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星島日報》為中小學提供訂閱服務的三份中文報章之一,另外兩張為《明報》和《經濟日報》。政治立場親建制派,但不如其他左報如《文匯報》和《大公報》。

不過在2012年梁振英成為香港特首之後,《星島日報》集團旗下報刊有趕過其他左報之勢,一躍成為香港建制喉舌的中堅。

相關事件

廉署搜查報館事件

廉署搜查報館事件中,曾作出上訴而獲發還相關資料;為當時唯一成功者。

錯誤刊出世貿會議衝突相片

於2005年12月香港世貿會議衝突報導中,因刊出示威者以丫叉射絲帽相片,其後相片經判定為不屬於該次衝突,而成為該報公信力之一污點。

網站遭黑客入侵

2010年9月22日,《明報》報導一電腦病毒攻下近6000網站,《星島新聞集團》旗下的《星島日報》及《頭條日報》為中招者之一。另外,感染期間網頁瀏覽器 Mozilla FirefoxGoogle ChromeInternet Explorer 等會引導用家進入警告頁面。[1]

高登會員對於是次事件表示「喜氣洋洋」,因為《星島日報》被視為親中的報章。[2]



「泛民狗」標題報導事件

2011年12月11日刊登的一則《星島日報》即時新聞報道,懷疑技術出錯,標題被名為「李柱銘冀泛民狗足夠人數提名」,被指把「泛民主派」咒罵為「狗」,引起不少網民非議[3][4],更有網民懷疑有人曲線諷刺民主黨。事後有問題的報導被刪除,標題卻被更正為「李柱銘冀泛民足夠人數提名(更新)」。[5]不過,香港新浪網的同樣報導在翌日之前未被改回。

2011年12月12日,香港新浪網已經把有關報導更正。[6]與此同時,「Yahoo!新聞」的系統關閉了「留言」與「心情投票」的功能,未知是否與「泛民狗」報導的惡意留言有關。同日此事在《蘋果日報》上報。[7]



賺錢下員工凍薪減薪

星島2015年度業績報告顯示,當年綜合收入達18.64億元,股東應佔溢利雖減少45%,但仍有6,230萬元。集團核心媒體業務分部溢利雖減逾四成,但仍達8,100萬港元,又指《頭條日報》是全港廣告量及廣告收入最多的報章;《星島日報》廣告量名列第二。

但在2016年4月上旬,傳媒界相繼出現壞消息,亞視停播、《太陽報》及《FACE》亦相繼停刊。星島集團宣布因經營環境問題,決定這一年凍薪,執行董事在內的高級人員更減薪最多兩成。有星島新聞集團員工指,今次是繼2008年金融海嘯後首次凍薪,形容公司士氣低落,不滿集團在盈利下仍凍薪。

身兼星島新聞集團主席的何柱國,出席無綫新聞節目《講清講楚》。他預料經營環境會愈來愈差,又稱香港首富李嘉誠也指出香港這一年經濟是近20年來最差,甚至比「沙士」時期更差,何認為應行早一步:「你今日凍薪,總比裁掉員工好吧?你寧願裁員還是凍薪呢?」他又指:「香港經營環境很痛苦,貴台電視(TVB)也在捱啦!」

有網民留言說:「寧願凍薪定炒魷,見佢問呢條問題真係笑咗出黎,仲要問得臉不紅耳不赤,好似理所當然咁。咁我又真係傻既,邊夠佢面皮厚啊?」另外又有網民突破盲腸,看破其意圖:「見《太陽報收皮即刻凍薪兼高層減薪,因為行頭窄,部份員工難以轉職,正仆街老闆!」[8]

註解

外部連結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Wikia通過廣告運營為使用者提供免費的服務。我們對通過嵌入廣告過濾軟體訪問網站的使用者進行調整。

如果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將無法使用我們的服務。請您移除廣告過濾軟體,以確保頁面正常載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