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崔世安(Chui Sai On Fernando,1957年1月13日─)是前任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於2009年7月25日當選第三屆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於2009年12月20日上任。

參選行政長官

崔世安在2009年參選第三屆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由於傳聞崔世安獲得中央政府祝福,大部份發言的網民相信崔世安會輕易當選,也有網民認為這是澳門特色。[1][2]

崔世安於2009年7月25日以282票(選舉委員會人數為300人)高票當選第三屆行政長官,比提名人數286人低。[3]

崔世安當選的消息傳出後,參與發言的網民認為崔世安已獲中共祝福,沒有什麼特別,大部份參與討論的網民都揶揄該選舉。[4][5][6]

高登會員「綠豆鯊」更發起《一人一個形容崔世安既詞語》,大部份參與討論的會員都負評崔世安。[7]

2014年8月31日,崔世安以380票(選舉委員會人數為400人)高票當選第四屆行政長官,得票率高達95.96%,比上屆95.27%得票更高。[8]

普通話水平

就職初露「鋒芒」

崔世安於2009年12月20日正式宣誓就任第三任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宣誓時其普通話水平曝露網民面前,水平之低叫網民大為O嘴,紛紛恥笑[9],更有網民為片段配上空耳火星文字幕[10]

而在香港討論區有網民以崔世安這次宣誓表現是否澳門之恥為題出post,結果引來港澳大罵戰[11]

宣誓詞原文
本人崔世安,謹此宣誓,本人就任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必當擁護並負責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及澳門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遵守法律,廉潔奉公,致力於維護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穩定和發展,對中央人民政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負責。

惡搞

惡攪空耳版宣誓詞
笨撚吹屎眼,剪翅相思,笨撚走音中華孕麵公河果歐文特別洗珍珠屎精長關,必當用戶病父炸芝士中華孕麵公河果歐文特別洗珍珠「資品化」,曬盅中華孕麵公河果,屎恥歐文特別洗珍珠,賤中豬手,中手花鹿,靚姐鳳功,至利於毀污歐文的搵叮荷花茶,堆中央孕麵蒸芙可歐文特別洗珍珠褲窄。
  • 版本二(較不流行)
笨人吹斯安,剪詞雙斯,笨忍周陰中畫忍面公WO果OUR文TE BA癬征CHUE癬征長關,BE當翁烏冰夫渣支癬中畫忍面公WO果OUR文TE BA癬征CHUE支BUN煩,SA忠中畫忍面公WO果,紙紙OUR文TE BA癬征CHUE,煎忠支手,遵守花LUE,舔姐風公,支呢於位烏OUR文DA暈丁WO花剪,堆中央忍面征扶可OUR文TE BA廯征CHUE夫渣。

水平未見改善

從崔世安就任澳門特首後,他的普通話一直沒有改善。

2014年12月20日,崔世安連任澳門行政長官,惟宣誓時其普通話未有太大改善:「就任」讀成「周陰」、「維護澳門」讀成「毀污澳門」,其餘很多字詞的發音均與粵語無異。有澳門網民諷刺崔世安,指其普通話就職誓詞在五年來都無法讀好,反映了他的小器:「方丈的普通話,其實問題不在普通話,而在心態。身邊無人講真話,也不歡迎他人提醒。這本來是不難改正的,然而方丈份人最不喜歡身邊的人講真話和提意見,結果才會如此。」[13]

2016年8月29日,崔世安接見參與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的中國運動員,惟面隊運動員發表講話時其普通話亦未見改善,如把「奧林匹克運動會」讀成「澳廉仆街運動會」,「金牌」、「銀牌」及「銅牌」亦分別讀成「煎/賤排」、「鹽排」及「桶排」[14]

兄長煲冬瓜同樣Goodest

2016年3月,崔世安的哥哥、身兼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的澳門立法會議員崔世昌,一露其煲冬瓜水平,與弟弟「不遑多讓」。

崔世昌在政協會議上發言,提及澳門機遇時講到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有助深化大陸與港澳合作。《愛暪日報》在fb上載短片,將崔世昌的普通話發言配上讀音,再問大家知不知道「糟央煎虎」是什麼?「意大爺嚕」原來竟是阿爺至愛?

有網民在fb留言:「澳門人就睇番個澳門版啦,都係嗰句,崔氏兄弟用行動抗衛夠本土特色味的普通話。」又有不少網民稱讚他兩兄弟捍衛粵語不遺餘力,高叫「澳門人撐廣東話!」[15]

自己透過自己捐錢給自己

2016年5月,身為澳門特首的崔世安,透過自己任主席的澳門基金會,跨境向自己兼任董事會副董事的廣州暨南大學捐款1億元人民幣的事,因大陸媒體報導曝光。崔世安被澳門民眾質疑涉及利益輸送,香港蘋果日報更大事製圖報導,恥笑崔世安「透過自己捐錢給自己」。

澳門網民一向對政治抗爭十分冷感,對香港的抗爭報導也不時留下冷言冷語。消息曝光後,有香港網民留言表示閒事少理:「當人白痴,不過澳門事香港人咪理,澳門人唔鐘意香港人」。但有澳門網民則留言呼冤:「真澳門人表示,冇咁ga事」、「澳門人口65萬,有35萬中國殖民,澳門人只得20多萬,所以大多數唔鐘意香港人的是中國澳門人,並不是澳門人」。[16]

其後澳門出現反對示威,崔世安亦作出官樣文章般的解釋,事件很快淡化下來。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