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張達明,現職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前監警會成員,經常於各大報章見報。2015年港大副校風波後,張達明在社交網站發表的內容開始為公眾留意。

同名同姓

身為學者的張達明,因與香港演員張達明同名同姓,其名字經常被網民用以穿鑿附會。

最有趣的例子是在2013年5月14日,無綫新聞長實取消拆售雍晴軒酒店一事,訪問學者張達明,也在同一則新聞內訪問與藝人黃子華同名同姓的美聯物業董事總經理。由於與兩位被訪者同名同姓的藝人同因「棟篤笑」馳名,而且曾經合作一同表演雙人「棟篤笑」,如此巧合引起網民討論。[1][2]

早年事件

積極推動抗癌

兩位張達明不但同名同姓,而且同樣有抗癌經歷:藝人張達明為癌症患者,而學者張達明妻子因癌症逝世。兩人同時被防癌會邀請,於2013年12月8日的首屆香港防癌日分享。[3]

2015年事件

質疑港大應交代禁制令

2015年10月下旬,港大校委會會議錄音外泄事件,向法庭取得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再披露會議內容,事件引發傳媒界爭議。2015年11月1日,身為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的張達明在facebook上載圖片,表示已取得港大就商業電台及相關人士披露校委會會議內容的臨時禁制令文件,發現禁制令中有附帶條件,包括取得公眾領域豁免(public domain exception),他指出,很不幸地港大在上周的新聞公布中,並沒有提及有關豁免。[4]

翌日早上,張達明在港台節目中表示,商台如果再次播放原聲錄音,便可能有問題,所以只可以討論有關事件。張續說,如果其他傳媒機構沒有正式收過禁制令,在之前上載了錄音,也不必從網絡上刪除。

張達明續指,禁制令上之「公眾領域豁免」條款,不包因違反保密誠信或私隱而得到的資料,看來是自相矛盾,故港大應交代清楚。

有網民得悉後稱讚張達明「好波(即做得好)」,又指:「每個人都維護緊港大,係那些賊喊捉賊的共狗校委,才要將港大置於死地」。[5]

2016年事件

要求梁振英交待書店股東失蹤

鑼灣書店股東李波及職員失蹤事件,被懷疑是大陸公安跨境執法。直至2016年1月上旬,特首梁振英未對事件作回應。

2016年1月3日,正在以色列外遊的張達明透過梁振英的facebook,向他追問事件。他引述前特首董建華於2004年6月對懷疑有大陸執法人員越境查案,曾表明絕不能容許,形容李波事件茲事體大,衝擊一國兩制,要求梁振英盡快具體回應,交代特區政府有否向大陸有關部門確認李波是否身處國內,或被公安或國安部門扣留。

梁振英facebook為私人帳戶,一向不容許公眾留言,只准「朋友」留言,張達明在留言透露是梁振英邀請他成為「朋友」,故可留言給梁。[6]

有網民留言問:「親愛的達明老師,你認為他會稱職地處理這事的機會率有多少呢?」翌日梁振英舉行記者招待會交待此事,不知與張達明的公開追問有否關係。

斥無綫新聞歪曲採訪內容

2016年2月23日,港大校委會學生代表馮敬恩因拒絕簽署不影響校委和其他人士人身安全的承諾書,被逐出會議室。身為校委張達明表明反對,質疑校委會做法欠理據,遭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批評「非常自私」,不顧其他委員安全。

2月25日晚上,張達明接受無綫新聞訪問時,指不認同李國章指控他「非常自私」,惟新聞標題寫成「李國章指校外會議為避免衝突 張達明不認同」。翌日早上張達明facebook澄清,無綫下午才更正標題。

張達明說當晚接受無綫訪問,是回應李國章批評他「非常自私」的指控,而非如新聞標題所指,回應開會場地的問題。除標題被指誤導,內文第一句亦寫成「李國章解釋是不想發生衝突。港大校委張達明不認同李國章的講法」。無綫其後更正標題為「李國章指其自私 港大校委張達明不認同」,內文亦有修改,張達明補充指「得悉之前的錯誤只是無綫負責網上製作的同事誤解而致」。

張達明又指,並不介意別人對他的批評,甚至無理的人身攻擊,「但卻擔心李國章作為校委會主席繼續作出充滿挑釁性的言論針對不同意見者,繼續採用高壓及對立的手段,只會激化矛盾,令校委會與學生的關係愈趨對立和撕裂,增加安全風險,並不符合港大及全香港的最大利益」。

有網民稱讚他:「我覺得張達明是一位理性持平的人,一心作兩邊橋樑的君子,請不要介意別人看法。」不過亦有網民斥責他沒有為其他被圍堵的校委設想過。[7]

義助維伯脫罪

「維園阿伯」文浩泉被指於2014年10月13日佔領運動期間,以手指直叉青年的頸。文經審訊後被裁定普通襲擊罪成,他不服,向「港大校園免費法律諮詢計劃」求助,由身為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代表上訴。2016年2月29日,文獲判上訴得直,撤銷定罪及判刑,兼獲原審及上訴的訟費。

張達明在陳辭中質疑,19歲男生若傷勢嚴重,為何沒有即時報警;而事主在被盤問時,才披露當時有往急救站治療。高院法官張慧玲認為,原審裁判官未有分析及處理這些疑點,定罪不穩,下令撤銷。控方沒有申請重審。張達明指自己以往亦曾被被告文浩泉「罵過」,但「港大校園免費法律諮詢計劃」不會因為政見不同而拒絕求助個案。文浩泉則表示以往罵張達明不是針對他個人。案件獲判得直後,文浩泉亦與張達明握手道謝。

其後張達明在fb分享有關報導,並留言指希望自己不會因此而被封為藍絲律師。作為專業的律師應無分政見地提供法律專業服務,保障被告人獲得公平審訉的權利。他又希望市民大眾能對司法系統有信心。[8]有網民讚許他公正嚴明,正如「醫生唔會因為政見不同不救人,消防員不會因為立場不同不救人救火」;不過亦有網民斥他:「張達明太忠厚了。D維園啊伯成日搞事,目中無人,亦唔尊重法律。啊伯有襲擊人係事實,也有圖為證,點解要幫佢打甩條罪?」;亦有網民指出,佔領運動期間不少藍絲律師發言及申請禁制令,為何沒有一人出來幫助文浩泉,反而要文浩泉找張達明幫忙辯護。[9]

註解

外部連結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