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成報

11,801個條目被收錄
增加新頁面
討論頁1 分享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Wikia通過廣告運營為使用者提供免費的服務。我們對通過嵌入廣告過濾軟體訪問網站的使用者進行調整。

如果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將無法使用我們的服務。請您移除廣告過濾軟體,以確保頁面正常載入。

成報》(Sing Pao),1939年創刊,是現時香港歷史最悠久的中文報章。

簡介

上世紀,《成報》曾是香港其中一份最暢銷報章。隨著1995年《蘋果日報》的出現,《成報》的銷路急速下跌。《成報》創辦人何文法及其家族於2000年出售《成報》業權後,《成報》的頹勢不但沒有扭轉,反而在之後十年數度易手,更出現過多次欠薪事件。2011年,有解放軍背景的廣東利海集團成為《成報》主要股東,其編採路線日漸親,更涉及多宗自我審查事件,市民因此對《成報》評價傾向負面。

2012年事件

河蟹評論文章

《成報》於2012年3月第四屆特首競選期間,篡改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的專欄文章,將都不支持竄改為挺文章,而《成報》更於同月終止劉銳紹專欄。[1]同時,《成報》也將支持唐英年自由黨主席劉健儀的專欄文章抽起[2]。外界指責《成報》這些行動嚴重侵犯言論自由及傳媒操守。

明報》等傳媒發現《成報》在2012年4月30日的網上版出現空位(傳媒稱「開天窗」),原文為刊登在A10版,由林匡正撰寫的「這是人道問題」,由於該文章乃評論大陸維權人士陳光誠逃入美國駐華使館事件,引起外界關注《成報》是否繼特首選舉後,再次自我審查的問題。[3]

2015年事件

未上庭,先公審

2015年3月14日,《成報》以標題「中學生接『光復』棒 被捕者三分二來自校園」,報導一連串反水貨客光復行動中被捕的中學生身份。

報導當中的附表,竟清楚列明大部分被捕學生之姓名、年齡、就讀學校、罪名及居住地區。《成報》的報道指「違法『佔領運動』延伸出來的不守法意識,已明顯蔓延至中學生」,在列出的「歷次『光復』搗亂運動被捕學生」表中,聲稱資料來源自「綜合法庭、社運圈、教育、FacebookInstagram」。

網民爭論《成報》此舉是否防礙司法公正;又稱成報根本沒人看,要不是《熱血時報報導,其披露的資料根本沒人留意。[4]

曾被清盤

2015年7月15日,高等法院委任畢馬威畢馬威中國合夥人兼重組服務主管杜艾迪(Edward Middleton)及黃詠詩為成報傳媒為臨時清盤人,正式啟動清盤程序。由於不久前親建制的《新報》才剛宣佈停刊,有網民驚嘆:「共匪報章經政改一役後陸陸續續收皮了!」網民陸續列出其他應該倒閉的「共匪」媒體。[5]

熱血時報鄭松泰撰文,指:「《成報》清盤,感覺如香港有形的墜落,還有多少人記得《成報》的成,是『以誠求成』的精神,我認為是香港賴以成功的精神。」

7月16日,《成報》編採部回應指,畢馬威突然自行凍結子公司《成報》的營運戶口,令款項無法匯出,導致翌日的《成報》極大可能未能出版。網民對可以提早「有請小鳳姐」感到高興。[6]翌日《成報》暫停出版,而網上版則如常在網站刊登。《成報》於網站刊出頭條,標題為「畢馬威累《成報》被迫暫停出版」,內文批評畢馬威輕率處理清盤事件,完全缺乏對傳媒運作的認識,又指暫停出版期間將繼續於網站刊出編採新聞內容。

2015年8月6日,停刊二十天的《成報》復刊,換上新報頭,頭版上半版寫上「雨過天青 成報復刊 廣招人才」大字,下半版則是「急聘」港聞/時事專題記者、財經/地產記者、多媒體編輯、資深多媒體娛樂記者等。董事局主席谷卓在報章更表示,感謝社會人士和廣告客戶,並指將來會以「報合一」發展。

該報多名高層撰文,董事總經理Sharon Kwan指《成報》「帶給香港集體回憶」;執行總編輯劉美儀則以「雞蛋與高牆」作比喻,指今次被逼休刊是「傳媒勇戰國際著名會計師樓」版本。[7]

有網民得悉後斥《成報》復刊為「死頂」,有人更將她與面臨停牌危機的亞洲電視比較,留言說:「亞視而家都重招聘緊架」、「同亞視一樣,睇下撐得幾耐囉。」[8]

2016年事件

廣告狂抽「天祥回家」

2016年4月中旬,《明報突然解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筆名安裕),引起很大的爭議。藝術家程展緯在《成報》刊登了一個「小廣告」,以「天祥回家,勿念香港」為題,內容是「馬來西亞可有掛念你?新加坡印尼可會想你?無論如何請你勿念香港,諗都唔好諗!祥仔,見字請速回你老家!」用諷刺手法,要求《明報》總編輯鍾天祥離開香港。據悉程展緯本來希望此則廣告在涉事的《明報》刊登,但遭到《明報》拒絕,故退而求其次改在《成報》刊登。[9]

豈料在4月27日,《成報》竟乘勢對此廣告接力抽水。《成報》當日在頭版發出了一個廣告,大字標題寫道:「成報廣告 只要合法合情,你敢寫我敢登!」並且配上了程展緯先前刊登的小廣告。有網民稱真的要為此舉向成報廣告部致敬[10]

前後兩則廣告的網上討論截圖



頭版斥梁振英播「獨」

2016年8月,香港特首梁振英屢屢就打擊中學生討論港獨問題發表指引,而該屆立法會選舉又把一些認為有港獨傾向的參選者擯諸門外,兩者皆引起市民熱議。

8月30日,《成報》於頭版刊登全版評論文章,批評特首梁振英播「獨」,又指摘「中聯辦挾『中央令牌』坐大謀權」,期望中紀委徹查中聯辦職能與角色,瓦解損害國家與香港利益的集團。文章題為<煽風點火「港獨」鬧劇 梁振英播「獨」>,指梁振英公開大力打擊「港獨」,「正正是他一手煽風點火,在中聯辦指揮棒下,由極左團體及左派傳媒營造輿論,虛張聲勢,誇大『港獨』的現象。事實上,『港獨』在香港並無『市場』,『大力打擊港獨』完全是偽命題」。

文章形容,「西環治港」是由梁振英時代不脛而走,強調一旦梁振英連任,只會延續香港「噩夢」,令「一國兩制」走樣。

此文受到其他傳媒廣泛報道,引起網民熱議,不少人皆同意梁振英乃「港獨之父」,有人留言說:「其實我以前都冇想過港獨,但係因近期d(呢)兩個字,不停由官員既口中講出,所以我對港獨多加留意了。所以不嬲都話香港高官係曲線支持港獨,梁震英係無間道」。亦有網民認為「染咗紅嘅報紙(指《成報》)都咁寫」,事不尋常,「睇來d花生將會賣斷市」。[11]

不過也有網民認為只是建制派運用《成報》拉票的策略,留言說:「成報理應沒有自由意志,感覺是選舉策略,好讓選民對中共挽回些好感?」[12]

8月31日,另一份中共喉舌《文匯報》反擊,指《成報》有關「抹黑攻擊」不顧傳媒操守,更指《成報》董事局主席谷卓恒被深圳公安通緝。《成報》當晚發表聲明,翌日再以頭版作出反擊,大字標題「抹黑行動開始」、「梁振英、中聯辦利益集團曝光」。

《成報》在頭版刊出主席谷卓恒和《成報》反駁《文匯報》之聲明,谷卓恒在聲明中表示,深圳《南方都市報》自去年開始作出失實報道,並涉及誹謗,自己早在4月已作出澄清,豈料《文匯報》再次散播相關謠言,他為此感到遺憾。他又指因自己不願屈服在某些勢力,從2015年至今一直遭到政治打擊報復,就深圳美貸網一事,他並非該網法人或股東,而自己過去到現在在中國及香港完全自由出入境,

另一中共喉舌《大公報》也加入戰團,指谷卓恒於2014年9月,曾在深圳機場被警方刑事拘留,當日發現他身藏多張偽造假身分證及軍官證。網民對此大吃花生,大呼「狗咬狗」好看。[13]

但《成報》沒有因《大公報》及《文匯報》反擊而停止攻擊梁振英,在9月3日立法會選舉前夕,《成報》頭版刊評論文章,指政綱中支持港獨的青年新政,是梁振英背後捧出來製造「港獨」輿論的團體。立法會選舉過後,《成報》繼續利用橫洲公屋發展風波指責梁振英勾結黑勢力。至9月中下旬,《成報》更多次以頭版刊評論文章,將特首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和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及一不明人士封為「亂港四人幫」,矛頭更直指前特首董建華[14]。不過曾經反擊過《成報》評論的《大公報》及《文匯報》,在立法會選舉過後近一個月再沒有發文反擊,而一直被《成報》追擊的梁振英亦沒有就《成報》報導作出回應。至9月底開始,《成報》矛頭更指向中共第三把交椅,負責港澳事務的中央最高領導人人大委員長張德江

9月29日,特首梁振英向《蘋果日報》發出律師信,指該報9月8日發表、由專欄作家盧峯撰寫的社論文章,是「錯誤地、惡毒地及惡意地指控梁振英貪污,阻礙梁振英行使競逐連任特首的權利」。[15] 由於《成報》自八月底開始連日追擊梁振英,網民質疑為何梁振英不向指責他是「亂港四人幫」的《成報》發律師信?[16]

10月3日,《成報》再次在頭版刊登評論文章,狙擊全國人大常委員長張德江。文章指張德江自2012年十八大起把持人大系統,亂象頻現,更爆出建國以來首宗發生在省級層面的遼寧賄選案,卻因有江澤民的「保護傘」,可以厚顏不認錯,繼續在「貪腐人大系統」裡沾沾自喜。同日,沉寂了近一個月的《文匯報》,終於發表署名評論還擊,斥《成報》日前借國慶升旗禮攻擊梁振英張曉明,又指「曾經愛國愛港的《成報》,已經淪為反中亂港的輿論工具。」[17][18]網民對此大吃花生的同時,亦發現《成報》的報導與《大紀元時報》雷同,笑指《成報》「可能被《大紀元》(法輪功)收購」。[19] 同日有媒體報導大陸中紀委監察部旗下雜誌最新一期刊登的一篇有關習近平帶頭打貪的評論文章中,特別引述了《成報》的評論,令整件事更添疑雲[20]

10月4日,《大公報》、《文匯報》再次刊文,嚴厲譴責《成報》。《大公報》指《成報》「文章用詞之極端,內容之荒誕,肆意編造故事、誤導公眾的做法,已遠離傳媒應遵守的操守,實為嘩眾取寵,公器私用」;《文匯報》則指《成報》「近日更批評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家領導人,變本加厲地進行造謠抹黑及人身攻擊,其猖狂和不擇手段,可以說是到了無以復加的程度」[21]。然而同日,特首梁振英被記者問到會否向曾批評他是「亂港四人幫」的《成報》發律師信時,他指事情有大小及嚴重程度的分別,若果文章有重大影響,就需要澄清。有網民直言:「即係成報全部係事實。」亦有網民指「左仔鬼打鬼」,繼續大吃花生[22]

註解

  1. 星島日報:成報終止劉銳紹專欄,2012-04-15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B3KtwrXzx8 劉健儀文章遭成報抽起
  3. 明報:抽起評陳光誠專欄 網版成報「開天窗」,2012-05-01
  4. 熱血時報的facebook專頁:【成報再次「未上庭,先公審」 全面披露被捕學生個人資料】,2015年3月14日
  5. 蘋果日報fb專頁:〈‪#‎成報清盤‬〉【法院委任畢馬威為臨時清盤人】,2015年7月15日
  6. 蘋果日報fb專頁:最新消息〈‪#‎成報清盤‬〉【戶口遭凍結無法支付印刷費 明日或暫停出版】,2015年7月16日
  7. 巴士的報:成報復刊爭"報網合一" 忽周告別"後會有期",2015年8月6日
  8. Now News - 新聞 fb專頁:上月停刊的《成報》今日復刊。復刊的《成報》換上新報頭,由董事局主席谷卓恒題字,並以「雨過天青、成報復刊、廣招人才」的廣告為頭版。,2015年8月6日
  9. 城寨fb專頁:天祥見字速回家 程展緯兄今天在成報刊登的廣告,本來是打算登在明報但被拒...,2016年4月26日
  10. facebook: 真的要向成報廣告部致敬!不單是說80蚊廣告送頭版(明顯赢了明報的買兩天送兩天優惠。),更重要的是他用「合法合情」來定位這次有關叫鍾天祥回家的訴求...,2016年4月29日
  11. 蘋果日報fb專頁:染紅報都出嚟鬧埋一份。 :O 【《成報》頭版數梁振英小器人緣差 轟為連任煽風點火「播獨」中聯辦助誇大】,2016年8月30日
  12. 熱血時報fb專頁:【成報頭版狠批689:聯同中聯辦「播獨」】,2016年8月30日
  13. 熱血時報fb專頁:【《成報》頭版刊聲明反擊《文匯》 《大公》加入戰團指谷卓恒涉藏偽證】,2016年9月1日
  14. 蘋果日報fb專頁:試談黑社會與梁振英的關係,2016年9月12日
  15. 立場新聞:梁振英發律師信 斥《蘋果》社論提UGL 惡意阻礙其競逐連任 要求撤文、停止貪污指控,2016年9月29日
  16. 852郵報:【特首跑馬仔】梁振英向《蘋果》發律師信 《成報》對梁振英指控更嚴重?,2016年9月30日
  17. 蘋果日報:《文匯》反擊鬧《成報》惡毒險惡破壞團結 淪反中亂港工具,2016年10月3日
  18. 明報即時新聞fb專頁:【狂轟《成報》】文章指,曾經愛國愛港的《成報》,已經淪為反中亂港的輿論工具。,2016年10月3日
  19. 蘋果日報fb專頁:繼續張德江!《成報》今日頭版再轟張德江獲江澤民包庇。,2016年10月3日
  20. 明報即時新聞fb專頁:【衝出國際】文章引述如《華爾街日報》及英國《金融時報》等外國媒體的報道字眼,文末又特別引述香港《成報》的評論。,2016年10月3日
  21. 熱血時報:《大公文匯》同日刊文譴責 指《成報》偏離傳媒操守,2016年10月4日
  22. 蘋果日報fb專頁:CY辯稱無礙新聞自由 未有消息是否競逐連任,2016年10月4日

外部連結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