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梁國雄

討論頁8
10,783個條目被收錄
梁國雄
130630070526 cn leung kwok hung 640x360 afp
職業
香港立法會議員
英文名
Leung Kwok-hung
綽號或暱稱
長毛、毛哥、longhair、長議員
性別
出生日期
1956年3月27日
教育程度
中學
國籍
中國香港
政治取向
泛民主派
政治連繫
社會民主連線
四五行動
活躍時期
1976年至今
相關網上事件
金句
  • 「撐長毛,等於撐自己。」
  • 「權力歸於人民。」
  • 「民主萬歲!人民萬歲!」
  • 「我參選立法會,不是要參加這個悶到嘔的會議,而是要直擊權貴!」
  • 食窮民建聯,票投社民連。」
  • 「沒有抗爭,那有改變。」
  • 「你鹵味唔食食叉燒,敬酒唔飲飲罰酒?」
榮譽
個人網站
其他資料或評價
Legco-small 此人是香港立法會議員,負責審議各種條例及進行表決。
A 20 此人曾被香港或其他國家法律定罪,曾遭受牢獄生涯,或留有案底。
偽正義 部份網民認為此人(或組織)過於矯枉過正,其雙重標準可媲美為「維護和平」而嗜殺成性的「正義高達」。
7up 此人(或組織)已被部分網民歸類為:
不愛7up,只愛9up

梁國雄Leung Kwok-hung),綽號長毛,出生於香港,籍貫中國廣東省增城,為現任立法會議員。他是左傾泛民主派人士和托洛斯基主義的支持者,又曾是香港人網MyRadio星期五晚九時節目《足球頻道》主持及星期四晚十時《蕭鼓聲中》的客席主持。

簡介

梁國雄的長髮及常穿的「捷古華拉」襯衫成為了他的招牌。由於他與其所屬的壓力團體四五行動經常在香港各大、小示威活動出現,香港特區政府標籤他們為麻煩的滋事分子,亦曾經因舉行「非法集會」而多次入獄。其人非常勇於對時政不滿毫不保留地直言其事,在任何示威或非示威場合都一馬當先大聲為民間發聲表達不滿,因此他已被香港人標籤為最勇於上街頭大聲抗爭的民主人士,曾揚言當時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到港期間會當面直斥其非,而導致當日不得進入議事廳。然而,他鮮明的形像卻成為香港的標誌,並記載於外地的香港旅遊指南中。因此,一些遊港的外籍人士會刻意到蘭桂坊尋找這位狂熱份子,與他論盡天下事。[1]

他自2004年起出任香港立法會議員,之前曾參選2000年立法會選舉及2003年北角錦屏區區議會選舉但落敗。2006年4月中,他和黃毓民陳偉業等人組成了社會民主連線,更將街頭抗爭方式帶入議會,改變議會環境及政治生態,獲支持者支持之餘,亦成建制派頭號攻擊目標。他領取議員高薪仍居於公屋單位,亦經常惹起爭議。[2][3][4]後來,黃毓民及陳偉業離開社民連,創立人民力量,但他選擇了留守,現為社民連唯一在立法會的代表。

2011年,梁國雄在香港高登首屆「網絡紅人選舉」中獲得「最受網民歡迎下一屆特首」。[5]

立法會議員前事件

與王岸然鬧翻

梁國雄本與香港人民廣播電台(人民台)台長王岸然(岸伯)份屬友好,據稱當年兩人未鬧翻時,長毛經常到岸伯居住的上水與他品茗,兩人更會爭相請客。可是,有一次岸伯籌辦民間人權陣線的活動,最後只得數十人出席,長毛對此大加冷嘲熱諷,並批評舉辦該次活動的意義,導致兩人於人民台互相對罵,目擊者更指出兩人當時情緒極為激動,更互相「掟咪」和以粗言痛罵對方。之後,中環天星碼頭被政府閃電式清拆,長毛、黃毓民等人到場聲援示威者,王岸然寫文笑指「長毛式抗爭落伍」,長毛於星期一晚,親上由王岸然主持網台節目當面對質,再演變成另一次鬧劇,《風波裡的龍門陣》亦因此事永久停播,自此兩人老死不相往來。

當議員住公屋爭議

梁國雄當選立法會議員後,每月可獲得數萬元的收入,但仍繼續居住在其九龍灣啟業邨的公共屋邨單位內。由於其收入達到公屋富戶水平,一直受到不少網民的指責,批評他「口口聲聲關注民生,但無視仍正輪候公屋的逾十萬人居住需要」,「出面有好多人搵得一萬幾蚊捱緊六、七千蚊貴租,點解佢唔顧下吓人哋嘅感受?」。[6][7]

梁國雄曾回應指,自己下一屆不一定能連任議員,沒理由要他立即交還公屋。另外他承認現正繳交雙倍租。[8]另外亦有支持者撐他,指他把收入的大部份拿出來支持社會運動,並不是自己享受。[9]

「藍莓超人」寫信恐嚇長毛

2007年5月23日,《蘋果日報》報導指,一名自稱「香港恐嚇信集團」的「藍莓超人」寫恐嚇信恐嚇長毛。「藍莓超人」在信中警告長毛:「請勿報警,否則本人會fuck you!」

該恐嚇信內容除了令人可笑外,其筆跡猶如「小學雞」寫字,而信中畫上了一個公仔,並附註「恐嚇信特價優惠」廣告,寫5封只收80元(原價128元),收加一服務費包加炭疽。此外,信中亦有回郵地址──香港灣仔愛群道7號,即摩利臣山游泳池。[10]

2008年事件

連任惹爭議

梁國雄在2008年立法會選舉期間的表現非常出位,而梁國雄在競選期間,曾經和另一民建聯陳克勤發生衝突。陳克勤在香港電台的選舉論壇上,稱梁國雄懶惰,每一次在立會開會只開一分鐘就離開,令梁國雄怒髮衝冠,反指陳克勤言論可告他誹謗。

選舉當日中午,梁國雄與民建聯劉江華團隊發生輕微推撞後,有網民隨即將新聞片段上載到短片網站YouTube,為長毛造勢。[11][12]

陳克勤當選之後,梁國雄暗中奚落陳克勤的英文水平太差,以及諷刺民建聯的勝利是因為共產黨用豐富資源買位而得來。

在是次的立法會選舉中,長毛梁國雄曾被一眾香港市民看淡,可是他依然「爆冷」當選,成為一眾網民的焦點。有部分高登網民指出,長毛高票當選,是反映了香港仍有很多「花生友」,看長毛如何大鬧議事堂。[13]有部分網民亦指出,長毛高票當選是因為長毛敢怒敢言;不過,有些持相反意見的網民則認為長毛不自量力。

另外,藝人張敬軒在「2008立法會選舉揭幕禮」時,曾直指梁國雄有點「搏出位」,結果被部分高登網民恥笑其為「大陸仔」。[14]

2009事件

搶曾俊華財政預算案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2009年2月25日宣讀財政預算案,期間黃毓民、梁國雄等社民連成員突然衝前掃跌財爺檯上文件,並厲聲向他質問,最後黃毓民、梁國雄、陳偉業社民連成員被趕離議事堂。[15]梁國雄在被抓的時候,更向曾俊華擲自製的「雙截蕉」玩具。部分反政府的網民大為欣賞社民連成員的做法,但有部分支持保皇黨的網民對社民連成員之舉動大為反感。

「仆街」事件

2009年3月27日,社會民主連線成員梁國雄在立法會財委會特別財委會發言時,以「仆街」反駁唐英年的投訴;之後梁國雄批評小班教學政策時,批評在場官員「自己不用要人用」(指官員不安排子女在港接受香港教學政策卻要港人接受),被官員指言辭冒犯。署理教育局長陳維安向財委會主席劉慧卿投訴梁國雄議員言辭冒犯,但並沒有說明何等用語冒犯或冒犯了誰。劉慧卿認為「仆街」屬冒犯性語言和「粗口」,禁止梁國雄使用,梁國雄則反辯「仆街」不屬粗言穢語,並批評香港政制及議會不民主更侮辱,其後自行離去。[16]

行政長官曾蔭權回應議員講「仆街」時表示,他為政數十年,撫心自問,自己有很多缺點,尤其在辯論時緊張,說話會失準繩,但他在莊嚴的場合,沒有講粗言穢語的習慣,他也沒有在議會講粗言穢語。[17],曾特首此番言論及後被眾多高登討論區網民恥笑,認為他講大話。

翌日,多份報章報導事件,但網民評價不一,有評論指這是抗爭手段之一,但有另一些評論指粗俗字句不應在議事廳說出。[18]

2009年4月1日,梁國雄在立法會會議中使用「仆街」字眼,但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裁定「仆街」屬於「非議會語言」,除了社民連外,其餘立法會議員皆一致同意裁決。[19][20][21]

同日,次文化堂彭志銘於其網誌內,發表題為「一個沒仆街的香港──論患上語文恐懼症的傳媒」的文章,批評傳媒在事件中粗口俗語不分、自我審查嚴重、報道有欠客觀公允。[22]

銅鑼灣率眾高叫「曾蔭權仆街」

2009年6月4日晚,四五行動於記利佐治街擺設攤位籌款,梁國雄全晚皆在該處而沒有進入維園。約晚上9點,開始有參與晚會的市民離開維園,有人見到梁國雄後高呼「曾蔭權仆街」。而梁國雄亦受此影響,也大叫「曾蔭權仆街」,開始了前後長達個半小時的率眾高叫「曾蔭權仆街」的壯舉。期間梁國雄曾用手機電話致電曾蔭權,至於曾蔭權聽到與否就無從得知。

自此之後,在2010年及2011年的6月4日,梁國雄率眾高叫「曾蔭權仆街」。尤其是在2011年6月4日,梁國雄除了率眾高叫「曾蔭權仆街」外,也率眾大罵地產霸權及廿三條「仆街」。

萬人空巷 長毛與市民同喊曾蔭權仆街 @ 2009-06-0408:54

萬人空巷 長毛與市民同喊曾蔭權仆街 @ 2009-06-04

2010年事件

五區總辭

2010年1月26日,梁國雄與四名泛民議員辭去立法會議員職務,以求在補選立法會議席時,讓選民就「盡快實現真普選、廢除功能組別」議題進行公投。

2010年5月16日,立法會補選選舉結果公佈,梁國雄重返立法會。[23]

咒罵華叔「癌上腦」

由於司徒華支持政改方案,引來長毛梁國雄不滿。他於2010年6月在民主黨會員大會現場外,高聲說民主黨元老司徒華是「司徒老狗」,又指患有第四期肺癌的司徒華是「癌症上腦」才會作出錯誤的決定。事後他在立法局上重申這個立場,並堅拒道歉。[24]

長毛斥司徒華「癌症上腦」(足本睇)00:23

長毛斥司徒華「癌症上腦」(足本睇)

很多網民認為長毛不應該用華叔的病去攻擊一位老人家,Facebook上紛紛出現了好幾個要求長毛道歉的專頁及群組。[25]而自此社民連支持者視華叔為仇寇,紛紛攻擊他的病情,甚至頻傳他的死訊,比親中的五毛更甚。直至2011年1月初華叔逝世,長毛仍然拒絕收回有關言論。[26]

2012年事件

維護雙非孕婦爭議

2012年,梁國雄在一次立法會中的發言指出,內地孕婦的嬰兒是香港難得的資源,可彌補香港出生率低的不足,並認為內地人來港對香港貢獻大,並非「蝗蟲」,以及呼籲市民用規劃角度,讓內地人融入香港。

他的有關言論引起了反對雙非孕婦的網民不滿,並被指維護雙非,助長香港更「大陸化」,加重香港政府的負擔。有網民甚至成立facebook專頁,以聲討梁國雄的有關言論。[27]

向張建宗高呼「收皮」

2012年11月底,梁國雄在財委會會議上批評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強行推長者生活津貼,向對方大喊:「收皮啦你!」結果這個經典場面成為梁國雄的標記,更被運用在多首改編歌曲的MV之內。[28]

長毛怒轟張建宗 你收皮!00:51

長毛怒轟張建宗 你收皮!

保皇黨齊爆seed 唔夠長毛收皮癲03:19

保皇黨齊爆seed 唔夠長毛收皮癲

惡搞畢彼特廣告

2012年11月中,社會對長者生活津貼撥款等社會福利議題熱烈討論,梁國雄「自我惡搞」,獻身當男主角翻拍畢彼特的香水廣告,表達要求設立全民退休保障的訴求,當中爆出一句「豆腐火腩飯?咪玩!邊有得咁浪漫。全民退休保障,Inevitable!」,網民拍案叫絕。[29]

長毛:「豆腐火腩飯?咪玩!邊有得咁浪漫。全民退休保障,Inevitable!」01:10

長毛:「豆腐火腩飯?咪玩!邊有得咁浪漫。全民退休保障,Inevitable!」

2013年事件

一人「集結」

2013年一月元旦,香港爆發反梁大遊行。晚上梁國雄到場聲援,他一人與百多警員對峙,成為網上流傳的經典場面,更出現了不少改圖。其後警方以「非法集結」的罪名拘捕梁國雄,各界紛紛質疑只有一人如何集結。[30]

與蔣麗芸罵戰

2013年1月底,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梁國雄發言時,蔣麗芸多次指責他離題,而梁國雄當時正在質問陳茂波的會議上批評及質疑張震遠的工作能力。其後梁國雄反斥蔣麗芸在發大小姐脾氣,更反問有冇一個叫「傻人」的功能界別。其後雙方對罵,蔣麗芸多次要求長毛收聲,「收聲啦!」、「梁國雄,你醒吓啦!梁國雄」。其後由委員會主席劉皇發調停,會議得以繼續。片段於網上流傳。

立會元秋滋擾長毛在立會發言(足本)07:39

立會元秋滋擾長毛在立會發言(足本)

2014年事件

KO愛國愛港人士

2014年1月中旬,梁國雄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中,質問列席的「愛國愛港」人士,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經歷過多少次修改。結果有關人士答不出來,只會人身攻擊。網民稱許梁國雄的表現,稱他一招「KO」對手。[31]黃秋生也在facebook留言稱讚:「長毛冇X得頂呀 ko班害國禍港嘅廢柴 七都唔識一碌」。[32]

長毛:一招 KO高水準之愛國愛港人仕!03:25

長毛:一招 KO高水準之愛國愛港人仕!

被《金雞sss》抹黑

2014年2月,賀歲港產片《金雞sss》片尾由梁家輝飾演的角色,身穿哲古華拉Tee,被指影射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指議員只要在立法會拋擲物品,即可每月袋8萬月薪「收工」。有關情節引起網民反感,紛紛抨擊導演鄒凱光以喜劇作「糖衣」包裝,實質抹黑長毛。[33]

對於被暗寸「擲嘢」就有糧出,梁國雄向《蘋果日報》記者表示,不會遷怒梁家輝。他表示,曾在無家者世界盃聚餐認識梁家輝,並握手交談,「他(梁家輝)接到這個工作,要演這個角色,這是無話可說的,除非他辭演」。長毛又指自己亦認識戲中女主角吳君如,「她都替我做過訪問,大家都聊得好好」。他相信今次事件是由於編導問題,但他不認識鄒凱光。

對於電影中對議員「偷懶」指控,長毛指,議員如果要偷懶,可以跟建制派議員一樣,點名後便離開立法會,根本無需要因被示威被逐離場。[34]

遭警員胡椒噴霧兜面噴

2014年上旬,廣深港高速鐵路爆出工程嚴重延誤及超支醜聞,民間再次出現「反高鐵」之聲。2014年5月4日,團體「青年重奪未來」發起遊行,抗議高鐵工程淪為「大白象」,約200人的隊伍當日不滿警方堅持封路令大型示威道具未能通過原定路線,雙方爆發衝突,有人衝前拉鐵馬。警方拉出指示威者違反法例的黃色旗後即發射胡椒噴霧,及後再次舉旗並再噴,命中多人中招。此時梁國雄嘗試移開遊行沿途鐵馬,一警員即把鐵馬移回原位,並無推撞,但另一手持胡椒噴霧的警員拉開梁國雄,近距離向其面上直噴胡椒噴霧。梁國雄被多名警員制服後,再遭該名警員多噴一次,梁國雄其後送院檢驗。[35]

兜面噴長毛 阿Sir故意襲擊?01:01

兜面噴長毛 阿Sir故意襲擊?

不少網民均譴責警方濫用武力,指當時梁國雄已被多名警員制服,根本無須再使用胡椒噴霧,甚至有網民記下片段中的警員編號揚言投訴;不過亦有一向反對「長毛」的網民認為當時情況混亂,警方做法恰當。[36][37][38]

因衝擊替補機制論壇入獄

「長毛」梁國雄因2011年7月衝擊替補機制論壇,涉犯刑事毀壞及擾亂秩序罪,被判入獄2個月及罰款,在他上訴後獲減刑至入獄4周,於2014年6月9日開始即時收押。不少網民聞訊之後,紛紛向長毛致敬,並認為他是民主勇士。[39]

「保衛香港運動」發起人傅振中,則在facebook幸災樂禍,稱「除咗剪佢條長毛,請獄警為全港的紀律部隊在這4星期內把這死狗『去勢』,仲要『通』得徹底啲」,受到不少網民的批評。[40]

其後梁國雄向終審法院就保釋提出終極申請失敗,需在獄中服完整個刑期。法官鄧國楨指梁國雄「是求公義,不是求憐憫」,又指緩刑是給改過自新的人,但法官認為梁「不會停,會繼續做他認為正確的事」,不適合緩刑。鄧國楨的判詞引起網民很大的議論,有網民直指法庭已沒有公義。[42]

改圖

出獄

佔中反覆言行

2014年9月下旬,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於演講台上宣佈佔中正式開始,並以佔領政府總部作開始。[43][44]然而,戴耀廷此舉引起了爭議,有部分示威者因為不滿集會被騎劫而離開,結果梁國雄向民眾跪求留守,要求大家摒棄成見,表示「贏就一齊贏、輸就一齊輸」。此舉被網民所傳頌。

但在10月中旬,梁國雄接受《明報》訪問,公開表示「靠堵路向政府施壓已證明不會成功」,及「學聯等應取回旺角『佔領區』的主導權」,令到網民非常憤怒。及後香港警察多次意圖奪回旺角失敗後,陳雲表示梁國雄要為自己的言論埋單。[45]

衍生網絡文化

梁國雄議員

梁國雄在一場合發言(估計為2008年北京奧運前)的圖片,由於像素不高,因此身後橫額被網民改為「屌你唔好再細啲」,以諷刺發文者張貼的圖片太細,「不如唔好貼」。

當有網民出示此圖時,其他好事網民就會貼出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經常在議事堂勸喻梁國雄收歛言行的警告:「梁國雄議員,請你冷靜啲!」及後該句簡化成「梁國雄議員!」,並演化至只要有小貼圖的出現,就會有網民以「梁國雄議員!」回應,以暗示他要求更大更清楚的貼圖。

及後更出現眾多版本的梁國雄改圖。

相關條目

註解

  1. 長訊:鬼佬長毛Matt 玩轉香港示威模式
  2. 高登討論區:講真,月入八萬既長毛住公屋真係好撚惹笑
  3. 文匯報:長毛拒還公屋 抗爭只是為利,2010年9月9日
  4. 明報:同僚暗批長毛 月入8萬霸公屋,2013年2月21日
  5. 高登公告:香港高登首屆「網絡紅人選舉」結果公布,2011年8月23日
  6. 親子王國:梁國雄議員6萬月薪住公屋
  7. 香港討論區:議員要求收回梁國雄公屋單位
  8. 東方日報:月薪逾六萬 長毛續住公屋六年,2010年9月7日
  9. 主場新聞:你有八萬月薪,仲住公屋!?,2013年2月22日
  10. 蘋果日報:隔牆有耳:藍莓超人 買兇嚇人,2007年5月23日。
  11. 蘋果日報:網上宣傳社民連聲勢最大,2008年9月8日。
  12. YouTube影片:2008HK立法會選舉日長毛被劉江華團隊圍勦,2008年9月7日;短片內容轉自有線電視新聞。
  13. 高登討論區:長毛高票當選,反映左社會咩野現象?
  14. 高登討論區:張敬軒直指梁國雄博出位
  15. YouTube影片:黃毓民搶曾俊華財政報告 長毛 陳偉業 大鬧立法會 被趕出立法會
  16. YouTube影片:香港立法會財委會特別財委會會議節錄,2009年3月27日
  17. 曾蔭權:沒有在議會講粗口,《星島日報》,2009年3月27日。
  18. 香港討論區:社民連再爆粗 陳偉業被逐
  19. YouTube影片:香港立法會財政預萛案二讀辯論節錄一,2009年4月1日
  20. YouTube影片:香港立法會財政預萛案二讀辯論節錄二,2009年4月1日
  21. YouTube影片:香港立法會財政預萛案二讀辯論節錄三,2009年4月1日
  22. 一個沒仆街的香港──論患上語文恐懼症的傳媒
  23. 2010年立法會補選選舉結果 (新界東)
  24. 星島:「癌上腦」咒華叔 長毛拒道歉,2010年6月24日
  25. Facebook專頁:長毛(梁國雄)你再唔向華叔道歉就真係「癌上腦」!!
  26. 商台:梁國雄指司徒華一生自有公論...被問到會否收回指司徒華「癌症上腦」的言論,梁國雄聲稱,他只是問司徒華是否「癌症上腦」。,2011年1月2日
  27. facebook專頁:反對社民連梁國雄力撐雙非內地婦! 大陸婦來港產子不是香港福氣!
  28. 蘋果日報:政府拒放寬追溯期 逼議員就範 特惠生果金40萬長者或少收一個月,2012年10月31日
  29. 蘋果日報:隔牆有耳:全民退保 長毛又惡搞畢彼特,2012年11月16日。
  30. 明報:陳偉業:拘捕理由欠奉 監警跟進,2013年1月3日
  31. 高登討論區:長毛:一招 KO高水準之愛國愛港人仕!
  32. facebook 黃秋生Anthony Perry:長毛冇撚得頂呀 ko班害國禍港嘅廢柴 七都唔識一碌,2014年1月12日 15:42
  33. 高登討論區:致 鄒凱光大導演
  34.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金雞sss》玩影射 長毛:而我不知道鄒凱光是誰,2014年2月2日
  35. 蘋果日報:鎮壓反高鐵示威 警11度噴椒 人權組織怒斥故意襲擊,20145月5日
  36. 高登討論區:警 員 胡 椒 噴 霧 兜 面 噴 長 毛
  37. 高登討論區:不如集體投訴兜口兜面噴鳩長毛條 PC 6022?
  38. 香港討論區:警員胡椒噴霧兜面噴長毛
  39. 高登討論區:向長毛梁國雄致敬
  40. 留言
  41. 環球膠報facebook:【霸氣盡失】長毛已經唔再係長毛(樓下仲有人話佢有啲似梁振英...下?),2014年6月10日
  42. 蘋果日報facebook專頁:法官指,緩刑是給予肯改過的人,但梁只會做他認為對的事,更指梁「他不求憐憫,是求公義」,再考慮梁曾入獄,最終拒絕其保釋申請。,2014年6月12日
  43. 佔領中環秘書處發出的「佔領中環 正式啟動」新聞稿
  44.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短片】【佔中啟動】戴耀廷:佔領中環正式啟動!,2014年9月28日
  45. Wan Chin的facebook:長毛埋單了。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