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大公報

11,732個條目被收錄
討論頁0

大公報》(Ta Kung Pao)現為香港三大建制派報紙之一。該報於1902年於天津創刊,1938年創辦香港版,當時政治立場較為中立。1949年中共控制大陸後,該報只在香港發行,立場明顯支持中共。2009年就香港市民評價傳媒可信度調查顯示,《大公報》可信度分數極低。

大公報獨立時期事件

中出慶祝國慶

2007年10月8日,《大公報》有一篇新聞的標題是〈中出慶祝國慶58周年〉,令網民嘩然。當中的「中出」其實是指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的簡稱。

希望帶旺攤位墮胎

2010年12月2日,《大公報》有一篇〈一年一度工展會維園舉行 營業額可望倍增〉的新聞中,內文提及

位元堂響應廠商會的「一元産品大優惠」,在展期首星期推出一元即食翅,每日售一百五十份,希望帶旺攤位墮胎,吸引更多市民購物。

這使一些網民以為位元堂發明可作墮胎之用的即食翅,並在工展會中促銷。有網民解話,指出以上文字的原意是「希望帶旺攤位人流」,由於簡體中文的「人流」代表「人工流產」(墮胎),報社將簡體字自動轉為繁體字時便出現錯誤轉換。[1]

商場新春墮胎生意較去年同期錄得增一成

2011年2月6日,《大公報》再度犯下「墮胎」的錯誤,發佈一篇題為〈商場新春墮胎生意較去年同期錄得增一成〉,文中更出現多次「墮胎」字眼,不但再次成為網民熱話[2],更於翌日上報[3]



炎黃子孫根繫中原

2012年4月29日,《大公報》刊出題為〈炎黃子孫根繫中原〉的報道[4]。初時未為網民留意,後來有網民發現標題可解作「炎黃的子孫根(陰莖)綁着中原」,並在噗浪上有網民回帶,視為「兒子生性病母倍感安慰」、「獅子山下體現香港精神」的同類[5]



習總打的假新聞

2013年4月中,《大公報》獨家報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乘的士體察民情的報道,不僅引起中美媒體關注,大肆轉載,還引發網民熱議。《大公報》A6版以《北京「的哥」奇遇:「習總書記坐上了我的車」》為題,報導46歲的的士司機郭立新,接載了兩名男乘客,更與他聊上民生時局。後他發現其中一人為習近平。習還回應他說:「你是頭一個把我認出來的司機。」

當日下午2時許,官方新華社在微博和北京市交通部門都表示確有此事。5時50分,事件峯迴路轉,新華社突然發出緊急稿件,稱經核實,該報道為虛假新聞。[6]當新華網澄清報道為假新聞後,大量文章被刪除,連在微博搜尋「微服私訪」和「郭立新」(的士司機名字)也找不到相關文章。該報被新華網踢爆造假新聞,引來網友大肆撻伐。[7]《大公報》於該晚發表道歉聲明,稱由於工作失誤,出現如此重大虛假消息是極不應該的,對此深感不安和萬分遺憾。[8]

不少香港傳媒因轉載有關報導而「中伏」,被網民恥笑「跟車太貼」、導致「車毀人亡」。[9]亦有網民將此事與亞洲電視誤傳江澤民死訊事件相提並論。

與文匯合併

2015年11月上旬,《蘋果日報報導,本港兩家親中報紙《文匯報》和《大公報》將合併為同一報業集團。在有關消息傳出後,兩個報社之員工,已擔心集團合併會出現裁員,只不知首先被開刀的,會是在大陸招聘之員工。

2015年11月2日,有北京傳媒人透過微博上載「大公報(香港)有限公司」10月30日發出的通告,指根據上級要求,撤銷北京、福建、廣州上海深圳、雲南、浙江等21個辦事處,員工即日起按法例辦理終止勞動合同手續,債務登記等工作會於11月內完成。通告又指,由於辦事處撤銷及遣散所有經營人員,經營業務於2015年12月31日終止。

據消息被遣散的是負責經營業務的職員,受影響的員工大約100人左右,而記者暫時不受影響。有網民附會此事可能與李國章早前在流出的港大校委會議錄音帶中聲稱:「老實說我不看《文匯報》、《大公報》,而我想大多數香港人都不看《文匯報》、《大公報》」有關,高呼:「李國章成功爭取,大公報與文匯報合併!!」[10]

2016年2月2日,《大公報》和《文匯報》兩報都分別在報章刊出一則簡訊,指兩報整合組建的「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在港正式成立。不過即使合併日後仍會保持兩間紙媒《大公報》和《文匯報》,但人手方面將會重整。網民笑稱將會有不少五毛失業。[11]

2016年事件

於明報落全版廣告請人

2016年2月15日,由《大公報》及《文匯報》整合組成的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開始招兵買馬,在在《明報》A11版登全版招聘廣告。

高登討論區,有「巴打」對《明報》出現非集團旗下的媒體廣告,感到難以理解,質疑「明報同黨報同一集團? 」,不過就有網民抽水,笑言「唔通登自己咩,大公都冇人睇」、「可能唔視為競爭對手呢」。[12]

這次兩份黨報一共招聘80人,目標對象包括新媒體人員及資深報紙編輯、記者,不知道會否有《明報》記者看完廣告後,會蟬過別枝。[13]

斥黎明急停演唱會歸咎「中國製造」

樂壇天王黎明原定2016年4月28日起至5月7日,在中環海濱空間舉行演唱會,惟因場地搭建的「中國製造」帳篷不達防火標準,首場演唱會臨時取消,至翌日拆除有關布料讓演唱會如期舉行。

4月30日,《大公報》專欄「井水集」以「黎明個唱與『中國製造』無關」,批評事件原因未明前把責任推到「中國製造」頭上。

文章斥責,主辦單位個多月前已知物料不達標,卻不加處理,應該檢討。之後又指摘本港個別傳媒報道演唱會取消時大字標題説「中國製造帳篷抗火未達標」、「國產帳篷布累黎明撤首場個唱」,「彷彿演唱會臨場取消的責任不在主辦單位而在國產帳篷物料」。最後文章總結,需要徹查事件真正原因和跟進處理,但先把責任推到「中國製造」頭上,「用心就是惡毒和可恥的」。

雖然文內沒有明言,但強調首場演唱會急停是因為中國製造的防火布出事,是歌手黎明本人,《大公報》對此明顯感到不悅。網民得悉後,斥責大公報的聲音充斥互聯網。有人留言說:「唔好意思呀,大公報!...如果中國製嘅野係安全陸客就唔洗去世界各地掃貨啦」、「大公呀大公,要評論就評論啲正事,娛樂事關你春事咩!」。亦有網民曲線維護黎明及主辦單位:「不論黎生是愛國定貪平,問題的而且確是 『中國製造帳篷抗火未達標』、『國產帳篷布累黎明撤首場個唱』」、「得啦得啦,中國製造冇錯,係主辦單位嘅錯。點解會買錯中國製造架? !」[14]



記者與梁天琦港鐵站衝突

2016年8月14日,《蘋果日報》報道有讀者拍攝到前一晚深夜,梁天琦在港鐵太古站與人爭執,雙方互相拉扯及打鬥,梁的眼鏡被打跌地上,T恤亦扯爛。

梁稱該人為左報的狗仔隊,網上亦有網民聲稱已向該名涉事男子「起底」,貼出其facebook相片及手機號碼,但其後有關facebook已關閉,手機亦已關機轉駁至留言。《壹週刊》則續稱該人是《大公報》記者,曾在壹傳媒工作,壹傳媒裁員後轉投《大公報》。[15]

8月15日,《大公報》頭版以「住酒店公寓Audi代步 『雙失』梁天琦豪出奇」為題,刊出連日跟蹤梁天琦的報道,副稿以「惱羞成怒 梁天琦挑釁打記者」報導有關爭執。對於大量網民不忿記者所為在網上「起底」,《大公報》形容他們是「激進粉」,在網上施展「網絡暴力」。有網民留言斥:「大公沒新聞到咁,要搵自編自導記者做『動手新聞』」。[16]

註解

  1. 親子王國:工展會維園舉行,希望帶旺攤位墮胎?!
  2. 高登討論區:(大公報)商場新春墮胎生意較去年同期錄得增一成
  3. 蘋果日報:大公網人流變墮胎
  4. 大公報:炎黃子孫根繫中原
  5. [1][2][3]
  6. 新华网:大公报“习近平乘出租车”报道为假新闻,2013年4月18日
  7. 蘋果日報:「習打的」羅生門 新華社斥《大公報》造假 先稱「確實」 後斥造假,2013年04月19日
  8. 大公網:就刊發《北京「的哥」:習近平總書記坐上了我的車》虛假消息向讀者致歉,2013年4月18日
  9. 高登討論區:[跟車太貼]Cctvb你好拎畢
  10. 熱血時報fb專頁:《大公報》結束大陸辦事處 疑為與《文匯》合併前奏,2015年11月2日
  11. 蘋果日報fb專頁:〈一家親〉之前一直有傳《大公報》《文匯報》將會整合重組,今日兩報分別在報章刊出一則簡訊,指兩報整合組建的「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日前在港正式成立。,2016年2月2日
  12. 高登討論區:〔痴x線,有圖〕文匯大公報係明報賣廣告請人
  13. 熱血時報fb專頁:大公文匯於明報落招聘廣告 網民:唔通登自己咩,都冇人睇,2016年2月15日
  14. 明報即時新聞fb專頁:【誰是禍首】井水集指出,主辦單位個多月前已知物料不達標,卻不加處理,應該檢討。,2016年4月30日
  15. 蘋果日報fb專頁:【最新】梁天琦斥被挑釁 左報狗仔隊晚上先發制人報警稱被襲,2016年8月14日
  16. 蘋果日報fb專頁:【《大公報》頭版刊跟蹤梁天琦報道 質疑生活「豪出奇」】,2016年8月15日

外部連結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