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

香港網絡大典

愚人節

11,183個條目被收錄
討論頁2

愚人節April Fool's Day),起源於歐洲,設在每年的4月1日。近年愚人節文化已被引入在香港網絡界。另外愚人節也是香港著名歌手張國榮自殺死忌的日子,令此節日添上另一重意義。

常見做法

開惡搞帖子

一些網民在愚人節當日發表惡搞帖子,以吸引網民注意。[1][2][3]

然而,當中亦可能包括一些平日會引起不安或令人報警的帖子,發帖者企圖以愚人節之名「戴頭盔」,但未必成功,相關例子包括:

自從2010年愚人節發生高登會員發出惡作劇帖子而被捕後,高登管理員均在每年的3月底發表公告,提醒會員切勿在4月1日「愚人節」,發表與公眾安全威脅有關的惡搞笑話,以免「被報警」。

惡搞網頁版面

有些網站會在愚人節更改首頁,提供特別版面,以回應愚人節。

愚人節應用程式

自2010年代起,智能手機流行,部份網站提供愚人節應用程式,供網民下載。[4]

2009年愚人節

偽基百科

偽基百科出現兩個與愚人節有關的條目,其中「愚人節」條目是以仿紀事形式描述事件,而「誠實日」條目則以惡搞為主,以諷刺方式描述愚人節。

在2009年4月1日,偽基百科的主頁被故意改成「這不是偽基百科」,並被RickRollYouTube片段及歌詞覆蓋。

2010年愚人節

都市日報

2010年2月,《都市日報》成立《18年後都市日報》專題網站,收集由網民參考過去重要頭條而撰寫的「18年後的新聞」,並於2010年4月1日愚人節當天刊登於全港免費派發的《18年後都市日報》。《18年後都市日報》當中有很多涉及惡搞成分的「新聞」,故引起不少網民討論、投票及投稿。

2012年愚人節

Google

Google在2012年愚人節當天,「推出」虛構文宣:專為任天堂紅白機而設的 Google Maps 8-bits 版本

另外,當天查詢天氣時,Google 會容許用戶改變當地的天氣。未知Google此舉是否參考了「李氏力場」。

YouTube

YouTube在2012年愚人節當天,「推出」了超級大全集。

2013年愚人節

Google

在2013年愚人節當天,Google推出「Google嗅覺」(Google Nose)及「Google藏寶圖」等虛構服務。

2014年愚人節

輔仁媒體

輔仁媒體於愚人節將網頁打斜,並附上惡搞新聞,指發現一新型電腦病毒(win32.jomud9),受影響網站內容嚴重傾斜,用戶除把頭順時針傾側五度外未有找到任何解決方法,又指病毒會於15小時內自行排出互聯網體外。

Google

Google今年推出在Google Map智能手機應用程式中尋找寵物小精靈的活動,即時引起網民討論,交換小精靈位置情報。[5][6]精靈名單上更有路姆西的出現。[7]

哈迪斯重臨香港

網絡流傳一張圖片,指2006年年底全面退出香港、代表了一代人集體回憶的美國連鎖快餐集團「哈廸斯」,基於徇眾要求,將於2014年6月初重臨香港,更聲言如果讚好有關專頁及分享圖片,將獲贈價值港幣30元的「經典肉醬熱狗」。不少網民非常雀躍,圖片有逾萬人「讚好(like)」。[8]

此惡搞除了圖片製作認真外,還真的有facebook專頁,不少人都信以為真,按like希望免費領到「經典肉醬熱狗」,有網民留言說:「我有十秒興奮+(加)信咗。」報章認為這是一個本港最成功的愚人節笑話,有網民則感嘆此漢堡包店已闊別了香港八年之多。[9]

最後,該專頁發了一個聲明,指這是一個愚人節玩笑:

抱歉,跟大家開了一個這麼殘酷的玩笑。哈迪斯(香港)有限公司是不存在的。

除了因為愚人節以外,這個專頁更想做的,是希望喚起大家對生活的想象。隨著各行各業的店鋪相繼被行業巨頭取代、我們的選擇就變得越來越少,我們恍惚已經忘記,原來除了麥當勞肯得(德)基Starbucks和Pacific Coffee、百佳惠康這些巨頭外,我們曾經有過像哈迪斯這些可愛的選擇。隨著時代巨輪的轉動,我們的生活漸漸變得越來越單一,甚至已經不再記得生活原來還可以有其他可能性。

就讓我們在生活的多樣性完全灰飛煙滅之前、在餐廳商鋪全都變成不是A就是B的壟斷者之前、在我們還可以在街上找到香港人喜愛的店鋪而非全都變成藥房或金鋪的時候,好好珍惜與捍衛我們共同生活的城市、僅餘的多樣性與日漸消逝的美好時光。

共勉。

最後,祝大家愚人節快樂。

其後亦把專頁移除。

梁振英改名求連任

有高登網民把tvb.com的新聞報導網頁改圖,指香港特首梁振英為求連任,改名「梁振中」以表忠誠。有網民指愚人節並不是發假新聞的藉口。[10]其後有關改圖在網上瘋傳。

高皓正任「抗瀆大使」

2014年4月上旬,網上瘋傳一張「基督教反自瀆行動」宣傳單張,上面有齊時間同地點,曾在facebook力勸網民「戒J」高皓正更獲委任為是次行動的「抗瀆大使」,引起大家關注,仲呼籲大家暑假一起入camp反自瀆。及後網民發現海報印有「張貼日期:2014年4月1日」,才得悉這是一件愚人節整蠱事件。

對於遭惡搞一事,高皓正回應說:「多謝啊!我真的沒有聽過,不要作弄我啦!」他強調不是不可以自瀆,他只是分享自己經驗,教人一點「貼士」而已。[11]

有關圖片

2015年愚人節

是年愚人節前夕,發生亞洲電視宣布香港電視網絡主席王維基將收購該台股權,但翌日港視卻澄清沒有其事的事件。網民恥笑為「白武士」變成「白白無咗件事」,亞視更於愚人節當天被宣佈不獲續牌,壽終正寢,實在相當應景。

Google Map玩食鬼

每年都在愚人節推出應節玩意的Google,這年也不例外。網民可將Google Map上的街道變成經典電子遊戲「食鬼」的迷宮,用鍵盤或手機大玩「食鬼」。

Google在美國時間周二早上,即香港時間周三凌晨(已踏入愚人節)在Google Map增加玩「食鬼」的選項,只要所選的區域道路縱橫交錯即可開始,玩法亦「忠於原著」。用戶可在桌上電腦或流動裝置上遊玩,不限iOSAndroid。在Google Map桌面版,網民只要輸入揀選的「賽道」地點,然之後再按左下角新增的黑色「食鬼」圖像,平時熟悉的香港街道就會隨即變成「食鬼」的通道,只要用滑鼠就可以輕鬆控制。

當然不是所有香港地方都可以玩「食鬼」,一些離島例如東平洲及蒲台島,由於本身缺乏馬路,Google Map 會建議玩家「轉場」,又或是按「好手氣」鍵,征服世界各地。至於手提電話版本,Google列出多個提示,助用戶找出有關地點,其中一個地點就是法國凱旋門。今次「食鬼」還配上原裝背景音樂,遊戲結束亦可將成績在社交媒體上分享。[12][13]

另外,Google亦推出網站「elgooG」,所有搜尋結果均完全左右調轉顯示。

阿仙奴推左腳專用足球

英超球隊阿仙奴夥拍運動用品生產商PUMA,推出左腳球員專用足球,更找來奧斯爾、辛迪卡索拉、蒙利爾以及比利連推介這款新產品。廣告短片製作非常認真,贊助商在內講解為何要設計這款足球,幾位球星更踢得非常高興。但事實上這只是一個愚人節的玩笑。[14]

「陳七」加盟巴塞

愚人節當天,網上流傳西甲班霸巴塞隆拿以1億鎊簽入「香港天才中鋒」陳肇麒。出post的巴打還很用心改圖,以及寫文扮皇馬球員受訪,包括有沙治奥拉莫斯:「這是奇妙的事!當你在球場上看到如此經典的球星,你只能目定口呆!」又有C朗:「我一個人能在同一場比賽中射入多少球?三球?五球?六球?我告訴你,這是沒用的,陳7一人的入球量,已肯定超過這些數字!」網友普遍都讚那個帖子用心,有網民更搞笑地說:「Atv 6點會播」。[15]

這個帖似乎是在香港討論區發表,翌日已被河蟹

王菀之高皓正「反占」

愚人節當天,網上流傳一張「靈淨香港運動」的海報,當中有一句口號:「全城認罪‧新天新地新中國」,看似是反佔領基督徒所搞的活動。

海報內容介紹當中有三個活動,其中一個為「潔淨儆醒祈禱會」,聲稱邀得基督徒藝人高皓正當嘉賓,簡介的第一句還寫上:「反了999就是666;恨惡警察的心就是那惡者的心腸。」海報上另一活動「脫綁暑期特會」則稱邀得另一基督徒藝人王菀之當嘉賓,此活動為期個半月,於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活動簡介謂:「年輕人心靈軟弱,容易被占中靈(海報的佔字用了簡體字「占」)捆(綑)綁…教牧及嘉賓會每星期協助他們脫離占中靈的捆(綑)綁。」不過,海報上王菀之的名字遭錯寫為「王苑芝」。另外,海報亦稱曾發表反佔中言論的播道會港福堂牧師吳宗文,則在另一曾高調反佔中的基督教堂會「611靈糧堂」主持「認識占中的靈」活動。

網民委快就識破這是一張假海報,回應說:「是佔中不是占中。占卜的占和佔是兩個字。你們做上帝的僕人要認真點吧。」又有熟悉基督教的網民指吳宗文雖與611靈糧堂同是反對佔中,但吳宗文是福音派教會牧師,不可能高調在屬靈恩派的611靈糧堂主持宗教活動。有網民笑指「耶穌真係俾你激到彈返起身。從墓地爬返出嚟。」

有關facebook專頁也有回覆網民,多是叫他們留意左上角的小字:「海報張貼日期2015年4月1日」,明顯代表海報是一個愚人節的惡搞[16]

有關海報在愚人節後被刪除,被惡搞的高皓正反而笑著讚賞網民有創意:「我當時去了沖繩旅行,有朋友看到,問我需不需要澄清。其實那張海報本身有好多漏洞,所以不用刻意澄清,都知是假的。」[17]

熱血時報

《熱血時報》在這年愚人節,於其facebook專頁惡搞了不少新聞,例如《喜氣洋洋》因政治抽水,帶該曲填詞人鄭國江意外分得過十萬收入[18];以及聚言時報單方面表示易名為「熱狗二報」。[19]這些新聞惡搞得不露痕跡,令網民信以為真。不過這些惡搞卻沒有正式網頁版,按進提供的連結,只會彈出「喜氣洋洋」圖片,以示網民已被整蠱。

相關條目

註解

  1. 香港高登:愚人節快到! 放鬆下啦香港人!!,2012年3月28日。
  2. 高登討論區:[集思廣益] 一人n樣愚人節整蠱人既方法
  3. 高登討論區:今日愚人節 教大家一個超級整人既方法
  4. 香港高登:10個愚人節專用程式,2012年3月28日。
  5. 高登討論區:有無人玩過google map pokemon
  6. 膠登討論區:快開google map!!!
  7. facebook:【突發】有人係GOOGLE MAP 捉到「路姆西 Lufsig」呀!,2014年4月1日
  8. 高登討論區:【突發】哈迪斯將重新登陸香港!!!!!!!
  9. 蘋果日報:哈迪斯香港復活 流定堅?,2014年4月2日
  10. 高登討論區:[突發] 689為求連任正式改名 [ 梁 振中] 以表忠誠
  11. http://hk.apple.nextmedia.com/enews/realtime/20140407/52362071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堅定流?】高主教化身「抗瀆大使」 搞反自瀆camp?],2014年4月7日
  12.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愚人節開心下 Google Map街上玩「食鬼」,2015年4月1日
  13. 熱血時報:愚人節冇嘢好睇? 不如去Google Map玩食鬼,2015年4月1日
  14. ONCC:正喎!左腳專用波面世!,2015年4月1日
  15. ONCC:Wow!陳7登錄西甲呀~~~,2015年4月1日
  16.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全城認罪?】脫離「占」中靈綑綁活動? 王菀之高皓正慘被擺上枱,2015年4月3日
  17.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被網民惡搞 高皓正讚有創意,2015年4月8日
  18. 熱血時報facebook專頁:【「喜氣洋洋」因政治抽水獲大筆版稅】,2015年4月1日
  19. 熱血時報facebook專頁:【聚言單方面自稱熱狗二報】,2015年4月1日

外部連結

维基网络相关信息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