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東方日報

討論頁0
10,862個條目被收錄
東方日報
Oriental Daily
Oriental daily
別稱
東方、董謊日報、百份報、方向報
媒體類型
報章
營運模式
私營
商業性質
牟利
口號
日出東方,燃點希望
總部地點
香港
創立日期
1969年1月22日
出版週期
日報
擁有者
東方報業集團
網站
http://orientaldaily.on.cc
網民評價
爭議 這是位爭議性人物(或相關之爭議事件)。條目內的評價及「推斷」僅反映部份網民之見解,並不代表網典立場或客觀事實之全部。
7up 此人(或組織)已被部分網民歸類為:
不愛7up,只愛9up
Mao Zedong 此人已被陞上「」台,因過於傲慢,而得罪了七百萬網民。

東方日報》(Oriental Daily)是香港的中文報章之一,由東方報業集團發行,以未經核實的數據自稱連續29年「全港銷量第一」。東方日報的主要競爭對手是《蘋果日報》。

因創辦人的背景產生謠言,《東方日報》被部份網民謔稱為「百份報」[1],稱許其銷量「賣過百份」。[2]

相關事件

「范俊業逞強」事件

2004年11月17日,香港足球代表隊於2006年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以0比7大敗予中國隊。港隊早已出線無望,中國隊則因得失球差比科威特差一球,同告出線失敗,港隊守門員范俊業被《東方日報》頭版批評其「逞強」,特別是救出十二碼罰球,阻礙中國隊出線,引起不少香港球迷以至非球迷的嘩然。[3][4]事後亦有球迷故意以「范俊業逞強」介紹這場比賽,暗諷《東方日報》當時的批評。[5]

「搶先報道」趙紫陽病逝事件

2005年1月11日,《東方日報》於頭版大字標題報道「趙紫陽病逝」。同日,中國外交部否認趙紫陽病逝,並指「香港報章的報導純粹推測,並沒有任何根據」。[7]

而趙紫陽的死訊在17日正式發出。

控告蘋果日報剽竊新聞材料

一直以來,各報館記者有時因未能拍到照片或採訪,在某些新聞時會私下向其他報館的記者私下交換資料,互相方便。 2008年12月5日,《東方日報》入稟法院,控告《蘋果日報》及其記者,涉嫌盜取《東方日報》記者新聞材料,並刊登於旗下報章及網站。蘋果發言人回應,對該等毫無理據的指控,甚感莫名其妙,已把事件交由律師處理。[9]

自此之後,兩份報章所屬的東方報業集團壹傳媒便開始互相控告雙方剽竊新聞材料。

馬經版出錯事件

2009年8月15日的馬經版頭條中的內文「馬壇超新星競駿精英」的報導中指出,「競駿精英」有幸成為其中一員,方嘉柏明言此駒今季大熟大勇,將被部署跟侶「君子一言」聯袂向打出發,爭取其個人首次打吡冠軍。但競駿精英新一季已經五歲,無可能角逐打吡,而2010年的香港打比只供四歲馬角逐,競駿精英已經超齡,無可能角逐香港打比。[10]

2009年10月5日再度於馬經版內文「桂冠戰士贏日本短途馬錦標」的報導中出錯,當日騎短途馬錦標勝出的騎師是藤田伸二,而不是昆貢,昆貢只是練馬師,而外國參戰馬只有「熱爆景點」,而不是「拳壇奇跡」同埋「太陽神駿」,「拳壇奇跡」同埋「太陽神駿」只是由日本人於外國購入運到日本出賽。

東方接連出錯,令到不少網民斥責其離譜。[11][12]

父涉姦兒子女友被捕

「父涉姦兒子女友被捕」是《東方日報》於2013年12月5日的其中一段新聞標題。有關標題因缺乏標點符號而產生歧義,引起不少網民熱議,並認為是重蹈「兒子生性病母倍感安慰」的覆轍。

刊全版「黎志英」訃文

2014年8月14日,《東方日報》於A7版刊登一篇全版訃文,內容指「黎志英於8月7日因患愛滋病及多種癌症併發症死亡,死時65歲,由於其家屬都患有重病,故不舉辦任何儀式」,又寫有「請2傳霉員工節衰順變」。由於訃文內容的出生年月日、藉貫及別名「肥佬黎」跟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一樣,只是「志」與「智」不同,因此相信訃文針對黎智英。

不少網民指有關行為相當幼稚,又認為要刊登全版廣告所費不菲,背後應有背景支持。[13]黎智英則以自拍短片回應,形容訃告是個笑話,又向發起惡作劇的人說「唔好意思呀,使你失望」。[14]而關注愛滋病團體「關懷愛滋」則在facebook回應此訃文,指「隨著『雞尾酒療法』出現,愛滋病已被列為長期病患而非絕症了」,被網民讚賞為「靚抽」。[15]

註解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維基百科

網上討論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