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楊怡

11,732個條目被收錄
討論頁19

Wikia is a free-to-use site that makes money from advertising. We have a modified experience for viewers using ad blockers.

楊怡(Tavia Yeung Yi),無綫電視演員,是現今當紅的花旦之一。

簡介

楊怡1999年中五畢業後加入無綫電視第13期無綫電視藝員訓練班,後成為旗下藝員。曾在無綫電視《萬千星輝賀台慶》中擔任歡樂小姐,以及在多部電視劇集中跑龍套。首次拍攝電視劇,就是在《狀王宋世傑》飾演沒有對白的尼姑。至2001年,因樣子酷似當時無線的一線花旦張可頤,而被安排於劇集《婚前昏後》中與張可頤飾演兩姊妹,始受觀眾留意。

2003年,入行4年的楊怡終於憑藉《智勇新警界》內的「wet妹」角色溫嘉莉於《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03》勇奪當年TVB的「本年度我最喜愛的飛躍進步女藝員」。

2008年,楊怡憑《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飾演孫皓月一角,獲選無綫電視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最佳女配角。

2012年,楊怡憑台慶劇《名媛望族》的演出,在《萬千星輝頒獎典禮》「一人一票」賽制下以逾11萬票奪得「最佳女主角」,但有部分網民認為此結果有造馬之嫌,表示不滿。

而楊怡是首個奪得無綫個人獎項大滿貫的藝員,先後取得「飛躍進步女藝員」(2003)、「最佳女配角」(2008)、「我最喜愛電視的女角色」(2009)、「最佳女主角」(2012)各獎項。

楊怡亦有唱過無綫劇集的主題曲,其中為網民留意的是與馬浚偉合唱的《碧血鹽梟》主題曲。而她最拿手的歌曲則是鄭秀文的《終身美麗》。

人有相似

翻版張可頤

楊怡在初出道時,不少網民均覺得她的相貌和張可頤十分相像。[2]事實上,在楊怡面試訓練班時,當考官問她覺得自己進入演藝圈有什麽優勢,她竟如此回答:「大家都說我和張可頤長得很像,這就是我的優勢吧!」[3]後來,兩人更有機會在2001年播出的劇集《婚前昏後》中合作,飾演兩姊妹,令觀眾驚歎兩人的相似時,更封楊怡為「翻版張可頤」。[4]楊怡亦憑此劇嶄露頭角。其後楊怡慢慢演出了自己的個人風格,漸漸擺脫了張可頤的影子。

年輕版元秋

楊怡於2010年劇集《鐵馬尋橋》飾演歐陽慧蘭(元秋飾)的年輕版,相關安排曾引起了網民的爭議。[5]有網民認為楊怡與元秋有幾分相似,更有高登仔衍生潮語______,楊怡都變元秋」。

網民評價

楊怡初入行時在TVB劇集中多飾演大茄角色,曾因相貌和張可頤十分相像為網民留意。楊怡入行初期,有關其新聞並不多,直至2008年左右,楊怡獲得多項網上殊榮,更憑《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宮心計》的演出迅速上位,亦被不少網民視為女神,更令外界認為楊怡是TVB藝人中典型的「勵志姐」。[6]

Tvb.com討論區,曾有網民一直攻擊楊怡為「馬面怡」[7],特別楊怡的視迷與佘詩曼的視迷時有衝突。[8][9]另外楊怡視迷亦曾和廖碧兒視迷發生罵戰,而令到「馬面怡」一名上報[10]楊怡都可算是一個惹火人物。

由於參與罵戰的網民多操簡體字,衝突的看來都不是香港的視迷。隨著Tvb.com討論區的管理日益完善,對楊怡人身攻擊的post近期已大為減少。不過,自從《宮心計》以後,網民發現楊怡在之後參演劇集中雖然角色多元化,但演技已公式化,千篇一律惹人生厭,加上懷疑她曾整容令鼻樑提高,反而成為「木偶鼻」常被網民恥笑,批評楊怡的post又有所增加。這種情況在楊怡獲得視后之後亦趨明顯,例如2014年劇集《守業者》播映期間,亦有網民批評楊怡的演技,更有網民認為其多年來參演的劇集角色都如同「剋星」,性格並不討好。[11]

雖然目前楊怡仍在無綫處於一線演員的地位,但不少網民認為,楊怡已成為逢紅必反的典型。不過也有網民認為這是無綫的劇本問題,反而期待楊怡在無綫劇集飾演的角色有所突破。[12]

網絡討論

學警雄心鹹豬脷事件

在《學警雄心》第26集中,楊怡與吳卓羲有一場接吻戲。[13]不少觀眾在播出時發現,吳卓羲的舌頭竟伸到楊怡的嘴裡,變成「脷疊脷」的法式濕吻。不少網民感到嘩然,紛紛指責吳卓羲借機搏懵,更封他為「鹹豬脷」。[14]同劇的薛凱琪也暗窒他過火,叫記者去問「伸脷那個人。」

不過楊怡則力撐吳卓羲,說自己「冇特別感覺,亦都冇乜所謂」。[15]

宮心計演出爭議

楊怡在《宮心計》飾演奸妃姚金鈴,這是她首次飾演奸角。有網民認為她演技有所突破[16];但亦有網民認為她演譯方式過火,像癲婆多於像奸妃[17],評價兩極化。

在2009年度《萬千星輝頒獎典禮》中,楊怡一直被傳為內定視后,給果她連奪兩獎,而同劇飾演劉三好的佘詩曼則空手而回。有佘迷(尤其是保佘派lil)因此在tvb.com討論區中對楊怡瘋狂攻擊。[18]這種情況更為報章留意而有所報導。[19]

「木偶鼻」風波

楊怡在高登會員心目中佔有一定地位,是不少會員的女神[20]

但在2009年楊怡在宮心計錯失視后之位後,網民發覺她的鼻子越來越高,有雜誌懷疑她有整容。她的鼻子被恥笑為「木偶鼻」[21],而其在網民心目中的地位亦下降了不少。

蘋果動新聞則對此作過多次報導:

楊怡高鼻是怎樣煉成的?00:49

楊怡高鼻是怎樣煉成的?

楊怡半夜 變走木偶鼻00:43

楊怡半夜 變走木偶鼻

「不要在Google搜索楊怡‎‎」事件

tvb.com討論區裡流傳一篇潮文,內容是說看到這篇連鎖信的人要將之轉貼至其他討論區,否則其家人會遭遇不幸,有不少網民誤信傳言而爭相轉載。

藐胡定欣事件

2010年12月《萬千星輝頒獎典禮》中,營幕捕捉到楊怡「藐」身旁的胡定欣後,不屑地避開她和另一邊的徐子珊說話,貌似在恥笑胡定欣。有網民憑口型猜楊怡當時的說話為:「你話~博咩呀~著到咁~」 。[22][23]

圖片流傳以後,引起了楊怡和胡定欣的粉絲在新浪微博互罵,事後楊怡在微博中關注此事,胡定欣亦回覆指兩人並無不和。[24]

懷疑與羅仲謙「車震」

參見:羅仲謙#疑似車震事件

2012年9月20日,《蘋果日報》報道其「狗仔隊」追蹤到楊怡與緋聞男友羅仲謙同車,楊怡在40分鐘車程內,全程伏在羅仲謙腿間,到記者衝前拍照時,楊怡仍不肯抬頭,面對鏡頭後又全程「封嘴」。[25]

新聞一出網民嘩然,有人懷疑楊怡與羅仲謙在「車震」(在車廂中進行性行為),甚至口交;亦有人認為楊怡只是為避開鏡頭或拾回跌下物品,有關報道純粹「老作」。[26][27]鏡頭前楊怡嘴角濕潤,被網民恥笑她只是吃了「爆炸糖」。[28][29]

楊怡事後在微博留言,公開回應此事,反問傳媒工作者是否有基本的道德操守,又指有關文章「可圈可點」,言語間似乎否認「車震」一事。有網民指她指控傳媒之餘,卻未有提及自己當時在做甚麼,也有人指「可圈可點」一詞本為褒義,楊怡是暗讚報道,實為承認。[30]

翌日楊怡與羅仲謙於電視城召開記者招待會,她否認有進行過車震行為,回應內容主要列點如下:[31]

  • 她在TVB同事聚會中喝多了酒,於是叫羅仲謙駕車來載她,因為法律上喝了酒不可以駕車,而羅仲謙是她「信任的人」,送她回家;
  • 羅仲謙來接她時,她已經不斷嘔吐和「斷了片」;
  • 她睡在羅仲謙大腰上休息,是因為羅仲謙是她「信得過的人」;
  • 當發現有記者跟蹤,她嚇得彈起來,立即想嘔吐,就嘔了在原本買給自己充飢的碗麵中;
  • 記者拍到她嘴角濕潤,是因為她剛嘔吐完,而不是任何不道德的事;
  • 她和羅仲謙還在了解中,仍不是情侶關係。
楊怡為車震解畫:醉瞓大髀02:05

楊怡為車震解畫:醉瞓大髀

除了楊怡的視迷無條件接受其解釋外,一般網民都覺得她的解釋疑點重重。[32][33]亦有網民笑稱,他們相信楊怡的解釋,因為她的「木偶鼻」沒有因說謊而變長。[34]更有網民指,以後不會有男藝員夠膽和楊怡拍接吻戲,而這刻和楊怡在《仁心解碼II》合作的方中信就變成首當其衝,接羅仲謙的「棒」。[35]

羅仲謙承認車程中沒有為楊怡扣上安全帶,又說「很後悔沒有制止她這樣做」。有網民指羅仲謙此言與陳嘉桓被輕薄事件中,馬德鐘說出「很後悔沒有及時阻止陳浩民這樣做」的說話,有異曲同工之妙。[36]

而到了這個時刻,楊怡仍不肯承認和羅仲謙的情侶關係,有人批評她很假,對她失望。[37]另外亦有很多網民要求香港警方介入此事,調查楊怡於行駛中汽車前座沒配戴安全帶一事。[38]此事令楊怡的人氣大減,競逐當年的視后添了變數。[39]

但楊怡最終都成功奪得該年視后。而《仁心解碼II》在翌年播出後,劇中方中信和楊怡並不是飾演情侶,而楊怡和劇中情侶黃智賢並沒有親熱場面,結果沒人受害「接棒」。

衍生名字結構

有網民將楊怡的名字重新拆解,指「楊」字的「木」指用木造成,「昜」與「易」相近,則有易容之意,中間一橫為「直」的意思,「怡」也因「木偶鼻」及「車震」的傳聞有新的說法。[40]

名字變「楊枱」

2013年12月中,有高登仔發現《明報》一則標題「鄭嘉穎拒加價 楊枱開心擊敗阿佘」的娛聞,誤植楊怡作「楊枱」,而且正式發行版也出現同樣錯誤。[41]

有高登仔藉此把楊怡的名字改作「楊台」、「陽台」,還笑稱很適合她。

續約無綫

2014年3月,有傳楊怡即將於4月約滿無綫,但去向未明。有指楊怡曾考慮上大陸拍戲。[42]不過4月11日的《東張西望》中,楊怡親自確認自己已續約無綫。

此事亦引起了網民的爭議。有網民對楊怡續約表示支持,並期待她日後的新作;亦有網民認為,大陸市場競爭激烈,相比佘詩曼胡杏兒等老牌視后,楊怡並不具備進軍大陸市場的優勢,因此她始終離不開TVB。[43][44]不過有網民表示,近年來楊怡的演技嚴重退步,加上她的整容傳聞不斷,令觀眾不能接受,續約只會讓TVB繼續浪費一個好演員。[45]

也有報導將楊怡與同時與無線談續約的楊思琦作比較,暗示「同人唔同命」。[46]及後5月,楊怡與陳展鵬鄭嘉穎合作拍攝新劇集《天眼》。同年更陸續接拍新劇《潮拜武當》、《收規華》,與陳凱琳並列為翌年花旦之最。[47]

但2015年的《萬千星輝頒獎典禮》的視后寶座,卻落在胡定欣手上。在2010年曾被攝得藐胡定欣的楊怡,兩人再度傳出不和。

英國成婚

2016年3月25日,互聯網流傳楊怡、羅仲謙已於英國結婚,二人在古堡外拍攝的婚照更於當天曝光。楊怡在回覆記者查詢時在短訊中,未有如以往般否認,只表示:「我現在放假中,多謝關心,回來再講。」

網民得悉其婚訊後,留言恭喜者少,反而多回帶羅仲謙虐打前度女友傅穎的舊聞,有人因此表示對這段姊弟婚姻並不看好:「淨係記得之前佢點打到傅穎周身傷。嫁著個打女人既男人,唉!祝好運!」另外,又有網民回帶楊怡懷疑與羅仲謙「車震」,事後辯稱自己吃雲吞麵的事件。有人留言取笑:「恭喜兩位!終於可以光明正大食雲吞麵啦」。又有網民以楊怡的「木偶鼻」做文章:「遲啲唔小心係張床度,用個鼻直插死個老公」、「晚晚比木偶鼻督老鼠仔」。[48]

另外羅仲謙父親參與註冊的照片亦曝光,原來他當年19歲時已當爸爸,網民皆驚訝他非常年輕,直言他和楊怡更相襯。[49]

另外有心水清的網民指,樂易玲陣營下的胡杏兒鍾嘉欣和楊怡都相繼成婚,一直謠傳她因失勢即將離開TVB的消息,可能並非空穴來風。

3月27日,新婚楊怡羅仲謙乘飛機抵港,楊怡左手無名指戴着巨型鑽戒。她倆表示接下來仍要籌備很多事情,將會擺酒,不過尚未決定地點和日期。楊怡透露,全家人也不知道這趟英國旅程是要結婚,羅仲謙給了他們一個驚喜。她又指不會對姐姐楊卓娜泄露行蹤生氣,因為這為是開心事,本來也打算回港後公開。

晚上7時,楊怡在微博上載與丈夫羅仲謙新一張婚紗照,留言:「將踏入人生另一階段,謝謝你從此牽着我走……羅仲謙,感謝大家對我們的祝福。」羅仲謙即時回覆:「羅楊怡!謝謝你的愛。」

不少圈中人如胡杏兒胡定欣佘詩曼王浩信等送上祝福,胡杏兒寫道:「哎喲,冧死人咩,恭喜曬恭喜曬,好替你地開心呀!」胡定欣寫道:「好靚,好甜,好感動!要永遠幸福快樂啊……羅先生羅太太!」網民亦大讚楊怡羅仲謙「太甜蜜了」,更祝他們永結同心、白頭偕老。[50]

獲得多項網上殊榮

TVB五大姐仔選舉

2007年3月,uwants網友曾發起「TVB五大姐仔……」選舉,逾一千名網友投票。結果楊怡以十五票之微險勝當時的「視后」佘詩曼[51]該項選舉中,胡杏兒屈居第三,唐寧和廖碧兒就奪得第四及第五名。而鄧上文則排在榜尾,更被網友不客氣批評:「佢算係花旦咩?」

無記最有陽光氣息女藝人選舉

於同年8月,uwants網民再發起了「無記最有陽光氣息女藝人選舉」,羅列出20位女藝人給大家投票支持。[52]報章報導經常以一身古銅膚色露面的楊怡以160票領先。[53]而唐寧以四票之微落後在第二位置,廖碧兒楊思琦也守住第三、四位。而女郎呂慧儀則包尾。(由於投票現已迭失,選舉最終結果未能紀錄在案。)

  • 十大陽光女郎排名:
女星 得票
1楊怡160
2唐寧156
3廖碧兒112
4楊思琦71
5鍾嘉欣55
6陳法拉53
7唐詩詠52
8楊秀惠43
9陳敏之33
10李詩韻30

演出劇集

以下只列出網典有條目或有特別代表性的劇集,並非代表楊怡所有有份擔綱演出的作品:

相關條目

註解

  1. 仇人封視后 楊怡 胡定欣 結怨11年
  2. 原来 杨怡和张可颐 是如此的相像 大家快来看 有pp..
  3. 杨怡_百度百科
  4. 無線花旦大執位...楊怡靠似張可頤上位
  5. tvb.com討論區:楊怡十幾年後變元秋, 好明顯冇保養啦!
  6. Facebook:勵志姐的A面B面
  7. TVB.COM討論區:討厭馬面怡~戲屎~
  8. TVB.COM討論區:反佘人人有责...係你死人楊2迷發瘟咋!
  9. TVB.COM討論區:楊2 迷真係賤,罵人為樂!
  10. 新浪娛樂:廖碧兒楊怡劇集接連同檔播出 雙方影迷掀罵戰,2007-8-9
  11. 膠登討論區:楊怡=TVB男演員嘅剋星
  12. tvb.com討論區:楊怡,你的喜劇在哪裡?
  13. 百度羲怡吧:学警雄心里面文文和花花接吻是第几集
  14. 明報:吳卓羲難忘吻楊思琦...他很介意早前被封「鹹豬脷」伸脷咀楊怡,2005年6月30日
  15. 東方日報:楊怡力證吳卓羲咀戲冇伸脷,27/05/2005
  16. TVB.COM討論區:"细数杨怡对奸妃诠释的到位!"
  17. 香港討論區:楊怡 d戲好流於表面,,,,, 天生配角命
  18. TVB.COM討論區:替佘佘不值得。。。三水妹绝对是好过丽妃!!
  19. 蘋果日報:無綫捨阿佘 谷新寵上位 楊怡戲渣奪兩獎不服眾,2009年12月06日
  20. 高登討論區:【推到大結局】碧血鹽梟(楊怡)
  21. 明報:楊怡「木偶鼻」 不靠整容,2011年5月5日
  22. 高登討論區:真係估唔到呢個TVB花旦係D咁既人囉
  23. Youtube短片:楊怡:你話~博咩呀~著到咁~ (隨時被刪)
  24. 頭條日報:被指藐爆胡定欣 楊怡微博急「救火」,2010年12月11日
  25. 蘋果日報:《蘋果》全程獨家直擊 楊怡羅仲謙車震40分鐘,2012年9月20日
  26. 高登討論區:(生果) 直擊楊怡羅仲謙車震40分鐘
  27. 香港討論區:直擊楊怡羅仲謙 車震40分鐘
  28. 「爆炸糖」是電影《低俗喜劇》中,陳靜 (Dada)為客人提供口交服務的招數。
  29. Review33.com:楊怡食消夜!
  30. 高登討論區:楊怡憤怒了 深夜微博回應「車震」謙謙
  31. 蘋果日報:齊為車廂親熱解畫 楊怡:醉瞓謙仔大髀 ,2012年09月21日
  32. 高登討論區:[公投] 講多無謂, 信楊怡係含拎既正評, 唔係既負評
  33. 香港討論區:楊怡今次拆得太差
  34. 高登討論區:[木偶奇遇記]我堅信楊怡小姐絕對唔會講大話
  35. 高登討論區:方中信同楊怡拍緊劇,話自己係最大受害者
  36. Facebook:羅仲謙又來學馬德鐘, 好後悔無及時阻止佢咁做?
  37. 香港討論區:東張入面楊怡好假囉
  38. 香港討論區:強烈呼籲警方介入提控楊怡和羅仲謙,以平息民憤!
  39. TVB.COM討論區:楊怡和羅仲謙車震曝光, 會影響她競逐當年視后嗎?
  40. 高登討論區:[有圖]驚人發現!!楊怡之名字分析!!
  41. 高登討論區:Tvb幾時多鰦個女主角叫楊䒷(明報)
  42. 星島日報:楊怡望續約兼內地搵真銀
  43. 香港討論區:楊怡離不開TVB
  44. 香港討論區:楊怡續約tvb?
  45. 香港討論區:我覺得楊怡d戲越做越差!
  46. HKChannel:奀星價續約TVB 楊思琦慘做鍾嘉欣細媽
  47. 星島日報:楊怡陳凱琳受力捧連演三劇 黎耀祥扮梟雄太監孭重飛,2014年11月5日
  48. 蘋果日報fb專頁:楊怡羅仲謙再有婚紗照曝光~兩個人喺英國古堡前,猶如公主王子,好有童話故事feel啊!衷心祝福兩位!,2016年3月25日 22:05
  49. 蘋果日報fb專頁:謙謙爸爸好後生好靚仔呀!(重點誤) 補番:恭喜羅生羅太!,2016年3月25日
  50. 楊怡TaviaYeung的微博:將踏入人生另一階段,謝謝你從此牽著我走......,2016年3月27日 19:09
  51. 東方日報:楊怡姐仔NO.1,19/03/2007
  52. uwants:無記最有陽光氣息女藝人選舉(已移除)
  53. 蘋果日報:Click Click 情報科 20無線姐仔夏裝格鬥 楊怡陽氣盛謎女郎包尾,09/08/2007

外部連結

Blog

個人網頁

網上討論

Facebook群組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