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屈機

11,732個條目被收錄
討論頁1

Wikia is a free-to-use site that makes money from advertising. We have a modified experience for viewers using ad blockers.

Watgei.jpg

屈機

屈機是一個電子遊戲術語,源自香港,狹義是指玩者利用電子遊戲中的漏洞或不當手段達到目的,廣義是指現實生活中有人利用不正當或不公平的方法達到目的,甚至可以純粹指那些展現強大實力而令對手毫無招架之力的人或行為。

意思及演變

Waat-gey-explaination.png

梁文道在《都市日報 - 兵器譜》中曾經就「屈機」一詞進行闡釋。

屈字,可解作使人無法反抗地屈服。語出《孫子·謀攻第三》︰「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而屈機一詞,則源於八十年代的遊戲機中心,指玩家利用一些由遊戲程式作者有意無意間製造出來的漏洞,使玩者在先達到某種條件或進行某行為之下,便可輕易地(有點不正常地)達到遊戲內某種目的(如延長遊戲時間),從而戰勝電腦/遊戲機,屈機本來就是專指用漏洞或特定做法去「屈」電腦/遊戲機。這些漏洞,一向被視為禁忌招數,在遊戲機中心內經常是禁止使用的。

屈機的情形,較常出現於格鬥遊戲中,當中以Capcom的《街頭霸王》及SNK的《拳皇》系列等最為普遍,即其中一方的玩家,反覆使用同一招十分厲害的招式去攻擊對手,或直接將對手推至牆角,再不斷以技能或特技攻擊對手,結果令對手或電腦角色在沒法迴避或反擊的情況之下敗陣。

後來,這個詞語漸漸成為香港流行文化中的俚語,泛指任何利用建制上的漏洞而達成目的之手段,都被統稱為屈機。

及後,有些人會稱那些展現強大實力而壟斷局面,令別人毫無招架之力的人或行為是「屈機」。現時,屈機一詞通常泛指「強的最上級詞」,原來的意思大多會用「bug」形容。

遊戲界的屈機

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當時的街機設計比較簡陋,有不少漏洞,不少玩家為了用最少錢玩最長的時間,就不斷循環利用這些漏洞,有人甚至可以只用少量金錢玩上一整天,這種做法叫做「打 Formula」, 又簡稱為「打方」。

例如有些遊戲入面某位置會有「2UP」食,即食了會多獎玩家兩條生命。某些玩家就想到食完立刻自殺,很多遊戲會在玩家死了之後退回一小段路再開始,再經過「2UP」的位置時便再食,又再自殺,不斷循環直至有99條生命才離開。遊戲機中心的東主當然不容許,早年不少遊戲機中心更會注明「嚴禁打方,違者熄機」。

至80年代末、90年代初,《街頭霸王》誕生,不少人對戰電腦的時候都會「打方」,久而久之,這方法被稱為「屈方」(用Formula去屈)或「屈機」(用Formula去屈電腦/遊戲機)。如玩「街霸」時,不斷「屈」電腦,可以叫「屈方」或「屈機」。例如打街霸2的蘇聯佬時,只需不斷垂直向上或向後出飛踢重腳就可以過關,這「方」直至街霸2X版才有改善。但跟別人對戰時,用Formula「屈」對手,只可以叫「屈方」,不可以叫「屈機」,因為那不是「屈」電腦,而是「屈」人。

90年代中,由於遊戲機發展迅速,遊戲的設計和電腦AI不斷的改善,已經很難見到有效屈電腦的方法。而同時間格鬥遊戲的發展和普及程度都很高,由SNK公司製作的格鬥遊戲《拳皇》,便引入連續技系統。玩家只需在適當的節奏下輸入必殺技,便可令對方無反擊力下死亡。從而引申出詞語「無限屈」或「屈到死」。而「屈機」更多用來形容玩家與玩家對戰時一面倒的情況了。

而「屈」一詞於「屈機」中作動詞用,有使對方無力反抗之意。因早期遊戲機中心的遊戲以挑戰電腦為主,甚少由玩家對戰。所以「屈機」一詞主要針對遊戲機(即電腦)一方。及後,「屈機」一詞大為盛行,甚至再沒有人再用「屈方」這個詞,無論「屈」電腦或「屈」人都統稱為「屈機」。

而《街頭霸王》常見的「屈機」方法有:

  • 屈昇:起源於街霸,街霸第一代只能選擇阿龍或阿Ken。遊戲中NPC(非玩家控制角色)的AI(人工智能)也很單純,NPC只懂跳往玩家去攻擊玩家,此時玩家只需不斷出昇龍拳,NPC中大約3次便會死亡。
  • 屈波昇:起源於街霸2,要用阿龍或阿Ken,迫對手至牆角,不斷出波動拳,對手一跳過來即刻出昇龍拳。如是者不繼循環使用,日本方面叫做鳥籠。
  • 屈撻:起源於街霸2,因春麗速度最快,用這招最為「屈機」。以中拳打中對手,如對手擋,利用對手擋完之後的硬直時間行前再用中拳撻他。如是者不斷循環使用。

用法

以下為兩個應用的例子:

  • 「嘩,你都好屈機喎!」—用作形容詞
  • 「好心你唔好屈機啦!」—用作動詞

屈機之另一用法,是一方在對賽中以大比數擊敗對方,稱為「屈佢機」。

現實中,屈機是指被強橫方式或強大實力硬逼,覺得無可反駁,無法還手,譬如遇上明顯比自己強的對手或形勢,毫無招架能力,只能深感無奈。 此時能用屈機一詞講一些悔氣的說話。如:「無計,對方咁屈機,無得打!」

例子

例子1

「英格蘭後防傷完一件又一件......既然漏洞明顯,法國自然唔會手軟,面對京治、蘇甘保兩名高大中堅,亨利絕對可以用速度「屈機」,就算對住球會隊友一樣「冇面畀」,首開紀錄機會無疑最大。」[1] 此外, 用速度「屈機」又可叫作「屈速」。

例子2

非洲跑手來香港參加馬拉松比賽,
香港選手:「俾人狂屈機。」
非洲選手:「我是來屈人機的!」
其他業餘選手:「你地(非洲選手)咁屈機,唔駛跑啦!」

例子3

小明和小強在家中玩遊戲機。小明不停用連續技「屈」小強,令小強無反擊之力。
小強:「小明,你屈左好多局落喎,咪屈啦」
小明:「呢D唔係叫做屈機,係技術。」
小明也可以比較「無里頭」地回答 : 「我呢d係技術,你可以話我屈技術,但唔可以話我屈機。」
總括而言,「屈機」一詞重點在「屈」字。不是在「機」字。

屈機的現實例子

OK免費雪糕事件

2008年5月中,「NIVEA公司」(妮維娜公司)與「OK便利店」合作舉行宣傳推廣活動,只要網友答對NIVEA網頁中的問題,即可列印「OK便利店」免費換領雪糕贈券。由於贈券中沒有寫明「影印本無效」,只要是列印了該贈券的人,均可以到各大「OK便利店」,享用免費的軟雪糕。結果有高登人透過這個條款漏洞,即時瘋狂列印及複製該贈券。結果令多間「OK便利店」分店的雪糕機出現故障,或售罄軟雪糕。而推廣計劃亦提早在2008年5月26日完結。

聯想標錯價事件

聯想(Lenovo)分別在2010年及2013年先後發生標錯價事件,結果令產品以超低價在網上發售,並引起網民一輪瘋狂搶購,最終聯想要把問題訂單取消,以減少損失。

考評局的錯解

2008年香港中學會考中國語文試卷五閱讀材料中,出現了「見鬼勿O嘴潛水怕屈機」一句,因把屈機誤解作「遊戲者因無力取勝而屈服」。其實簡單來說,屈機解作迫使對手,令對方無力反抗,而不是屈服。其實整句說話根本不合理,o嘴泛指看到某些驚奇的事而呆了,例如看到有人祼跑,o了嘴。普通人見到鬼會O嘴,本來就十分不合理。再說,先別說「屈機」一詞的真正意義,就算真如考評局所云是「遊戲者因無力取勝而屈服」,也跟「潛水」一詞一點關係也沒有,所以惹來了大量批評。

參見

註解

  1. 來源:成報,2004-06-13,B01,亨利施丹瓣數夠多要捧

參考資料

  1. 梁望峰。《波動情》
  2. 梁文道:《喱、超必與屈機》,《都市日報 - 兵器譜》(2005年6月22日)
  3. 2008 香港中學會考中國語文科試卷五閱讀材料
  4. 《街頭霸王集體回憶》,香港PC Market雜誌 2007-11-06,L50,GAME FEATURE
  5. 彭志銘:《屈機》,原載 AM730,2008-04-14,M35版
  6. 彭志銘:《屈機修正》,原載 AM730,2008-04-16,M37版
  7. 蘇真真。《香港潮語學習字卡》,香港Kubrick出版

外部鏈結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