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李力持(Lee Lik-chi),花名大力,香港電影導演、編劇、演員。

簡介

李力持亦從事出版和寫作,其笑話書《真係笑話》系列有很高的銷量。他也在電台任節目主持。現於《頭條日報》撰寫笑話專欄,聲稱由讀者提供笑話,成功刊登者可獲《真係笑話》一本。不過不少網民認為那些笑話通常都不太好笑,即是冷笑話,很多亦是網上流傳已久的爛gag。有網民質疑那些冷笑話其實是李力持自己創作,但他恐怕被人批評,所以才借讀者「過橋」。

高登網友認為李氏擁有異於常人的「幽默感」,更惡搞地指他所講之冷笑話能將耐寒的北極熊活活凍死

而李力持在頭條日報專欄的用語亦成為了高登的術語,每當有會員搞爛gag時,其他人就會這樣回覆:

感謝讀者xxx提供笑話,將聯絡送上《真係笑話-收風船長 最叻偷笑》致謝,如你有笑話,歡迎電郵給我:tailik@tailik.com 或傳真︰23757566

李力持現時於《頭條日報》網站開設留言版,與讀者交流。2007年期間,一名自稱「腦魔」的網民不斷在留言版搞gag和大講高登術語。而之後高登會員李克勤則因不斷張貼李力持笑話而成名。

李力持更親自演出其笑話,並於亞洲電視本港台播放。在笑話完結時李力持必會說「多謝」,令觀眾知道笑話已完結。

2007年,李力持曾為一款名為drinkazine的飲品賣廣告,其特色是飲品的膠樽印有不同資訊和所謂的笑話。有買過該飲品的網民表示那些笑話只是一些冷笑話,而該飲品的味道並不是太好味。

網絡事件

評論偽文豪

2014年4月,一位自稱「偽文豪」的TVB前助導,將會出版一本名為《TVB血淚屎》的書,大爆無綫黑幕。4月中旬,李力持在微博留言指自己當年在無綫打工搵命博,不為錢,只為一張導演卡片。對於爆料的偽文豪,李力持留言說:「非常讚賞作者不用真名,假名不用上身又可以加些戲劇誇張,反正市場要八卦不要事實!最後祝前程錦繡!條條大路通羅馬!我期待在成功的山頂上遇到你!」[1]

表態反佔中

2014年七一遊行前後,李力持在facebook多次發功,表示「不同意佔中此類違法、擾民,及不為後果負責任之激進行動。」又呼籲外界支持反佔中團體「幫港出聲」。[2]

數天後,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主持講道,譏諷遊行被捕學生「不如帶埋菲傭去遊行」。李力持站在鄺保羅一邊,讚他「字字硃磯(珠璣)」,不愧為有智慧的領袖[3],又以嘲諷的口吻道:「死啦,主教都唔係教友一人一票普選喎,萬一教友要佔領教堂點算?!」[4]

最後李力持發表收口宣言:「立場表明,手無寸鐵,奉功(公)守法!說的,都說夠了,我在我自己個人Facebook 收聲!! 」[5]

雨傘革命膠行

2014年9月因佔領中環爆發雨傘革命以來,香港警隊因執法偏頗,引起公眾責難。而李力持則一直站在支持警察的一邊,令他與王晶高志森位列三大公開反佔中的導演之一。

貼警服照撐警

他曾在facebook貼出身穿警服的照片,力撐警察[6],又話自己已在網上填寫「保普選反佔中」簽名運動,並留言:「支持警方。」[7]

錯讚撐佔中歌

10月下旬,李力持在Facebook分享了一首歌,留言:「自彈自唱『佔中班友攪乜很』by 人靚詞正香港妹」。而那首歌卻是支持佔中歌曲《話你戇鳩怕你嬲》,由獨立女歌手Serrini翻唱。可能係因為歌詞頭幾句引述「戇X」朋友批評佔領的對白,令到李力持真心膠以為這首歌是攻擊佔領人士。有網民於心不忍,好心向他解釋真相,亦有黃絲帶用回歌名恥笑李力持說:「今次真係話你戇X怕你嬲」、「感謝讀者李力持提供笑話」。最初李力持還在死撐,指這個專頁是他主場,他喜歡怎麼理解都行,不過最後都刪了帖。[8]

學民絕食有「音矛」

12月上旬,學民思潮包括黃之鋒等三位成員開始無限期絕食。藍絲帶間流傳出兩位女學生吃粥的照片,而其實那是09年香港學生為紀念六四事件絕食64小時後的進食照。有網民「真心膠」信以為真,回應「絕對新定義!就係粥唔係食物」。

李力持亦開心大發現,在facebook留言回應:「海『黄』粥好多人絕食!!有音矛!!一定有大音矛!!」網民均回應李大導的留言指「佢同王晶夾到嘔」、「呢張相2011年舊圖嚟㗎」、「果然『真係笑話』」。[9]

台灣作家喬靖夫亦轉發網媒報道,寫道:「一個用無關舊圖抹黑學民絕食的post,已經引得大量藍絲帶親建制人士『執到寶』似地轉發,其中包括一再踩屎的李力持。其實就當你對事件或周澄無印象,又或者不懂辨別左右圖中人是否相像,稍有點正常智慧都會懷疑,這麼清晰明亮的吃粥照片,像偵查偷拍到的嗎?事實證明,這班人的智商,係咁上下。」[10]

其後李力持在死撐一回後,使出刪Post大法,當無時發生。有網民在隨後的帖子笑罵他:「李力持柒完未?」[11]

面容扭曲諷反政改

2015年4月下旬,林鄭月娥代表香港政府到立法會遞交政改方案。李力持為支持政改,特意拍攝了一段短片,名為「【政改專訪區:喜劇大師】李力持:『國際標準』是廢話 反對者根本無『橋』」,並上載至港人講地分享。

李力持在短片中指社會上有人要求「真普選」,但又拿不出方案說明什麼是真普選,「只是在念口簧」,「你說國際標準,哪個國家的標準呢?地球的標準嗎?」他又形容反對政改方案的人,叫了幾年還是沒有「橋」,像「小孩子玩泥沙」。

李力持陳述的內容乏善足陳,不過他面部扭曲,為眾傳媒所留意報導;《100毛》facebook專頁更指他和「將歪理扭直嘅能力一樣高」。[12]

稍後李力持在facebook轉載有關他的報導,回應說:「搞下笑啫……唉!!!唔講囉,你講晒啦」,似有不忿之意。[13]有網民指他:「真收嗲先好講」;另外亦有網民可圈可點的說:「笑話永遠係站起弱勢個邊,如果笑話係站起強勢個邊金(咁)就唔係笑話,係落井下石。」[14]

數天後,著名網絡創作組織學舌鳥 Mocking Jer製作了諷刺短片,反駁李力持的言論。

偷圖恥笑DQ四議員

2017年7月14日,法庭宣判四名立法會議員被取消議員資格之後,李力持隨後於當天在facebook上載一張字畫贈慶,聲稱要「送給幾位自作聰明賴哂野的尊貴已完」,字畫則寫上「難堪只是一陣子的事,遺憾卻是一輩子的事。」及後被網民揭發挪用「Draword - 畫字」專頁製作的圖片而沒有轉載及提及原作者的名字。

不少網民大罵李力持:「作為創作人,竟然盜用他人的創作,是什麼行為?」原作者發現被偷圖,就在自己的「Draword - 畫字」專頁發文批評,「Credit呢?重有我幾時有畀你用我張圖?好難堪,好遺憾,好侮辱。」,並稱已要求李力持刪帖。結果李力持在發文約兩小時後急急刪圖,但改為手寫字畫,再稍以修飾內容,寫上「難受只是一陣間,哭街卻是一輩子的事。」,改幾隻字又是原創了,最後更刪去帖文,但早已被網民截圖

原作者「Draword - 畫字」亦不甘示弱,貼新圖寫上「偷圖只是一下子的事,無恥卻是一輩子的事」回贈李力持。[15]

相關圖片

相關條目

註解

  1. 蘋果日報:王晶寸未夠資格鬧人,2014年4月11日
  2. 李力持的facebook:今天2014年7月7日晚上7時,我發表下面聲明 :我支持2017有普選...,2014年7月7日
  3. 李力持的facebook:鄺保羅不愧為有智慧嘅領袖, 字字硃磯!...,2014年7月8日 8:05
  4. 李力持的facebook:死啦,主教都唔係教友一人一票普選喎,萬一教友要佔領教堂點算...,2014年7月8日
  5. 李力持的facebook:立場表明,手無寸鐵,奉功守法!說的,都說夠了,我在我自己個人Facebook 收聲!!,2014年7月9日
  6. 李力持的facebook:唔洗講野!我企呢邊,撐警員依法執法,2014年10月16日
  7. 李力持的facebook:支持警方,2014年10月25日
  8.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話你戇X怕你嬲】李力持真心膠 當神曲反佔中 網民狂笑,2014年10月28日
  9. 蘋果日報:【一再踩屎】學民「偷食」? 救救李力持…舊圖當新圖 大力再度真心膠,2014年12月3日
  10. 喬靖夫的facebook:一個用無關舊圖抹黑學民絕食的post,已經引得大量藍絲帶親建制人士「執到寶」似地轉發,其中包括一再踩屎的李力持...,2014年12月3日
  11. facebook:李力持柒完未?
  12. 100毛的facebook專頁:喜劇大C李力持話唔知咩係真普選,呢個係毛毛覺得係佢講過最好笑嘅笑話...,2015年4月25日 14:41
  13. 李力持的facebook:攪下笑啫.....唉!!!唔講囉,你講哂啦,2015年4月27日
  14. 明報即時新聞的facebook專頁:【真係笑話!】「真笑話」諷「真普選」惹爭議 李力持:搞下笑啫,唔講囉,你講晒啦,2015年4月27日
  15. 壹周PLUS:【笑話盜演】李力持偷圖笑DQ議員急刪文 原作者新圖回應:偷圖一下子 無恥一輩子,2017年7月15日。

外部連結

網上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