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建制派

11,334個條目被收錄
討論頁0
Occupy central D100

D100製圖顯示支持及反對「佔領中環」的重要人物

建制派是指親特區政府和中共政府立場的政治團體或人士,他們的政治立場擁護中國共產黨,通常會支持政府大部分的法案或修正案,有些建制派成員甚至無條件支持,因此通常會被外界定性為保皇黨港共土共左仔或「左派」(近年愈來愈少)。[1]在實施民主政治制度的國家或地區中,政黨可區分為執政黨及在野黨(反對派),而其擁護政府的既得利益者都可以被定義為建制派或保皇黨。

香港的建制派政黨有民主建港協進聯盟工聯會、自由黨、新民黨、經濟民生聯盟、西九新動力、新界社團聯會等。在香港的評論中,爭取平反六四和盡快結束中共一黨專政、盡快推行全面的民主普選、不親近特區政府的派別被稱為泛民主派或反對派,雙方常常發生爭拗,並且誓不兩立。目前建制派坐擁立法會43席,十八區區議會佔逾八成議席。

主要政黨

建制派的政黨分類未必能按所有網民的心中定義來分類,只能以普遍情況來分類︰

政治團體名稱 簡稱 成立年份 簡介
DAB of Hong Kong logo
民主建港協進聯盟
民建聯 1992 年 建制派最大政黨,被喻為香港的「執政黨」,前身為民主建港聯盟(民建聯),在2005年4月12日通過與香港協進聯盟(港進聯)合併,改名為「民主建港協進聯盟」,但中文簡稱「民建聯」不變,成員以親中商人、左仔中學教師和傳統鄉事派為主。2008立法會選舉後成為第一大黨,創黨主席曾鈺成成為首位有政黨背景的立法會主席。
經民聯icon
香港經濟民生聯盟
經民聯 2012 年 2012年立法會選舉後由林健峰、梁劉柔芬、梁君彥、鄉議局劉皇發等前自由黨成員組成,部分成員有鄉事派背景,可視為由「專業會議」、「經濟動力」及「工商專業聯盟」等演化而成。成員除梁美芬為九龍西地區直選議員外,其餘皆為功能組別議員,現為立法會第二大黨。
100px-LiberalParty HK
自由黨
1993 年 2007年因馬力病逝而憑功能組別議席數目較民建聯多而短暫成為立會第一大黨,2008年立法會選舉後因失去直選及旅遊界議席淪為第三大黨,此後因四名黨員退黨,引發退黨潮,實力大幅下降,2012年行政長官選舉時寧願投白票也不支持梁振英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 Logo
香港工會聯合會
工聯會 1948 年 全香港最大和最具規模的傳統左仔工會,亦系全港最大的政治組織,擁有逾34萬會員。但在議會發展勢力方面經常受民建聯壓制,因此議席不及民建聯。近年在民生議題立場上近年與民建聯愈走愈遠,對泛民主派議員提出涉及民生或其他議案如同志平權等,基本上投棄權票,但有時投贊成票,如立法訂標準工時議案,工聯會支持工黨張國柱提出的議案,但在民建聯棄權或反對的情況下分組點票被否決。現時與公民黨民主黨並列立法會第三大黨。
Npp
新民黨
2011 年 葉劉淑儀為首的原匯賢智庫成員和前自由黨成員組成,包括因為最低工資問題與自由黨副主席張宇人決裂的田北辰,田後來成為新民黨創黨副主席,更先後首次成為區議員及立法會議員。

網上應用

討論區的情況

香港網民常在討論區的新聞時事版區轉貼政治新聞,泛民主派支持者多以「保皇黨」批評建制派的言論,五毛黨則大多傾向無條件支持和擁護建制派的言論。

樂古

主條目:樂古保皇黨

樂古中的保皇黨並無涉及政治,而是被樂古人借用。樂古曾發生派系糾紛,盲目支持樂古管理層的派系被定性為樂古保皇黨,反對者則被稱為樂古反對派

相關事件

惡搞民建聯

主條目:民建聯

民建聯是香港最具規模的建制派政黨,網民對其事跡甚為關注,甚至多次進行惡搞

廣深港高速鐵路爭議

政府在2009年開始審議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的撥款申請,期間多個團體不滿其處理事件的手法,引起不少網民非議。主理工程項目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更多次被網民抨擊,而項目於2009年12月18日及2010年1月8日因爭議過多,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兩度押後撥款申請。

2010年1月16日下午六時許,立法會財委會表決撥款申請,最終在建制派的支持下,三項申請(鐵路工程項目撥款、非鐵路工程項目撥款、特惠補償金撥款)皆獲通過,泛民主派在首兩項申請投反對票,並在表決特惠補償金撥款申請前離場抗議。

不少高登會員反對高鐵政府方案,香港政府鄭汝樺及建制派被推舉為2010年1月之星[2]

杯葛城市論壇

在2010年4月中,建制派議員指多次在出席城市論壇後被「馬草泥」包圍及跟蹤,而節目主持亦不公平,故決定杯葛出席。但一直以來,泛民主派議員出席城市論壇後均會被「維園阿伯」出言辱罵甚至追打,泛民議員均從未表示過會因此杯葛論壇,故建制派此舉動被嘰為淆底及雙重標準。[3]

Whatsapp吹雞出醜

2014年4月中旬,香港立法會工務小組討論「一堆一爐」,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大爆3月尾曾收到小組主席盧偉國錯發的WhatsApp短訊,內容是「今早要投票三堆一爐,建制派要夠人至得!」此短訊對象明顯是建制派議員,但他卻錯發至含有泛民議員的群組。此事曝光引起在公眾席的將軍澳居民起哄批評。他批評小組主席盧偉國對「三堆一爐」有預設立場,高叫「主席要中立!」

人民力量陳偉業狠批盧偉國作為小組主席應該公正持平,但如今公正性已蕩然無存,認為他不應再主持會議。網民均表示事件「柒到唔敢睇」。[4]

盧偉國回應批評時稱,自己作為環境事務委員會成員當然有自己立場,但作為工務小組主席,自己的功能就是主持會議。結果會議需要押後表決。[5]

政改拉隊離場揭一盤散沙

2015年6月,港府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方案交予立法會表決。雖然在泛民極力反對下,未能得議會全體人數三分之二支持而否決方案幾成定局,但6月18日中午臨表決前半分鐘,大部份建制派議員突然離場,最終只有37名議員參與投票,但因仍有超過一半議員(35人)出席會議而令投票有效,最終方案在8票贊成、28票反對下戲劇性以大比數被否決。

事後建制派稱,由於身體不適的經民聯議員劉皇發正在返回會議廳途中,建制派議員以經民聯的林健鋒要求下,由民建聯黨鞭葉國謙指示集體離開,以圖令參與會議人數不足,使表決延遲令劉皇發可參與投票,網民對「等埋發叔」一說恥笑連連。事後,多名建制派議員先後在公開場合灑淚痛哭,亦有離場的議員互相指責,指對方應負最大的責任。[6]

東方報業集團更「火上加油」,大爆當日建制派互傳WhatsApp的內容截圖,發現當時建制派陣腳大亂,但從未提及「等埋發叔」,更揭露身為立法會主席的曾鈺成有份參與建制派的行動部署,違反主席應保持中立的原則。[7]網民對建制派「狗咬狗」大吃花生

6月25日,中聯辦「吹雞」安排晚間茶叙,邀請建制派出席,網上出現惡搞菜單。有網民笑指餐後生果是每人「得一個桔」。[8]

其後民間電台旺角倫敦大酒樓慶祝該台成立十週年,就把有關菜單作點改動實體化。有份出席的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未開席即拍下菜單上載facebook分享,更指自己最喜歡「百密有兩蔬」這道菜式。

專用模板

建制派組織和人物,在其 {{Infobox Organization}} 模組裡的 type 項或 {{Infobox Rpeople}} 模組裡的 political_view 項會被加上:

{{pbc}}

範例:
 建制派

註解

相關條目

前任
無敵神駒
高登每月之星
2010年1月
團隊:
鄭汝樺
香港政府
後任
林祖舜
前任
Keith Leung
高登每月之星
2014年6月
同期每月之星
吳亮星
後任
張融 feat. 反佔中仝人
前任
肖友懷
高登每月之星
2015年6月
後任
陳碧橋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