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愚人節

討論頁2
10,683個條目被收錄

愚人節April Fool's Day),起源於歐洲,設在每年的4月1日。近年愚人節文化已被引入在香港網絡界。另外愚人節也是香港著名歌手張國榮自殺死忌的日子,令此節日添上另一重意義。

常見做法

開惡搞帖子

一些網民在愚人節當日發表惡搞帖子,以吸引網民注意。[1][2][3]

然而,當中亦可能包括一些平日會引起不安或令人報警的帖子,發帖者企圖以愚人節之名「戴頭盔」,但未必成功,相關例子包括:

自從2010年愚人節發生高登會員發出惡作劇帖子而被捕後,高登管理員均在每年的3月底發表公告,提醒會員切勿在4月1日「愚人節」,發表與公眾安全威脅有關的惡搞笑話,以免「被報警」。

惡搞網頁版面

有些網站會在愚人節更改首頁,提供特別版面,以回應愚人節。

愚人節應用程式

自2010年代起,智能手機流行,部份網站提供愚人節應用程式,供網民下載。[4]

2009年愚人節

偽基百科

偽基百科出現兩個與愚人節有關的條目,其中「愚人節」條目是以仿紀事形式描述事件,而「誠實日」條目則以惡搞為主,以諷刺方式描述愚人節。

在2009年4月1日,偽基百科的主頁被故意改成「這不是偽基百科」,並被RickRollYouTube片段及歌詞覆蓋。

2010年愚人節

都市日報

2010年2月,《都市日報》成立《18年後都市日報》專題網站,收集由網民參考過去重要頭條而撰寫的「18年後的新聞」,並於2010年4月1日愚人節當天刊登於全港免費派發的《18年後都市日報》。《18年後都市日報》當中有很多涉及惡搞成分的「新聞」,故引起不少網民討論、投票及投稿。

2012年愚人節

Google

Google在2012年愚人節當天,「推出」虛構文宣:專為任天堂紅白機而設的 Google Maps 8-bits 版本

Google Maps 8-bit for NES02:11

Google Maps 8-bit for NES

另外,當天查詢天氣時,Google 會容許用戶改變當地的天氣。未知Google此舉是否參考了「李氏力場」。

YouTube

YouTube在2012年愚人節當天,「推出」了超級大全集。

The YouTube Collection The Magic of YouTube in Your Hands02:17

The YouTube Collection The Magic of YouTube in Your Hands

2013年愚人節

Google

在2013年愚人節當天,Google推出「Google嗅覺」(Google Nose)及「Google藏寶圖」等虛構服務。

Introducing Google Nose01:53

Introducing Google Nose

2014年愚人節

輔仁媒體

輔仁媒體於愚人節將網頁打斜,並附上惡搞新聞,指發現一新型電腦病毒(win32.jomud9),受影響網站內容嚴重傾斜,用戶除把頭順時針傾側五度外未有找到任何解決方法,又指病毒會於15小時內自行排出互聯網體外。

Google

Google今年推出在Google Map智能手機應用程式中尋找寵物小精靈的活動,即時引起網民討論,交換小精靈位置情報。[5][6]精靈名單上更有路姆西的出現。[7]

Google Maps Pokémon Challenge02:34

Google Maps Pokémon Challenge

哈迪斯重臨香港

網絡流傳一張圖片,指2006年年底全面退出香港、代表了一代人集體回憶的美國連鎖快餐集團「哈廸斯」,基於徇眾要求,將於2014年6月初重臨香港,更聲言如果讚好有關專頁及分享圖片,將獲贈價值港幣30元的「經典肉醬熱狗」。不少網民非常雀躍,圖片有逾萬人「讚好(like)」。[8]

此惡搞除了圖片製作認真外,還真的有facebook專頁,不少人都信以為真,按like希望免費領到「經典肉醬熱狗」,有網民留言說:「我有十秒興奮+(加)信咗。」報章認為這是一個本港最成功的愚人節笑話,有網民則感嘆此漢堡包店已闊別了香港八年之多。[9]

最後,該專頁發了一個聲明,指這是一個愚人節玩笑:

抱歉,跟大家開了一個這麼殘酷的玩笑。哈迪斯(香港)有限公司是不存在的。

除了因為愚人節以外,這個專頁更想做的,是希望喚起大家對生活的想象。隨著各行各業的店鋪相繼被行業巨頭取代、我們的選擇就變得越來越少,我們恍惚已經忘記,原來除了麥當勞肯得(德)基Starbucks和Pacific Coffee、百佳惠康這些巨頭外,我們曾經有過像哈迪斯這些可愛的選擇。隨著時代巨輪的轉動,我們的生活漸漸變得越來越單一,甚至已經不再記得生活原來還可以有其他可能性。

就讓我們在生活的多樣性完全灰飛煙滅之前、在餐廳商鋪全都變成不是A就是B的壟斷者之前、在我們還可以在街上找到香港人喜愛的店鋪而非全都變成藥房或金鋪的時候,好好珍惜與捍衛我們共同生活的城市、僅餘的多樣性與日漸消逝的美好時光。

共勉。

最後,祝大家愚人節快樂。

其後亦把專頁移除。

梁振英改名求連任

有高登網民把tvb.com的新聞報導網頁改圖,指香港特首梁振英為求連任,改名「梁振中」以表忠誠。有網民指愚人節並不是發假新聞的藉口。[10]其後有關改圖在網上瘋傳。

高皓正任「抗瀆大使」

2014年4月上旬,網上瘋傳一張「基督教反自瀆行動」宣傳單張,上面有齊時間同地點,曾在facebook力勸網民「戒J」高皓正更獲委任為是次行動的「抗瀆大使」,引起大家關注,仲呼籲大家暑假一起入camp反自瀆。及後網民發現海報印有「張貼日期:2014年4月1日」,才得悉這是一件愚人節整蠱事件。

對於遭惡搞一事,高皓正回應說:「多謝啊!我真的沒有聽過,不要作弄我啦!」他強調不是不可以自瀆,他只是分享自己經驗,教人一點「貼士」而已。[11]

有關圖片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