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崔建邦

11,801個條目被收錄
增加新頁面
討論頁4 分享

崔建邦(Amigo Choi),混血兒,他是香港無綫電視近年積極力捧的藝員,主要是擔任電視節目的主持。

簡介

崔建邦自小父母離異,學業成績欠佳,中五會考後曾到英國修讀英文半年,返港後報讀了電腦平面設計文憑課程;其後愛上了西洋拳,並拜拳擊總會榮譽主席徐家傑為師,試過出戰散打比賽,錄得六連勝的驕人紀錄,人稱「散打王」。直至 20歲,崔建邦到新城當 DJ,輾轉間到了香港電台任兼職助理,認識當時任職港台的陳志雲,奠定日後入無綫之路。

由於崔建邦伶牙俐齒,深得無綫總經理陳志雲寵愛,是無綫近年力捧的主持。近年的《萬千星輝賀台慶》及《香港小姐競選》等大騷,都有份擔任司儀;此外亦主持清談節目《My name is邦》。

其後崔建邦在多次在打女人及無牌駕駛等負面新聞發生後,在2011年5月宣佈提早與TVB解約。[1]後經歷約兩年的節目助理生涯,因TVB「蜀中無大將」的關係,他在2012年中逐步復出,再度為TVB主持各大小節目。

韓國血統

崔建邦的祖父生於韓國,因為做生意周遊列國,最後來到香港定居,因此由父親的一代開始,崔家已差不多是典型香港人。他的韓籍父親做貿易生意,開過兩間韓國餐館,家境不算差。母親是香港人,但諳日語

崔建邦八歲才第一次踏足韓國;十六歲去韓國滑雪,戴了雪帽,自覺完全是個韓國仔的樣子,但這個中韓混血兒完全不懂韓文。

早年在Kpop流行之前,網上彌漫著一片厭韓情緒,因此崔建邦的韓國血統經常被網民提起及攻擊。在涉嫌虐打「中巴」事件發生以後,不少網民亦附會至崔建邦的韓國血統身上,認為「韓國人 DNA 都係有一點暴力傾向」[2]、「他有一半韓國人血統,韓國人出名鐘意打女人,是香港人少見多怪。」[3]

戀情與緋聞

相貌平庸的崔建邦(Amigo),憑一張甜嘴贏得不少女性歡心,不斷傳出的緋聞亦為網民的討論對象。2005年,崔建邦與唐詩詠一同主持《K-100》時撻着,外界早已認定他們為一對。然而,崔建邦不時背着女友夜蒲,令兩人的感情起波瀾,拍拖4年三度離合。

2009年初,崔建邦就被發現相約徐淑敏到蘭桂坊蒲吧,還在場中手拖手。和崔建邦傳過緋聞女藝人還有宋熙年袁彌明甄穎珊[4]

2009年12月初,傳出崔建邦為J2與叱吒 903 合辦節目《打出十人巷》當客席導師,期間與中國巴西混血兒參選者鄺慧敏(暱稱中巴)撻着。比賽期間,Amigo對貌似 o靚模 Angelababy的「中巴」關懷備至,除在節目中悉心指導她做主持的技巧外,還充當司機管接管送,成功奪得芳心,與唐詩詠的四年感情亦告一段落。

2009年12月底,發生轟動全港的崔建邦涉嫌虐打模「中巴」事件,崔建邦和鄺慧敏由情侶演變為仇敵。之後他和唐詩詠多次傳出翻撻,另外亦傳出崔與俄羅斯模特兒Marina V.撻著。[5]但隨著Amigo嫌涉停牌駕駛後,他身邊的女伴都紛紛和他劃清界線。

2011年後,崔建邦多次被傳與唐詩詠翻撻,兩人關係仍然親密。不過隨著崔建邦與陳志雲關係惡化,上位無望,唐詩詠已漸漸淡出這段糾纏的關係,轉投余詠珊寵兒洪永城懷抱。

斷背求上位

崔建邦加入無綫電視以後,一直青雲直上,曝光率之高令人側目。2006年間,逢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兩點的《娛樂直播》、晚上7點半的《東張西望》、及淩晨1點重播《娛樂直播》,都有他的出現;而逢星期三他就主持《勁歌金曲》;出道兩年就又跟大哥大姐一起當《萬千星輝賀台慶》及《香港小姐》的司儀。不少網民認為他是因斷背關係,受無綫電視總經理陳志雲的眷顧,才得到如此發展。陳志雲亦曾公開自嘲崔建邦是他的「緋聞男友」。[6]

而在2007年間,崔建邦獲得《萬千星輝頒獎典禮》的「飛躍進步男藝員」獎時,亦被網民狂轟,直指崔建邦得獎原因是識擦陳志雲的鞋,他是5強中最差一位,應該拿「超級造馬男藝員」獎才對。[7]而陳志雲亦表示知道網民傳他和崔建邦搞斷背才安排獎項給他。

另外,崔建邦和陳總的另一愛將鄧健泓斷背路上「嘔心瀝血」的明爭暗鬥,亦廣為網民所談論。[8]有高登更精闢的評價:「一個東方不敗,一個楊蓮亭。不知所謂。」

不過亦有傳聞指出,與陳總有斷背關係的,是崔建邦的同母異父哥哥陳明暉。[9]但陳總則呼冤稱自己根本從沒見過崔建邦的哥哥。[10]

後來崔建邦在志雲失勢時一度背棄他,但志雲仍對崔建邦不離不棄,師徒關係一度修補,只是2012年初志雲離職無綫後,崔建邦又再看風駛舵,令志雲大感失望,師徒關係再度決裂,12月志雲開生日派對,未有邀請崔建邦出席。[11]

言行爭議討論

涉嫌虐打「中巴」

2009年12月22日,被稱為「中巴」的模鄺敏慧報警聲稱被男友崔建邦襲擊,惹來全港傳媒追訪及網民關注,更惹來一些惡搞及改圖。崔建邦亦因而人氣大跌。

2010年5月18日,案件開審前,鄺敏慧在最後關頭突同意「放生」崔建邦,崔終免被起訴,改為守行為一年。[12]

屢犯官非,自作自受

在虐打「中巴」案告一段落後,崔建邦正式復工。不過他不久就在同年10月因涉嫌醉駕被檢控。[13]結果被判罰款6千元及停牌9個月。[14]但在2011年1月,他被目擊在停牌期間「冒險」駕車會合好友林國斌,更被拍下照片。結果復工不久的他再次被無綫勒令停工。[15]他的好友,恩師和舊愛都說「撐佢唔落」,網民亦頻頻高呼「抵佢死」,這次他可算自作自受。

工作表現討論

初期備受網民喜愛

2007年10月,網上出現一個「你最喜愛的新晉男主持?」投票,票選當時新一代最受歡迎男主持。結果崔建邦以超過兩成得票率,名列最受歡迎男主持首位。[16]

排第二位是當年有份擔任港姐司儀的森美,屈居季軍的是在當年《英皇新秀歌唱大賽》中擔任司儀的王祖藍,當時他一人分演鍾景輝、盧冠廷和莫華倫叫觀眾拍案叫絕。

而當時日日「傍住」庾澄慶主持《味分高下》的鄧健泓就慘變包尾大幡,與遭網友評為最悶蛋節目主持人的王貽興,齊齊被打進冷宮。

「家姐」領錯獎,被讚反應快

2009年1月,於《2008年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中,發生關心妍強搶獎座事件,當時司儀的之一的曾志偉呆在當場,而崔建邦則立即以「大家都是姓關,關心妍是為了恭喜關菊英」來打圓場。

網民當時普遍是稱讚崔建邦反應快,不愧是吃司儀這行飯。[17]

四年後頒錯獎

2013年1月,崔建邦主持《2012年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在宣佈「最受歡迎男新人獎」時,崔建邦竟倒轉了獎項,羅力威與胡鴻鈞被他誤導了,分別拿錯了金獎及銅獎。網民認為此場面可堪比四年前的關心妍強搶獎座事件,紛紛作出恥笑之餘[18],亦非議出錯的崔建邦。[19] <youtube>-44P9OgwyYM</youtube>
此視頻應很快被河蟹

回應再打新女友報導

2016年1月27日,有毆打女友前科的崔建邦,再被報導他毆打新女友Kelly(陳嘉莉),還暗交林姍姍二女李怡。報道指他向Kelly怒擲iPhone,弄得女方整隻手都瘀傷了。他還經常用當眾對女方講粗口,而陳嘉莉對於傳聞,只肯說兩人已方了手,但波沒有回應傳聞是否真有其事。

對於報導,崔建邦立即在網上回應:「每一段感情關係其實都會經歷認識,了解,相處嘅過程,如果幸運就可以開花結果,但如果唔適合就好無奈要分開,而我上年就結束了一段我有努力經營過嘅愛情,不過分開之後大家仍然是朋友,我仍然會關心同祝福對方,希望佢會有美滿嘅人生,但係今日我見到一本周刊既報道,對我們這一段關係配上咗好多無中生有,惡意的誣告,對此我感到非常失望和痛心,我亦已經聯絡律師採取適當嘅法律行動,希望呢啲不實報道可以終止,多謝大家嘅關心!」[20]

註解

  1. 蘋果日報:打女人、無牌駕駛形象插水 無綫炒崔建邦,2011年05月11日
  2. My903 交流區:崔建邦太花心啦...而家先知崔建邦係中韓混血,唔怪得啦,韓國人 DNA 都有一點暴力傾向
  3. 香港人網 Myradio 線上討論區:散打王不堪被撇:崔建邦打(o靚)模女友...講吓風涼話先: 韓國男人一向都係打女人, 佢自己撞個頭過去姐, 係韓國成日有嫁喇, 係港女吾習慣姐
  4. 太陽報:高層愛將 嗒女聖手,2009年12月23日
  5. 太陽報:Marina V.讚崔建邦內外兼備,2010年11月23日
  6. 明報:陳志雲玩盡斷背情 崔建邦鄧健泓陳鍵鋒被擺上枱,2009年4月9日
  7. 頭條日報:網民狂轟靠擦鞋捧獎 崔建邦爆冷 陳志雲撐到底,2007年11月19日
  8. 高登討論區:鄧健泓踢走崔健邦做《勁歌》...屌,陳志雲想j鄧健泓咪叫佢私底下搞掂囉,無謂要我地呢班觀眾係度受苦
  9. 高登討論區:崔建邦為人...佢亞哥同志雲媽拍緊拖,呢鑊野志雲媽一定幫拖...志雲媽姐係陳志雲...
  10. 陳 志 雲 疾 呼 : 我 唔 係 同 性 戀...後 來 又 說 我 之 所 以 幫 崔 建 邦 , 是 因 為 喜 歡 他 的 哥 哥 , 但 其 實 我 連 他 哥 哥 也 從 未 見 過!
  11. 蘋果日報:志雲生日冇請崔建邦,2012年12月22日
  12. 太陽報:鄺敏慧心軟 崔建邦甩難,2010年05月19日
  13. 太陽報:崔建邦吹波波斷正涉醉駕被捕,2010年10月27日
  14. 太陽報:崔建邦醉駕判停牌罰款,2010年12月15日
  15. 太陽報:崔建邦遭 TVB停工人間蒸發,2011年01月07日
  16. 蘋果日報:選司儀叮走鄧健泓、王貽興 Click Click情報科:網友雪山送炭 崔建邦封王,2007年10月13日
  17. 高登討論區:[表揚] 崔建邦又轉得幾快喎!
  18. 高登討論區:[恥笑區] 重溫十大勁膠頒獎禮最畢片段
  19. 高登討論區:笑你崔廢幫 廢就唔好做司儀拉
  20. amigochoi IG:每一段感情關係其實都會經歷認識,了解,相處既過程,如果幸運就可以開花結果,但如果唔適合就好無奈要分開...

外部連結

網上討論

報章報導

Facebook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