民非議,現在的是公開投票得出來的結果,為何仍不受尊重。[24]

吳業坤的fb應獎感言截圖

被揭綜援單親家庭出身

2016年1月上旬,在頒獎典禮中收獲甚豐的吳業坤慘遭雜誌起底。雜誌指他的爸爸因有第三者而跟媽媽離婚,令他媽媽一手養大他跟妹妹,其間更要申請綜援維持家計。坤哥接受電台訪問時直認不諱,不過現是已不用再拿綜援,亦指媽媽沒受報道影響心情,並套用網絡潮語說:「兒子生性,母倍感安慰,但我媽媽無病,哈哈!」

其後他亦在社交網站上載一張全黑圖,留言「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他認為每個家庭有自己的問題,作為兒子毋須再多說關於媽媽的事,並說:「大家可以繼續說我的不是,但懇請大家不用再談論關於父母的事了,所有東西應該由我一個去承擔,謝謝大家,對不起。」

偷會波多野結衣

2016年1月24日,有「暗黑林志玲」之稱的日本AV女優波多野結衣,無懼香港罕見的超強寒潮,在到深水埗西九龍中心為遊戲機活動代言。

當天網絡紅人達哥有份擔任主持,但吳業坤卻因偷偷摸摸的去後台找波多野結衣合照,結果卻被流出而成為焦點。網民紛紛怒斥他偽毒,而坤哥受訪時尷尬地說:「自己喜歡打機,知道她來就去看一下。我是陪朋友去,利申朋友不是我自己。」。但當被問到是否從小就看波多野的作品看到大,他推說:「真的很少看,沒什麼印象。」

其後波多野結衣更在Instagram上載和坤哥的合照,用日文寫着﹕「香港著名藝人刻意來後台探我,多謝晒!」

其後坤哥在fb專頁終於面對現實,用楊偉雄金句自抽:「做偽毒呢,我同嗰啲專家…你哋有邊個見過波多野呀?我見過,我真係見過!OK?」[25]

再發錯字引注目

2016年3月24日,吳業坤在Instagram上傳了一張海南雞飯的照片,卻留言說:「食個海車雞再開工」。[26]留意他一舉一動的網媒毛記電視,立即轉載熱議。

有網民留言笑稱:「『海車雞』可能係新嘅寵物小精靈:屬於海中嘅小精靈,外貌似隻雞,但無翅膀同腳,只得4個轆,喺水中游泳時會不停咁叫『海車,海車』,因而得名。」另外有網民突破盲腸,指吳業坤應該是使用速成輸入法,才會犯下這個錯誤。而這點亦從吳業坤的回覆得到確認。[27]

不過這次錯字引起的注目,和去年「要吃好西」相比,可謂相差甚遠。而這次吳業坤並沒有修正自己的錯誤。

紅館個唱散飛遊戲僅六人參加

吳業坤在2016年8月10日舉行首個紅館個人演唱會,只開一場。門票只有四分之一公開發售,而且九成是是背台位,營造了一票難求的假像。

不過在7月中旬,其銷情卻似乎露底。吳業坤由於替一個護膚品牌做代言人的關係,此品牌於7月13日在其facebook專頁跟網民玩遊戲,大送吳業坤演唱會門票。遊戲規則是先要購買品牌產品,再like專頁,並留言這個品牌有什麼優點「乜乜乜」。得獎者就有機會奪得吳業坤兩張價值$280的門票,活動聲稱有40個名額。

但結果到7月25日凌晨活動結束,卻只有六位網民參加了這個遊戲,這六人「肯肯定」不用抽獎,已可獲得吳業坤的演唱會門票。網民紛紛留言熱議如何分配其餘34個名額。有人建議該品牌「直接喺到抽多34個留言嘅人啦,無謂浪費啲飛!」亦有人自薦當職業觀眾:「你出飛,我收$80小時,舉牌,大叫另計!」[28]更多人留言斥責吳業坤出道太快就開紅館演唱會,「歌都未夠」、「無咁大個頭戴咁大頂帽」。[29]

演唱會招女義工起爭議

2016年8月上旬, 吳業坤首個紅館演唱會在網上流出「招募坤女郎」WhatsApp截圖,內容為「吳業坤演唱會(紅館),現想邀請女子,中學生以上(年齡),在opening時上台,大會有上衣、眼鏡及飯盒提供,但須於演出日前一天彩(綵)排。而演出後,請自行離開,如有購買門票者,將可留下返回完(原)位繼續聽。」

此WhatsApp觸動了網民神經,質疑為何只招「女仔」而不招「男仔」;而且義工作用完畢後卻不讓他留下看演唱會,令人感到涼薄。報章記者接觸了吳業坤唱片公司負責人,他稱:「吳業坤演唱會的確現誠邀女義工,這個是演唱會製作上的安排,是演唱會上其中一個環節,希望到時可以帶給觀眾一個驚喜,但詳情暫時不方便透露。」

及後,記者再找來吳業坤接受電話訪問,他說:「是有這個招募,不過有些誤會,之前是有請男仔的,是男、女都請,我不知道是誰發放這個WhatsApp,可能是溝通出現誤會,等我了解一下。」兩者的說法明顯有出入。[30]

註解

  1. 巴打賜名「偽毒坤」 吳業坤狂冧龔嘉欣
  2. 大家點睇吳業坤,坤坤?
  3. 高登討論區:食家 坤哥逢女溝  Super Girls Aka斬纜:賤男
  4.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冧掂女神龔嘉欣撐枱腳 吳業坤扮慘得米,2015年12月16日
  5. 高登討論區:接受唔到女神鄧佩儀比偽毒坤食左
  6. 偽毒吳業坤 連搞12女
  7. 東方日報:吳業坤越級追麥明詩女神派檬檸,2015年9月20日
  8. 香港討論區:個個都話坤哥有義氣,肯為朋友,罷明比位坤哥上啊
  9. 蘋果日報:邵子風護菌掀罵戰,2012年8月19日。
  10. 邵子風的facebook:假如你主持勁歌時,別人說你主持技巧像小丑,你會有什麼感受...,2012年8月18日
  11. 邵子風的facebook:Delete左個post, 然後出段說話,話自己無妒忌人,葡萄味更濃,更見身有...,2012年8月18日
  12. 壹週plus:人生污點 吳業坤慘成無綫棋子
  13. 高登討論區:[ 全 城 恥 笑 ] 坤 哥 有 人 唔 做, 做 棋
  14. 輔仁網:到底坤哥係唔係得罪左TV Buddy呀?(姐死姐還在)
  15. Yahoo娛樂圈的facebook專頁:...【吳業坤變台慶棋子 咁其他巨聲幫近況呢?】...,2014年11月22日 11:02
  16. 吳業坤 Ng Yip Kwan fb專頁:今天工作累了,要吃好東西,2015年8月3日
  17. 100毛 fb專頁:毛毛都想去食好...東西。工作累鳥要吃好西是常識吧,2015年8月4日
  18. 高登討論區:覺唔覺得陳奕迅好慘,依家淪落到同吳業坤爭獎
  19. 蘋果日報fb專頁:坤哥羅力威殺入叱咤我最喜愛五強 高登仔:HiHi!,2015年12月4日
  20. 吳業坤 Ng Yip Kwan fb專頁:我自已看到的時候,心揪了一下。曾想過,當我出歌的時候,大家還否當我是歌手嗎...,2015年12月4日
  21. 蘋果日報facebook專頁:〈加油~〉俾大台投閒置散5年終於捱出頭,坤哥喊到對鏡片好似打緊邊爐咁,果然係 ‪#‎今天工作累了‬ ‪#‎要吃好東西‬。,2015年12月20日
  22. kwangorrrrrr's IG:沒想到😭😭😭 #一陣再多謝
  23. 吳業坤 Ng Yip Kwan fb專頁:在家裡曾幻想這情境十萬次八千次,把要說的東西都寫了在紙上,不過一一都忘了和空白了...,2015年12月21日
  24. 100毛fb專頁:坤哥勇奪【叱吒樂壇我最喜愛的男歌手】,喊住致辭:「有人問,吳業坤有咩好鍾意呀?偽毒咁樣。我想講,吳業坤唱歌,唔係玩玩吓!我之後會繼續唱好歌!多謝健吾同瓊姐幫我拉票!」,2016年1月1日
  25. 吳業坤 Ng Yip Kwan fb專頁:做偽毒呢,我同嗰啲專家…你哋有邊個見過波多野呀?我見過,我真係見過!OK?,2016年1月24日
  26. kwangorrrrrr IG:食個海車雞再開工
  27. 100毛fb專頁:【坤哥又嚟食好西】海車雞係咩嚟?,2016年3月24日 16:41
  28. 美肌之誌fb專頁:【美肌之誌 – 買面膜送門券】,2016年7月13日
  29. 蘋果日報fb專頁:【又話一票難求?】坤哥紅館騷fb散飛冇人吼 送40張飛得6個人要】,2016年7月25日
  30. ONCC fb專頁:【男女義工都有請】吳業坤強調係溝通誤會,2016年8月1日

外部連結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