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東方報業集團

11,798個條目被收錄
增加新頁面
討論頁3 Share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Wikia通過廣告運營為使用者提供免費的服務。我們對通過嵌入廣告過濾軟體訪問網站的使用者進行調整。

如果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將無法使用我們的服務。請您移除廣告過濾軟體,以確保頁面正常載入。

東方報業集團於1969年1月22日由馬惜珍成立,在1987年8月18日於香港上市,由創立至今都一直由馬惜珍家族掌控。東方報業集團的主要業務是出版報章及雜誌,包括《東方日報》、《太陽報》等刊物。

主要成員

馬氏歷史圖片.jpg

有關創辦人的往昔報刊報導

  • 馬澄坤:名譽主席
  • 馬澄發:主席兼執行董事
  • 馬澄財:副主席兼執行董事
  • 林順泉: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
  • 黎慶超:非執行董事
  • 湛祐楠:獨立非執行董事
  • 浦炳榮:獨立非執行董事
  • 林日輝:獨立非執行董事

有關創辦人的討論

根據香港保安局禁毒處的資料顯示,東方報業集團的創辦人馬氏兄弟馬惜如和馬惜珍,於1977年被香港政府當局下令通輯,被當局打算控以運毒罪名。其後馬氏兄弟潛逃到台灣,結果一直被通緝至今。[1]此事多次被網民提起。[2]

2014年4月12日,《明報》頭條報道馬惜珍申請撤銷35年前法庭發出的逮捕令,令其事跡再次為網民討論。

控告網民及網站誹謗

東方報業集團多次控告網民及不同網站誹謗,一些網民笑謂是「身有屎」(心虛)[3],此舉不但不能阻止網民散佈其背景資料,還令更多網民嘗試了解其控告的箇中原因,形成史翠珊效應[4]

控告Uwants

2007年10月6日東方報業集團入稟法院控告Uwants誹謗[5],要Uwants就該等誹謗言論對東方報業造成的損害作出賠償,並要求Uwants提供一名用戶TheOne88的個人資料[6]



控告高登討論區

2008年10月30日,《明報》的一篇新聞報道,東方報業集團入稟法院控告高登討論區誹謗,要求高登討論區所屬管理公司Fevaworks公開高登會員「去支」的姓名、住址、電郵地址、香港身分證號碼及IP地址等個人資料。

在2009年3月5日,《明報》報導東方報業集團控告高登討論區維基百科誹謗的事件。

此案於2011年2月26日審結,高登討論區須賠償東方報業集團十萬港元。

在2012年3月8日,《東方日報》報導指東方報業集團成功「起底」,找出高登討論區會員「徐晃」、「去支」及「一時俊傑」的真實姓名,並成功透過法律途徑向該三名網民作出追討。[7]

高登會員雖有聲音集資籌款,擬替討論區支付十萬元的賠償,但CEO林祖舜卻謝絕巴打的好意,稱可自行應付。[8]

不過之後林祖舜進行過多場整肅,翌年發生的613大量高登會員被封禁事件,亦被認為高登欲與東方報業磨合而釋出善意有關。[9]而林祖舜主政期內,亦對討論區的搜尋功能作過多次調整,現在很多昔日討論東方報業的帖子,已被大幅刪除。[10]

控告維基百科

在2009年3月5日,《明報》報導東方報業集團控告高登討論區維基百科誹謗的事件,詳見東方報業控告高登和維基百科誹謗事件。報道中未有明確指明誹謗內容,但網民猜測多與東方日報創辦人馬氏家族涉販毒內幕,或霞姐事件有關。

控告香港獨立媒體

2010年8月19日,《明報》報導東方報業集團控告維基百科百度百科香港獨立媒體、民生脈搏及宜賓晚報。東方要求禁制上述網站發佈有關資訊及交代點擊率,並作出賠償。《明報》的報道未有明確指明誹謗內容。[11]

香港獨立媒體被控告的內容,則是網民不滿東方報業集團控告Uwants高登維基百科誹謗,認為該集團利用法律來封殺他人說出事實真相及對之評論的權利,而把當時於維基被刪除但有依據的內容,以及當年的報章報道張貼出來,並批評東方打壓言論權利。據香港獨立媒體的報道,東方報業集團還要求法庭頒佈禁制令,禁止有關的言論在「香港獨立媒體網」出現。由於禁制令涉及刑事,並預設了一個言論審查的機制,對網上出版將造成莫大的打擊。此外,一些小型網站,如香港中文大學一名動漫畫會員的網誌、「東南西北」網站以及台灣的樂多日誌等,亦因相似的言論而收到東方集團的律師警告信。[12]

2012年3月,高院裁定獨立媒體作為「次要分發人」,須向東方一方賠償10萬元,及向東方一方交出有關文章的點擊率,以及張貼文章網民的姓名、電郵地址和住址。[13]

控告香港網絡大典

2010年9月26日,《明報》報導東方報業集團控告香港網絡大典及「呼網資訊」誹謗。有關報導指出,香港網絡大典在報道Uwants被東方報業集團控告誹謗一事之後,再接續被控誹謗。

兩誹謗案原訴為東方報業集團有限公司,答辯人為「香港網絡大典」及「呼網資訊」的營運公司Wikia, Inc.及Hoomedia Network Ltd.。入稟狀指出,香港網絡大典在2010年8月3日刊登一篇文章(即「東方報業控告Uwants誹謗事件」條目當中的內容),並於2010年9月9日,再刊登另一篇報道,兩段文字內容均含有誹謗原訴成分。

至於專門向英國華人提供資訊的「呼網資訊」,入稟狀指該網於2010年7月26日刊登一篇文章,該報道內容亦對原訴構成誹謗。原訴要求高院發禁制令禁制兩網站再發布有關內容,並就事件對原訴賠償。[14]

不少高登會員得悉有關消息之後,紛紛留言指東方報業集團「賣過百份[15],有錢了就告人」,而有關潮文亦被回帶[16],甚至有網民猜測東方報業集團會否控告BBC[17]

2011年7月8日,因香港網絡大典的營運公司Wikia, Inc.在收到入稟狀後,並無對案件作出回應,東方報業集團在沒有被告回應的情況下,因而被判控告香港網絡大典誹謗勝訴。[18]

拒絕灰階化

在一些中港或國際重要災難發生時,一般香港報章都會進行頭版灰階化,以表哀悼。但東方報業集團旗下報章一般都謝絕此舉,每每在哀悼期間繼續以其鮮紅標誌放在頭版刊出。

不過其實東方報業集團很公平,在2015年6月其創辦人馬惜珍逝世期間,旗下報章同樣一視同仁,沒作灰楷化,正常出版。

2016年6月24日,兩名消防員九龍灣時昌迷你倉火災中殉職,東方報業集團此時只餘下東方日報一份報章,亦沒有跟隨主流媒體進行灰階化作哀悼

重大事件發生期間,東方報業集團都不作灰階化的例子

2010年前事件

霞姐被殺案件

1999年報販代表何慧霞(霞姐)被殺案,在2006年的死因裁判審訊中,首被告盧漢興說受《東方日報》區域發行商青匯書報社有限公司負責人蔡偉強指使「教訓」霞姐。[19]維基百科記載指出,當時東方報業全程不報導有關審訊的新聞。[20]

而據香港法庭文件資料,東方報業集團首次控告高登討論區,就是基於討論區內有人發問「點解今日客觀公正既東方同太陽報無霞姐果段新聞既?」而觸發。[21]

2011年11月初,霞姐被殺案再度開審,網民頗為意外。原來是三名被定罪的刀手決定供出幕後兩名黑手,案件才需要再度開審。此次東方報業旗下的報章對霞姐案作出報導。[22]不過就隻字不提命案的導火線:因《東方日報》促銷,發行商硬要報販增加訂紙數量,引起爭拗而引發命案。[23]

2012年5月底,霞姐被殺案審結,兩名主謀吳錫基及蔡偉強罪名成立,依例判處終身監禁。法官斥兩被告策劃謀殺行為可恥,指裁決為死者及其家人帶來的公義來得太遲。東方報業集團旗下報章雖有對案件作出報導,但排版方面只當成一般法庭小新聞,排在港聞版非常後位置。[24]

香港拉登事件

2001年,署名「香港拉登」的馬照聲因揚言會於超級市場食物落毒,圖迫特首董建華及高官下台,遭重判入獄6年8個月。2006年7月,刑滿出獄後分別寄出多封恐嚇信及致電東方報業集團,要求對方協助警方捉拿集團創辦人馬惜如及馬惜珍,並交出該報當年向他「落井下石」的記者,最後被判刑事恐嚇罪成囚9個月。

2008年3月,馬照聲刑滿剛出獄,立即被一名越南非法入境者揮兩呎長木棍打傷。馬照聲即場擒獲該名越南人,交警員處置。網民對此事均議論紛紛,猜測幕後指示者是誰。[25]有網民直斥果然是黑社會所為。[26]

2008年5月,兩名越南人認罪判囚四年半及兩年;2009年3月,涉案的中間人玉健文,稱受契爺指示打馬照聲,被判入獄兩年。[27]

而馬照聲出獄後,涉嫌展示及擺放誹謗「東方」的易拉架及橫額,被東方控告誹謗,東方並取得法庭臨時禁制令。惟他違反臨時禁制令,繼續做出誹謗行為,遭裁定藐視法庭判囚42周。2009年2月,他上訴減刑得直,已服刑逾5個月的他即時釋放。[28]其後已再無他的消息。

阿嬌更衣遭偷拍事件

2006年8月尾發生阿嬌更衣遭偷拍事件後東方報業集團旗下的報章,作出一連幾天的詳盡報導,同時譴責壹本便利。有人認為東方報業集團亦是藉這次事件,去打擊其生意對手壹傳媒,並揶揄東方報業集團是從中抽水[29]

批評黎智英及壹傳媒

上世紀九十年代,黎智英的壹傳媒,創立《蘋果日報》,開始插足傳媒業,更下調報價及廣告費,造成多份報章停刊。東方報業集團的利潤也受到影響,這是她不滿壹傳媒的遠因。[30]其後壹傳媒創立《壹週刊》等多份雜誌,改變了出版界的生態,東方報業集團亦接著創立《東周刊》與之競爭。

廿一世紀千禧年代,東方報業集團出售旗下所有雜誌,而壹傳媒卻繼續維持出版。表面看起來敗陣的東方報業更對壹傳媒恨得牙癢癢。[31]亦有網民指,有一期《壹周刊》,用封面介紹香港四大報業 (東方、成報信報星島)和他們的創辦人,東方創辦人被通緝的事提了出來,結果種下了不解之仇。[32]

每當壹傳媒屬下的《壹週刊》、《蘋果日報》、《FACE》(前稱《壹本便利》)及《忽然1周》等,其內容被淫審處判為不雅後,東方報業集團便會於《東方日報》、《太陽報》,在港聞版以較多篇幅,批鬥黎智英及壹傳媒。有時它認為淫審處懲罰壹傳媒不力,更加連司法制度以至港府高官,也一概批評。[33]

有網民直指,兩報集團的爭拗讓網民捲入其中,甚為無謂,希望他們「自己打餐飽好了,不要擺我們上抬」。[34]

涉嫌干預維基百科內容

2009年1月21日晚上8時5分,中文維基百科裡的「東方報業集團」條目,部分關於「東方報業集團」創辦家族販毒案的內容,被指「沒有來源」,以及有關內容因涉嫌誹謗,被東方報業集團投訴,結果被維基百科管理員刪除。

有維基人對於維基百科管理員刪除「東方報業集團」條目中關於創辦家族販毒案的內容感到不滿。[35]事後「東方報業集團」條目仍出現被東方報業集團指出可能是誹謗的內容(即創辦家族販毒案及霞姐被殺案件)。

攻擊余若薇

2010年8月8日,網民發起遊行抗議包致金姪女襲警案維持原判;《蘋果日報》報導資深大律師余若薇當日提醒市民,由於該案已進入上訴的司法程序,若有人過度評論事件,而構成對司法機構和人員施壓,或會構成藐視法庭罪。余若薇亦指出「以往雖然比較罕有,但亦曾有先例」。[36]

事後東方報業大肆報導余若薇上述的言論,指「藐視論捱批余若薇死撐」[37];後來更指「打壓言論自由余若薇惹公憤」[38]、「巿民痛斥余若薇打壓言論自由」[39]等,被網民指摘是斷章取義及惡意抹黑余若薇。

林忌在8月8日曾撰文指出余若薇只是提醒市民香港有《藐視法庭罪》並曾有先例,卻被人指是「靠嚇」。一些網民其後回應認為余若薇當時的發言有些含糊不清,導致被東方報業斷章取義。[40]

高登討論區會員發表《英美法律權威駁余若薇歪論》一帖,引用《東方日報》的報導批評余若薇,引起網民討論。[41]有網民指出東方日報的相關報導無理取鬧,因為文中引用的是英美法律[42],而不是余若薇引用的香港法律。

2011年事件

以頭版報導巴士行錯路事件

2011年9月20日,早上約十時,一名新上班女車長駕駛九巴261線時行錯路,要由乘客帶路才能駛到總站。一名東方報業集團的記者湊巧乘搭該輛肇事的巴士,於是他乘機詳細採訪此事件,並放上旗下報章的頭版,引起不少巴士迷網民討論及關注。

2012年事件

中國官網也涉嫌「誹謗」東方

2012年3月10日,《東方日報》報導指有中國官方網站刊登了涉嫌誹謗東方的文章,東方過去曾多次向有關網站發出律師信,更多次要求內地相關部門執法,促令網站刪除誹謗貼文。[43]

奇異未來報導

2012年8月8日,四名男子下午闖入位於灣仔的「香港獨立媒體」辦事處,破壞三部電腦及一部電視後逃走。

有網民發現《東方日報》在即時新聞中以「時光機」方式報道這次事件[44],稱讚《東方日報》內可能有先知,或乘坐時光機作「未來報告」,為新聞界作出貢獻。獨立媒體的當事人林靄雲亦在facebook指出,襲擊事件在下午1時20分才發生,事發後該報記者在十分鐘內到場,比警察更快。該報記者聲稱是「讀者報料」,但「當時知道此事的不出十人,而這十人都不是該報的讀者」。[45]

高登討論區對此未來新聞的討論啟動了河蟹機制,瞬間把有關討論移除,一則不留。

2013年事件

劉夢熊爆助選內幕

2013年1月,在2012年行政長官選舉中大力支持梁振英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與梁振英反目,除大爆其僭建風波內幕外,亦披露他自己如何在特首選舉期間為梁振英與東方報業集團穿針引線,以壯大支持聲音,更引述馬澄坤稱,「如果你(劉夢熊)覺得對方放毒,我們就消毒,對方抹黑,我們就漂白」。[46]

有網民因此對東方報業集團反感,在facebook發起罷買其旗下《東方日報》及《太陽報》的運動。[47]而《東方日報》則抓狂設問題反問披露其醜聞的《明報[48]及《蘋果日報[49],並指斥人家「逃避回答」。

最早報導施永青遇襲

2013年7月,中原地產及免費報章《AM730》主事人施永青遇襲。東方報業集團最早發放有關即時新聞,且圖文並茂,引起網民的議論。[50]


2014年事件

創辦人申請撤銷通輯令

2014年4月中旬,《明報》[52]及《蘋果日報》[53]突然報導,高等法院將進行東方報業集團創惜珍的撤銷通緝令的申請。律政司發言人拒絕回答是那一方提出是項申請;而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則指出有關申請並非警方提出。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計,申請的理據或是案件已事隔30多年,有關證人皆已死亡,證據亦告消失。他又說,即使有關人物成功撤銷逮捕令,亦有機會仍身負棄保潛逃罪。但他表示,棄保潛逃刑罰有限,有些情况只會罰錢了事。

有關消息傳出後,網民大感震驚,馬惜珍1978年棄保潛逃的新聞被網民不斷回帶[54]另外亦有網民慨嘆此事顯示香港的法治倒退,梁振英政府終於做到曾蔭權政府多年來做不到的事。[55]

東方報業集團旗下報章則沒有對此事作出任何報導。

14日,申請在高等法院審理,主審法官陳慶偉反駁:「控方從沒認同馬惜珍無辜,他逃出境外30多年,本身已是重要的證據,可推論為犯了罪。」即場駁回申請,維持通緝令有效。律政司表明對馬的申請立場中立,更透露因年代久遠現已無足夠證據,已跟馬談妥若他返港,控方會不提證供起訴了事。

這次東方報業有作出報導,指是次事件乃馬惜珍的個人事件,與其集團無關;但其他報章對案件大幅報導,對當事人進行「輿論審判」,並不可取。[56]

2015年事件

被誣令ATV霉運

2014年底開始,亞洲電視備受拖欠員工薪金事件困擾。2015年2月2日,ATV在大埔總台停車場為新節目《李居明妙論天下》舉行啟播記招,節目中李居明會以風水解構亞視,總共九集都會全程直播出街。

記招上他道出亞視風水問題,坐在停車場的李居明面對著亞視大樓,說道:「亞視最近遭遇的事,罪不在亞視,罪在亞視搬進了大埔。我面對這棟大樓,當年是東方報業建的,建好就賣出去,沒人敢碰。這座大樓很「難攪」,所在位置是一幅清涼地,是寺廟風水,是骨灰龕,骨灰龕建成亞視,我問你如何辦下去,我第一集就會『講呢啲』。」[57]

此言一出,已有網民預計「方丈」會發難。[58]結果東方報業果然發出聲明,指:「李居明昨日就亞視風水問題發表意見,其中涉及東方報業集團的部分,完全與事實不符,對本集團聲譽造成負面影響,本集團保留法律追究權利。」[59]

翌日李居明就有關言論向東方報業集團致歉,並將於《東方日報》及《太陽報》刊登全版道歉啟事,承認說話有錯,收回有關言論。東方報業集團再指《蘋果日報》網站和《大公報》刊登了李居明的錯誤言論,已向該兩機構發出律師信。[60]

網民直指李居明「神棍」,「畀人兇兩嘢淆底」。又指蘋果和大公不過按李居明言論報導,不會知道他是在「9up」,不明白為何報導第三者言論是錯誤。[61]

創辦人逝世

2015年6月17日,有台灣媒體報導,東方報業集團創辦人之一的馬惜珍,因多重器官衰竭在台北病逝,終年77歲。台《蘋果》記者致電榮總醫院確認死亡,而根據院方的資料,死亡時間為15日。

蘋果日報》facebook專頁轉載有關報導後,引起很大的震動,網民多有請小鳳姐。而ONCC的facebook專頁則沒轉載有關消息,甚至東網的即時新聞也沒作報導,好像沒事發生一般。傳聞馬惜珍遺體將在極保密的安排下進行防腐處理,然後運回香港下葬。[62]

結果6月19日,馬惜珍的靈柩空運返港出殯,將會在港下葬。[63]東方報業集團旗下集團媒體最終只以啟事一則交待此事,媒體在喪期之內並沒有灰階化。

抹黑國泰

2015年7月開始,東方報業集團旗下報章,開始不斷報導國泰航空的負面新聞。有國泰員工指收到高層指示:「不要讓東方日報上到飛機」,避免乘客看到這些負面新聞。[64]

fb專頁 CX Secrets爆料,指事源:「大約一個月前,有位東方所謂高層嘅hand carry有成20KG,於是比avesco趕返出黎,counter同事當然要佢寄艙啦,但呢件膠層心心不忿於是講粗口鬧同事,最後驚動到supv同經理要報警。呢位膠層事後一星期竟然惡人先告狀出律師信告我地supervisor...」

其後國泰不斷遭受「方丈」報復,網民猜測與此事有關。[65]

東方報業集團每次報道國泰航空的負面新聞時,多數以「因管理不善而在全球最佳航空公司排名榜由冠軍跌落第三位的國泰航空」(或類似字眼)作稱呼,部份網民戲稱東方報業幫國泰航空改了公司全名,簡稱「因航」。[66]



控告Google誹謗索網民個人資料

東方旗下的三家公司,包括東方報業集團有限公司、東方日報督印有限公司、太陽報督印有限公司分別向高等法院入稟,指Google Inc旗下的網站blogspot.hk、groups.google.com和google.com.hk,分別在2014年2至3月和2015年4月至今,載有由五名網民張貼的誹謗文章,要求Google Inc向原訴提供該些網民的全名、地址、電郵地址、香港身份證號碼、網絡通訊位置、文章的點擊率,並控告Google的搜尋器查「白粉報」三字時出現誹謗東方報業的內容。

三家公司分別指控網民「𥟠禩燑𢛵 Hayashi」在groups.google.com的論壇上貼上「官僚蟻禍再毒咬陰謀迫害何足懼」的相關帖文,而帖文其實早在2005年已出現。網民「玩輪員Hayashi」則張貼「民主選出了狗熊」的相關帖文,亦早在2006年已刊出。另一入稟狀控告,兩名網民「味王」及「csho」在blogspot.hk中的「市場先生自語」網誌上發表誹謗帖文,早自2008年5月14日已出現。而網民「hevangel」在blogspot.hk之網誌發表有關東方報業處理言論自由的帖文,則在2012年4月4日被貼出。

至於google.com.hk,則被指在2015年4月8日至今,在搜尋「白粉報」字眼時,即會顯示含誹謗性的字或句,要求法庭判處被告賠償及禁止被告發布或容許他人發布或參與發布該些誹謗字眼。[67][68][69]

事件再次掀起網民熱議。[70][71][72][73]

2016年事件

《好報》、《太陽報》相繼停刊

2016年3月7日,東方報業集團宣佈因「政府打壓」、「同業及網民渲染抹黑」等原因,將旗下免費週報《好報》停刊,同時將「東方日報慈善基金」及「太陽報愛心基金」一併結束[74]

同月29日,東方報業集團發出公告,指出鑑於近年香港營商環境轉差,董事會決定在2016年4月1日起暫停出版旗下的《太陽報》,屆時《太陽報》的電子版及網站會在當天停止運作。[75]

影射作品

電影形象

1990年代初有一套電影《四大家族之龍虎兄弟》,懷疑內容影射方向報業的創立人,與及描述當時販毒及向警方行賄的情節。[76]由於該電影為百代影業公司出品,方向報當時亦因此拒絕刊登百代影業公司一切電影廣告。片內飾演馬氏兄弟的演員為呂良偉鄭則士。但由於年代久遠,很多新一代都沒看過此電影。

另外,劉德華主演的電影《五億探長雷洛傳》亦有馬氏兄弟出場的情節。最後也包括在1977年,由鄧光榮主演之《白粉雙雄》。

藏頭詩

部分網民對東方報業集團印象很差,然而高登網民雷克斯.嘉則撰文「支持」,文章如下:[77]

Hundredcopiespoem1.jpg

有關文章的截圖記錄

方報業集團創辦人馬惜珍屢被誣陷
從未將馬氏兄弟送交法庭,高登判官卻私下判罪
旗下章「東方日報」更被無理冠上「白粉報」之污名
尊貴企形象因此受到重大損害
需知馬氏努力及拼搏,以血淚奮鬥,艱辛創辦此報業皇國
而旗下報章紙之多,全因內文詳盡中立,才備受社會各界人士推崇
偏偏有是非黑不分之徒,聽信道途胡言,盲目妄加創辦人犯毒等中傷之言
如今東方報業為碎各方謠言及惡意中傷,採取法律行動,實是高登人咎由自取
我在此希望,是次訴能還東方及馬氏一個清白,將生事高登人繩之於法
從此東方日報成為每每戶必讀報章,則實屬港人之福

有關文章以某方式排列會發現「東方報業靠賣白粉起家」字句。

及後另一高登網民愛國不如愛黨亦以自撰詩文《東方報業萬歲萬萬歲》「歌頌」東方報業集團:[78]

Hundredcopiespoem2.jpg

相關文章截圖

斷門市確超然,
星超蘋豈輕易?
手興家老字號,
碎謠言維正道。

不過事情竟會如此湊巧,詩文四句的首字以某種高深莫測的方式排列來看竟然會出現「賣過白粉」字句。

網民迴響

網民上報對象

東方報業網站(on.cc)在2006年推出了《人人做記者》網頁,網民可在此網站,向報館提供網絡社群消息。結果有不少網絡社群成員的負面消息,透過該網站爆出,然後在集團旗下報章加以報導。以下是一些例子:

旗下刊物及附屬媒體

曾辦刊物

註解

  1. 政府禁毒處提供的資料,詳見第十三頁。
  2. 百頭記:「白粉報」「白粉馬」,Saturday, 26 May 2007
  3. 我 係 王岸然:...這句留言引起極多網友熱烈討論,第一個回覆說「身有屎」。
  4. 網事一睇化 (147) - 史翠珊效應
  5. 明報:東方報業控Uwants討論區誹謗 (10月07日 星期日 05:10AM)
  6. 懷疑是東方所指的誹謗言論:Uwants.com:時事新聞報導:東方報業集團 (2007-9-29 04:14 PM TheOne88)
  7. 東方日報:探射燈:誹謗東方網民逐一揪出,2012年3月8日。
  8. 高登日報:有關東方報業集團控告本站誹謗之事,2011年3月24日
  9. 熱血時報:接二連三被封帳號 高登仔籲罷買東方,06-16-2013
  10. 高登討論區:[突發] 林祖舜delete左 東方日報編無敵神帖
  11. 明報:東方告5網站誹謗,2010年8月19日。
  12. 香港獨立媒體:一場以卵擊石的訴訟
  13. 明報:獨立媒體無刪誹謗東方文章賠10萬,2012年3月31日
  14. 明報:《東方》再告兩網站誹謗,2010年9月26日。
  15. facebook: 東方日報賣過百份,銷量不錯
  16. 高登討論區:《東方》再告兩網站誹謗
  17. BBC News:Hague will hand back foreign money,1998年1月20日。
  18. 控告「香港網絡大典」誹謗 東方勝訴,2011年7月8日。
  19. 明報:首被告作供︰發行教訓霞姐「阻搵食」 斬人前坤哥請冲涼按摩,2006年12月29日
  20. 報販霞姐被殺案#媒體處理
  21. Oriental Press Group Limited & Anor v Fevaworks Solutions Limited - [2009] HKCU 1556,10/27/2009 3:36:53
  22. 東方日報:霞姐命案兩涉嫌主謀受審,2011年11月3日。
  23. 蘋果日報:女報販兇案 兩涉嫌幕後黑手受審 殺霞姐兇手頂證主謀,2011年11月3日。
  24. 東方日報:霞姐命案兩被告囚終身,2012年05月31日
  25. 會不會是XX日報做的?
  26. 果然係黑社會xx
  27. 蘋果日報:稱受契爺指使 馬照聲案中間人判囚,2009年3月13日
  28.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090219/12223735 蘋果日報:誹謗東方判藐視法庭 副庭長:刑期比黃陽午重 香港拉登上訴得直獲釋],2009年2月19日
  29. 迷你論壇:東方日報借機砌蘋果, 好Cheap!!!
  30. 文化現象系列之八:傳媒低俗化,31/3/06
  31. 蘋果與東方兩大報的激烈競爭,2007年7月22日
  32. 港政新聞組:尋方向報支持者, 須要您的支持啊!,1998年11月
  33. 反中亂港集團迫害東方大亂香港 ~~佚名 (Copy from 東方日報)
  34. 評︰蘋論、東方、濫交、淫、非黑即白,19-02-08, 10:23 PM
  35. 抗議「東方佈孽集團」企圖推毀維基百科記載事實的權利 - Wikipedia talk:香港維基人佈告板
  36. 抗議不公 網民發動今中區黑衣遊行蘋果日報,2010年8月8日。
  37. 東方日報:藐視論捱批余若薇死撐,2010年8月11日。
  38. 太陽報:打壓言論自由余若薇惹公憤,2010年8月16日。
  39. 東方日報:巿民痛斥余若薇打壓言論自由,2010年8月16日。
  40. 林忌:惡法「藐視法庭」是誰的責任?香港獨立媒體,2010年8月8日。
  41. 高登討論區:●●●●●●● 英美法律權威駁余若薇歪論 ●●●●
  42. 東方日報:英美法律權威駁余歪論,2010年8月16日。
  43. 東方日報:中國官網誹謗東方 知法犯法,2012年3月10日。
  44. twitter:東方:1320出突發,話獨媒1321受襲,謎底已經解開!
  45. facebook 林藹雲:這報紙記者,最早到場,連軍裝警察都嚇一跳問佢點解咁早到,佢話係讀者報料,但當時知道此事的不出十人,而這十人都不是該報的讀者。,2012年8月9日 0:11
  46. 蘋果日報:選前爭支持 接《東方》老闆機,2013年1月25日
  47. Facebook活動:請參與罷買東方日報及太陽報運動!
  48. 東方日報:東方報業集團要求《蘋果日報》回應的問題,2013年01月27日
  49. 東方日報:東方報業集團要求《明報》回應的問題,2013年01月27日
  50. 高登討論區:[正義傳媒] 獨家披露施永青被打 各界稱奇
  51. facebook:《am730》社長施永青昨日早上約10點遇襲,你估邊間傳媒最早知道件事?就係正義傳媒!...,2013年7月31日
  52. 明報:馬惜珍申撤逮捕令 涉販毒棄保潛逃35年,2014年4月12日
  53. 蘋果日報:「馬惜珍通緝令」申請撤銷 周一審理,2014年4月12日
  54. 高登討論區:[回帶開審前夕石破天驚 馬惜珍突棄保潛逃]
  55. 高登討論區:高院周一處理撤銷《東方》創辦人馬惜珍通緝令申請!!
  56. 東方日報:部分傳媒大肆報道 被指輿論審判,2014年4月15日
  57.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風水打救亞視】李居明:最近嘅事罪不在亞視,罪在搬入大埔,2015年2月2日
  58. 高登討論區:佢大鑊喇, 預計好大方既百份頭版:神棍橫行香港 蒙騙所有市民...
  59. 東方日報:東方報業集團嚴正聲明,2015年2月3日
  60. ONCC:李居明認錯致歉 東方向蘋果大公報發律師信,2015年2月3日
  61. 高登討論區:李居明認錯致歉 東方向蘋果大公報發律師信 (20:43)
  62.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馬惜珍病逝】傳遺體防腐處理 運回港安葬,2015年6月17日
  63. 明報即時新聞 fb專頁:【最後一程】馬惜珍靈柩抵港 駛往殯儀館,2015年6月19日
  64. ONCC: 國泰剝奪乘客睇《東方》 無私顯見私,2015年7月20日
  65. facebook comment: 我睇yahoo 好似話早輪國泰唔比東方高層hand carry over 20kgs行季上機..
  66. [CX] HKG/HND 五星級的因航?,2015年8月2日
  67. 東方日報:東方三份入稟狀 控Google Inc.誹謗,2015年10月27日
  68. 蘋果日報:東方報業控Google誹謗,2015年10月27日
  69. 蘋果日報:《東方》告Google誹謗 促交5網民姓名地址,2015年10月28日
  70. 高登討論區:東方報業控Google搜尋網打上「白粉報」三個字誹謗,2015年10月27日
  71. 高登討論區:大家快d係yahoo search「白粉報」.................,2015年10月28日
  72. 高登討論區:搞兩份生意好過一份,白粉生意有事,報業就起作用,2015年10月27日
  73. 高登討論區:話你有賣白粉就話誹謗,話你冇賣就話講反話,你玩撚曬,2015年10月18日
  74. 《好報》無奈停刊 兩報基金展開結束程序 ,東網,2016年3月7日
  75. 蘋果日報:東方報業:4月1日《太陽報》暫停出版,2016年3月29日。
  76. 閒來無事的隨筆:四大家族之龍兄虎弟
  77. facebook:東方報業集團創辦人馬惜珍屢被誣陷...(原文已被高登河蟹,這是轉載的連結)
  78. 高登討論區:[真人真事]有個親戚同我講東方日報一粒鐘賣過百份
  79. 詳見Andy Chan條目
  80. 詳見Matthew Ho條目

外部連結

維基百科

網上討論

報刊報導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