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森美

討論頁0
10,400個條目被收錄
森美
Sammy220
職業
主持、演員、歌手、作家
原名
梁志健
英文名
Sammy Leung
性別
出生日期
1973年12月3日
教育程度
大學畢業
國籍
中國香港
配偶或戀人
陳雅嫻
關係密切者
小儀 ( 電台拍檔 )
活躍時期
2001年至今
相關網上事件
金句
  • 「發夢啦你,你想非禮啲女藝人,你諗下好啦!」
個人網誌
個人網站
其他資料或評價
作家 此人是一位作家,曾出版一本或以上文字著作。
基督 這是一位基督徒,或者是一個基督教有關團體。

森美,原名梁志健香港電台、電視節目主持、演員、歌手、作家。

簡介

森美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1994年,透過參加商業電台的DJ選舉比賽而成為商業電台的節目主持。其後與另一節目主持阮小儀合作主持節目,稱為架勢堂。於2001年被選為商業電台「16-25歲最受歡迎DJ」。

除主持的電台節目外;森美還曾擔任有線及無綫電視節目主持、寫作、出唱片及演出舞台劇和棟篤笑等,可算是「百足咁多爪」。

森美於2006年6月2日,在《架勢堂》節目中舉行了「十大最想非禮的女藝人選舉」,甫即被一眾婦女團體猛烈抨擊,批評選舉有有侮辱女性成分,事後他於網上公開道歉。森美更因此需辭去其中大兼職講師的教席。

森美還曾參加電影及電視劇的演出,2012年擔任無綫電視劇集《法網狙擊》的男主角。

網上評價

有網民對森美讚譽有加,認為他為人風趣生動、具創造力,於主持節目時十分稱職,為節目帶來生氣,令聽眾有動力繼續追聽。在森美主持的節目《架勢堂》中,不時創作出疑真疑假的短劇,例如「年青人搵暑期工被騙實錄」[1]便為很多網民津津樂道。

亦有網民持相反意見,認為他譁眾取寵、博出位,有網民更認為森美不懂主持電視節目[2]

架勢堂風波

2006年6月2日,森美小儀在其主持的節目《架勢堂》中舉行了「我最想非禮的女藝人」選舉。此事引來公眾的極大回響,眾多婦女團體批評有辱女性,共有十一個婦女團體代表,到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和平機會遞交1046個市民簽名,投訴節目踐踏女性尊嚴,要求平等機會委員會介入調查。事件同時引起了政府以及市民的關注,有報章更撰文抨擊森美的行為。廣播事務管理局共收到137宗投訴,明光社總幹事蔡志森亦批評節目低俗敗壞,而部份榜上有名的女藝人亦表示不應該以此事作玩笑。

政府開會討論事件,當時的教統局局長李國章向廣播事務管理局主席馮華健發函,指非禮是嚴重的刑事罪行,認為該節目的做法是不負責任,是不能接受的,並希望廣播事務管理局認真處理及跟進。

起初森美辯稱公眾誤會了選舉的意思,並拒絕道歉。不過到了6月4日,他在其網頁發表道歉聲明,並將題目由「我最想非禮的女藝人」改為「我覺得最性感的女藝人」。6月7日,商業電台宣佈《架勢堂》由6月12日起停播2個月,並把節目主持人森美和小儀停薪留職2個月,期間不能從事任何工作。6月10日,香港中文大學亦表示決定森美在2006-2007年度不再任教。

事後有少數市民認為刑罰過輕,應該對森美、小儀以及商業電台高層作出刑事起訴,並判以監禁及罰款。不過亦有森美和小儀的支持者發起網上簽名,聲援他們。[3]有網民認為這次事件森美實在玩得過了火,不過又同時批評傳媒過份渲染事件以及雙重標準,對森美作出了不公平的審判。[4]網上有相關潮文出現[5],亦有博客認為森美只是為了上位,今次事件純屬炒作。[6]

高調反對國民教育

義務拍片

2012年8月,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邀請名人拍攝一系列短片,呼籲家長參加一人一信行動;第二集的主角是 DJ森美。作為父親,他形容接受國民教育科猶如「引賊入屋」。他指愛公司不一定愛老闆,暗寓愛國不等於愛黨,「換咗個老細,佢嘅理念完全唔同喎,咁你仲愛唔愛呢間公司呢?」[7]

森美 國民的選擇(02:51)

怒Hi亞視

2012年9月,亞洲電視節目《aTV焦點》主觀抹黑學民思潮為「破壞派」的棋子,令反對國民教育的森美怒極開咪,用了10分鐘時間在其節目《早霸王》中狂HiATV。網民都紛紛叫好。[8]

森美開咪Hi亞視(10:48)

其他電台事件

512事件

森美小儀邀請歌手吳日言於2008年7月21日起擔任電台節目《架勢堂》的主持人,原意是希望吸納更多青少年聽眾。由於吳日言曾經在2007年11月小儀休假期間暫代小儀主持節目,因此當二人於2008年7月15日公佈消息後,部份聽眾到電台的討論區表達不滿,並且批評吳日言不懂主持節目。於是有部份支持和反對的聽眾都到My903的討論區進行罵戰,甚至有聽眾表示吳日言一日不離開都不會再收聽該節目。

直到7月16日,《架勢堂》主持人森美小儀表示是次決定是高層的命令。但有聽眾認為森美是替吳日言護短,也有人認為森美因此在節目中對聽眾單單打打,令聽眾感到失望。網民稱此為「512事件」,因512是吳日言名字的諧音。

意外爆粗

2009年9月底,森美和小儀主持《早霸王》節目,宣傳其即將上演舞台劇《加樽抽》。森美在節目中重覆讀出《加樽抽》及其主題曲《家春秋》,結果卻意外讀成粗口「家噸×」。自知爆粗的森美立即「補鑊」致歉,小儀也幫忙說對不起,森美又在電台留言板中,以「講錯!sorry!」為題留言:「估不到,衰在這裏。唉!『加』成『噸』嘅嗰啲嘢,好重。」

電台為免「家醜外揚」,刪剪了森美講粗口和道歉才上載上網,以免被人作「粗口重溫」。

森美爆粗,引發網民關注,其中有人揶揄「森小的劇名變了鹹片名」等,又有網友指森美需要道歉多幾次,不過大部分網民明白森美只是無心之失。而廣管局就收到一個電台DJ講粗口投訴。[9]

亂噏狗咬 B

2010年6月中,森美小儀又在主持《早霸王》時,有位聽眾來電聊天,指自己最近飼養了一條八哥(犬種名字)。森美立即大發謬論,勸聽眾小心「狗咬B」。他指狗始終是係動物,不排除會獸性大發:「有朝一日牠咬你兒子的時候,你不要驚訝!」森美又舉英國當時發生的狐狸咬傷一對孖女作事例,奉勸家長小心。

森美 亂噏 狗咬 B 網民 聲討(00:42)

森美又試圖「搞氣氛」,「呼籲」聽眾小心隻狗隻會咬BB的屁股和生殖器官,就好像咬家中的飲水樽那樣。[10]結果有一群愛犬的網民,在facebook成立了群組,要求森美慎言,和停止發表曲解狗隻的言論。

事後森美指自己並沒有教人遺棄動物,只是如果飼養打犬或大隻犬種時,就要小心點。[11]

食唐狗好安心

2011年3月,森美在節目《早霸王》中與拍檔小儀講有關食肉類的問題,提到豬、牛、雞與兔等,他說若果狗種類沒有西施、金毛與芝娃娃這些,全部是唐狗,便食得安心了。森美的言論令愛狗人士嘩然感不安,特別針對唐狗食得安心,有人在Facebook設立「要求電台 DJ森美慎言,停止鹵莽發佈曲解狗隻之言論」群組,要求森美為失言道歉。短時期裏已有近800人支持,齊齊在討論區譴責他無腦。[12]

森美:食唐狗好安心(01:08)

最後森美在《早霸王》為事件道歉,說被誤解了。他對任何種類的狗皆無限支持,如因為說話令大家誤會他不喜歡唐狗,或其他狗比唐狗好,他跟大家講對唔住。森美稱為此事困擾與失眠。[13]

恥笑周柏豪品牌設計出醜

2014年4月上旬,森美在電台節目《早霸王》中,不留情取笑一個品牌的設計,指衫上的「8」字太大:「那麼大個字幹嗎?潮人白內障要看清點?」接住又指大外套左右手臂兩條白間似「治喪團」,直至森美當得悉原來那是周柏豪設計的自家品牌後,立即以狂笑遮醜,補鑊說:「周柏豪都穿得蠻好看。」高登仔立即留意到並加以討論[14],結果上報

森美寸柏豪品牌似喪服:潮人白內障(01:33)

森美在電話回應記者訪問時說:「我不知是他的設計,所以只是無中生有作了些評價。(會唔會跟柏豪談一下?)會,但他一定不介意。」而周柏豪坦言與森美是好友,並答謝對方免費為他宣傳:「相信他只是說笑,多謝他在電台介紹我的品牌。」並趁機賣廣告說:「品牌快推出第二季,個8字也是這樣大。」[15]

被森美恥笑的設計

主持事件

拍攝電視劇

2012年,森美參與拍攝電視劇《法網狙擊》,戲份頗重。他與女對手陳敏之不時在微博上張貼劇照做勢。12月26日,森美上載了一張劇中浴照改圖,自封「高登男神」,還說:「想知他是誰?留意九點半。」

網友對此「男神」評價好壞參半,有人認為森美十分全能,當之無愧;亦有網友認為男神應該是馬國明才對。不過有高登仔分析,森美身高近米八,又就讀喇沙,還年賺百萬,根本是典型全能高登仔的現實版。[16]

其他網上事件

痴漢森美

2012年12月底,森美被雜誌《東方新地》踢爆是一名腳膠。他在Instagram中上載近千張照片,當中竟出現不少近距離拍攝長腿的照片,而索腿天后陳敏之更不時成為其模特兒。

森美接受訪問時,強調照片是公開,當中涉及「影腳」的只有約十張,而且女主「腳」都係合作的對手,對方知情。[17]

而高登巴打則驚嘆,森美果然是最接近高登仔的人。[18]

2013年7月中,彭慧中、許亦妮李亞男朱璇在《千奇百趣玩FREE D》齊齊當嘉賓,彭慧中玩遊戲中途將胸壓枱。鏡頭拍到主持人森美「睇到眼凸」,被網民Cap圖,並且上報[19]

關注「嚿屎」

2013年4月,森美拍得一張西九龍「巨屎」圖,更上載至InstagramFacebook之上[20],引起網民關注。而該「巨屎」,其實是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公開展覽品。這個充氣雕塑名為《複雜物堆》(Complex Pile),是美籍視覺藝術家Paul Mccarthy的作品,意念是借助一堆扭紋狀的巨型排泄物,營造出破壞空間的感覺,從而扭轉公眾對藝術「美感」的特定想法。[21]

大批網民狠批該展品影響市容,又慨嘆不懂欣賞「另類」藝術。森美則一直關注屎的近況,包括展覽期間爆開,以及充氣重現。[22]

追捧路姆西

2013年12月上旬,香港網上爆發路姆西熱潮。森美將「路姆西」放在肚子上拍照,說:「狼肚有阿嫲。我肚中有路姆西。」並上載至Instagram[23]微博[24]

後來森美接受訪問時,再細說他的感想:「原本這個公仔是為了慈善,但現在卻多了層意思……我一向覺得普通話廣東話譯音格格不入,但公仔設計幾好,有創意。」[25]

咒mi安離婚,最終道歉

2013年12月下旬,鄭秀文許志安傳出婚訊,後來證實只到求婚階段。森美在活動中公開談及此事,語帶不恭的說:「我起初以為(他們)結了婚,原來是求婚成功。我看穿他們的計劃,就是『求婚』時鄭秀文出碟,『訂婚』時就許志安出碟,鄭秀文開演唱會就是『結婚』,許志安開演唱會就是『離婚』,再懷孕的話,就是他倆一起開演唱會,這些宣傳伎倆萬試萬靈!」[26]

結果他遭網民狠批口不擇言,得知禍從口出後,他立即在微博道歉補鑊:「看到報導才發現我所說的意思是那麼的不對,原意是什麼也不重要,任何戲言也以不令人誤會並影響他人為前題。對此事我感到萬分歉意,望鄭秀文小姐和許志安先生及愛他們的所有朋友見諒。 現肉袒負荆,公開謝罪。」 [27]

短片

森美主持《十人巷》時引發了一場小風波,點擊率十三萬及近廿四萬:

曾參演劇集及節目

以下只列出網典有條目的劇集或節目,並非代表所有森美都有份擔綱演出的作品:

節目

相關條目

註解

  1. 全文對白
  2. Uwants︰你心目中的最佳主持人~~~香港+台灣!!!
  3. 支持森美小儀
  4. 森美小儀闖了禍!?
  5. CookForum︰為森美小儀平反
  6. 草飛之階~jovisky
  7. 蘋果日報:森美呼籲家長勿引「賊」入屋,2012年08月16日
  8. 高登討論區:森美開咪x亞視
  9. 東方日報:森美甩嘴爆粗補鑊道歉,2009年09月24日
  10. 蘋果日報:森美亂噏狗咬 B 網民聲討,2010年06月12日
  11. 蘋果日報:森美澄清冇嫌棄動物,2010年06月13日
  12. 蘋果日報:主持節目又捱轟 森美:食唐狗好安心,2011年02月26日
  13. 明報:森美為「安心食唐狗論」道歉,2011年3月3日
  14. 高登討論區:[早霸王] 森美節目大鬧周柏豪服裝品牌
  15. 東方日報:森美笑柏豪潮服設計差,2014年4月4日
  16. 高登討論區:[突發]森美自封高登男神
  17. 蘋果日報:戀足森美否認變態,2013年01月01日
  18. 高登討論區:老老實實,森美真係最接近高登仔架人
  19. 蘋果日報:森美喪𥄫大胸彭慧中,2013年07月18日
  20. Facebook Sammy Leung:香港西九龍出現一舊巨型大便?,4月18日
  21. 太陽報:西九爆爛「屎」 網民惡搞,2013年04月27日
  22.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Oh 屎!西九嚿屎返嚟喇!,2013年05月03日
  23. Instagram sammy903:狼肚有阿嫲。我肚中有"路姆西"。
  24. 森美的微博:狼肚有阿嫲。我肚中有“路姆西”。,2013年12月9日 11:21
  25. 蘋果日報:一掟爆紅 全城熱搶路姆西,2013年12月10日。
  26.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講呢啲】「Sammi出碟就話求婚」 森美暗寸:宣傳伎倆萬試萬靈,2013年12月25日
  27. 森美的微博:看到報導才發現我所說的意思是那麼的不對,原意是什麼也不重要...,2013年12月25日 19:48

外部連結

報刊報導

Facebook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