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張如城

11,732個條目被收錄
討論頁4

張如城Jacky Cheung Yu Shing),香港本地獨立創作歌手,在出初期被稱為「亞洲神童」,並被當時的網民謔稱為「章魚城」。[2]他在2001年以13歲之齡出道,但不久就消聲匿跡。及後他分別在2008年8月、2011年8月及2016年5月復出,令網民再度談論一時。

張如城在2000年代初期,網民對他的評價毀譽參半;某些網民更製作反對他和恥笑他的網頁、改圖等,令他成為最早期見證「網上力量」的人物之一。

出道

雖然張如城三歲時由大陸來港,但他「完全沒有大陸口音」,尤其是唱普通話歌曲時更為明顯。他懂得多種樂器,包括小號、鋼琴和結他。張如城寫了一篇以愛為主題的詩,其歌唱老師吳文笙把這首詩譜上曲,便成了張如城的第一首歌曲《愛意》。

2000年,吳文笙帶他到廣東省吳川市參加「五四青年運動比賽」,演唱《愛意》一曲。當地的公安局長及市委,頒了「最高榮譽」及「最佳勇氣獎」給張如城,並給他改了「亞洲神童」這稱號。

2001年,吳文笙注資數十萬元為張如城出唱片,主打曲是《真愛是真》和《愛意》。在2001年6月,在無綫電視的「宣傳易分類廣告」上,出現了長達15秒的唱片廣告,此外還有巴士車身廣告,加上報章的報導,終令他聲名大噪。於是有網民立刻替他開新聞組,製作大量改圖,又將廣告對白惡搞一番。更有網民將他的歌曲製成remix版。

張如城愛意廣告00:16

張如城愛意廣告

以下為張如城在廣告中的獨白:

我好希望呢個世界,每個人都可以活得快樂。愛意呢首歌詞,我真心真意去寫,希望香港人,風風雨雨都不怕。我係張如城,十三歲,我熱愛生命、熱愛音樂、熱愛香港。

卓韻芝曾經在節目中介紹張如城的《愛意》:

咁呀近幾排有一位歌手吖,咁呀…13歲嘅歌手,已經被某一啲傳媒大肆報道,咁呀報道方面就…大家持有唔同態度嘅。即係亦都有唔同嘅出發點去報道佢,咁佢就叫做…一個(忍笑)亞洲神童張如城,咁呀(笑)我就唔係好清楚個實質故事係咩,報道就淨係只係話佢好細個已經唱歌嘞。咁佢老師呢就…好正嘅,佢老師着住件底衫物體,揸住罐可樂好似漁夫咁嘅直情,好正嘅;佢就話:『仔,唱得好!』(忍笑)呀張如城就成日都喺大陸演唱,就被封以『亞洲神童』嘅稱號!咁呀…(忍笑)我淨係知道呢…(忍笑)隻碟出面街呢,聽聞就賣六十幾蚊嘅,得兩隻歌㗎啫,威過晒你嗰啲容祖兒呀,劉德華呀…六十幾蚊兩隻歌喎你諗下?佢又實力派歌手,唔送嘢,唔送嗰啲(忍笑)咩電話繩呀,唔送!唔送潤膚膏,唔送禮品券!唔好講笑!(《愛意》前奏徐徐響起)大家好嘛,張如城!為香港高歌!嘻嘻!夜晚電視有無見到佢?唔唔好笑所有一切,呢啲叫:獨立創作!

當時網民評價

正面

音樂創作人兼經理人郭啟華說﹕「其實香港一直有許多類似張如城的人,創作音樂及自資出碟,沒有什麼特別及值得取笑的地方。而年紀小及外型也不是一個問題,始終他只是想當一個創作人而已。至於他填的詞,也不算差,和其他自資出碟的創作人的水準相若。」[3]

鄧麗欣亦說:「2008年一首張如城《友誼的光彩》已經夠照,詞好舞蹈好人又靚仔!」[4]

林盛斌:「在 TVB看到城城的演出,相比早幾年的《愛意》進步不少,在無 dancer情況下依然壓場,舞步騎呢中帶驚喜,但唱功方面則要努力改進,期待他下一首作品。」[5]

負面

有些人認為張如城形象「老套」、歌藝不濟、博出位、填寫的歌詞幼稚和發明星夢。[6][7]亦有網民指他十分搞笑,但樂壇並不需要這些。[8]

參與TVB綜藝節目

2002年,張如城參與演出香港無綫電視周末搞笑節目《香港鬆一鬆》,但傳出了張母與工作人員不和的消息。報道稱《香港鬆一鬆》是擺明車馬的搞笑節目,但張母仍堅持愛子走「正氣路線」,故拒絕在節目中搞笑,甚至試過要求為遷就張如城,而將寫好的故事抽起,要將角色改至她滿意後才肯拍。

事後當時的節目監製蕭國雄否認有關傳聞,並表示會在添食的新一輯《香港鬆一鬆》中不如傳聞所講「飛起」張如城。然而,張如城在節目中的戲份已大幅減少,後來更淡出娛樂圈一段時間。[9]

屢次淡出復出

張如城過去曾多次復出,但不久卻逐漸淡出。

2008年復出

到了2008年8月,沉寂多年的張如城再度復出,並有新歌《友誼的光彩》派台,並推出同名單曲大碟。[10]高登網民將《友誼的光彩》的歌詞惡搞,變成《有耳的棺材》。

張如城2008年曾到訪中大表演,相關短片至今仍有流傳,亦有網民指他當時爆粗罵中大學生。[11]

2011年復出

到了2011年8月,張如城趁該年深圳大運會舉辦之機,再度復出,並有新歌《中國的巨龍》派台,挑戰劉子千[12]該年他獲得高登「我最喜愛的歌手」[13],以及《蘋果日報》「霹啪回歸男歌星」兩大獎項。[14]

2016年強勢回歸

2016年5月27日,YouTube流傳一首由張如城主唱的新歌《紅日之火》,英文歌名叫《Red Sun Fire》。這是張如城自2011年《中國的巨龍》一曲後事隔五年再推出新歌,為北京大型正能量網劇《狂飆小鎮》的主題曲。[15]不少網友看完MV驚為天人,有人在YouTube短片上留言:「敢睇超過十秒當你贏!」這位MV製作相當認真,有跑車、有女Dancer、有航拍,還遠赴大陸多個地方取景,不過字幕等效果卻異常簡單。張如城又再次研發獨特的舞步,疑曲線Michael Jackson致敬,有網友留言:「香港樂壇有救了!」[16]

網媒100毛》立即向眾網民廣傳這個「喜訊」,並「稱讚」他的英文和普通話保持得相當好。網民紛紛表示所有關於他的回憶「返晒來」。有人留言說:「其實呢,除了咬字歌詞唱功節奏服裝舞蹈背景劇情意境編曲和歌手相貌,其他都是OK的。」又有人憶述當年事:「十幾年前因為喺H記唱片店工作嘅關係,使我有機會可以近距離參與到『龍體』嘅簽唱會,嗰一次簽唱會之後,令我對音樂同人生都起左好大嘅變化....第二日...我辭職了」。[17]在2016年5月30日,毛記電視的《六點半左右新聞報道》主持「東方昇」更向外國遊客「推介」並要求他們「品評」張如城的MV。[18]

本條目曾遭建議移除

2014年,有懷疑是張如城本人的編輯者欲移除這個條目頁面上的內容,後被香港網絡大典admin勸退」。在2016年5月31日,有一位自稱是張如城的妹妹,指出本條目內容有不實之處,並批評「有耳的棺材」是侵犯版權,要求香港網絡大典移除有關內容。

高登網民改圖

自張如城出道以來,網上一直流傳一些由高登網民製作的改圖,而以下的改圖均轉載自高登討論區

訪問短片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網上討論

傳媒報道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