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唐狗黑妹被困事件(或西貢唐狗被困事件)是指一隻西貢流浪唐狗「黑妹」(有指其名稱為「妹妹」,黑妹其實是牠的母親)[1]。於2009年1月24日,跑入西貢孟公屋兩座祠堂之間的空隙之後被困,而引起香港網絡界發生一連串事件,包括組織救狗隊、罵戰、探討現實價值觀和傳統價值觀兩者如何取得平衡等。

事發經過

27la1p106a

黑妹媽媽似知狗女被困,在祠堂附近徘徊並發出哀鳴聲。

一隻1歲狗女「黑妹」在2009年1月24日晚上走進西貢孟公屋兩座祠堂間被困,村民通知愛護動物協會設法救出但失敗。雖然理論上只要破壞牆身就可救出小狗,但是村民認為會破壞風水,且指出在祠堂動土需要全體村民同意,故作罷。愛護動物協會人員用生油淋牠試圖將牠滑出,但是不成功。有人嘗試燒爆竹企圖使牠受驚,自行後退脫險,但是不成功。

三日後(即2009年1月27日),事件分別刊在《蘋果日報》頭版[2],並獲無線電視亞視有線電視香港寬頻電視Now寬頻電視等多間媒體新聞報導。中途曾傳過狗女「黑妹」懷有身孕,最後在2009年1月27日晚上,愛護動物協會為黑妹注射麻醉劑,花了個多小時終把牠從罅隙中拉出來,拉出時牠還在生,但是送往愛護動物協會途中證實死亡,獸醫黎昌生指打麻醉針會增死亡風險,但他補充當時可能已無計可施,當場獸醫才出此下策一搏,他又指「黑妹」被強行拉出時受傷而導致死亡的可能性不大。[3]而愛護動物協會的獸醫檢查時指牠患腫瘤而非懷孕。

但一個月後,漁農自然護理署的解剖報告指出黑妹當時的確已懷孕,並且是四胞胎及已去到後期。至於致死原因,該報告指最有可能是因為黑妹感染細菌而引致敗血性休克。[4]

各界爭議

鄉議及風水界

孟公屋村代表俞國書表示,拆祠堂救狗理論上可行,實際很多問題,「拆姓俞間祠堂,定拆姓成邊?」(拆姓俞還是姓成的祠堂?)不過他說個人同意用盡方法救狗,如果有第三者安排俞、成兩姓人商討,可以討論拆祠堂問題,但強調不能由他決定,「要全村人同意先得。」[2]

另一位孟公屋村代表兼西貢區議員成漢強稱,祠堂是供奉祖先的地方,村民未必同意為了救一隻狗而拆牆,就算召開村民大會討論也很費周章,因為連移居海外村民也要通知,非三天兩日可成事,「必須要所有叔伯兄弟一齊傾,否則動土後有乜(有什麼)影響,冇人(無人)可以擔當。」成漢強說,暫時只能寄望愛護動物協會及消防處設法營救黑狗。[2]

香港術數家協會主席馬禮華指出,祠堂建於風水福地,貿然動土後果難料,但也不是絕不能動,「擇吉日吉時開工,用靈符鎮住地靈就冇(無)事。」[2]

劉皇發言論爭議

劉皇發就唐狗黑妹被困事件回應時指出,在決定是否清拆祠堂以拯救被困小狗之前,要慎重處理,並諮詢全體村民意見才可決定,目前宜靜觀其變。他認為「或者隻狗被困多幾日,冇嘢食會瘦番啲,可以走番出嚟」(也許那隻狗被困多數天,沒東西吃時會瘦了一點,可以從隙裡走出來)。

劉皇發這番言論被大部分網民批評為冷血[5],有部分網民甚至把劉皇發有關言論與劉皇發為香港求得下籤一事相提並論。[6]

博客tcshek」批評鄉議局主席劉皇發言論最冷血,而他這番「瘦了或可脫險」論更是完全不合邏輯,因為一隻狗沒吃東西多天都已經不行了,走出去的力氣都沒有了。[7]

祠堂風水爭議

唐狗「黑妹」始終也是救不回逝去,孟公屋村代表兼西貢區議員成漢強表示,村民們對「黑妹」未能救活也是大感婉惜,不過亦希望市民理解祠堂代表宗族榮辱,不可隨便動土拆牆的習俗。[8]

博客tcshek」認為一隻小狗因為風水問題而失救而亡,實在是太荒謬了,一條狗命也是一條生命,西貢孟公屋的村民怎可以為了「風水」便見死不救,魯迅曾經說過「禮教食人」,想不到今次是「禮教食狗」。[7]

博客「不敗的魔術師」認為(1)其實是不用清拆祠堂,只需要鑽個洞便可以救回黑妹一命,但是他們不止不想辦法,還要阻礙別人;(2)雖口口聲聲說重視「祖宗風水」,難道活生生困死一隻狗就不算是罪孽(破壞「祖宗風水」)[9]

壹蘋果論壇會員「littledevilgirl」在貼子(#4)說這條村的人連生命也不拯救,一點血性也沒有,祖先怎會保佑他們。[10]

市民其他討論

當這事件上報後,引起高登人的熱烈討論,討論範圍包括為了祠堂而放棄救小狗是否冷血,有甚麼方法可以拯救小狗等。第一個討論的帖最終1001爆post[11],而第二個討論的帖也去到第六頁[12]

香港討論區署名「平等天使」的網友設立「黑妹打氣區」,更聲言「我寧願短一年命,救番黑妹出嚟......」主題一出,即吸引過百人瀏覽,唐狗「黑妹」傳出不治的消息後,不少網友大感失望[13]

  • 署名「戀依」:「黑妹加油!你一定要撐住呀!……希望消防員佢地能夠救番佢出番嚟,睇完呢則新聞, 原來香港都有好多愛動物嘅人士。」
  • 署名「疆屍」:「希望上天有好生之德,能讓黑妹安然無恙,而村民們希望你們會考慮拯救黑妹的方法,始終都是生命來的。」
  • 署名「Gettermoon」:「如果新正頭,可以救番幾個性命,佛祖會更覺村民嘅善心,班鄉親,平日裝香求神希望事事順利,而家救幾條命,勝過裝10年香。」
  • 署名「Chamgge」:「無理由全香港都無法救一隻狗!?拆幾片磚咪得囉,如果隻狗死在那裏,仲學人講乜風水?」
  • 署名「stoney」:「一早打麻醉針救佢出來就不至於送命啦,夾喺度兩日,呢兩日天氣咁凍又吃唔飽,冇陰功!新年流流,出動大量人力物力都救唔番幾條生命,阿彌陀佛!罪過也!」
  • 署名「Rascal」:「可能佢太弱,本身有腫瘤,又夾咗幾日,加上嗰一針麻醉藥……黑妹R.I.P,好多人都想救你……」
  • 署名「CloverField」:「好唔開心,真係下下籤!」
  • 署名「Chris677013」:「點解要用啲咁暴力嘅方法!!!『鑿』個窿有幾難呀,係啲村民累死隻狗!!!政府無能!!!」

救狗隊

高登有人組織救狗隊前往營救小狗[14],有數名高登人參加,他們當中曾有人走進罅隙,最終無法救出小狗,只能在一邊觀察。亦有人使出高登魔咒,望以使黑妹獲救。[15]

愛狗人士對非愛狗人士

這次事件中受困的是一隻狗被多間媒體新聞報導,故引起很多人關注。起初,高登一致認為圍村人阻止救援隊伍拆牆救人是冷血行為,認為牆拆了可以再建,但生命死了不能復生。但之後,越來越多人稱那些愛狗人士是忽然愛狗,並指過數天後就沒有人記得這件事,並指愛狗人士要求拆除祠堂來救狗是不尊重當地習俗,而當地村民亦曾以相同理由阻止消防員救狗。當中有些是惡意咒罵,也有是理性討論的。[16]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