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新浪微博

討論頁6
10,585個條目被收錄
新浪微博
Weibo
新浪微博(香港站)首頁截圖(2012年8月)
商業性質
網站類型
微型網誌服務
別稱
中國 twitter和諧 twitter
口號
加入微博一起分享新鮮事兒
建站日期
2009年11月3日
活躍年份
2009年至今
會員制
擁有者
中國新浪
Alexa香港排名
14 (截至2012年8月21日)
網址
hk.weibo.com
其他資料或評價
Samuel HeXie 家人喜愛打橫行路,對於正常人類都拒諸門外,在其家聊天時請小心被家主一腳伸出門外
竊賊 此人(或團體)或事物已被部份網民歸類為東施效顰的業界蠶蟲,以剽竊他人作品為生。

新浪微博,是一個由新浪(Sina)推出、風行中國大陸微型網誌社交網站。有別於 facebook,微博以快、簡、精見稱,任何人只要登記成為用戶,便可透過網頁或手機隨時隨地發佈文字訊息或圖像,即時跟別人分享。新浪微博為近期最有人氣的微博,因明星效應而擁有大量中港台華人用家,流動裝置軟件支援種類亦多。微博的方便促使它爆紅,城中名人、藝人、政要、高官紛紛註冊。

新浪微博的伺服器位於中國大陸,有著相當嚴格及嚴密的監察及政治審查,過濾敏感內容以及遮蔽大量關鍵詞。新浪微博亦被指經常無故刪掉用戶訊息甚至進行封鎖。

新浪微博的功能基本上與twitter大同小異,被稱為「中國版twitter」;亦因其嚴密過濾及審查被戲稱為「和諧twitter」。

2014年3月,新浪正式將「新浪微博」更名為「微博」,並推出新Logo標識。

簡介

與twitter一樣,新浪微博限制每段訊息不得超過140字。通過實名認證後的使用者其名字後會多了一個字母「V」,以示與普通使用者的區別,但微博功能和普通使用者是相同的。

缺點

新浪微博與facebooktwitterGoogle+不同,大部份內容均需登入才可瀏覽。

另外,新浪微博的私隱保密度亦被指不足,任何人只要向目標按下「關注」鍵,便可窺覽對方的留言、訊息及照片,反觀facebook必須提出「加為好友」申請並經對方批准才能分享。

未登入使用者對於透過新浪認證的使用者(帶「V」標記),未登入情況下也可以檢視其發佈的資訊。

審查言論

網民無法自由編寫任何訊息,只要是官方(中國當局)定性為敏感內容,將會在短時間內被刪掉。

2010年8月29日,《明報》報導新浪微博將設「自律專員」審查網民言論。[1]

新浪微博的審查言論政策一直為人詬病,而且不時傳出名人及藝人的留言被刪掉,因此有網民批評部份人為了知名度及金錢放棄良知。不過,亦有網民認為他們可以給內地網民帶來更多外面的資訊。

駭客橫行

2010年10月18日零晨三時,張衛健微博發出訊息表示自己因胃癌末期而退出演藝圈。由於其帳戶類別是已驗證用家,故娛樂圈中不少人都信以為真,紛紛留言支持他,不少網站亦有轉載消息。不過,周柱輝在數分鐘後便澄清消息是捏造的,原因是張衛健的戶口被一位自稱 Hacker.H 的駭客所盜用而做成今次的誤會。[2][3]

其後新浪微博發生多起駭客入侵事件,其安全性備受質疑。

相關事件

香港藝人微博遭河蟹事件

參見:梁詠琪#微博被河蟹

於2010年3月31日,香港藝人梁詠琪在其新浪個人微博中,轉貼香港《蘋果日報》關於內地毒奶粉受害家長維權代表趙連海被控的報道,但旋即被「河蟹」。

藝人杜汶澤於翌日在其新浪微博中將梁詠琪慘被「河蟹」的報道轉貼出來,一分鐘後遭同一命運被刪。微博被刪之後他又發了另一條:「愚人節……新浪,你整我嗎?沒問我刪我的微博??????」但過了一分鐘左右,都被刪除。其後他表示收到來自「微博小秘書」的私人訊息,內容是:「杜先生您好!想和您解釋一下,昨天 Gigi的內容是不適合討論的,也請您理解和體諒。」

其後杜汶澤在其Yahoo! Blog中發表一篇名為《共建河蟹》的網誌評論此事。[4]最後,他說「祝願國家昌隆興盛,社會和諧。」「雖然多一些無聊留言,還是這裏好。至少自由。復活節快樂! I love Hong Kong!!!」[5]

其後他在2010年4月6日接受無綫新聞訪問時,對相關事情發出以下回應:

我都只不過係一個...區區一個南方小藝人...寫咗一啲嘢,分零鐘就俾人察覺得倒喇咁。咁我覺得呀...中國依家真係一個世界強國喇。

我不過是一名...區區一名中國南方的小藝人...寫了一些東西,只不過一分鐘多就被人偵測到而刪文。那我覺得...中國現在真是一個世界強國了。

對於杜汶澤的言論,網民普遍持正面評價,更有網民於facebook開設專頁,表示其言論代表了自己[6],至今已有過萬人加入。後在2012年3月底,杜汶澤高調宣佈徹博,轉戰FacebookInstagram

六四河蟹實錄

21周年

2010年6月4日是六四事件發生21周年,網民及不同人仕均以不同方式悼念六四事件

網民發起「挑戰河蟹」行動

高登討論區會員高登比登高好(高登ID:249649)發表一名為《[挑戰河蟹][有圖]我已經係微博post左好多六四既文帖子,稱發起「挑戰河蟹」行動; 目的是表達對中國共產黨控制言論自由的不滿,同時希望為六四死難者平反。是次行動主要是號召網民在新浪微博貼上一些隱晦或曲線討論六四事件的文章,用意挑戰管理員。其後引起眾多網民響應,甚至吸引傳媒注意,本港兩大報章蘋果日報明報翌日均有報道是次行動。[7][8]

結果不少貼文均被刪除,微博用戶亦會收到一條通知信息,例如:

系统管理员:您在2010-06-04 08:49:29发表的微博“今天我决定绝食, 就当对那年...”已被管理员删除。给您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

未知是否因是次行動的關係,活動發起後不久,微博索性把圖像上傳功能暫時關掉。另外,原本沒有被過濾的關鍵詞「VIIV」,亦於此日正式加入需過濾的字詞。網民表示「VIIV」是8964的羅馬數字,於6月4日當日還沒被過濾,到了晚上便不能夠再搜索有關文章。

翌日,發起人表示其微博被ban,可見中共的言論控制手段及效率已達到一個十分驚人的地步。

推背圖悼念六四事件

一些香港電視新聞記者,在微博使用類似推背圖型式的語言密碼文章,來悼念六四事件[7]

無綫新聞記者柳俊江貼出的一篇短文:

日午餐我喜歡吃海南雞飯,我家附近有一家,味道不濃。夏天到了,不知怎麼的
而最近水準下降了,迫得我找別的,剛發現有一間西餐。香港的豉油西餐較貴,
十元一個套餐,但真的實在令人回味,凍奶茶也很好喝。假日很累,拿出一百,
十元拿回來,買個甜品,下午好好睡,今天晚上會很漫長。

有線電視新聞女主播王沛然的《牛扒歌》:

底鑊上煎一煎,
轉再將喼汁添。
成半熟剛剛好,
十幾蚊抵到癲。

封鎖六四言論

明報》於2010年6月5日報導新浪微博河蟹六四言論的事件,所有與「六四」有關的文章,包括「花」、「蠟燭」和「乾杯」的預設表情符號,以及不少有關圖片及其諧音文字皆被過濾或被管理員刪除,而手機更新亦被禁止。其後更不准所有網民上載個人圖像,彈出「上傳器今日放假」、「服務器繁忙」等字句。

網民對之感到不滿:「今晚的微博,當年的廣場。」[8]

22周年

六四事件踏入22周年,同樣地,新浪微博繼續進行嚴密的言論監察,諷刺的言論也不放過。

伍家謙諷刺言論

無綫電視新聞部體育組副首席記者伍家謙[9]在6月4日前夕,詢問新浪的「微博小秘書」:[10]

@伍家謙:@微博小秘書 您好!國家網球運員李娜,勇闖法國公開賽之決賽,實為我國之光;本人作為一名體育新聞從業員,屆時望能利用此平台,作文字比分直播;但是,若比分為「6-4、6-4」,請問會否被刪掉?候覆,謝謝! 伍家謙

發表不久後隨即被新浪微博刪除其留言,不過已被網民存檔備份及廣傳。後來李娜創歷史在6月4日取得奪法網冠軍,其中首局被伍家謙說中了,以6:4成績取勝。

劉美君「傷心」言論

劉美君在6月4日前夕發表以下留言:

我不會忘記今天,22年前的今天,我在美國的NEW JERSEY抱著我一個月大的女兒,看著電視的畫面不停的哭,感覺很無助,整個世界都好像變得無色彩,灰灰暗暗的。心裡依然隱隱作痛,絲絲的哀傷繼續隱藏在那天的幽暗處 [可憐] [淚]

可惜不久後亦被刪。

周柏豪、杜汶澤怪招對抗微博

周柏豪在六四前夕以簡短帶諷刺性的句子留言,結果即遭刪除訊息:

  • 「為甚麼這裏平日上傳相片的按鈕消失了?」
  • 「今天要你們密切『關注』我們了,辛苦了。我愛我祖國,我愛中國,我愛北京,我想到內地旅行,中國加油。」
  • 「店舖裏突然在今天這裏多蟑螂衝進來,打不盡也打不完,但同時又有客人在,不想得失客人,其實倒不如老闆你今天休息一天,拉閘放毒氣。」
  • 「河邊有隻羊,河邊有象,河邊有隻小蟹仔,好似你咁樣。」

杜汶澤則公開了新浪微博系統管理員於凌晨1時給他的通告,以及「微博小秘書」發出的訊息:

  • 「杜先生你好,實在抱歉,關於今天的處理還請你理解和體諒。」

杜汶澤其後回應:

  • 「你可以刪除我的微博,卻不能夠刪除歷史,因為,有發生過。」

河蟹「粵語」

2010年7月發生廣州撐粵語運動之後,網民表示無法發表與粵語相關的文章;經測試後,發現「粵語」成為敏感字。

河蟹劉曉波

2010年10月8日,中國異見人仕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北京當局隨即封殺網上所有關於劉曉波的搜尋;新浪微博亦不例外,有網民發現搜尋「和平獎」會顯示沒有相關資料。其後,網民更發現微博提供的搜尋服務更封殺了「話題搜尋」,只剩下「搜人」一欄。[11]

河蟹阿拉伯世界

2011年阿拉伯世界發生多宗反政府示威,其中埃及人民更推翻政府;這些事件不難令中國人想起六四事件,微博官方疑因此把「埃及」列為敏感字眼,一旦搜尋畫面只會彈出警告字句:「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後來「茉莉花」一詞亦因有人在互聯網上號召中國茉莉花革命而遭到封殺。[12]

倫敦奧運微博風雲

2012年倫敦奧運舉行期間,不少藝人因其微博上的留言 (主要的新浪微博) ,而掀起了各種風風雨雨。事源來自不同國度的華人藝人,於微博為本國選手祝賀幾句,卻引來強國網民抓狂攻擊。甚至有大陸藝人在大陸選手失利時發了一道毫無關係的微博,也招來強國網民聲討。

被波及的藝人包括有香港蔡卓妍方力申馬來西亞梁靜茹、國內的趙薇日本蒼井空

黃秋生宣佈撤博

2013年6月6日,黃秋生不滿新浪微博「河蟹」他在6月4日發表的疑似影射六四事件的博文,於微博留言怒斥:「玩落去都冇癮,新浪自己打飛機啦!」,及後突然不斷於微博留言,並宣佈退出新浪微博。[13][14]

然而,在黃秋生離開新浪微博7天之後,竟然重返新浪微博,並留下數句:「這兩天發覺,微博沒外面的自由,神經病患多,但有深度的人比外面也多,上天真是公平的。」接著又寫道:「我能回來?我寫幾個數字便要滾蛋了。」[15]

掃黃淨網行動

2014年4月,大陸當局宣布,為了打擊網上淫穢色情信息,在4月中旬至11月於全國展開「掃黃打非‧淨網2014」專項行動。有網民發現指,參演本港電影《豪情3D》演出的日本AV女優沖田杏梨京香Julia、男優東尼大木的微博被「消失」,慨嘆中日關係「看來真的走到了盡頭」,並由此呼籲在大陸廣受歡迎,久未推出新作的蒼井空「要挺住」。

不過有網民仍列舉出很多「倖存」的AV女優微博,例如波多野結衣、吉澤明步、北川瞳、友田彩也香等。有網民說,方便網民找片的百度影音、快播亦受今次淨網行動影響,先後宣布關閉服務器,快播總部更是被大批警察搜查、盤問。[16]

另外自這年1月以來,國信辦已依法查處淫穢色情網站110家,關閉相關頻道、欄目250個,關閉微博、博客微信論壇等各類賬號3,300多個,停止廣告鏈接7千多個,刪除涉黃信息20多萬條。[17]

相關圖片

相關條目

註解

  1. 微博網站設「自律專員」 審查言論明報,2010年8月29日。(新浪香港新聞)
  2. 張衛健微博漏夜發「遺言」商業電台,2010年10月18日。
  3. 黑客入侵張衛健微博戶口發佈「胃癌末期退出演藝圈」的假消息winandmac,2010年10月18日。
  4. 杜汶澤BLOG:共建河蟹
  5. 蘋果日報:杜汶澤都河蟹了,2010年4月6日。
  6. facebook 專頁:杜汶澤 談新浪微博:「我只是個南方小藝人,微博出了後一分鐘就被刪,令我覺得,中國真的已是 "世界強國"!」杜汶澤,你代表我!
  7. 7.0 7.1 隔牆有耳:博客突破網警監控 平反六四蘋果日報,2010年6月5日。
  8. 8.0 8.1 微博鎮壓六四言論明報,2010年6月5日。
  9. 伍家謙的新浪微博
  10. 蘋果日報:隔牆有耳:伍家謙微博見 64被刪,2011年6月4日
  11. 高登討論區:中 國 召 挪 威 大 使 抗 議 劉 曉 波 獲 和 平 獎
  12. 微博搜索「茉莉花」三字但無法顯示商業電台,2011年2月19日。
  13.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悼六四遭河蟹 秋生退出微博: 「新浪自己打飛機啦!」,2013年6月8日(01:05)。
  14.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黃秋生唔玩微博 強國網民哀嚎:不要走!,2013年6月8日(01:40)。
  15. 蘋果日報:【焦點】離開7日 黃秋生重返新浪微博,2013年6月15日。
  16.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新浪遭叮牌減鹹 42L最強Body被封微博 損失116萬!,2014年4月26日
  17. 主場新聞:大陸淨網行動 AV女優微博被消失 網民冀蒼井空挺住,2014年4月24日

外部連結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