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廉政公署

討論頁1
10,590個條目被收錄
廉政公署
廉政公署
英文名稱
Independent Commission Against Corruption
口號
香港,勝在有你同ICAC
別稱
廉署、ICAC、廉記、老廉
組織類型
法定執法機關
組織模式
公營非政府機構
組織區份
香港
成立日期
1974年2月
重要人物
廉政專員:白韞六
網站
廉政公署官方網站

廉政公署Independent Commission Against Corruption),簡稱「廉署」或「ICAC」,市民愛稱它為「廉記」、「老廉」,是香港其中一個法定執法機關,於1974年成立,獨立於政府架構,直接隸屬行政長官。廉政公署受《廉政公署條例》、《防止賄賂條例》及《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約束。

網民討論

舞影行動

2003年7月,廉政公署針對香港娛樂圈行賄、買獎等醜聞,策劃「舞影行動」,在四日內出動超過300人,先後將50多名娛樂圈內人士帶返廉署總部調查,包括無綫非戲劇分部助理總監何麗全、《勁歌金曲》節目監製陳家倫及星河頻道經理曾國強,另外亦先後拘捕英皇娛樂老闆楊受成環球唱片總裁陳少寶、歌手麥浚龍及其父親中建電訊主席麥紹棠等人,又邀請容祖兒謝霆鋒陳奕迅王傑鄭希怡等英皇旗下歌星協助調查。調查過程中,爆出不少圈內黑幕,有唱片公司高層承認在《勁歌金曲》季選前,帶無綫高層上夜總會找舞小姐。[1]

然而,廉署最終在此案中未能成功檢控一人,被不少傳媒及網民譏為「無影行動」,加上年代久遠,網絡上的討論亦近乎「無影」,網民亦因而經常以為日後涉及娛樂圈人物的調查是「舞影行動」的一部分。[2][3][4]行動對娛樂圈的影響,則是無綫為避嫌,在往後的《勁歌金曲》頒獎禮,實行「唔到冇獎」機制。[5]

涉嫌銷毀截取通訊記錄

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胡國興於2009年12月2日向立法會提交《2008年周年報告》,指出當年有11宗違規個案,包括涉及錯誤截取、不依循上司指示截聽、非法截聽等。胡國興又指摘廉署公署提交的資料並不完全正確。[6] 有網民認為「無人敢再去ICAC舉報 因為可能比人出賣」。[7]

有網民在哲學版翻舊帳,以哲學思想的角度分析《截取通訊及監察條例》審議過程。[8]

博客自由騎士Free Rider Vista指出《截取通訊及監察條例》已較泛民主派的修訂議案寬鬆,「已較有利執法部門,但廉政公署仍公然違規,監察專員胡某(胡國興)公開批評廉政公署,對廉政公署感到『十分沮喪』、前線人員的態度令人失望是必然的事。」[9]

拘捕無綫高層人員

2010年3月11日,廉政公署拘捕四名涉嫌貪污的電視廣播有限公司高層人員,當中包括總經理陳志雲,引起網民熱烈討論。

此事引起網民迴響,部份網民對陳氏被拘捕幸災樂禍,紛紛以「熱烈地彈琴熱烈地唱」、「廉署飯局」等回應。[10] [11]

另有網民在facebook開設群組,諷刺陳志雲被廉政公署拘捕的事件。[12][13]

網民揶揄事件的《廉署飯局》更被多間傳媒機構採用。[14]

2011年9月2日,有關貪污案終於審結,而包括陳志雲在內的3名被告,全部罪名不成立。[15]然而,律政司不服上訴,上訴庭最後撤銷陳志雲及叢培崑原有無罪的裁決,二人回復「被告」身分,主審法官將案定於2013年2月續審。[16]

2013年3月初,相關案件上訴審結,原審法官宣判,維持陳志雲無罪判決。但律政司表明會再度提出上訴,各被告雖脫罪,但未脫險。[17]

改編作品

許仕仁新鴻基涉貪案

2012年3月底,廉政公署突然高調拘捕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新鴻基地產聯席主席郭炳江郭炳聯兄弟,懷疑涉及貪污案件。[18]由於時值2012年行政長官選舉剛剛結束,而現任特首曾蔭權在行動時又巧合突然休假,事件引起網民無限憶測。

有網民認為這些候任特首梁振英對支持對手唐英年的地產商清算的開始[19];亦有網民認為,如果是唐英年當選,這個拘捕行動可能未必出現。[20]有些網民對廉署行動散佈負面的評價;不過亦有網民指某些人反梁反上腦,認為拘捕貪污前官員及行賄富商,始終是一件好事,難道這些網民希望他們「最後無事」?[21]

劉夢熊被查稱「政治迫害」

主條目:劉夢熊

2012年下旬,在2012年行政長官選舉中大力支持梁振英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接受雜誌專訪大爆梁振英秘聞。有消息指劉夢熊在爆料前已被廉署調查,他在訪問中承認此事,又指調查屬「政治迫害」。[22][23]及後更爆出劉夢熊曾致函梁振英,要求他向廉政專員白韞六「打招呼」,請廉署人員處理案件時「慎之又慎」,否則將「引爆政治炸彈」。[24]結果,廉署再次帶走劉夢熊,或與涉嫌妨礙司法公正的信件有關。[25]網民對相關事件大都以食花生態度待之。

湯顯明風暴

主條目:湯顯明

2013年4月,前廉政專員湯顯明被爆在任期間,違反多項守則。他更高規格款待中聯辦及四川賑災要員,有網民認為他有心鋪路卸任後當選人大代表。

網民均慨嘆ICAC終難免變質,另外亦製作了不少改圖諷刺。

《廉政行動》系列

廉政公署為推廣反貪污信息,與電視台合作將真實個案改編成單元劇,自九十年代起稱為《廉政行動》系列,當中大部分均與無綫合作拍攝。[26]

由於此劇獲廉署全力協助製作,加上為真實案情改編,多以實境拍攝,亦會邀得較少拍劇的演員坐鎮,因此劇集質素比一般電視劇為佳,網民都對每次製作十分期待。討論區中網民主要點評劇集的情節,以及希望出演的演員。[27]但亦有網民認為此劇只會令人認為廉政公署是欺負小市民,未有真正打擊大鱷。[28]網民在討論一些現實懷疑貪污大案時,亦會以「廉政行動」稱之,可見此劇深入民心。[29][30]

2011年,廉政公署改與香港電台合作拍攝,有指是受無綫高層涉貪「四大」唱片公司版稅風波影響。[31]2014年,廉政公署再次與TVB合作拍攝劇集《廉政行動2014》,其中鄭丹瑞飾演的角色,明顯影射歌手陳奕迅的父親陳裘大,而廣被討論。

相關條目

註解

  1. 蘋果日報:整肅貪瀆 陳慶祥收佣 出獄後升職,2010年3月12日
  2. 香港討論區:原來當年舞影行動..係請左咁多人番去問話嫁???
  3. hkitalk.net:舞影行動的下集?
  4. tvb.com討論區:冇影行動圓滿結束 - 陳志雲全面復職
  5. 蘋果日報:03年開始唔到冇獎,2006年10月2日
  6. 明報:查違規截聽 胡官轟執法人員近乎抗命,2009年12月2日。
  7. 高登討論區:截聽監察報告 警廉違規竊聽再爆 11宗
  8. Uwants:不聽長毛言,吃虧在眼前!
  9. 自由騎士Free Rider Vista萬強戰記:2286 - 監察廉署十分沮喪
  10. 高登討論區:無線三高層被廉處帶走調查!
  11. 香港討論區:陳志雲與兩高層被廉署拘捕
  12. Facebook群組:強烈期待 著名咖啡供應商冠名贊助 赤柱/壁屋版 志雲犯局 或 拍新劇 "Catch Me If You Can"
  13. Facebook群組:祝賀電視廣播有限公司電視廣播業務總經理陳志雲先生被廉政公署拘捕
  14. 文匯報(香港):廉署飯局40小時 志雲夜釋未甩難,2010年3月13日。
  15. 明報:陳志雲脫罪 無綫尊重裁決,2011年9月2日
  16. 星島日報:陳志雲回復「被告」身分,2012年12月19日
  17. 蘋果日報:陳志雲再脫罪律政司照咬唔放 認為官無正確處理證供 表明上訴,2013年03月08日
  18. 蘋果日報:廉署拘捕 郭炳江、郭炳聯、許仕仁,2012年03月30日
  19. 高登討論區:無投比梁的新地郭炳聯被帶返廉署助查
  20. 高登討論區:換轉係唐唐上場 新地單野會拖多幾多個4年?
  21. 高登討論區:廉署拉人都入思歪數,都唔知你班撲街諗乜9
  22. 星島日報:劉夢熊日前被廉署拘捕 揚言手握勁料 百分百可拉梁振英下台,2013年1月25日
  23. 劉夢熊稱被廉署調查是政治迫害,2013年1月25日
  24. 蘋果日報:要求向白韞六「打招呼」否則引爆政治炸彈 密函曝光 劉夢熊兇CY阻廉署調查,2013年2月17日
  25. 蘋果日報:涉妨礙司法公正 廉署捕熊,2013年2月21日
  26. 廉政頻道:劇集熱播
  27. tvb.com討論區:下一輯嘅《廉政行動》,你希望咩藝人同歌手演出?
  28. tvb.com討論區:此劇只令人覺得ICAC有幾乞人憎
  29. tvb.com討論區:廉政行動2010 之 "貪電膽" (影射慳電膽事件
  30. tvb.com討論區:《志雲飯局之廉署版》
  31. 香港討論區:《廉政行動2011》暨製作特輯討論區

外部連結

官方網站

共筆型網站

網上討論

廉政行動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