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文邪

討論頁5
10,699個條目被收錄
文邪
Manprofilepic
職業
小學教師
創作人
原名
文浩基
出生日期
1973年11月21日
配偶或戀人
邪女
參與的網絡社群
高登
網名或筆名
文邪美術館、文邪美術館2、文邪 (高登)
活躍時期
2005年至今
個人網站
其他資料或評價
高登人 此人乃高登討論區用戶,俗稱「高登人」。歡迎各網友向其賜酒、派發或致送小丑膠幣(即派膠)。
見報人士 此人的真實姓名、網名、作品、個人照或相關事件曾被刊登於報章或主流雜誌上。
分身狂 此人分身有術,常於互聯網新設多個帳戶,喬裝成不同身份,更勝殺人網絡特工。
7up 此人(或組織)已被部分網民歸類為:
不愛7up,只愛9up
Pengdehuai 此人(或事主)曾經因某種原因而遭到公審,被網民如文化大革命般大肆批鬥。
Rat 此人 ( 或組織 ) 已被網民定性為過街老鼠,已經眾叛親離,人人喊打;支持者發帖前請三思而後行。

文邪,原名文浩基,是一位小學教師。他也是一位創作人,網絡名人,以「偷拍」人生百態而聞名,代表作為「無奈的男人」及「甜蜜蜜」系列等。其網站名為文邪美術館。他同時亦是高登討論區會員。

2009年憑著在日本清水寺碌樓梯的一段短片成為全高登有史以來第一個不僅衝出海外、更同時上報紙及上電視的高登會員,可謂揚名國際。

網上簡歷

文邪性格貪玩和騎呢,因為收集大量兒時精品而多次見報,曾考獲寵物小精靈博士[1],並有很多文學和創作獎[2]

文邪的偷拍技術亦十分有名,愛拍一些出乎常人意料的照片,及作明目張膽的「偷拍」活動,代表作為「無奈的男人」及「甜蜜蜜」(偷拍情侶街頭親暱照)系列等,曾受報章報導[3]

文邪亦喜愛將蟻當作寵物,在2007年更多次因其養蟻的嗜好而接受傳媒訪問[4]

另外文邪之女友,人稱邪女,間中會出現於文邪所拍之照片當中,因其外貌頗為討好,甚得高登人愛戴,與文邪本人只得毀譽參半的歡迎度形成很大對比。文邪常與其女友到處吃喝玩樂,然後將二人的照片放在網上[5]

高登事跡

資料

已公開身份:

  • 會員編號︰120293 (舊帳戶)
    • 曾使用名字︰
      • 文邪美術館
  • 會員編號︰130494 (舊帳戶)
    • 曾使用名字
      • 文邪美術館2
  • 會員編號︰164946 (現時帳戶)
    • 曾使用名字
    • 加入日期:29/8/2007
      • 文邪
文邪街頭踢乞兒

文邪在街頭踢乞兒的經典場面

高登人評價

文邪曾多次聲言離開高登,但均會以新帳號重返此地,最近一次重返高登是2007年8月。在高登,文邪的教師身分加上其在網上的出位行為,令不少高登人對他持負面評價,甚至將他與有教畜之稱的法國佬巫斯義深山野狗相提並論,稱他為教畜三人組第二把膠椅。但亦有人欣賞他平易近人的作風,認為他可與學生打成一片。文邪與其女友的親熱舉動亦令不少高登人妒忌或羨慕[6]。文邪亦常被懷疑有不同的分身。而他最受高登人關注的是其偷拍事跡和嫌疑兩次勒令高登admin刪post的事件。

文邪自編自導事件

高登,文邪似乎以自己的偷拍技術為榮,有一次,一名叫「今次上硬位」的會員自稱成功偷拍文邪,不料文邪卻將其反偷拍,文邪更大義凜然地聲稱「唔會post高登巴打既相」, 無論技術上和道義上都得到讚,更被雜誌報導[7]。 因此有高登會員質疑文邪可能食過番尋味,涉嫌在另一post中策劃「偷拍---反偷拍」 事件,豈料破綻處處,高登各人群起而攻之,文邪慘由天堂跌入地獄 一夜間由「偷拍英雄」變成「過街老鼠」。文邪表示自己被屈,感到很憤怒,更聲言不會再到高登。

但文邪不甘心消失於高登,文邪被揭發運用分身重臨高登,文邪美術館這賬號亦重現高登,文邪稍後便向高登admin投訴,聲稱賬號被"hack" (高登成立以來,聲稱賬號被hack的會員有不少,但幾乎全是假膠做錯事抵賴的藉口,因為高登賬號的登入名稱是isp 或school的email,較難被撞破),高登admin 立即在討論區頂部刊登啟事,並刪除所有關於文邪自編自導事件的帖子,自此證據全消。但文邪的一連串舉動只能引起短暫討論,很快大家又遺忘了他。

一段時間之後, 文邪以「文邪美術館2」的新賬號正式回歸高登,並常替其網站宣傳,期間有不少身份神秘的會員借故支持文邪和宣傳其網站,令人懷疑文邪是否再度欺騙高登的網民。

另有會員發現一系列連續會員編號的會員只發表或回覆與文邪相關的主題,實在令人不得不懷疑文邪是在為自己製造人氣及宣傳。

請求刪除偷拍照

文邪以「文邪美術館2」重臨高登,繼續宣傳自己的網站,但在2006年6月,他在高登聲稱,有人以不禮貌的態度叫他刪除自己與女友在街頭的偷拍親熱照。文邪表示,因為對方沒有禮貌,所以不會刪除那些照片。文邪的行為在高登引起廣泛討論,有人認為文邪偷拍他人已是不對,更要對方低聲下氣地請求刪除,是「惡人先告狀」,文邪更為人師表,更不要得。而文邪明知該被偷拍者是高登人,卻在高登開帖大肆宣揚,亦十分「無品」。但有一小部份人支持文邪,指偷拍並非犯法行為,年輕人在街頭親熱,不幸被拍照,亦沒有太大問題,更指高登人偽善,因為高登十分熱衷玩相 (即起出別人的相片改圖)。後來有人鼓吹網友向文邪任教的學校投訴。最後,所有「文邪美術館2」的帖子及所有討論文邪的帖子均被刪除,高登人認為這是文邪再度要求高登admin刪帖。[8]

涉嫌抄襲

文邪亦在網站售賣T-shirt,但某些圖案被質疑抄襲高登人的創作[9]

清水寺事件

2009年8月,文邪在Youtube上載一段他和邪女同遊日本的影片[10]。影片由邪女拍攝,而文邪則一邊在清水寺樓梯滾下 (「滾樓梯」),一邊發出古怪的叫聲,二人的相貌都在影片中公開。事件傳到香港討論區高登2ch等網站,引起極大爭議。絕大部份的人指責他藐視其他國家的文化和宗教,而香港網民則不滿他在日本影衰中國人,但文邪自稱只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事件在8月12日登上日本Yahoo!新聞,報導中刊登了文邪的原名及其「寵物小精靈博士」的稱號[11]而文邪聲稱不會刪段影片,但於當晚設為私人影片。

文邪在影片的回應

您說我不敬?您說我無聊?您看不過眼?
我就是我,我就是做想做的,我就是有我的信念。
總好過那些「一犬吠形,百犬吠聲」的無限上綱者。
--------------------------
本想逐一回應,個留言實在太多了,無閒逐個回覆。
先感謝各位的意見,不管是讚是彈,在這世代,也習慣了。
坐在屏幕前,無人知您真身,說甚麼也可以--明知是錯的也夠膽照 做,原因是某些人不敢見光。
我敢見光,做某些人口中所謂的「戇居事」或醜事,由始至終我還不 覺這段片有何問題,更為跟「民俗面子」扯上關係而深感疑惑。
各有各尺度,明白到真的有些人會看不過眼,但我更明白到「一犬吠 形,百犬吠聲」,一百幾十項留言,當中有多少是順便來踹一腳?心 照罷!
我不會刪去大家的留言,要刪不如刪了這段片,但我不會,因我有我 的信念,更難得的是很少有如此多留言的影片。
(希望這段文字不會變成「潮文」)
http://v.mofile.com/show/XNFYPZF1.shtml (後備連結:[1]

(由於youtube所有紀錄已被文邪以持有版權為由刪除,只餘下內地網站的連結還存在)

在《千奇百趣香港地》上電視

11 6

千奇百趣香港地》中出現的「蟻仔阿sir」正好就是「文邪」。

在2010年4月8日播出的《千奇百趣香港地》第4集,有一位教飼養螞蟻的觀眾,被網民懷疑是著名高登會員之一的「文邪」。[12][13]

而原本已關閉的「文邪美術館」網站中,突然在2010年4月1日重開,而網站中的「文邪蟻竇」,提及他帶螞蟻給TVB的《千奇百趣香港地》(即前身的《千奇百趣2》)拍攝,剛好可證明該集《千奇百趣香港地》中養螞蟻的觀眾正是「文邪」。

有高登網民事後恥笑「文邪」「扮蟻碌樓梯」、「碌樓梯推廣養蟻」,甚至標籤其為「蟻膠」。

由於節目內容是搜集由觀眾提供香港的珍奇趣事等資料而製作,故這次「文邪上電視事件」是文邪慣常每隔一段時間必有搏上位行徑的又一例證。

批評網絡欺凌

在2010年4月26日,文邪聯同黃世澤在港台節目《講東講西》以ruby鄭金鈴趙燕萍等事件批評網絡欺凌文化[14]。當日節目一反常例,沒有接聽任何聽眾電話。

相關圖片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網站

網上討論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