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張如城

討論頁1
10,682個條目被收錄
張如城
Octopus2008
2008年的張如城
職業
歌手
綽號或暱稱
亞洲神童、章魚城、Octopus Shing[1]
性別
出生日期
1987年12月28日
活躍時期
2001年至2002年、2008年、2011年
相關網上事件
個人網站
其他資料或評價
Popular 這是因網絡效應而竄起的網路紅人,深受一些網民及社群擁戴;然而其創舉或本領尚未獲致「神級」榮譽。
Mizar-alcor 此人被某部分網民界定為暗星,以表示其於娛樂圈的知名度偏低,甚至連名字亦難以讓人憶起。
Key2 部分網民認為此人(或此事物)是萬能key,為網民(指改圖惡搞高手)的創作之源。

張如城,香港少年歌手,號稱「亞洲神童」,被網民謔稱「章魚城」。[2]他在2001年以13歲之齡出道,但不久就消聲匿跡。他直到2008年8月復出,令網民再度談論一時。

張如城在2000年代初期,網民對他的評價毀譽參半;某些網民更製作反對他和恥笑他的網頁、改圖等,令他成為最早期見證「網上力量」的人物之一。

簡歷

出道

雖然張如城三歲時由內地來港,但他「完全沒有內地口音」,尤其是唱普通話時。他懂得多種樂器,包括小號、鋼琴和結他。張如城寫了一篇以愛為主題的詩,其歌唱老師吳文笙把這首詩譜上曲,便成了張如城的第一首歌曲《愛意》。

2000年,吳文笙帶他到廣東省吳川市參加「五四青年運動比賽」,演唱《愛意》一曲。當地的公安局長及市委,頒了「最高榮譽」及「最佳勇氣獎」給張如城,並給他改了「亞洲神童」這稱號。

2001年,吳文笙注資數十萬元為張如城出唱片,主打曲是《真愛是真》和《愛意》。在2001年6月,在無綫電視的「宣傳易分類廣告」上,出現了長達15秒的唱片廣告,此外還有巴士車身廣告,加上報章的報導,終令他聲名大噪。於是有網民立刻替他開新聞組,製作大量改圖,又將廣告對白惡搞一番。更有網民將他的歌曲製成remix版。

以下為張如城在廣告中的獨白:

Yutvad

2001年張如城唱片廣告截圖

我好希望呢個世界,每個人都可以活得快樂。愛意呢首歌詞,我真心真意去寫,希望香港人,風風雨雨都不怕。我係張如城,十三歲,我熱愛生命、熱愛音樂、熱愛香港。

張如城愛意廣告00:16

張如城愛意廣告

卓韻芝曾經在節目中介紹張如城的《愛意》:

咁呀近幾排有一位歌手吖,咁呀…13歲嘅歌手,已經被某一啲傳媒大肆報道,咁呀報道方面就…大家持有唔同態度嘅。即係亦都有唔同嘅出發點去報道佢,咁佢就叫做…一個(忍笑)亞洲神童張如城,咁呀(笑)我就唔係好清楚個實質故事係咩,報道就淨係只係話佢好細個已經唱歌嘞。咁佢老師呢就…好正嘅,佢老師着住件底衫物體,揸住罐可樂好似漁夫咁嘅直情,好正嘅;佢就話:『仔,唱得好!』(忍笑)呀張如城就成日都喺大陸演唱,就被封以『亞洲神童』嘅稱號!咁呀…(忍笑)我淨係知道呢…(忍笑)隻碟出面街呢,聽聞就賣六十幾蚊嘅,得兩隻歌㗎啫,威過晒你嗰啲容祖兒呀,劉德華呀…六十幾蚊兩隻歌喎你諗下?佢又實力派歌手,唔送嘢,唔送嗰啲(忍笑)咩電話繩呀,唔送!唔送潤膚膏,唔送禮品券!唔好講笑!(《愛意》前奏徐徐響起)大家好嘛,張如城!為香港高歌!嘻嘻!夜晚電視有無見到佢?唔唔好笑所有一切,呢啲叫:獨立創作!

復出

到了2008年8月,消聲匿跡一時的張如城再度復出,並有新歌《友誼的光彩》派台,並推出同名單曲大碟。[3]高登人將《友誼的光彩》的歌詞惡搞,變成《有耳的棺材》。

張如城2008年曾到訪中大表演,相關短片至今仍有流傳,亦有網民指他當時爆粗罵中大學生。[4]

張如城(二) 友誼的光彩 ~ 中大逸夫里 Shawlane 08 1005:45

張如城(二) 友誼的光彩 ~ 中大逸夫里 Shawlane 08 10

到了2011年8月,消聲匿跡一時的張如城又趁該年深圳大運會舉辦之機,再度復出,並有新歌《中國的巨龍 》派台,挑戰劉子千[5]該年他獲得高登「我最喜愛的歌手」[6],以及《蘋果日報》「霹啪回歸男歌星」兩大獎項。[7]惜未能乘勝追擊,再度蟄伏至今。

受爭議事件

母親禁止張如城參與諧趣節目

2002年,張如城參與演出香港無綫電視周末搞笑節目《香港鬆一鬆》,但傳出了張母與工作人員不和的消息,張如城在節目中的戲份大大減少,後來更在娛樂圈消聲匿跡一段時間。

《香港鬆一鬆》是擺明車馬的搞笑節目,但張母仍堅持愛子走的是正氣路線,故不時在《香》節目中拒絕搞笑,甚至試過要求為遷就如城,而將寫好的故事抽起,要將角色改至她滿意後才肯拍。[8]

網民改圖

評價

正面評價

音樂創作人兼經理人郭啟華說﹕「其實香港一直有許多類似張如城的人,創作音樂及自資出碟,沒有什麼特別及值得取笑的地方。而年紀小及外型也不是一個問題,始終他只是想當一個創作人而已。至於他填的詞,也不算差,和其他自資出碟的創作人的水準相若。」[9]

鄧麗欣亦說:「2008年一首張如城《友誼的光彩》已經夠照,詞好舞蹈好人又靚仔!」[10]

林盛斌:「在 TVB看到城城的演出,相比早幾年的《愛意》進步不少,在無 dancer情況下依然壓場,舞步騎呢中帶驚喜,但唱功方面則要努力改進,期待他下一首作品。」[11]

負面評價

有些人認為張如城形象「老套」、歌藝不濟、博出位、填寫的歌詞幼稚和發明星夢。[12][13]亦有網民指他十分搞笑,但樂壇並不需要這些。[14]

訪問短片

新香蕉俱樂部

新香蕉俱樂部 搞笑訪問 張如城40:47

新香蕉俱樂部 搞笑訪問 張如城

梁安琪

張如城在現場節目上大戰梁安琪(8月9日)03:29

張如城在現場節目上大戰梁安琪(8月9日)

《有冇搞錯》黃冠斌

有冇搞錯 黃冠斌 (斌仔) 與張如城深情對話,齊齊黐蝦殼03:25

有冇搞錯 黃冠斌 (斌仔) 與張如城深情對話,齊齊黐蝦殼

東Touch

《東Touch》直擊張如城訪問現場01:30

《東Touch》直擊張如城訪問現場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網上討論

報刊報導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