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小熊來電通知

11,545個條目被收錄
討論頁0

小熊來電通知」(簡稱「小熊來電」)是一個可以過濾推銷廣告電話的手機程式,由「小熊工作室」(Studio KUMA)開發,主要用於Android智能手機。有關程式透過讀取推銷廣告電話資料庫,來識別推銷廣告電話並把其根據使用者的設定過濾。

2015年2月11日,此手機程式Whoscall開發商Gogolook收購。[1]約半年後,舊版本程式遭Google Play下架。

背景

近數年來,香港不少企業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出售客戶的個人資料,因而令不少人收到推銷來電,有不少香港人對這類來電感到滋擾;及後智能手機的發展,令使用手機的用戶不斷增加,但推銷廣告來電日益猖獗,因而促使廣告電話資料庫開發者開發這類程式,讓用戶封鎖推銷廣告來電。

功能

  • 連接到推銷廣告電話資料庫(hkjunkcall.com)下載名單,設定攔截的篩選條件
  • 遇到推銷廣告電話可設為靜音、自動掛斷,或先接聽再掛斷(只限舊版)
  • 回報推銷廣告電話功能

評價

由於本港電話推銷活動頻繁,「小熊來電」經常被視為香港用戶「必裝」的應用程式。[2][3]它亦是少數沒有iOS版本而又廣獲好評的實用程式,令不少iPhone用戶羨慕不已。[4][5]

停止支援小米手機

2013年12月,小熊工作室宣布不再支援大陸牌子「小米智能手機,原因是小米在其操作系統「MIUI」中預設所有第三方軟件都不允許使用權限管理程式所指定的權限,與一般Android手機操作系統不同,但小米並未清楚告訴使用者有「權限管理程式」的存在,也沒有在第三方程式使用並拒絕操作時提示使用者,導致使用者經常向程式開發者投訴程式沒有效用。聲明最後更表示「對於純因為便宜而購買了小米手機的一般使用者,你可以選擇不使用小熊來電通知或將小米手機賣掉再去買回一部使用真正Android系統的手機。」[6]

有關聲明引起網民討論,當中不少人認為其實該設定原為加強保安,只是太多人未查清手機設定就胡亂向程式開發者投訴。現時小熊工作室的決定雖然令小米用戶不便,但不失為一個折衷而雙方都沒大損失的做法。[7][8]

被LINE同系公司收購

2015年2月中旬,與LINE同為Naver旗下,Whoscall開發商Gogolook公佈,已收購「小熊來電通知」。有網民恭喜小熊來電終於捱出頭;另外由於LINE的標誌卡通人物為大熊Brown,有網民笑稱會否被更名為「熊大來電」。 據報導,小熊工作室原本曾拒絕收購,但考慮到「對方承諾我,不會把「小熊來電通知」殺掉,以逼人用Whoscall」,「對方可集合兩個軟件的用戶、優點及缺點,對「小熊來電通知」是好的發展」[9],最後同意收購。

不過亦有不少網民持悲觀意見,有人認為:「一個咁好用,又唔大食嘅獨立軟件,比大集團買起咗之後,就會準備被消失」。另外有網民擔心新公司容許客戶花錢去改動黑名單。[10]

其後,「小熊來電通知」加入了Whoscall的來電白名單顯示功能,亦作出更新解決Android 5.0的升級問題,並重組了部份介面。

新版本削功能,舊版本全面下架

2015年9月初,Gogolook逐步向部份用戶推出新介面的「小熊來電通知」5.0版,英文名稱由「Studiokuma Call Filter」改為「Call Defender」。該程式被指增加了廣告的顯示,即使之前曾付費的用戶,在從hkjunkcall手動更新黑名單前,需要觀看動畫廣告,並只限每天更新一次。此外,舊版本原有的免費功能,如即時推送更新黑名單,指定時間封鎖不明來電等,則被發覺須另外按年或按月付費才可使用。一些以往的攔截方式選項及功能,如漫遊及沒有動作,root攔截等亦被刪去[11]。不少網民於Google Play上對Gogolook的手法表達不滿,給予負評,指此舉是逼用戶改用Whoscall,並呼籲其他用戶不要下載升級。Gogolook則以「抱歉造成您的不便,我們會盡力滿足用戶的需求」回應投訴。

2015年10月8日,舊版本全面下架,引起大量「被升級」的用戶不滿,四出搜尋舊版本。原作者其後發表聲明,指程式「被消失」,他也只在事後得悉,更透露背後其實有些不能透露的非經濟原因,導致無法不將程式賣出。對網民無法接受,他只能表示無奈。最後更若有所指地稱「網民自發進行任何動作,我不會有任何表態」,引發網民不同揣測。[12]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網站

應用程式下載

報導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