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林建岳(Peter Lam),商人林百欣的次子,主力娛樂事業。2013年,他接替田北俊出任旅遊發展局主席。

早年事件

母親指罵王祖賢

上世紀90年代,林建岳和謝玲玲夫婦的婚姻因女星王祖賢介入而破裂。當時記者訪問岳少母親對王祖賢的看法,他母親大罵:「我當我個仔叫雞咋!」(我認為我兒子只是召妓)

此一經典金句在2009年膠劇《富貴門》中由薛家燕口中再度重現,引來不少網民議論。[1]

2008-2013年事件

超速駕駛撤控爭議

2008年1月,林建岳本因超速駕駛64公里而被檢控,此罪名的最高刑罰為停牌,林建岳一直不認罪且聘請重量級大狀和專家抗辯。但香港律政司突然把控罪改為超速29公里,最高刑罰則只是扣3分和罰款450元。傳媒形容律政司此舉為「放生」岳少,令到法律界、議員和司機團體嘩然。[2]而網民亦紛紛發出「法律面前,窮人含撚」的不滿之聲,認為這是一個香港法律偏坦富人的經典惡例。[3]

黑面捐錢

2010年4月,在香港演藝界舉辦的《情繫玉樹關愛行動大匯演》中,英皇娛樂集團主席楊受成捐了港幣一百萬元,以及無綫掌舵人邵逸夫爵士捐了港幣一千萬以後,劉德華張國立代表他們老闆林建岳上台捐款。據他們所述,岳少這個決定非常之突然,是即場決定的,因此連「大支票」也沒有。其後張國立豎起了兩隻手指,吞吞吐吐的說出岳少的捐款是港幣兩百萬元。螢幕一轉,林建岳顯出黑面表情。

網民笑稱岳少被老屈,又說他原本只是想捐二十萬元,卻不知為何數目變了二百萬。

司機涉撞再寸人

2013年1月初,一架MAYBACH豪華座駕與泥頭車爭泊車位而發生爭執,泥頭車司機報稱被撞傷。但豪華座駕的鍾姓司機脫口說出以下說話:「我要用這輛車撞你?不是吧!被這輛車撞到,你走運了!」泥頭車司機反問:「那我豈不是要多謝你?」事件報警收場。

其後facebook瘋傳雲咸街的塞車照片,有目擊者踢爆一輛MAYBACH涉事,並「起底」指該車屬林建岳的。

林建岳回應記者查詢指:「我不知道這件事,我有好多輔車,今日不是坐那一輛……是,車是我的,那也是我的司機,但我不知道事情經過呀,讓我查一查吧!」其後他透過發言人指,因當時不在車上,而警方正調查,故不便評論。而泥頭車司機則批評房車司機說話刺耳:「他不應該這樣說話,他老闆是名人,就更應該態度好點,低調點!」[4]

2014年事件

要求港人開放屋企賺自由行錢

2014年2月,自由行問題引發的中港矛盾白熱化,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開會討論旅發局明年工作計劃。多名建制派議員借題發揮,譴責當時的「驅蝗」及「拖篋」行動,嚴重損害香港好客形象。民建聯陳鑑林指,香港每年可承受5千多萬旅客,批評示威傷害香港。

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反駁,建制派不喜歡市民示威,但政府更「喊打喊殺」造成中港矛盾,認為問題源於自由行政策出錯,香港不能無止境開放及放任自由行影響市民生活。他又代表北區居民質問旅遊事務專員容偉雄及旅遊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幾時開放你屋企招呼旅客?」

林建岳回應時亦顯得動氣,「我身分是旅發局主席,我不會開放我屋企來賺錢。」遭范國威反駁:「你正是開放香港人屋企,為了賺錢影響香港。」

林建岳就重申:「本港有二三十萬人,有一百萬人在旅遊業搵食呀,我們是否要顧全香港整體經濟環境呢?」[5]

網民立即對林建岳進行炮轟,又質疑他「一百萬」的數據從何而來。[6]旅發局發言人事後澄清只有二、三十萬名旅遊從業員,林建岳是一時激動講錯數字。

指學生佔中為追星

2014年9月香港因佔領中環行動,爆發雨傘革命。10月下旬,林建岳出席出席商台節目時,批評年青人只為追星而去佔領區,他說:「好多人真係為咗睇藝人落去(佔領區),好多後生仔年青人根本唔係想落去做乜嘢。」

而諷刺的是,其中熱衷於佔中活動的兩位藝人何韻詩黃耀明,卻是林建岳旗下寰亞的歌手。網民都質疑他基於什麼標準發言。[7]有網民又笑指,如果林建岳去佔領區,都會「好多人追、追住黎X」[8];又有網民指林建岳以己度人,以為人人都會像他一樣喜歡「玩明星」。[9]

2015年事件

爭取更多自由行

2015年2月上旬,發生「光復屯門」的示威行動,抗議水貨客大陸自由行擾民。其後更觸發衝突,警方曾在商場內噴胡椒噴霧驅散。身為旅發局主席林建岳批評示威者是「一小部分人為個人的目的,破壞香港的安寧」,影響香港形象。

林建岳指遊客是本港主要收入來源之一,示威對他們或本地市民均帶來不便,也是破壞香港法紀。他又說希望大陸開放更多「個人遊」城市,令本港有更多過夜旅客。

有屯門網民立即爆粗回敬,更有網民請林建岳「開放你屋企俾 (畀)支那人參觀先」。亦有網民指斥林建岳此言有「個人目的」,叫他回家「玩女人」的呼聲再度此起彼落。[10][11]

建議幼稚園即推普教中

2015年3月上旬,《文匯報》報道指林建岳於「兩會」期間提案,主題為「在香港加強國家教育是宣傳『一國兩制』的首務」,提出全方位的「愛國教育」,建議包括於幼稚園就推行普教中。[12]

林建岳認為,自主權移交以來,教育港人認識中國的功夫不足,使學生對中國缺乏全面認識,更遑論了解「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故此在提案中有多個建議,首要任務是加強國家教育,將中史科、歷史科、文化科、基本法教育列為必修科,並且在中文、歷史、地理、基本法教育等不同學科的教學內容上,也需要有系統地展開國家教育。

此外,林建岳又建議應從幼稚園起,全面普及普通話教學,除了包括普教中之外,甚至連周會、班主任課等非學科範疇的教育,也要使用普通話。為配合普通話教育,建議亦要求負責國情教育的教師,必須擁有專業知識及資格,並提高持有《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證書》的教師比例。

網民得悉後,除了重提他「玩女人」、「子女都在外國留學」外,更痛斥他「無人性」、「連細路都搞」。[13]

大嘆港人放棄「肥肉」

2015年12月15日,林建岳以旅發局主席在一個公開場合身份發言。他指這一年聖誕假期酒店整體訂房率達到八成半,與2014年相若,但房價比去年同期下跌一成,認為與港人不歡迎大陸旅客有關。他又指中國是一塊肥肉,每個國家都爭相在搶,香港人卻偏偏喜歡「食齋」。

他向傳媒表示:「大家都知道中國市場係一塊肥肉,現在每個國家都在搶吃這塊肥肉。但我們香港的人偏偏就不喜歡胖、鍾意吃齋,這樣沒辦法..... 大家選擇不吃肉嘅,選擇吃齋,如果吃齋就當然會瘦啦,是嗎?瘦了,大家就只有勒緊褲頭啦,是嗎?

現在香港環境,大家知道有很多因素,讓大陸旅客覺得我們不歡迎他們。他們其實有很多選擇,香港只是其中的一個選擇。」

有網民對林建岳所言非常不滿,留言說:「香港人為了健康,所以喜歡食齋,唔似佢鍾意食肉,所以賤肉橫生。」[14]就連他的旗下歌手鄭秀文上載與他的合照,其歌迷也忍不住留言:「本不想在這裡說別的,但林生早前那番肥肉論真的很刺耳,嚴重扎痛港人的心靈」、「本身Mi大部份post都會like,不過見到有『肥肉林』份,真心like唔出囉!」

2016年事件

狗衝指《十年》獲獎不幸

2016年4月3日晚上,題材敏感的《十年》獲得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獎項。林建岳在當晚,就立即以電影投資人身份狗衝回應,指《十年》得獎是香港電影界的不幸。

林建岳說:「雖然我尊重評審的選擇,但我不認同這個結果。我感到正如《十年》的監製蔡廉明自己都承認說:『雖然製作上許多不足,但這套戲證明了香港電影有好多可能性。』。」林建岳指《十年》得獎是香港電影界的不幸,該片並沒有得到任何獎項提名,亦非最賣座電影,證明不具備最佳電影的質素。他更感到《十年》成為「最佳電影」對電影人來說不公平,是政治綁架了專業,將電影評獎活動政治化了。

香港網民對其言論普遍表示反感,有網民曲線資料提供:「介紹番,林先生係寰亞老闆,出品過《天機:富春山居圖》、《衝上雲霄》、《賭城風雲III》等精彩電影。。。真係香港電影界既榮幸。」這些電影大多遭受一致劣評。另外有網民留言斥:「真正藝術係現實的鏡子,非孤芳自賞的自以為是。藝術只為直面現實而生,而因歌功頌德阿諛奉承而亡。」[15]

2016年4月17日,林建岳接受now新聞台節目《大鳴大放》訪問時,再度批評《十年》獲獎。他說:「如果我告訴你,有一間雲吞麵舖是全香港最好的餐廳,你會不會服氣呢?」他又批評《十年》的導演伍嘉良,指「一個新的導演,首部電戲是不比例如徐克的好?作為最佳導演,是不是對他們拍出來的好呢?那真是見人見智啦!對我來說,我不承認。」

不過翻查資料,位於灣仔的永華雲吞麵家,就在2015年獲米芝蓮評定為最超值推介,證明平民食肆一樣可以打響名堂。當林建岳的謬論播出後,立即引起網民很大的反應。電召貨車應用程式 CALL4VAN 專頁立即出圖反擊,並以「區區有細蓉」為題,呼籲網民推介香港最好食的雲吞麵,亦有網民批評林建岳「搞到香港人冇啖好食」。

有網民認為雲吞麵這種代表香港的食物,竟被身為旅發局主席的林建岳踩得一錢不值,質疑他是否稱職。該網民留言說:「香港就係死呢d已經落伍左既殖民地思想上。香港雲吞就低級,意大利雲吞就高級,明明中式雲吞就好食好多。茶餐廳奶茶就係cheap野,英式奶茶就係高級野,明明港式奶茶就比英式奶茶更講究技巧。比呢d思維既人去推廣香港旅遊業,唔死就假。」另外有網民斥他:「仲話自己什麼電影主席,廿九幾億電影票房導演周星馳係『食神』入面碗叉燒飯都撼贏煲佛跳牆啦!」[16]

參見

註解

  1. Copycat Forum 二手論壇:富貴門家燕媽媽:我當個仔叫雞咋!當年王祖賢靚到仙女咁,可惜信錯人就此玩完,唉~
  2. 蘋果日報:突改控罪 超速64公里變29公里 政府跪低 放生林建岳,2008年1月12日
  3. 高登討論區:超速64公里變29公里,政府跪低放生林建岳
  4. 東方日報:林建岳座駕撞傷人,2014年1月9日
  5. 星島日報:反駁被指無視旅遊業超負荷 林建岳:要顧30萬人生計,2014年2月25日
  6. 高登討論區:旅議局 林建岳:香港有一百萬人依靠自由行生活
  7. 熱血時報的facebook專頁:【岳少擺HOCC同明哥上枱?】,2014年10月31日
  8. facebook: 你落去都好多人追 追住黎屌啊
  9. facebook: 收皮啦!死老鬼!你估個個人都好似你咁,咁鐘意玩明星?
  10. 蘋果日報的facebook專頁:林建岳又稱,會向政府爭取開放更多內地「個人遊」城市...,2015年2月9日
  11. 熱血時報的facebook專頁:【香港人仲唔夠慘?林建岳冀大陸開放更多自由行城市】,2015年2月9日
  12. 文匯報:林建岳倡國教必修 增認同感,2015年3月5日
  13. 熱血時報的facebook專頁:【林建岳兩會倡全方位愛國教育 建議幼稚園即推普教中】,2015年3月5日
  14. 立場新聞:林建岳:中國市場係肥肉 偏偏港人鍾意食齋,2015年2月15日
  15. 明報即時新聞fb專頁:【真係不幸】林建岳感到《十年》成為「最佳電影」對電影人來說不公平,是政治綁架了專業,將電影評獎活動政治化了。,2016年4月4日
  16. 蘋果日報fb專頁:林建岳再踩《十年》:如果話雲吞麵舖係全港最好 你服唔服?,2016年4月17日

外部連結

網上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