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曾蔭權Donald Tsang),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二任行政長官,因他常打煲呔不打領呔被取花名「煲呔」。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前獲英國英女皇頒予KBE爵士勳銜,因其回歸前支持英國被左仔斥「港英餘孽」。

簡介

曾蔭權於1967年加入香港政府,成為二級行政主任,其後曾於不同部門任職。1995年出任首位華人財政司,香港主權移交後過渡為財政司司長。

1998年亞太金融風暴時,擔任財政司司長的曾蔭權堅持捍衛聯系匯率,曾調動香港的儲備入市干預香港股市,成功擊退大鱷,對沖基金因此損失慘重。外界對抗撃外國炒家的措施毀譽參半。

2001年,他接替陳方安生出任政務司司長。2005年3月12日,董建華因為「健康理由」辭去行政長官一職,由曾蔭權以政務司長身份出任署理行政長官。同年6月21日,曾蔭權自動當選成第二任行政長官,並於7月10日正式上任。2007年,曾蔭權以649張(81.1%)的選舉委員票擊敗只得123張選舉委員票擊敗另一行政長官候選人公民黨梁家傑,成功連任行政長官,任期至2012年6月30日。

曾蔭權因六四言論事件而當選高登2009年5月之星。曾蔭權在發表言論時,經常讀錯字,如「狗噏」和「繩之於網」,成為網民恥笑的對象。至任期尾聲,有報章爆出他接受富豪款待等懷疑貪污行為,引起網民強烈不滿,更於2017年2月被裁定其中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名成立,成為首位被定罪的前任行政長官及港府前任最高級官員。

網上事跡

向恐怖組織偷師事件

2005年11月30日,行政長官曾蔭權在電視發表演說,指香港政制發展正處於十字路口,苦口婆心勸港人支持他的政改方案,高登民主派成員屍_朗拿度隨即有所舉動,指曾蔭權的電視演說是向恐怖組織阿爾蓋達偷師,部分人更以改圖戲謔曾蔭權的電視演說,並指其有曲線宣傳遊行之反效果,蘋果日報更刊登了部份改圖。

2008至2009年度施政報告

2008至09年度《施政報告》在2008年10月15日推出,有關的《施政報告》配以粉藍及深藍作主色,以「迎接新挑戰」為主題。《施政報告》推出之後,很多網民都對《施政報告》的表現表示失望,當中以「最低工資」及「生果金」政策引起的抨擊最多。

懷疑爆粗

2009年1月15日,曾蔭權於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期間回應湯家驊有關普選的追問時,突然說「我唔想同人狗噏辯論……」,引起一眾網民非議,詳見曾蔭權懷疑爆粗事件

「代表香港人」言論惹非議

參見:六四事件曾蔭權「代表香港人」六四言論事件

2009年5月14日,曾蔭權在立法會回答是否支持平反六四時指,「時間過了,港人對國家的發展有其評價,國家發展為香港帶來繁榮穩定」,他更進一步稱這個說法「代表整體香港人的意見」,立時引起泛民議員強烈不滿,拉隊離場抗議其言論。[1]他們批評,曾蔭權的說法是「埋沒良知」及「強姦民意」。[2][3]

有關言論一出,隨即在網上引起強烈反彈,而Facebook裡也開始出現了批評曾蔭權有關言論的群組。

涉嫌以慳電膽作利益輸送

2009-2010年施政報告中,曾蔭權推行慳電膽政策,其後被揭發利益輸送。網民大加鞭撻之餘,更改編鄧麗欣的《電燈膽》成相關的政治題材歌詞藉以表達不滿。創作除諷刺硬銷慳電膽的政策外,還借題發揮,譏笑詬詆對高地價、貧富懸殊、沒有普選以及旨為政治捐獻大陸等施政的怨懟。

「曾蔭權夫婦 x 麥兜」的動畫宣傳短片

2010年2月13日,行政長官辦公室首次推出「曾蔭權夫婦 x 麥兜」的動畫宣傳短片,向市民拜年。部分網民藉此作惡搞,例如「當奴真好」[4][5]

有網民批評曾蔭權今次不親自拜年,所謂「首創用動畫形式向市民拜年」只是突顯政府龜縮。[6]另一方面,有網民批評麥兜漫畫作者麥家碧把麥兜「賣了給特首辦」,有網民甚至揚言「從此以後不再看麥兜」[7]。另一方面,有網民在facebook成立名為「拯救麥兜,反對賣仔」的群組以示抗議。

起錨活動「曲線反共」

主條目:起錨活動

2010年5月29日至6月25日,曾蔭權為宣傳《2012政制方案》而策動「起錨」活動,率領各司局長落區及一連串宣傳攻勢,是回歸以來首次由政府策動的大型政治宣傳,引起了網民熱烈討論。然而,有網民發現活動名稱、用色與中華民國吻合,指曾蔭權其實就是中國國民黨的「無間道」。縱使曾特首經常在關鍵時刻以曲線來提醒港人如「毋忘六四」,可惜一眾市民仍察覺不到特首的「用心良苦」,這樣令他感到十分「難做」。有高登會員則指曾蔭權的「用意」所在,並讚賞他一直「忍辱負重」。

在Facebook開設專頁

Gif 001

扮自拍

2010年9月16日,行政長官辦公室Facebook開設「上亞厘畢道」專頁,旨在促進政府與市民互動溝通。[8]

而在首段短片,曾蔭權拿著攝錄鏡頭自拍的姿勢,有博客𡃁模鍾蕙芝Ruby的自拍短片作比較。[9]

推出聖誕歌曲影片《Rap Now 2010》

2010年12月19日,行政長官辦公室Facebook歐陽靖合作推出具饒舌成份(Rap)聖誕歌曲影片《Rap Now 2010》,與香港市民共賀聖誕,隨即引起網民話題並進行惡搞。[10]

原片

影片推出後幾日,一共有超過五千名網民不喜歡該影片。到了同年3月1日,按下「不喜歡」的網民已超過一萬名。

惡搞

給特首的一段片

一位名叫「小弱」的網民,於2011年3月9日拍攝短片上載至YouTube,聲稱是「給特首的一段片」,曲線諷刺曾蔭權,並揶揄曾蔭權應該整容。有關影片推出後,已有逾十萬個點擊。[12]

2012年曾蔭權涉貪風暴

2012年2月下旬,報章披露香港特首曾蔭權偕妻子及權貴秘密出席一個有江湖人物在場的飲宴,其後牽引出他多次乘坐富豪的私人飛機及遊艇,與及由國內富豪提供退休豪華居所等事件,事後他並無公開致歉,僅表示會放棄於深圳的豪華居所。

事件拖延達3年之久,直至2015年10月5日,曾蔭權終被正式落案起訴兩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為歷來被控的最高級官員。[13]

2017年2月22日,曾蔭權被判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名成立,即時監禁20個月,不准緩刑,成為香港首名入獄的前行政長官;另一項行政長官收受利益罪則未能獲陪審團作出大多數裁決,暫時排期至同年9月重審。

中文水平低劣

曾蔭權的中文水平,一直都存在問題,甚至曾經鬧出笑話,而被不少網民恥笑有「語癌」。

「冗長」誤讀成「康長」

於2008年10月16日施政報告中,曾蔭權曾經多次把「長」誤讀成「康長」(「冗」的正音為「擁」),而於數分鐘內在場59位立法會議員無人提出指正,直至梁國雄出聲糾正卻立即被中止發言。此件和「冗」有關的事件,被稱為「現代國王的新衣事件」。[14]

「尾大不掉」誤讀成「尾大不罩」

於2011年10月12日施政報告中,曾蔭權說道:「公共福利開支擴張,容易受市民歡迎,但同時要慎防一旦過度膨脹,會變成尾大不掉。」當中「尾大不掉」被誤讀成「尾大不罩」,引起不少網民恥笑。[15]

個人名句

  • 我送花比人,冇用到納稅人一個錢(1995年任財政司時第一個記者會)
  • 香港想窮都難喇(2001年西北之旅)
  • 大家唔好比啲所謂分析員或二流分析員呃左(1997年金融風暴)
  • 就算每一日向佢巴結、討好或者說親,都係碰到一鼻子灰
  • 親疏有別
  • 我會做好呢份工
  • 「如果我們走向極端,人民走向極端,就會出現如中國文化大革命。當人民掌握一切,便不能管治……唔,近似的例子是……」「那(民主)是什麼?人民手執權力!如果推向極端,這就是民主的意思。」(2007年10月)
  • 個人民望的上落,從私人的虛榮心來看,我覺得這只是浮雲,根本不值得我自己個人擔憂。(2008年7月)
  • 「我唔想同人狗噏辯論……」(2009年1月15日)[16]
  • 「我的意見就是代表香港人……」(2009年5月14日行政長官答問會)
  • 「金融業可以養活七百萬人!」(可見特首不重視科研藝術發展)
  • 「這些是社會的敗類。」(2009年6月9日行政長官行政會議後與傳媒談話)
  • 到呢啲兇徒,繩之於網。」(2009年6月9日行政長官行政會議後與傳媒談話)
  • 「起錨」(2010年5月29日宣傳活動口號
  • 你看!這裡不是黑社會地方。」,(2011年10月13日出席施政報告立法會答問大會時回應黃毓民議員的發問)

相關圖片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前任
阿舜
高登每月之星
2009年5月
後任
米高積遜
前任
曹格
側田
高登每月焦點
2009年10月
後任
中國政府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