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明報

11,798個條目被收錄
增加新頁面
討論頁3 Share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Wikia通過廣告運營為使用者提供免費的服務。我們對通過嵌入廣告過濾軟體訪問網站的使用者進行調整。

如果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將無法使用我們的服務。請您移除廣告過濾軟體,以確保頁面正常載入。

明報》於1959年5月20日創立,香港繁體中文報紙,由著名小說家查良鏞(筆名金庸)和沈寶新創立。本為香港上市公司明報企業旗下刊物,2008年4月23日明報企業更名為世界華文媒體。

簡介

《明報》內容以香港新聞為主,兩岸、國際新聞為輔。調查指香港市民認為《明報》在當地報章中有較高的公信力;報導亦屢次獲獎。在其「各打五十大板」公正客觀的政策下,《明報》在港大一調查中被評為公信第一,於是在大約二千年開始在王植波手書的「明報」字上加上「公信第一」四字。於是除了被稱為「日月報」外,亦開始被稱為「公信第一報」。

但在2010年,在網民及公眾對法官姪女掌摑警員案審訊結果不滿之時,《明報》卻高調為這些香港普羅大眾及網民扣上仇富的帽子。而在港女狗主騎劫的士短片事件中,《明報》又再一次充當涉事港女撰文反擊公眾的平台。由於《明報》多次站在網民的對立面之上,因而被部份網民認為已不配擁有「公信第一報」的稱許。

蔡瀾先生亦曾在蘋果日報發表文章,表示《明報》連創辦人查良鏞的言論也曲解,其實在創辦人離去之後,已沒有再抱「公信第一」為辦報宗旨了。[1]

《明報》在2009年紀念成立五十周年,口號改為「報網一體 公信第一」[2]。不過在2014年1月初的一項調查,失落「公信第一」排名,相關口號連同報頭字句已沒再使用。

2010年9月起,明報新聞網部份文章改為付費用戶專享,安排一直維持至今。另外,自前總編劉進圖入主新媒體工作後,《明報》着力發展網絡媒體,利用網頁及facebook發布即時新聞次數明顯增多,另外亦設一網絡媒體《評台》,集中發表博客評論文章。

網絡與《明報》關係

《明報》是早期提供即時新聞的香港報業機構之一,又設有即時新聞網,曾長時期與香港的「Yahoo!新聞」同步。因此,香港網民經常轉貼《明報》的新聞稿至各主要討論區的新聞及時事評論版,部份主題更成為熱門話題。

不過,及後有關合作結束後,間接令很多以《明報》新聞為參考的網典條目失去連結,需另覓參考來源。《明報》近年新聞授權刊於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旗下的「長青網」。

據報道內容所見,高登討論區為《明報》記者最常瀏覽的網站之一,多個被推至1001鎖post的熱門話題都曾經在《明報》上報。另外,Emily是《明報》的其中一個「收風式欄目」,多數都會使用口語,近年亦經常報道網絡事件,因而掀起香港網民的討論,因而有「《明報》凌零發」之稱。

早期網上事跡

引用《中大學生報》不雅內容

2007年5月,《中大學生報》因刊登一份被指有不雅內容的問卷,引起了中大學生報情色版事件,成為香港傳媒焦點。5月13日,《明報》出版的副刊《星期日生活》中,刊登了一篇題為「情色問卷三種答案」的文章,當中引用了《中大學生報》情色版被指不雅的內容,藉此探討該件事件。此舉於翌日即受《東方日報》猛烈抨擊,指《明報》有意挑戰淫褻物品審裁處[3]。而影視處其後收到兩宗投訴,並送交淫褻物品審裁處評級。《明報》總編輯張健波則回應表示「毋懼送檢」,指出該文章是希望讀者透過多元答案,獨立思考,藉此深入地理性討論有關問題。 [4]

自行把藝人淫照送檢

陳冠希淫照事件發生期間,《明報》於2008年2月14日自行將5張疑似女星慾照送檢,給淫褻物品審裁處作評級,其中一張為第一名被拘捕的人鍾亦天所上載的,結果有關的相片於2008年2月15日被評級為「不雅」,而非「淫褻」,因而揭發香港警方拉錯人,當時鍾亦天亦獲撤銷有關控罪。

2009年網上事跡

亞洲電視合作

2009年4月30日,《明報》和亞洲電視合作,連載「明報每日大發現優先睇」,刊登出當日《開心大發現2009》將會介紹的「大發現」,當中包括其中一條「大發現」的問題及答案,而附加的一條當晚「大發現」的問題的答案。

2009年4月28日開始,部分《開心大發現2009》裡出現過的「大發現」可在《明報》網站裡供觀眾重溫。而網友可在2009年5月23日起可投票選出「我最喜愛之開心大發現」,有關投票於2009年7月12日結束,最後結果於《開心大發現2009》節目最後一集(2009年7月17日)內及《明報》網站內公佈。

鄭金鈴事件

主條目:鄭金鈴

2009年4月14日《明報》報道,生長於單親家庭的學生鄭金鈴為了生計而設計出備受爭議的紅色CAP帽,引來支持及反對的兩方聲音,當中以DAI ADORU的批評最為激烈,DAI ADORU更批評《明報》是非不分。

2010年網上事跡

報導日本報章指香港必死

主條目:香港必死

2010年2月11日《明報》報道,《日刊體育》的標題有「香港必死」四字。《明報》記者以為日本傳媒認為香港隊全無取勝機會,但日文原意是指對香港必拼盡全力。後來明報為事件道歉。

旗下新聞網站實施收費

據2010年9月22日《蘋果日報》報道,《明報》新聞網於2010年9月起收費,只有付費訂戶才可以瀏覽完全版,連《明報》記者也不例外。有《明報》記者質疑公司做法,質疑變相減人工,亦妨礙日常工作時找資料,揚言寧願罷看《明報》。而當時消息指《明報》高層以資訊有價為由,堅持人人都應該要付錢看新聞,並疾呼記者應該帶頭改變「不付鈔買資訊」的「吃免費餐」心態。[5]

2012年網上事跡

「阿May唱阿Grace」事件

2012年7月初,《明報》在報導羅慧娟追悼會,寫道:「教堂播放《A May Sing Grace》,氣氛傷感,親友均哭成淚人。」

後來其他報章指正,《A May Sing Grace》實為錯誤,正確應是《Amazing Grace》。由於《Amazing Grace》是首頗著名的基督教詩歌,《明報》犯下的錯誤十分低級,惹來同業及網民恥笑[6]網民更將《A May Sing Grace》此goodest English翻譯成「阿may唱阿grace」,更成為Yahoo!人氣搜尋字眼。

2013年網上事跡

查網站洩私隱

2013年1月,明報記者在電腦保安專家協助下,在網上搜尋引擎輸入關鍵詞,發現有多達22間機構泄露了3063名人士的個人資料,除私隱公署早前發現的院校,外泄情况更涉及旅行社、中小企和學會等。

私隱專員認為,明報的偵查結果反映同類事件僅冰山一角,若機構不慎外泄資料而被不法之徒利用,持有這些資料的人難辭其咎。希望透過傳媒廣泛報道,有助警惕機構檢視網站是否有泄露個人資料的問題。[7]



誤報梁振英辭職

2013年10月1日,即中共建政64週年當日,《明報》即時新聞報道,三任特首出席升旗禮後,「特首稍後將辭職」[8],消息傳出後隨即在網上廣傳。但是,《明報》不久便作出更正並澄清致歉,正確應為「特首稍後將致辭」。[9]



披露天價奶粉事件

參見:大陸人搶購香港奶粉風波#天價奶粉事件

2013年12月,香港的奶粉供應再度吃緊。《明報》即時新聞報導,沙田仁豐藥房以比市價高出近倍的價錢,出售美贊臣奶粉。事後有藥房商會表示,該藥房只是向記者「開玩笑」。《明報》翌日下午刊登一張相片,顯示一批奶粉貼上584元的價錢牌。藥房主管蔡先生立即聲稱事件懷疑是遭人「整蠱」,是附近同行眼紅該店好生意,「不排除是他們做啲嘢誣衊我們藥房」。[10]

而《明報》記者和店員的對話錄音亦顯示,店員多次清晰講明,「美贊臣A+」奶粉的價錢「破天價」,達到584元。[11]

晚上蔡先生對各報記者改口認錯,承認曾標示天價,解釋員工一度隱瞞事實,他就此道歉,但他強調只是高價賣入高價買出,沒有刻意抬價。

楊怡變「楊枱」

2013年12月中,有高登仔發現《明報》一則標題「鄭嘉穎拒加價 楊枱開心擊敗阿佘」的娛聞,誤植楊怡作「楊枱」,而且正式發行版也出現同樣錯誤。[12]

有高登仔藉此把楊怡的名字改作「楊台」、「陽台」,還笑稱很適合她。

2014年事件

摘「公信第一」頭銜

2014年1月初,一直標榜「公信第一」的《明報》,在中文大學最新「香港新聞機構公信力調查」中,首次跌出前兩名,屈居在英文報章《南華早報》及另一中文報章《經濟日報》之後排第3名。[13]

《明報》發聲明,宣布除去報頭列出的「報網一體 公信第一」字樣。聲明指出,《明報》於1997年起五次中大調查當中,都獲受訪市民評為「公信第一」的中文報章,而報頭列出的「報網一體 公信第一」,就是建基在這個調查,故今次失落「公信第一」,報頭亦應修改。[14]

其實自2013年中,《商業電台》的廣播劇《18樓C座》以新修訂商品說明條例為主題,沒點名質疑《明報》聲稱「公信第一」是否已牴觸剛生效的商品說明修訂條例後,已有網民在facebook質疑有關聲稱未有註明支持理據。《明報》為此於在該報網頁特別發聲明解畫,指有關聲稱是基於香港中文大學對本地新聞機構公信力調查結果。不過,聲明提及的調查最新一次的結果公布已是三年前的事。[15]

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亦指出,如支持廣告聲稱的資料是來自不全面、另類及過時,可能會變成誤導性遺漏的不良營商手法,牴觸新修訂的商品說明條例。[16]

隨後東方報業集團系的報章不斷對《明報》在有關事情上窮追猛打。[17]對於這次中大新民調後,《明報》的公信第一終被除名,有網民笑斥「終於有今日」。[18]

總編變天

在被褫奪公信第一報名銜後數天,李慧玲突然爆出,《明報》將剛升任兩年的總編輯劉進圖突然換走,料由一位馬來西亞人空降接任。綜合傳媒界消息,今次調職是該報高層不滿劉進圖處理港視新聞的手法,亦為了配合中央銳意在今年這個政改、佔領中環事件及六四25周年的關鍵之年,在傳媒界「大清洗」。

《明報》員工迅即在facebook成立「明報員工關注組」專頁,以「雨來傘擋,守護明報」為主旨,指《明報》是一份在香港歷史悠久的報章,編輯部歷年在一些重大議題上,堅持編採獨立,而近年《明報》員工亦鍥而不捨地追查獨家報道,監察權貴。專頁強調在新聞自由空間每被收窄的今天,編輯部員工希望維持《明報》珍貴的新聞自由空間,亦希望社會公眾支持。

不少網民對明報這次變天都議論紛紛。在2014年1月14日,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在《明報》專欄《法政隨筆》中「開天窗」,只留下《黑手蓋日月 本報頓失明》一標題,以示不滿,隨後多位作家跟從。[19]

《明報》及後確認馬來西亞人鍾天祥將出任首席執行總編輯一職,於2014年3月1日到任。[20]

歧義新聞標題事件

繼「兒子生性病母倍感安慰」及「父涉姦兒子女友被捕」之後,《明報》在2014年1月7日刊登了名為「特殊校長期病生染甲流亡」的報導,然而有關新聞標題出現歧義,令人錯誤解讀新聞,而引起不少網民熱議。



劉進圖遇襲

參見:梁振英次女facebook大罵戰

2014年2月26日早上,《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在西灣河太康街取車途中,突然遭驅電單車的持刀兇徒襲擊。主診醫生指劉的背部和兩腿共中六刀,最長背部一刀傷口長達16厘米,此刀傷更深入體內傷及左胸膛;雙腿更被斬斷神經線,傷勢嚴重,當日經過六小時手術後,暫無生命危險,但情況危殆。[21]

網民紛紛猜測幕後黑手是誰,與及動機為何。行政長官梁振英發表聲明,表示對有關暴行感到非常憤慨,並強烈譴責;但他卻被網民指斥「賊喊捉賊」。[22]有網民陳列一直以來香港警方對此類案件「零破案」的成績。[23]另外有網民張貼同日《明報》阮紀宏專欄文章「香港新聞業有史以來最自由」,認為是相當諷刺。

網上亦出現一些幸災樂禍、喜氣洋洋的聲音,被指為五毛所發出。[24]當中,梁振英的次女梁齊昕在facebook公開留言,指出對事件危及新聞自由的說法表示質疑,掀起不少香港名人及網民留言聲討

至於劉進圖在醫院連日休養後傷勢好轉,入院四日後已可公開露面,向公眾舉起「OK」手勢。另外,多個新聞團體因襲擊事件組成「新聞界反暴力聯席」,於2014年3月2日舉行遊行要求捍衞新聞自由及法治,參與者除了傳媒業界,亦有各方政界人士,包括不少建制派議員,亦有演藝界人士如鄧萃雯王維基等。大會表示有13000人參與,警方則指遊行高峰期有8600人。[25]大會在期間播放劉進圖的錄音講話,提及從前在香港大學見到的大字報語句「真理在胸筆在手,無私無畏即自由」,成為一時金句

3月中旬,案件取得突破性進展。香港警方公佈,兩名刀手在東莞落網,再根據資料在港拘捕多七名同黨,但幕後主腦卻仍然在逃。不過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於記者會,卻四度指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事件與新聞工作有直接關係」。[26]

曾偉雄的發言被各界狂轟,而劉進圖本人亦發表聲明,指自己和家人均沒有涉及錢債、桃色或私人恩怨,因此一直相信遇襲與報館的工作有關。[27]網民亦猜測曾偉雄此言的動機[28],又和後來香港電視網絡開台計劃再遇挫折扯上關係。[29]

2015年8月21日,劉進圖被斬案審結,車手葉劍華及刀手黃志華上周被陪審團一致裁定偷竊及意圖傷人罪成。法官指絕對要判處阻嚇性刑罰,判兩人入獄19年。網民指法官應追究真兇,不應就此了事。[30]

擅改七一頭條標題風波

2014年7月上旬,當年的七一遊行創了人數上的新高,惟《明報》7月2日頭條標題卻以警方清場為重點。明報職工協會踢爆,《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於7月2日約凌晨3時半,在編輯部要員不知情下,叫停正在印製的報章,將原有大題「爭普選大遊行,人數10年新高」改為副題,並刪去「爭普選」字眼。據悉改動如下:

1404305323 7313.jpg

互聯網流傳圖片

《明報》7月2日頭版:

(原大題)爭普選大遊行 人數10年新高 (原細題)數百人預演佔中 警展清場程序

(新大題)數百預演佔中 警員抬人清場 (新細題) 7.1大遊行 人數十年新高



明報職工協會對此表示極度不滿及憤怒,並予以強烈譴責,形容「憂慮無形之手已成為有形的干預,並開了危險先例」。[31]

數天後,呂家明周四在明報撰文解釋,未有知會編輯部要員更改「爭普選大遊行人數10年新高」,是因為改題急切但「編輯記者都跑光了」,「因事制宜、大局為重」,故自行更改標題。

明報職工協會在facebook逐點駁斥,指呂一句「編輯記者都跑光了」,換來整個上午的「腦震盪」。任何明報記者及編輯看到這句話「只有傷心」。記者為了採訪7.1遊行,工作「15、18個小時未曾離開,到底是跑乾了,還是跑光了」。多位採訪主任、副總編輯一整天工作,離開前確保稿件交給編輯排版付印。呂家明單憑在公司編輯室裏電腦前一個人也沒有,就質疑沒有人守到尾,「記者跑光了」對員工不公平。

文章又指,呂家明以「一人考慮」推翻集體決定,如何妙筆也改不了干預新聞的事實,就好似一個賊,將鬼祟潛入別家中偷竊過程說得動聽,都改不了偷竊的錯誤本質。[32]

2015年事件

鍾天祥首派蟹

2015年1月,鍾天祥正式代替劉進圖,獲委任為總編輯。明報職工協會當時發表聲明,對鍾天祥任命表達強烈不滿及遺憾。

2月1日,本來休假的總編輯鍾天祥突然於晚上11時要求將明天的日頭條《加國密件記錄學生目擊六四開槍》換走,聲明指多名編輯部同事均爭取保留「六四密件」為頭條,但最終鍾天祥並無接納,將頭條改為阿里巴巴捐10億元助本港青創業的新聞。記協晚上發聲明批評鍾天祥以總編輯之權力,單方面推翻編輯部原本的集體決定,是偏離和不尊重《明報》編輯部既有且行之有效的集體商議機制,促請對方詳細交代事件。[33]

事件曝光後,網民力斥《明報》已變成「暗報」、「報」、「鬼報」。[34]

2月3日,明報職工協會傍晚發起「擱筆」行動抗議,多名員工去到報社地下放下筆桿,以示捍衛新聞自由,同時要求鍾天祥解釋撤換頭條原因。《明報》即時新聞當晚深夜刊登總編輯鍾天祥署名聲明,強調有權力及責任調動版面,指日前將「六四密件」撤換成「阿里巴巴」作頭條,是按新聞邏輯決定行使權力,並無任何修改有關「六四密件」報道,原文顯著位置刊出。[35]有網民直斥鍾天祥:「你有權做狗,但冇權拖全體員工落水」;不過亦有網民指《明報》職工和亞洲電視的一樣,沒膽罷工。[36]

屈穎妍夫婦停寫專欄風波

2015年5月上旬,警方就沙田美林邨毆斃遛狗老翁案拘控一名智障自閉男誤殺,其家屬爆出筆錄口供與錄影片段不符有「砌生豬肉」之嫌。其後警方在拖延五日,在證據確鑿無可抵賴的情況下,終作出「抱歉」。

屈穎妍就此事在其明報專欄撰寫文章,力撐警方做法。其後她聲稱不單接到網民的死亡恐嚇,更疑因不滿《明報》連日報導其撐警文章引起的迴響,包括弱智人仕家屬代表對她的批評,屈穎妍指責《明報》連日來「一次又一次點名撩事」,「恥與《明報》為伍,棄不足惜」,決定停寫《明報》專欄,並呼籲讀者杯葛《明報》。之後她丈夫林超榮亦表示共同進退,要作「一男士護駕殿後,畫上美麗句號」,亦決定停寫《明報》專欄。[37]

5月22日,《明報》副刊的「編輯室手記」就屈穎妍夫婦的行動作出回應。手記以「小鳳」之名撰寫,當中先讚賞屈穎妍以往抨擊怪獸家長的文章受歡迎,亦明言喜歡屈小姐寫女兒的生活趣事,並透露屈小姐曾在專欄指自己出身左派家庭讀左校,「那時還想,尚算是出淤泥而不染的。怎料,後來是愈看愈讓人糊塗,嗯,這個就不必提了。經過種種,終於明瞭,洗腦的極致是,被洗腦者渾然不知,誰說洗腦不可怕?」

手記再引用也斯《半途》中的詩〈青蠔與文化身分〉反諷,指青蠔浸染過什麼湖泊,就會有什麼內涵,「幾滴消毒的檸檬汁,看來也掩蓋不了那腥臭味,的確是四個字,棄不足惜」。最後手記指「或許這是個是非不分的時代」,亦寄語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相信屈小姐會有更遠大的未來。[38]

網民立即盛讚「明報重拾風骨」,又指該報「好少用詞如此辛辣」,有網民認為「手記」內容是暗諷屈穎妍「正臭X」。[39]

「死者到大圍站認屍」事件

2015年3月26日,《明報》的一則有關大圍站墮軌的報導中,當中其中一幅圖片描述疑出錯,寫成「死者到大圍站認屍後,十分傷心。」引起網民恥笑[40]

最終《明報》把有關報導圖片描述更正為「死者家屬到大圍站認屍後,十分傷心。」[41]

河蟹泰國爆炸死者英藉

2015年8月17日晚上,發生泰國四面佛旅遊區爆炸事件,兩名香港女子被波及身亡

《明報》在刊登陳姓女遊客的護照相片時,刻意遮去個人資料中「國籍」一欄;另一名持香港特區護照的彭姓女死者,《明報》卻「如實」刊出護照中「中國籍」(Chinese)的國籍。陳女懷疑是持著的是BN(O)護照或英國公民護照入境泰國,而明報忌諱如實報導。[42]

有網民斥明報政治不中立:「平時呢就扮中間,一到大是大非佢企係左仔度架啦」、「登人證件已經夠冇品,仲要做呢啲小動作,明報執左佢啦」。[43]

8月18日,英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在各社交網站戶口中表示,對英國公民在事件中遇害感到極度哀痛。這證實了陳女的英國公民身份。明報在報導有關消息時,被網民斥責:「關你明報咩事呢?你哋唔係PS整走咗人哋Passport上面個國籍咩?」[44]



攝記批鬥不讓座乘客

近年港鐵讓座問題成歷久常新的討論熱話,不時有人上載不讓座人士照片企圖進行網絡公審,從而引起「讓座是否責任」罵戰。2015年8月20日,《明報》即時新聞以「調查指『低頭族』成拒讓座主因 記者直擊青年玩手機未讓座予抱孩婦女」為題作報道,文中指記者當日傍晚乘港鐵時,目睹一名女士手抱小孩倚扶手半蹲在地,卻無人願意讓坐。記者用相機拍下情況後,坐在該女士旁邊的青年聽到快門聲,高聲質問記者「做乜影相」,現場乘客則說:「你咁後生,見人哋抱住BB都唔讓座,咪要影你囉!」文中引述青年反駁:「佢抱住細路,我唔讓,你就要影我?」,又指他「未有進一步行動,繼續坐在座位上使用手機,直到記者下車,也不見有人讓座予該名抱着小孩的女士。」[45]

報道一出,不少網民不滿主流傳媒直接進行網絡公審,認為記者在未有知悉前因後果下即站於道德高地指責青年,並不公道,並鼓吹審判風氣,有關攝影記者隨即成為「箭靶」。[46][47]《明報》在引起爭議後,在報道標題中刪去「記者直擊青年玩手機未讓座予抱孩婦女」一句。

2016年事件

執行總編漏夜遭裁

2016年4月19日晚上,《明報》即時新聞率先報道「巴拿馬文件」醜聞最新進展,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華人置業主席劉鳴煒立法會議員田北辰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新界王」劉皇發等都涉及秘密持有離岸公司。而文件亦令部分政商人士的國籍曝光,劉嗚煒和劉皇發父子同被發現申報英國籍。[48]

4月20日凌晨,《明報》突然解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筆名安裕),但明報職工協會就質疑炒人並非單純為節省開支,而是高層不滿編採方針。當天下午明報職工協會發聲明,表示極度憤怒及不滿。協會認為,事件不明不白,質疑公司表面以節減資源為由,實際是對新聞編採上有不同意見的人員,作出懲處。[49]網民均認為這次解僱是和有人通過報導「巴拿馬文件」最新進度有關。[50]

4月20日,總編輯的鍾天祥向逾百編輯部員工交代。他表示香港報業進入寒冬,《明報》要節流就要裁走高薪員工,「拿最高薪水的人,編輯部裏頭,就兩個,一個我,一個就是我的最得力的助手姜國元先生。」有員工問:「你是姜生上司,為什麼不是走而是姜生走?」鍾天祥回答:「如你是老闆,我聽你的,可惜你不是...如果老闆叫我走,我走。」不少員工都不接受其解釋,逾百人昨晚參與工會表態行動,在報館樓下外牆貼上「不明不白」標語。[51]

不少網民質疑明報為節流裁走姜國元是藉口,著名博客潘小濤就撰文質疑:「歐洲頂級球會巴塞隆拿會因節省開支而率先炒掉美斯?NBA常規賽冠軍金州勇士,會因省錢而先解除史提芬居里的合約?」[52]

不過亦有不少網民非議明報員工只會口頭抗議,每次如是,最終只會徒勞無功。

4月24日,余若薇、陳惜姿及吳志森不約而同在《明報》專欄「開天窗」表示不滿。明報職工協會於fb披露,明報《星期日生活》時代版專欄23日晚上9時許交付印刷,原本休假的總編輯鍾天祥突於晚上10時許返到編輯室,叫停《星期日生活》的印刷,並曾提議要「封窗」,經內部斡旋後,天窗得以保留,但加入編按段落,再重新付印。

工會表示,2014年時任總編輯劉進圖被撤換事件,專欄作者亦曾開天窗,當時天窗完整刊出,未有加入編按字句。他們關注鍾天祥企圖阻礙專欄作者的表達自由,手法不能接受,令人憂慮他在捍衛新聞及言論自由的決心及能力,對對方做法表示憤怒和失望,加上鍾天祥突然煞停印刷程序,導致《明報》經濟損失,有違有效運用及節省資源的目標。[53]工會要求鍾天祥在翌日(4月25日)下午5時前回應3項訴求,否則將行動升級。

4月25日,明報集團營運總裁甘煥騰出席一個活動時回應,明報對開天窗的做法「好大方」。不少網媒引述有關新聞時,笑指是「方丈」個方。周一(4月25日)的明報加東(即加拿大東部)版,3個「天窗」都換上了漫畫大師豐子愷的作品。每幅豐子愷的作品下方更引述一些說話,下款卻是專欄作家的名字諧音,例如吾子心、愚若薇、塵識之。志森知悉事件後,在facebook上載有關版面,並留言稱:「繼小鳯姐後,豐子愷喺加拿大好唔得閒。開天窗批判炒安裕的文章陸續有來,睇你填得幾多?」余若薇亦在facebook留言指「明報加拿大東部版用豐子愷封了3個天窗」。[54]

跑樓梯追訪「要娼有娼」

2016年5月下旬,《明報》揭發馬恩國帶團的一帶一路團有團員「夜蒲」,被網民恥笑為「要娼有娼、要炮有炮」事件。其中一名團員佘英輝被追訪時不搭升降機,改走樓梯,誰知被《明報》記者追足23層樓,當走至第16層時一度喘息,終停下回應指,光顧KTV夜店是「律師應酬」。事件引起網民熱烈討論,有家庭醫生更於fb撰文解構「行樓梯」,笑言對佘及記者的良好體格「感到十分驚訝」。[55]有網民驚嘆:「咁佘英輝一野跑23層咪好健康囉?」[56]

相關條目

註解

  1. 蘋果日報:公信力...「說到公信力,是查先生時代的《明報》公信力。當今的,連退任創辦人說過的話也遭受扭曲,怎麼談得上公信力呢?」,2008年05月01日
  2. 明報50周年專輯
  3. 明報:明報聲明 轉載問卷 為文化討論,2007年5月15日。
  4. 明報:轉刊問卷 理性討論 《明報》毋懼送檢,2007年5月18日。
  5. 蘋果日報:隔牆有耳:加國《明報》搞工會爭權益,2010年9月22日。
  6. 太陽報:阿May唱阿Grace 《明報》冇晒Face,2012年07月06日
  7. 明報:捷旅700客私隱任睇,2013年1月22日
  8. 明報即時新聞:更正﹕升旗禮3任特首出席 (08:10),2013年10月1日。
  9. 蘋果日報:「特首稍後將辭職」?明報更正及致歉,2013年10月1日(10:45)。
  10.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限奶令】奶粉抬價逾一倍 藥房稱「被整蠱」,2013年12月13日
  11. 明報:一度辯稱說笑 撲奶粉家長戳破謊言,2013年12月14日
  12. 高登討論區:Tvb幾時多鰦個女主角叫楊䒷(明報)
  13. 市民對傳媒公信力的評分(2014年)
  14. 明報:明報聲明,2014月1月3日
  15. 明報:《明報》發表聲明 回應傳媒就《條例》查詢,2013年7月20日
  16. 東方日報:《明報》自稱「公信第一」 疑違例 「點計出嚟先? 算唔算誤導」,2013年7月20日
  17. 東方日報:明仔頻出錯 唔該拆招牌,2013年10月2日
  18. 高登討論區:[終於有今日]《明報》報頭除去「公信第一」字樣
  19.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李柱銘《明報》專欄開天窗 標題「黑手蓋日月」,2014年1月14日(11:05)。
  20. 主場新聞:鍾天祥任《明報》首席執總 張健波續任總編,2014年2月10日
  21. 蘋果日報:背腳中六刀雙腿斷神經,2014年2月27日
  22. 高登討論區:劉進圖遇襲 梁振英強烈譴責暴行
  23. 子貓物語~~附庸風雅:劉進圖遇襲
  24. 高登討論區:劉進圖遇襲,香港討論區開香賓?
  25. now新聞:大會指有1萬3千人參與新聞界反暴力遊行,2014年3月2日
  26. 蘋果日報:犯案動機未明 警武斷下定論,2014年03月13日
  27. 頭條日報:劉進圖:不涉錢債私怨,2014年3月13日
  28. 高登討論區:曾偉雄話劉進圖被斬同新聞自由無關wo
  29. 高登討論區:發表預算案劉進圖被斬 港視出事劉進圖案破案
  30. 蘋果日報fb專頁:基於案情嚴重,法官指絕對要判處阻嚇性刑罰,加上兩人沒有悔意、精密犯案,是對本港法治嚴重挑戰,判兩人入獄19年。【劉進圖被斬】對本港法治嚴重挑戰 兩被告入獄19年,2015年8月21日 16:02
  31.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被指深夜刪「爭普選」標題 《明報》呂家明:我冇嘢講,2014年7月2日
  32. 明報職工協會的facebook:明報編採人員:《一人改版之夜》 「記者都跑光了………」,2014年7月4日
  33.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明報》職工會批鍾天祥突私自換走六四頭條,2015年2月2日
  34. 蘋果日報的facebook專頁:《明報》職工會指,昨原本休假的總編輯鍾天祥,出席編輯會議時並無提異議...唯有做暗報啦,2015年2月2日
  35.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明報》總編深夜聲明強調有權換頭條,2015年2月4日
  36. 蘋果日報的facebook專頁:當日深夜換頭條,今日深夜發聲明。【《明報》總編深夜聲明強調有權換頭條】,2015年2月4日
  37. 立場新聞:與妻屈穎妍共進退 林超榮宣布停寫《明報》專欄,2015年5月22日
  38. 852郵報:《明報》編輯串爆屈穎妍:幾滴檸檬汁,掩蓋不了那腥臭味,2015年5月22日
  39. 蘋果日報的facebook專頁:「(青蠔)浸染過什麼湖泊,就會有什麼內涵,幾滴消毒的檸檬汁,看來也掩蓋不了那腥臭味,的確是四個字,棄不足惜。」【《明報》編輯回應屈穎妍 「檸檬汁難掩腥臭味」棄不足惜】,2015年5月22日 19:13
  40. 高登討論區:明報:死者到大圍站認屍後 十分傷心
  41. 明報:【大圍站墮軌】男子跳軌遭列車分屍 消防落路軌拾殘肢 列車服務回復正常,2015年3月26日。
  42. 明報即時新聞fb專頁:【願安息】兩名不幸遇難港人是19歲陳詠釿(Chan Wing Yan Vivian),24歲彭韻芝。,2015年8月18日
  43. 熱血時報fb專頁:《明報》刊泰爆炸死者護照 刻意遮蓋英護照國籍捱批,2015年8月18日
  44. facebook comment: 關你明報咩事呢? 你哋唔係PS整走咗人哋Passport上面個國籍咩?
  45. 明報即時新聞:調查指「低頭族」成拒讓座主因,2015年8月20日
  46. 明報即時新聞facebook專頁:【讓座文化】青年高聲質問記者「做乜影相」,現場乘客則說:「你咁後生,見人哋抱住BB都唔讓座,咪要影你囉!」
  47. 高登討論區:明報記者李澤彤公審青年拒讓座 惡意撞人不顧而去
  48. 明報即時新聞fb專頁:...《明報》獲得「巴拿馬文件」中部分與香港有關的資料,經深入偵查後,揭發多名香港政經界人士均有文件被曝光...,2016年4月19日
  49. 明報職工協會 fb專頁:執總深夜被炒 不明不白,2016年4月20日
  50. 蘋果日報fb專頁:《明報》總編鍾天祥節省資源為由 凌晨突炒執總姜國元,2016年4月20日
  51. 明報即時新聞:明報炒執總 工會促收回決定 集團:經營困難須節流 逾百員工貼「不明不白」標語,2016年4月21日
  52. 蘋果日報fb專頁://...如此人才,《明報》卻率先拿來開刀,不奇怪嗎?,2016年4月20日
  53. 明報職工協會 fb專頁:鍾天祥停機企圖「封窗」 做法不能接受,2016年4月24日
  54. 明報即時新聞fb專頁:《明報》加東版3個專欄以豐子愷漫畫「封窗」 吳志森:「陸續有來,睇你填得幾多?」,2016年4月26日
  55. 醫言.故.我 fb專頁:時運高? 身體好?...,2016年5月25日
  56. 明報即時新聞fb專頁:【明報跑樓梯追訪的啟示】唔行唔知身體好?專家建議日行5層樓,2016年5月26日

外部連結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