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大學術語

討論頁0
10,784個條目被收錄
大學術語
大學術語
香港大學術語
中文大學術語
科技大學術語
城市大學術語
理工大學術語
浸會大學術語
嶺南大學術語
公開大學術語
樹仁大學術語
教育學院術語

本文會列出香港的大學生(包括大學生網民)常用的大學術語。這些大學術語常見於香港的大學相關討論區。

學業

  • GPA︰全稱Grade Point Average,將修讀各科的成績化成數字後,計算出來的平均數,代表了一個大學生的成績,是衡量學業成績的標準。
  • 過︰廣義指考試合格,狹義專指該科達C或以上。
    • 勁過︰港大學生特有的俚語,意即「好勁咁過」(厲害地超越,比別人厲害),即指GPA(Grade Point Average)高過或等於3.0。「勁過」不一定用於考試。一般要經歷的考驗,都可以說成,或祝賀人家「勁過」。例如,祝您們在這個AGM(周年大會)「勁過」;祝您在這樣表演,「勁過」。記得每逢考試季節,同學們在校園相遇時,一般都向對方說「勁過」來代替「Hi」和「Bye」。向人說「勁過」,是動詞。不過,也可以被用作形容詞。把「勁過」二字寫在您的筆記上,就會變成「勁過筆記」。整個校園,都能看見寫著「勁過XX」的標語。最變態的,是當您坐在廁格大解時,您會看見您的上手,也在牆邊寫著,「我要勁過!」或「坐此廁格者,勁過!」。另外亦會有劈勁過燒豬的儀式,堂友必須在燒豬上一刀到底把乳豬切開,才會「勁過」。
      • 考試勁過︰即是以奪取高分地過這個考試,例如GPA能夠過3爆4。
      • 勁過利是︰通常考試前會收到勁過利是(紅封包)。通常為$1.3(「個三」諧音「過三」)亦有其他衍生如:$5.3(諧音「唔過三」)、$10.3(諧音「實過三」)、$15.3(諧音「實唔過三」)、$1.2(諧音「過二」)等等。
      • 勁過揮春︰考試前會寫勁過揮春給自己或友人,內容不限,只有一個要求:一定要有「過」字。例:港大勁、notes無睇都、高登你上 等等。
      • 勁過飯︰即是大家在考試前吃一頓好的晚飯,希望考試「勁過」。不可缺少的菜式包括了腰果肉丁及腰果雞丁,因為「腰果」和「要過」發音相近,因此非常切合各同學需要,而「丁」表示優異(distinction)。「勁過飯」不可以做的事,就是「用匙羹」,因為用匙羹拿腰果這個動作「𢳂果」與「不過」發音相近,因此一定要用筷子。
    • 碌過、頹過︰「碌過」,即是很「符碌」地過。即是,平平無事地過了考試,不求高分,就蠻滿意了。在考試季節,一眾同學都會聚集在會社房來溫書。各人都會購買很多零食回來,以備徹夜不眠肚餓時之需。各迷信同學,都會在零食上以廂頭筆寫上如「勁過杯麵」,「勁過檸檬茶」,「勁過可樂」。
    • 唔過︰不能通過一學期的大學課程(GPA低於2)。如有人連續2學期未能通過,該學生將不能繼續就讀課程(HKU 為1.2)。
      • 求「唔過」︰如在朋友的零食上,寫上不同的「祝福」字句。杯麵被寫上「必peat麵」(Peat即Repeat,重修的意思),可樂罐被寫上「必peat可樂」和「一飲必peat」。
    • 頹過︰以GPA介乎2至2.9的姿態通過一學期的大學課程。
    • 過三︰「過三」指學生的GPA高於3,又稱為「超三」,可與「爆四」連用,為「過三爆四」或「超三爆四」。
    • 爆四︰「爆四」指GPA接近最高的4。而香港大學改革後,GPA由原來的A和A+都同為4,改成A+為4.3,指GPA高過或等於4.0,因此「爆四」亦可形容一些極優異的成績。
  • 天地堂︰大學的上課時間表並不如中學般緊密,一日內可能只有一兩節導修課或大課甚至乎沒有課堂。有時候兩課堂之間會相隔達數小時之久,甚至會出現早上十時上完第一堂後,直至下午四、五時才上另一堂的情況。由於兩堂上課時間一早一晚,被喻為「一天一地」,這種情況就被稱為天地堂

活動

  • 莊︰即校內的組織、學會等內閣的別稱。
    • 上莊︰
    • 「上」讀作/seong5/時(作為動詞),指擔任校內學生組織(學生會、學會)幹事。
    • 「上」讀作/seong6/(尚)時(作為名詞),指上一屆的學生組織幹事。
    • 莊友/莊員︰校內學生組織(學生會、學會)幹事。
    • 莊務︰學會事務。
    • 招莊︰當學會或組織的幹事任期即將屆滿,學會或組織便要招請下一屆幹事。
    • 傾莊︰有興趣擔任下一屆幹事的同學,會聚首商討學會的未來目標方向及活動等。
    • 轉莊︰指學會的新舊幹事交接。
    • 落莊︰指學會的舊幹事卸任。
  • O︰取自英文「Orientation」的頭一個字母,即「迎新活動」。
    • O Camp:迎新營。
    • 巨O:由學生會舉辦的迎新營。
    • 大O:由學生會舉辦的迎新營。香港大學則由各學院(Faculty)舉辦的迎新營。中文大學則由各書院(College)舉辦的迎新營。
    • 細O:由各學院(Faculty)或學系(Department)舉辦的迎新營。香港大學則由各學系(Department)舉辦的迎新營。
    • 暗O:未經學生會批准的迎新營。
    • O Day︰迎新日。
    • O Night:迎新夜。
    • Hall O:香港大學專用,由各舍堂(Hall)舉辦的迎新營,通常為期七至十日。
  • Happy Corner︰在內地被稱為「磨柱」,在台灣被稱為「阿魯巴」,是一種在東南亞地區男性學生之間很受歡迎、用來虐待或開玩笑的團體遊戲。由一班人抬起目標男生,將其兩腿分開並向胯下對牆角或柱子撞擊。

人物

  • Freshman︰新入學之大學生。
  • Fresh Grad︰剛畢業之大學生。
  • 蛇︰指非大學宿舍的舍生,但偷偷於大學宿舍留宿的人。
    • 屈蛇︰指非大學宿舍的舍生,但偷偷於大學宿舍留宿。大學明文禁止屈蛇,被發現會被扣宿分及罰款。
    • 鴛鴦蛇︰指非大學宿舍的舍生但偷偷於異性宿舍留宿。
    • 打蛇︰校方巡查有沒有人非法留宿。
  • 頹友︰指無心讀書,但求合格畢業的人。
  • 摺︰終日埋首課本,不與同學聯誼。整天鑽研筆記,不多運動舒展。
    • 摺友︰指不參加社交活動,只躲在家或宿舍做自己事情的大學生。
    • 摺拉把/摺拉︰經常躲在圖書館溫習而不投入參與活動的大學生。
  • 殺人王/殺手/Killer︰指對學生評分十分嚴謹甚至苛刻,不時將學生功課及考試評為不合格的大學老師。
  • NDS、PSP︰指內地生,NDS取其普通話拼音Nei Di Sheng之聲母,PSP則為Putonghua Speaking People(講普通話的人)的縮寫。
  • 仙︰即學長,高年級的學生,取「Senior」的諧音。有超仙、大仙及細仙之分。
    • 超仙︰四年級的學長。
    • 大仙︰三年級的學長。
    • 細仙︰二年級的學長。
  • 老鬼︰已畢業的學生,尤指學會前任幹事。

生活

  • 宿︰即宿舍,大學為非本地生及居住較偏遠學生提供的設備,部份院校強制要求所有學生留宿。
    • 宿生︰指留宿的學生。
  • 頹飯︰頹飯是指在大學餐廳內以低廉價格購買的飯餐。雖然價錢吸引,但大部份頹飯質素都甚為低劣,令人難以下嚥。由於這些飯食大多訂價約為港幣十元(如$10.5、$11之類不等),故此另有稱「十仔飯」或「十蚊飯」。而「頹飯」更曾經於無綫電視劇集《高朋滿座》中出現過,劇中指「頹飯」除多汁無骨,方便進食之外;更有可單手拿湯匙,一邊進食一邊閱讀書籍或做其他事的特色。
  • 撻皮︰形容詞,形容做事態度散漫不積極,什麼事都馬馬虎虎。通常一個人會被稱為「撻皮」,可能是因為常常走堂、遲交功課、莊務沒有做好、在舍堂裡太「潛」不參加活動等等的情況。不過如果某人在忙於功課而無法常常抽身參加各種各樣的舍堂活動,「撻皮」一詞未必適合加諸於其身上。

地方

  • CC︰即電腦中心(Computer Center)的簡稱。同時亦是香港專上學院(Hong Kong Community College,HKCC)和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Chung Chi College, CC)的簡稱。
  • SU︰即「Student Union」學生會之縮寫。
  • Hall︰原指禮堂或舍堂,在大學術語中則可指宿舍。
  • 拉把︰取「圖書館」的英文「library」的「libra」發音,不同大學對圖書館會有不同的稱謂,香港大學圖書館通常被稱為「main拉」。
  • Can︰即大學校舍裡的飯堂,而「Can」是取自「飯堂」的英文「Canteen」一詞。
    • 舊Can︰在新Can出現後,原有的飯堂在未有關閉而兩間並立時對較早設立的一家飯堂的簡稱。
    • 新Can︰指大學內的新落成或新設立的飯堂,被同學稱為新can

外部連結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