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楊怡

討論頁17
10,782個條目被收錄
楊怡
20140618224845opening
2014年6月《都市日報》照片
職業
演員
英文名
Tavia Yeung Yi
綽號或暱稱
羊咩、阿怡、吖怡、奸妃、土星公主、楊2、馬面怡、木偶鼻
名字誤寫
楊枱、楊台、陽台
性別
出生日期
1979年8月30日
國籍
中國香港
配偶或戀人
羅仲謙
關係密切者
黎諾懿(緋聞)
楊卓娜(姊姊)
活躍時期
1999年起
金句
  • 「幾時開始變成一條數架?」
  • 「和我在一起的男人都不會有好結果」
榮譽

萬千星輝頒獎典禮

  • 「飛躍進步女藝員」(2003年)
  • 「最佳女配角」(2008年)
  • 「我最喜愛的電視女角色」(2009年)
  • 「最佳表現大獎」(2009年)
  • 「最佳女主角」(2012年)
個人網誌
個人網站
其他資料或評價
女神 此人已被部份網民視為「女神」。她正標示著某類網民的審美趨向、價值觀或情感。
實力派 此人乃實力派演員,擅演多類型角色。雖未必能成為天皇巨星,卻深得部份網民由衷推崇,其魅力及感染力更勝本地當紅偶像。
Android 此人懷疑是「人造人」,整張臉孔以至全身的零件也可能曾被改造。

楊怡(Tavia Yeung Yi),無綫電視演員,是現今當紅的花旦之一。

簡介

楊怡1999年中五畢業後加入無綫電視第13期無綫電視藝員訓練班,後成為旗下藝員。曾在無綫電視《萬千星輝賀台慶》中擔任歡樂小姐,以及在多部電視劇集中跑龍套。首次拍攝電視劇,就是在《狀王宋世傑》飾演沒有對白的尼姑。至2001年,因樣子酷似當時無線的一線花旦張可頤,而被安排於劇集《婚前昏後》中飾演其妹妹孫慶欣,始受觀眾留意。

2003年,入行4年的楊怡終於憑藉《智勇新警界》內的「wet妹」角色溫嘉莉於《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03》勇奪當年TVB的「本年度我最喜愛的飛躍進步女藝員」。

2008年,楊怡憑《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飾演孫皓月一角,獲選無綫電視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最佳女配角。

2012年,楊怡憑台慶劇《名媛望族》的演出,在《萬千星輝頒獎典禮》「一人一票」賽制下以逾11萬票奪得「最佳女主角」,但有部分網民認為此結果有造馬之嫌,表示不滿。

而楊怡是首個奪得無綫個人獎項大滿貫的藝員,先後取得「飛躍進步女藝員」(2003)、「最佳女配角」(2008)、「我最喜愛電視的女角色」(2009)、「最佳女主角」(2012)各獎項。

楊怡亦有唱過無綫劇集的主題曲,其中為網民留意的是與馬浚偉合唱的《碧血鹽梟》主題曲。而她最拿手的歌曲則是鄭秀文的《終身美麗》。

人有相似

翻版張可頤

楊怡在初出道時,不少網民均覺得她的相貌和張可頤十分相像。[1]事實上,在楊怡面試訓練班時,當考官問她覺得自己進入演藝圈有什麽優勢,她答非所問:「大家都說我和張可頤長得很像,這就是我的優勢吧!」[2]後來,兩人更有機會在2001年播出的劇集《婚前昏後》中合作,飾演兩姊妹,令觀眾驚歎兩人的相似時,更封楊怡為「翻版張可頤」。[3]楊怡亦憑此劇嶄露頭角。其後楊怡慢慢演出了自己的個人風格,漸漸擺脫了張可頤的影子。

年輕版元秋

楊怡於2010年劇集《鐵馬尋橋》飾演歐陽慧蘭(元秋飾)的年輕版,相關安排曾引起了網民的爭議。[4]有網民認為楊怡與元秋有幾分相似,更有高登仔衍生潮語______,楊怡都變元秋」。

網民評價

楊怡初入行時在TVB劇集中多飾演大茄角色,曾因相貌和張可頤十分相像為網民留意。楊怡入行初期,有關其新聞並不多,直至2008年左右,楊怡獲得多項網上殊榮,更憑《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宮心計》的演出迅速上位,亦被不少網民視為女神,更令外界認為楊怡是TVB藝人中典型的「勵志姐」。[5]

Tvb.com討論區,曾有網民一直攻擊楊怡為「馬面怡」[6],特別楊怡的視迷與佘詩曼的視迷時有衝突。[7][8]另外楊怡視迷亦曾和廖碧兒視迷發生罵戰,而令到「馬面怡」一名上報[9]楊怡都可算是一個惹火人物。

由於參與罵戰的網民多操簡體字,衝突的看來都不是香港的視迷。隨著Tvb.com討論區的管理日益完善,對楊怡人身攻擊的post近期已大為減少。不過,自從《宮心計》以後,網民發現楊怡在之後參演劇集中雖然角色多元化,但演技已公式化,千篇一律惹人生厭,加上她的木偶鼻常被網民恥笑,批評楊怡的post又有所增加。這種情況在楊怡獲得視后之後亦趨明顯,例如2014年劇集《守業者》播映期間,亦有網民批評楊怡的演技,更有網民認為其多年來參演的劇集角色都如同「剋星」,性格並不討好。[10]

雖然目前楊怡仍在無綫處於一線演員的地位,但不少網民認為,楊怡已成為逢紅必反的典型。不過也有網民認為這是無綫的劇本問題,反而期待楊怡在無綫劇集飾演的角色有所突破。[11]

網絡討論

學警雄心鹹豬脷事件

在《學警雄心》第26集中,楊怡與吳卓羲有一場接吻戲。[12]不少觀眾在播出時發現,吳卓羲的舌頭竟伸到楊怡的嘴裡,變成「脷疊脷」的法式濕吻。不少網民感到嘩然,紛紛指責吳卓羲借機搏懵,更封他為「鹹豬脷」。[13]同劇的薛凱琪也暗窒他過火,叫記者去問「伸脷那個人。」

不過楊怡則力撐吳卓羲,說自己「冇特別感覺,亦都冇乜所謂」。[14]

宮心計演出爭議

楊怡在《宮心計》飾演奸妃姚金鈴,這是她首次飾演奸角。有網民認為她演技有所突破[15];但亦有網民認為她演譯方式過火,像癲婆多於像奸妃[16],評價兩極化。

在2009年度《萬千星輝頒獎典禮》中,楊怡一直被傳為內定視后,給果她連奪兩獎,而同劇飾演劉三好的佘詩曼則空手而回。有佘迷(尤其是保佘派lil)因此在tvb.com討論區中對楊怡瘋狂攻擊。[17]這種情況更為報章留意而有所報導。[18]

「木偶鼻」風波

楊怡在高登會員心目中佔有一定地位,是不少會員的女神[19]

但在2009年楊怡在宮心計錯失視后之位後,網民發覺她的鼻子越來越高,有雜誌懷疑她有整容。她的鼻子被恥笑為「木偶鼻」[20],而其在網民心目中的地位亦下降了不少。

蘋果動新聞則對此作過多次報導:

楊怡高鼻是怎樣煉成的?00:49

楊怡高鼻是怎樣煉成的?

楊怡半夜 變走木偶鼻00:43

楊怡半夜 變走木偶鼻

「不要在Google搜索楊怡‎‎」事件

tvb.com討論區裡流傳一篇潮文,內容是說看到這篇連鎖信的人要將之轉貼至其他討論區,否則其家人會遭遇不幸,有不少網民誤信傳言而爭相轉載。

藐胡定欣事件

2010年12月《萬千星輝頒獎典禮》中,營幕捕捉到楊怡「藐」身旁的胡定欣後,不屑地避開她和另一邊的徐子珊說話,貌似在恥笑胡定欣。有網民憑口型猜楊怡當時的說話為:「你話~博咩呀~著到咁~」 。[21][22]

圖片流傳以後,引起了楊怡和胡定欣的粉絲在新浪微博互罵,事後楊怡在微博中關注此事,胡定欣亦回覆指兩人並無不和。[23]

懷疑與羅仲謙「車震」

參見:羅仲謙#疑似車震事件

2012年9月20日,《蘋果日報》報道其「狗仔隊」追蹤到楊怡與緋聞男友羅仲謙同車,楊怡在40分鐘車程內,全程伏在羅仲謙腿間,到記者衝前拍照時,楊怡仍不肯抬頭,面對鏡頭後又全程「封嘴」。[24]

新聞一出網民嘩然,有人懷疑楊怡與羅仲謙在「車震」(在車廂中進行性行為),甚至口交;亦有人認為楊怡只是為避開鏡頭或拾回跌下物品,有關報道純粹「老作」。[25][26]鏡頭前楊怡嘴角濕潤,被網民恥笑她只是吃了「爆炸糖」。[27][28]

楊怡事後在微博留言,公開回應此事,反問傳媒工作者是否有基本的道德操守,又指有關文章「可圈可點」,言語間似乎否認「車震」一事。有網民指她指控傳媒之餘,卻未有提及自己當時在做甚麼,也有人指「可圈可點」一詞本為褒義,楊怡是暗讚報道,實為承認。[29]

翌日楊怡與羅仲謙於電視城召開記者招待會,她否認有進行過車震行為,回應內容主要列點如下:[30]

  • 她在TVB同事聚會中喝多了酒,於是叫羅仲謙駕車來載她,因為法律上喝了酒不可以駕車,而羅仲謙是她「信任的人」,送她回家;
  • 羅仲謙來接她時,她已經不斷嘔吐和「斷了片」;
  • 她睡在羅仲謙大腰上休息,是因為羅仲謙是她「信得過的人」;
  • 當發現有記者跟蹤,她嚇得彈起來,立即想嘔吐,就嘔了在原本買給自己充飢的碗麵中;
  • 記者拍到她嘴角濕潤,是因為她剛嘔吐完,而不是任何不道德的事;
  • 她和羅仲謙還在了解中,仍不是情侶關係。
楊怡為車震解畫:醉瞓大髀02:05

楊怡為車震解畫:醉瞓大髀

除了楊怡的視迷無條件接受其解釋外,一般網民都覺得她的解釋疑點重重。[31][32]亦有網民笑稱,他們相信楊怡的解釋,因為她的「木偶鼻」沒有因說謊而變長。[33]更有網民指,以後不會有男藝員夠膽和楊怡拍接吻戲,而這刻和楊怡在《仁心解碼II》合作的方中信就變成首當其衝,接羅仲謙的「棒」。[34]

羅仲謙承認車程中沒有為楊怡扣上安全帶,又說「很後悔沒有制止她這樣做」。有網民指羅仲謙此言與陳嘉桓被輕薄事件中,馬德鐘說出「很後悔沒有及時阻止陳浩民這樣做」的說話,有異曲同工之妙。[35]

而到了這個時刻,楊怡仍不肯承認和羅仲謙的情侶關係,有人批評她很假,對她失望。[36]另外亦有很多網民要求香港警方介入此事,調查楊怡於行駛中汽車前座沒配戴安全帶一事。[37]此事令楊怡的人氣大減,競逐當年的視后添了變數。[38]

但楊怡最終都成功奪得該年視后。而《仁心解碼II》在翌年播出後,劇中方中信和楊怡並不是飾演情侶,而楊怡和劇中情侶黃智賢並沒有親熱場面,結果沒人受害「接棒」。

衍生名字結構

有網民將楊怡的名字重新拆解,指「楊」字的「木」指用木造成,「昜」與「易」相近,則有易容之意,中間一橫為「直」的意思,「怡」也因「木偶鼻」及「車震」的傳聞有新的說法。[39]

名字變「楊枱」

2013年12月中,有高登仔發現《明報》一則標題「鄭嘉穎拒加價 楊枱開心擊敗阿佘」的娛聞,誤植楊怡作「楊枱」,而且正式發行版也出現同樣錯誤。[40]

有高登仔藉此把楊怡的名字改作「楊台」、「陽台」,還笑稱很適合她。

續約無綫

2014年3月,有傳楊怡即將於4月約滿無綫,但去向未明。有指楊怡曾考慮上大陸拍戲。[41]不過4月11日的《東張西望》中,楊怡親自確認自己已續約無綫。

此事亦引起了網民的爭議。有網民對楊怡續約表示支持,並期待她日後的新作;亦有網民認為,大陸市場競爭激烈,相比佘詩曼胡杏兒等老牌視后,楊怡並不具備進軍大陸市場的優勢,因此她始終離不開TVB。[42][43]不過有網民表示,近年來楊怡的演技嚴重退步,加上她的整容傳聞不斷,令觀眾不能接受,續約只會讓TVB繼續浪費一個好演員。[44]

也有報導將楊怡與同時與無線談續約的楊思琦作比較,暗示「同人唔同命」。[45]及後5月,楊怡與陳展鵬鄭嘉穎合作拍攝新劇集《天眼》。

獲得多項網上殊榮

TVB五大姐仔選舉

2007年3月,uwants網友曾發起「TVB五大姐仔……」選舉,逾一千名網友投票。結果楊怡以十五票之微險勝當時的「視后」佘詩曼[46]該項選舉中,胡杏兒屈居第三,唐寧和廖碧兒就奪得第四及第五名。而鄧上文則排在榜尾,更被網友不客氣批評:「佢算係花旦咩?」

無記最有陽光氣息女藝人選舉

於同年8月,uwants網民再發起了「無記最有陽光氣息女藝人選舉」,羅列出20位女藝人給大家投票支持。[47]報章報導經常以一身古銅膚色露面的楊怡以160票領先。[48]而唐寧以四票之微落後在第二位置,廖碧兒楊思琦也守住第三、四位。而女郎呂慧儀則包尾。(由於投票現已迭失,選舉最終結果未能紀錄在案。)

  • 十大陽光女郎排名:
女星 得票
1楊怡160
2唐寧156
3廖碧兒112
4楊思琦71
5鍾嘉欣55
6陳法拉53
7唐詩詠52
8楊秀惠43
9陳敏之33
10李詩韻30

演出劇集

以下只列出網典有條目或有特別代表性的劇集,並非代表楊怡所有有份擔綱演出的作品:

相關條目

註解

  1. 原来 杨怡和张可颐 是如此的相像 大家快来看 有pp..
  2. 杨怡_百度百科
  3. 無線花旦大執位...楊怡靠似張可頤上位
  4. tvb.com討論區:楊怡十幾年後變元秋, 好明顯冇保養啦!
  5. Facebook:勵志姐的A面B面
  6. TVB.COM討論區:討厭馬面怡~戲屎~
  7. TVB.COM討論區:反佘人人有责...係你死人楊2迷發瘟咋!
  8. TVB.COM討論區:楊2 迷真係賤,罵人為樂!
  9. 新浪娛樂:廖碧兒楊怡劇集接連同檔播出 雙方影迷掀罵戰,2007-8-9
  10. 膠登討論區:楊怡=TVB男演員嘅剋星
  11. tvb.com討論區:楊怡,你的喜劇在哪裡?
  12. 百度羲怡吧:学警雄心里面文文和花花接吻是第几集
  13. 明報:吳卓羲難忘吻楊思琦...他很介意早前被封「鹹豬脷」伸脷咀楊怡,2005年6月30日
  14. 東方日報:楊怡力證吳卓羲咀戲冇伸脷,27/05/2005
  15. TVB.COM討論區:"细数杨怡对奸妃诠释的到位!"
  16. 香港討論區:楊怡 d戲好流於表面,,,,, 天生配角命
  17. TVB.COM討論區:替佘佘不值得。。。三水妹绝对是好过丽妃!!
  18. 蘋果日報:無綫捨阿佘 谷新寵上位 楊怡戲渣奪兩獎不服眾,2009年12月06日
  19. 高登討論區:【推到大結局】碧血鹽梟(楊怡)
  20. 明報:楊怡「木偶鼻」 不靠整容,2011年5月5日
  21. 高登討論區:真係估唔到呢個TVB花旦係D咁既人囉
  22. Youtube短片:楊怡:你話~博咩呀~著到咁~ (隨時被刪)
  23. 頭條日報:被指藐爆胡定欣 楊怡微博急「救火」,2010年12月11日
  24. 蘋果日報:《蘋果》全程獨家直擊 楊怡羅仲謙車震40分鐘,2012年9月20日
  25. 高登討論區:(生果) 直擊楊怡羅仲謙車震40分鐘
  26. 香港討論區:直擊楊怡羅仲謙 車震40分鐘
  27. 「爆炸糖」是電影《低俗喜劇》中,陳靜 (Dada)為客人提供口交服務的招數。
  28. Review33.com:楊怡食消夜!
  29. 高登討論區:楊怡憤怒了 深夜微博回應「車震」謙謙
  30. 蘋果日報:齊為車廂親熱解畫 楊怡:醉瞓謙仔大髀 ,2012年09月21日
  31. 高登討論區:[公投] 講多無謂, 信楊怡係含拎既正評, 唔係既負評
  32. 香港討論區:楊怡今次拆得太差
  33. 高登討論區:[木偶奇遇記]我堅信楊怡小姐絕對唔會講大話
  34. 高登討論區:方中信同楊怡拍緊劇,話自己係最大受害者
  35. Facebook:羅仲謙又來學馬德鐘, 好後悔無及時阻止佢咁做?
  36. 香港討論區:東張入面楊怡好假囉
  37. 香港討論區:強烈呼籲警方介入提控楊怡和羅仲謙,以平息民憤!
  38. TVB.COM討論區:楊怡和羅仲謙車震曝光, 會影響她競逐當年視后嗎?
  39. 高登討論區:[有圖]驚人發現!!楊怡之名字分析!!
  40. 高登討論區:Tvb幾時多鰦個女主角叫楊䒷(明報)
  41. 星島日報:楊怡望續約兼內地搵真銀
  42. 香港討論區:楊怡離不開TVB
  43. 香港討論區:楊怡續約tvb?
  44. 香港討論區:我覺得楊怡d戲越做越差!
  45. HKChannel:奀星價續約TVB 楊思琦慘做鍾嘉欣細媽
  46. 東方日報:楊怡姐仔NO.1,19/03/2007
  47. uwants:無記最有陽光氣息女藝人選舉(已移除)
  48. 蘋果日報:Click Click 情報科 20無線姐仔夏裝格鬥 楊怡陽氣盛謎女郎包尾,09/08/2007

外部連結

Blog

個人網頁

網上討論

Facebook群組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