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梁烈唯(Oscar Leung),暱稱唯唯,現為無綫電視男藝員。

簡介

梁烈唯是資深演員梁家仁姪兒,初投身電影圈,1999年出道,參演作品有《監獄風雲之少年犯》、《頭號人物》、《擁抱每一刻花火》。2004年加入無線電視,成為經理人合約藝員,多飾演綠葉角色,及後機會漸多。至2012年,梁烈唯憑多部劇集的演出及主持節目,奪得《萬千星輝頒獎典禮》的「飛躍進步男藝員」獎,但因其曝光過度及爭議言論,在網上風評一般。

早年事件

奪命狂揸

2008年初,梁烈唯在一酒會後被組合草蜢成員之一蔡一傑拖到暗處狠狠摸了五分鐘。[2]

由於當時梁烈唯只是一名暗星,演出仍未獲觀眾注目,因而他只有任由宰割,呼救無門。有網民慨嘆他毫無尊嚴的遭遇。[3]

最佳觀音兵

梁烈唯多次被傳媒攝得他與女神楊秀惠胡定欣等行街購物,但意料之外的是,沒有引起任何網民不滿和妒忌。網民認為那些女藝人只是找梁烈唯充當觀音兵[4][5]

事實上梁烈唯有一已拍拖多年的女友,就是任職應采兒助手的Tina。[6]兩人最終於2014年成婚。

2010年事件

微博自我簡介

梁烈唯的微博自我簡介非常突出,內容為:「我係來自中國嘅地球人,我的職業是一個演員,本人很喜歡生活在中國,最喜歡的語言是國語,我為自己身為一個中國人而感到很驕傲!」

有網民指他擦鞋得令人感到作嘔,不過當時亦有人認為他只是在曲線愛國[7]

對「馬尼拉人質事件」微博發言被留意

2010年8月下旬,在馬尼拉前警員劫持香港旅行團事件發生後,梁烈唯於其新浪微博發表意見,當中批評菲律賓警察打開旅遊巴車門的方法有誤,逃走速度遠比進入旅遊巴時快,及質疑事件中的菲藉司機如何在被扣上手扣的情況下逃走等。他的意見為網民所留意及讚同。[8]

被王君馨色誘

在2010年2月播出的TVB劇集《老公萬歲》中,有一幕王君馨生擒梁烈唯的場面,大受網民所歡迎。[9]

2012年事件

捲入黃浩風暴

2012年12月初,因香港藝人濫藥錄像風波演發出的曾志偉掌摑黃浩事件,梁烈唯本事不關己,但他卻發出以下評論:

可能黃生(黃浩)太緊張,他可能有妄想逼害症。我當時唱完歌便走,趕著拍戲。絕對不相信有人打人,只知他是Suki(徐淑敏)老公,比較喜歡製造是非,可能這樣會令自己更有新聞價值。很奇怪,他是生意人,為什麼要弄得好像做娛樂圈般。其實結婚是開心的事,搞成這樣子,他是否替王維基做編劇,弄些連續劇出來。[10]

網民多認為梁烈唯此言是在維護吸毒和掌摑他人的藝人,是擦鞋之舉。[11]即使後來他奪得飛躍男藝員獎,指摘仍沒有停止過,在網上人氣直線下滑。

12月下旬,曾志偉被警方拘捕後,黃浩發律師信要求梁烈唯道歉,否則控告他誹謗。但梁烈唯拒絕之餘,還發表蝗蟲論,網民對梁烈唯護短的不滿升級,更揚言要令他「收皮」。[12][13][14][15]

2014年事件

代言萬寧

2014年8月,萬寧採用梁烈唯當代言人,結果網民反應極大。有網民指萬寧一向找紅星當代言人,例如早年的歐陽震華、前一段時間更有劉青雲以及韓國健身紅人鄭多燕配上萬寧貓。這次找上梁烈唯拍廣告,網民斥萬寧「降呢」,懷疑是為了「慳皮」。另外更有高登巴打聲言杯葛罷賣,指指萬寧這次是倒自已米,令形象大幅下降。[16]

2015年事件

貌似橋本環奈

2015年,有高登仔指日本新晉女星橋本環奈樣子和梁烈唯非常相以,有巴打痛惜:「有冇人見過橋本環奈似梁烈唯後就對佢失哂興趣」。

成為高登負皮王

多年以來梁烈唯在高登討論區的形象日趨負面。再加他在2015年9月3日,北京抗日紀念大閱兵期間,梁烈唯加入了微博「致敬」港星行列[17],此舉更火上加油。

高登仔在9月6日發出題為「大家點睇梁烈唯,唯唯??」的帖子,留言稱「好似越來越受歡迎wor」,不過巴打隨即負評不斷。有傳高登的負評上限是12,000個,不過此傳說已被梁烈唯打破。高登仔在留言中直斥梁烈唯「好擦鞋又冇實力」。

一星期後,該帖負評數字已超過15,000。梁唯烈成為「負皮王」的事更被推到上報[18]記者致電梁烈唯查詢,他表示不知道自己成「負皮王」。問到知否什麼原因觸動網民,他就稱不會理會,指網民有自由去評論,但自己不會作任何回應。[19]

不過數天後,其心情明顯受到影響,他受訪時說自己沒有去高登看有關帖子,不過:「原來朋友心目中是好緊張的,會致電給我問。在街上遇到不認識的街坊,都會走過來說會支持我,叫我別不開心,但我真的沒什麼。」[20]

9月14日,梁烈唯終於在微博轉貼有關新聞並回應:「只要我們每個人都做好自己,熱愛自己的生活,大愛這個世界與人和物時,我們的心𥚃就不會驚慌了!人們說我們不好,我們更加要把自己做得更好,去證明給更加多的人看,我們是最好的,不用去爭論!這是沒有意義的!我們的人生好不好、家好不好、國家好不好,都看我們怎麼去做!我相信我們一定會更好的!」[21]

10月上旬,有報導TVB本擬以他和金剛、王貽興一起主持的清談節目《男人經》,頂替負皮多多的《今晚睇李》。但因為梁烈唯成為「負皮王」的關係,TVB逼於對節目進行「斬頭」,推出無期。[22]梁烈唯這次反應很快,立即在微博回答:「對於那些喜歡作文當新聞的,表示深感遺憾!但我不會理會,謠言止於智者!再加上這個集團的往績,相信都無咩人會信!在此大笑三聲 哈哈哈 作為對他們的答謝!」搏取強國網民的支持,以抗衡香港網民的負皮。[23]

淨心守護抗高登仔杯葛

2015年10月下旬,梁烈唯接受誌訪《東方新地》問時,繼續對高登仔挑機。他在訪問中恥笑高登仔在內的網民「太膚淺」。對於中共建國只有60多年,卻慶祝抗日戰爭勝利紀念70週年,他借基督徒作例子維護:「耶穌死你都未出世,點解你會信基督教」。對於網民笑他敬禮行為是為了討好大陸,他就強調就算網民繼續罵他,他都會斥網民「膚淺」,又指大家根本不知個架構是什麼。最後他勸如果網民那麼有空管他的事,不如想想自己,不要再去罵政府衰,經濟差,你為什麼沒有工作、買不到樓

梁烈唯的言論引來高登仔反擊,在網上發起杯葛梁烈唯的劇集及代言的產品,更列出他代言的產品名單。有網友笑言「梁烈唯終於有大量高登人士正評,不過係杯葛嘅正評,終於不用再捱負評」,更有巴打提議投訴他有份主演的節目有不良意識。[24]片段更得到慈雲山鄭列瓊「加持」,斥他為「最可悲既藝人」。[25]

不過在11月2日,梁烈唯的「精采」表現終於得到支持。陳淨心在微博分享短片之餘,還留言:「有良知、勇於發聲的香港藝人(梁烈唯),我們一定要全力支持他,給他力量,告訴他,他背後是十幾億同胞支持,他並不孤單。」其帖數天後獲得近1,400讚好之多。不少大陸人留言勁讚,有人說:「好勁,香港就要多啲咁識的感恩,唔使成日睇唔起大陸嘅人…」、「演技好,最主要的是沒有忘本,知道自己是中國人。」[26]

11月4日早上,梁烈唯「恭敬」地回覆,寫道:「一起床看到大家的關心,很窩心,謝謝大家!」[27]

疑Instagram買follower

2015年11月11日,有巴打高登討論區開帖「大家點睇梁烈唯唯唯個ig咁多空殼follower?」,聲稱自己早前「不小心」進入了梁烈唯的Instagram,發現對方竟然有超過22萬人追蹤,於是該名巴打細心研究「follow」梁烈唯的粉絲背景。他以梁烈唯其中一個發帖為例,發現「有37個comment,有差唔多30個係廣告,仲有一個廣告係賣粉絲秒讚。」即是只得七個是真正fans留言。之後該名高登巴打再作研究:「去睇下邊個咁好taste囉……而啲likers大部分都係冇up過相或者得一兩張,留名等睇唯唯有兩億『科勞華』。」

該帖回應者雖少,但卻引來不少傳媒及網媒報道。有網民笑指:「可能D人一時認錯左日本千年一遇美少女橋本環奈,Follow錯左」;亦有網民指梁烈唯:「如果負皮可以賣,可能佢已經發左(咗)達」。[28]

惡搞網媒毛記電視,更在其節目《六點半左右新聞報道》,惡搞製作「打救梁烈遺基金」宣傳片來諷刺此事。

信用卡廣告惹剪卡潮

2015年11月13日,MasterCard的香港官方facebook專頁,張貼了梁烈唯的宣傳硬照,呼籲大家一起參加遊戲贏獎品——有機會欣賞Hugh Jackman演唱會。想不到因為這張照片,引發公關災難。不少網民紛紛留言,聲稱要cut卡,亦有網民分別張貼「卡已剪」的照片。[29]

有人甚至為MasterCard創作新口號:「萬事皆可達,『唯』有『懲』無『價』--用唯唯,只會獲得懲罰,没有任何正面價值。」又有網民留言指:「作為一間國際知名品牌公司市場部,你没有好好維護公司最大利益。新生代申請信用卡一想到梁烈唯便二話不説選擇VISA。堅持廣告出街公關缺失猶如自殺。相信吉野家事件只是對該公司短暫影響,但貴部門『英明』決定對公司影響會是用年做單位。」也有人曲線道:「嘩,呢個post好engaging呀!個organic reach又高,短短一日已經達標啦~」

fb page「我是公關仔」對事件作出廣告行內的客觀分析:「刷鞋唯由國慶前已經犯眾憎,再打入高登仔嘅乞人憎榜,在網絡上經已無運行。依家搵佢做online campaign,簡直係自殺式跳海」、「不要輕看或挑戰黃絲和高登仔,你只會死得慘,好慘或非常慘。」

隨後MasterCard的fb專頁只把有關照片從生活時報中隱藏,並沒有刪除。網民繼續湧至其他帖子進行洗版

其後再有網民發現,梁烈唯身為Green Monday代言人,推廣逢星期一素食的概念,卻多次在週一上載肉食食物照至社交網站,結果令他再被進一步恥笑。[30]

2016年事件

眼疾「中漿病」動手術

2016年1月中旬,梁烈唯因眼疾「中漿病」復發,需要進入醫院做手術。「中漿病」全名是「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會導致視力模糊,甚至出現扭曲的視野,經常會出現盲點或灰點。此病患者多是20至50歲的男士,大多會慢慢痊愈,或者係做「小手術」治好。

2016年1月13日晚上,他就在微博張貼入院照片,睡不著的他還留言說:「好悶!但是還是要早點睡覺啦!其實唔早嘅,係平時太夜啫!我覺得瞓到囉!」[31]翌日早上,他再上載自拍,留言:「準備好了!」估計他即將進行手術。[32]

微博上有大陸網民關心他的病情,又討論中漿病的成因,不過亦有網民留言寸爆他手術前都要自拍。[33]高登仔對「負皮王唯唯」要動手術顯得喜氣洋洋,有巴打又覺得「中漿病」一名非常趣怪,更附會和另一位被稱為「宇宙漿」的愛國藝人鄧紫棋有沒有關係。[34]

一向狙擊梁烈唯的網絡紅人慈雲山鄭列瓊亦在fb發帖「橋本環奈入院」恥笑。她稱梁烈唯的準備好了,是否「準備好見毛主席」;另外有傳中漿病「係因為食性功能藥導致容易發病,我諗唯萎唔會咁快陽萎要食偉哥掛」。最後她笑稱梁烈唯是否與鄧紫棋「兩大負評王交叉感染?」[35]

微博獲共青團撐,後被揭曾賀大紀元

2016年7月24日,梁烈唯在微博連續兩度發言「搲撈」,聲稱自己「整個八月份都有空…如果大家有工作的話,請聯絡我!任何:酒吧show、商演、電影、劇集、網路電影和劇集、綜藝節目真人show、產品廣告代言,一律非常歡迎!」[36][37]高登巴打得悉後立即發帖揶揄:「28蚊一個鐘做倉,做唔做?」、「無人工,得飯盒,制唔制!」梁烈唯則回應傳媒否認有財困。[38]

不過梁烈唯隨後獲獲共青團官方微博青睞,在2016年7月26日突然刊出他在2015年年9月,在微博「向老兵致敬」的截圖,為他大力宣傳,更將照片置頂。共青團此舉立即引發大陸網民「支持愛國藝人」的呼聲,有網民更認為,梁烈唯要公開求工作,是因為高調愛國被「港燦」封殺,「不能讓心懷祖國的好演員被港燦毀了!支持唯唯來內地發展!」

有香港網民隨即翻出,梁烈唯在2014年曾為被指有法輪功背景的《大紀元時報》,簽名賀報慶的照片,恥笑共青團撐錯人。為此,在微博活躍的「愛港之聲」陳淨心為他解畫,指很多港人均不知道《大紀元時報》的背景,相信梁烈唯亦一樣。大陸網民得悉後爆發激烈的爭辯,共青團亦把梁烈唯的致敬微博刪除了。

相關Cap圖

曾參演劇集

以下只列出網典有條目或有特別代表性的劇集,並非代表梁烈唯所有都有份擔綱演出的作品:

註解

  1. 【負皮王掀cut卡災難】梁烈唯拍MasterCard廣告 網民:卡已剪
  2. 中國娛樂網:蔡一傑寂寞難耐 霸王硬上弓街頭性騷擾TVB男星,2008年1月7日。
  3. 高登討論區:[五味人生]任勝天不為人知的悲慘往事,2010年2月10日。
  4. 星島日報:一王兩后夜逛便利店 胡定欣街坊裝展素顏,2007年9月28日。
  5. 高登討論區:八掛周刊話梁烈唯食左楊秀惠,2009年1月12日。「...梁烈唯出哂名係超級士兵長黎,d女明星悶就係搵佢做兵陪買野,之後幫手拎野」
  6. 《明報週刊》2155期:靠把口 梁烈唯...他有一位拍拖多年的女友,是應采兒的助手Tina
  7. 高登討論區:梁烈唯真是好拎畢,點解佢都上到位?
  8. 高登討論區:梁烈唯微博,2010年8月23日。
  9. MyTV:王君馨生擒梁烈唯
  10. 太陽報:阿佘唔知乜水梁烈唯寸低級,2012年12月07日
  11. 高登討論區:【突發】梁烈唯斥黃浩喜宴報警破壞氣氛
  12. 蘋果日報:唯唯單挑黃浩收信拒道歉,2012年12月25日
  13. 香港討論區:黃浩發信迫唯唯道歉
  14. 高登討論區:梁烈唯收黃浩律師信,再發表「蝗蟲論」
  15. 高登討論區:有冇爸打睇左今日蘋果動新聞,推到梁烈唯收皮
  16. 高登討論區:萬寧轉用梁烈唯做代言人 以後唔洗旨意我去幫襯
  17. 梁烈唯326的微博:#我向老兵敬个礼#祖國萬歲,2015年9月3日 13:11
  18. 蘋果日報:唯唯成高登負皮王 2日破萬負皮,2015年9月10日
  19. 明報週刊:梁烈唯高登「負評王」之最,2015年9月9日
  20.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稱王後首現身】孭住萬三個負皮 梁烈唯謝晒皮:冇呀,唔知……冇回應,2015年9月12日
  21. 梁烈唯326的微博:只要我們每個人都做好自己,熱愛自己的生活...,2015年9月14日
  22.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本來頂《李》】負皮太多 梁烈唯新節目被「斬頭」,2015年9月30日
  23. 梁烈唯326的微博:對於那些喜歡作文當新聞的,表示深感遺憾!但我不會理會,謠言止於智者...,2015年10月1日 17:37
  24. 高登討論區:呼籲全體市民杯葛購買擦鞋仔梁烈唯代言既產品/服務
  25. 【慈雲山鄭列瓊 King Jer】fb專頁:我正式宣布:梁烈唯係我見過最可悲既藝人,2015年10月30日
  26. 陳淨心_HongKong的微博:(请转发)有良知、勇于发声的香港艺人(梁烈唯),我们一定要全力支持他,给他力量,告诉他,他背后是十几亿同胞支持,他并不孤单。,2015年11月2日 20:33
  27. 梁烈唯326的微博:一起床看到大家的關心,很窩心,謝謝大家!,2015年11月4日 10:46
  28. 100毛fb專頁:正皮有冇得賣㗎? 梁烈唯IG買like同科勞牙?,2015年11月11日
  29. MasterCard fb page: 【答問題即有機會與Hugh Jackman見面】唯唯在搭車時用MasterPass搶機票,完全無懼身邊有人偷看...,2015年11月13日
  30. 100毛fb專頁:到底一個人短時間內可以柒幾多鑊? 【媽好7呀】Green Monday代言人星期一po食肉相,2015年11月16日
  31. 梁烈唯326的微博:好悶⋯⋯!但是還是要早點睡覺啦!其實唔早嘅,係平時太夜啫!我覺得瞓到囉!,2016年1月13日 21:18
  32. 梁烈唯326的微博:準備好了,2016年1月14日 7:17
  33. ONCC:梁烈唯患中漿病入院做手術 網民照插,2016年1月14日
  34. 高登討論區:[中漿病]梁烈唯患中漿病入院做手術
  35. 【慈雲山鄭列瓊 King Jer】fb專頁:橋本環奈入院 唯萎中招!慘生「中漿病」需強制入院做手術,高呼:「準備好了」...,2016年1月14日
  36. 梁烈唯326的微博:各方好友兄弟:有工作的話請聯絡我...,2016年7月24日 12:14
  37. 梁烈唯326的微博:各方好友:我的整個八月份都有空,但我不想停下來...,2016年7月24日 11:42
  38. 高登討論區:梁烈唯,唯唯霉到要係微博R撈

外部連結

報刊報導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