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抽刀斷水三基版末任版主,後創立離教者之家,持份至今。

身份

網名由來

有些網友(特別是基督徒)對於此網名有些幻想:

抽刀斷水水更流。你的名字似乎反映你內心要做些高難度的東西、做者常人看來是沒有結果的事情。

相信如你所言,與基督教抽刀斷水吧!

事實上,當初起用這個網名是應用於新聞組。新聞組的模式,是每人一句又組成一個Thread,好像一條條水流,當有人插一句時,別人又插一句,好像抽刀斷水,水更長流的意境。

另一個意思是一下句「舉杯消愁愁更愁」,抽刀斷水喜愛杯中物,亦到達已明白李白這句意思的程度。(「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這兩句出自詩仙李白(亦是酒鬼)的《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編寫超短基版FAQ

2004年2月26日,抽刀斷水編寫一系列基督教的短句對答,概念源自於在一些傳銷的游說過程時,銷售者嘗試以預先準備好極短的對答來說服新人,迅速令其無法以周詳的思考對應之,例如當推說:「我冇錢。」對應就快速回答:「李嘉誠夠唔夠錢收購甲公司/項目?銀團借貸囉!覺得掂咪借財務公司嘛。」

抽刀斷水參考了基版FAQ的問答,發現問答很詳細,但篇幅略長。抽刀斷水於是結合傳銷短答的好處,收集了解和簡化一些富爭議性的基督教問題,彙編一系列FAQ,以超簡短形式的問答,期望能快速地激發讀者思考。

超短基版FAQ最初寄存在UDB網域,副域名vscfaq代表the Very Succinct Chrisitianity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隨著離教者之家於2007年初遷離UDB後,同年遷至非典型基督教網域。2011年遷至反基督帝國網域中。

超短基版FAQ在網上國內外各討論區被廣泛轉載,一般教徒面對這FAQ,都無法作出有力反駁。

創辦離教者之家

抽刀斷水在編寫超短基版FAQ期間,涉獵了很多蘊涵基督教資訊的網站,包括支持與反對雙方。後來,漸漸發現反對的一方,有許多都是前基督徒,他們將自己在教會及離開信仰後的經歷及感受,各自星散在自己的網站上。抽刀斷水希望找尋集合類似經歷的一些網站,但卻只能找到英文網站,香港的、甚至不論繁簡體的中文網站卻欠奉。

2004年3月10日,抽刀斷水決定建立離教者之家,在網絡上搜尋及收集離教經歷,希望令更多人知道離教者的經歷,並把網站寄存在UDB網域內。

及後,離教者之家逐漸演變,由純綷收集離教見證,增加成為互助形式的輔助網站,讓過來人都能在此平台上互相支持交流,令準離教者獲得鼓勵。

2007年2月17日,離教者之家正式脫離UDB網域作獨立發展,並增加了離教百科離教視頻等元素,並在2010年5月推出 手機版,方便手機瀏覽。

目前,離教者之家已收錄超過100篇離教見證,離教者再不是在教會中湮沒、沒有名號的一群。

接管三基版

2004年5月18日,由於三基版上任版主S.C.決定辭任,抽刀斷水在版主選舉中成為唯一合資格候選人而自動當選,在2004年7月11日起履新接任新任版主,並編寫三屋基版指引

及後,經版友投票通過,決定版主須履行刪文職責,該指引便成為正式版規,違反的文章將予以刪去,唯此舉生效後,可能有時得罪一些違反版規的人,導致投訴版主有偏私之嫌。

抽刀斷水出任三基版版主,直至2014年三屋伺服器關閉為止。

收集關於基督教的圖片

抽刀斷水出任三屋基版新聞組版主期間,抽刀斷水收集貼在新聞組中的一些有趣圖片和剪報,並寄存在EC-Photo網站。

及後,由於EC-Photo網站關站升級時間過長,抽刀斷水於是把這些圖片遷至Picasa 網路相簿,並維持至今。

抽刀斷水的文章

抽刀斷水把自己歷來所寫關於基督教的文章收集起來,寄存在Geocities網域中。

2009年10月27日,Geocities關閉,有關文章於是遷至兩個網誌中(繁體版簡體版)。

與「明朗」恩怨

離教者之家是抽刀斷水和晴朗所創,後兩人反目。晴朗斥抽刀斷水將離教者之家據為己有,稱他為「網絡賊王」。晴朗稱他好好先生假形象盡失,及後更連同悉數生事之網友歪曲事實,謀害忠良,以怨報德。

後晴朗另創「聖殿以外」。

外部連結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