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淘寶網

討論頁0
11,056個條目被收錄
淘寶網
Taobao
Taobao logo
Taobaocap
淘寶網首頁截圖(2012年8月)
商業性質
網站類型
網上購物平台
口號
沒有淘不到的寶貝,沒有賣不出的寶貝
建站日期
2003年5月10日
活躍年份
2003年至今
擁有者
阿里巴巴股份有限公司
Alexa香港排名
7(截至2012年8月23日)
網址
taobao.com

淘寶網Taobao)是一家2003年5月10日成立的購物網站,未上市,網站自稱「亞洲最大購物網站」,Alexa統計該居於全世界網站訪問量排名的第22位,由馬雲旗下的B2B平台的阿里巴巴公司投資4.5億人民幣創辦。

據該公司的宣傳介紹,公司名稱「淘寶」被闡釋為「沒有淘不到的寶貝,沒有賣不出的寶貝」,該公司自稱「在短短的2年時間內,迅速成為國內網路購物市場的第一名,佔據了中國網路購物70%左右的市場佔有率」,基本壟斷了中國的購物網站市場。

2014年事件

加速統一中國

2014年1月,有台灣網民發布一則題為「有沒有淘寶會先一步統一台灣的八卦」的貼,引發兩岸網民熱議。該網民稱,由於在淘寶選擇「中國台灣省」可以省運費且送貨速度比較快,一些商家標榜「全國包郵」也包括台灣,因此很多台灣人填地址時,都不爭氣地選了台灣省。

有台灣網民不滿,為網購方便選擇「台灣省」是「沒有國格」的行為,指這些人為了「買東西順便把國家給送了」,並稱淘寶入台是「大陸的陰謀」。有大陸網民則稱,終於找到和平統一的門路,淘寶統一中國也不是沒可能。

相關事件在香港也引起網民討論。有網民指原來香港並不在「全國包郵」範圍之內,難怪香港不想被統一。[1]

馬雲狂言淘寶無假貨

2014年11月下旬,中國首富、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一個演講中,為淘寶有假貨的新聞平反:「今天在淘寶上面,阿里巴巴市場上面,大家說你們假貨很多,說假貨多的人,肯定基本在淘寶上沒買過東西。」馬又指責任在於消費者的貪念,指消費者沒能力卻想買名牌:「你用25塊錢就想買一個勞力士手錶,這是不可能的,這是你自己太貪了!」

他又反問:「如果有假貨,每天銷售額還有六、七十億嗎?」不過有報導指,馬雲曾在這6月表示,自己沒在淘寶上買過東西。[2]

他的發言引來網民的恥笑,笑稱他發放假消息。[3]高慧然撰文指,一個國家,「連道德標準、法制觀念都是假的,還說沒假貨?」

2015年事件

賣假貨奪NO.1

言猶在耳,2015年1月下旬,大陸國家工商總局公佈2014年下半年的網絡交易商品定向監測結果,顯示抽查的淘寶、京東、天貓、1號店等銷售商品正品率58.7%,其中淘寶正品率最低,僅37.25%,奪得賣No.1假貨網店的寶座。香港網民狂貼「這就是中國」才出回覆,又說「買得淘寶都冇諗住係堅嘢啦」。[4]

結果公佈後引起淘寶網的不滿,除於在官方微博刊文反擊外,再另外發表聲明,指針對劉紅亮司長在監管過程中的程序失當、情緒執法的行為,決定向國家工商總局正式投訴。有網民直指:「聲大夾惡,就可以將A貨講成真貨,只有在中共的土地上才有的特異功能。」[5]

賣「香港蘇文大學」證書

主條目:香港蘇文大學

2015年2月初,港台報道大陸出現一間名為「香港蘇文大學」的「學校」,在淘寶網售賣「香港蘇文大學遠程函授學位證書」服務。出售的包括副學士、學士及碩士學位證書,價錢由人民幣100元至1,000元不等,更附有證書樣本參考。該校的官網更懷疑盜用中大網站內的圖片,借中大校長沈祖堯作為照徠。

教育局回應指,「香港蘇文大學」並非根據《教育條例》註冊或臨時註冊的學校。中大則發聲明稱與「香港蘇文大學」並無任何關係,又批評對方擅自盜用中大多張照片,行為絕不可容忍,會保留追究權利。[6]

網媒熱血時報》嘗試在淘寶網接觸賣家,獲回覆因代理協議關係,不能服務香港客戶,但港人可以購買價值人民幣50元的校章校徽。[7]

晚上,「香港蘇文大學教育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該校校董會主席及校長陳繼岸發「致歉信」,承認公司網站未經沈祖堯同意,擅自盜用其照片,為此向沈祖堯及香港各界人士「表示最真誠的歉意」。而其所有透過淘寶網出售證書的項目亦已「下架」。

翌日馬雲在香港出席活動後,被記者追問此事。他辯稱淘寶網每天有十二億商品上架,出現這些現象很正常,不會意外,但相信其同事已檢查到底是甚麼原因,關鍵是怎樣改善。被問及淘寶網有沒有監察制度,馬雲說若有人投訴,公司會立刻有反應,如果不投訴便很難發現,畢竟他們要處理十二億件商品。[8]

靈魂出竅秘笈有售

2015年2月中旬,淘寶有人出售「30天學會靈魂出竅」秘笈,價錢由數元至數十元人民幣不等。

這個網民以2元人民幣推銷「30天學會靈魂出竅」,就指會為買家送上 pdf 電子書檔案,指作者多年來帶領靈魂出體工作坊,又指書中還融合他自己和出體工作坊學員的實例,從科學證據和個人實際經驗的角度剖析靈魂出體的現象,幫助你化解恐懼和疑慮。

至於對貨品的評論,絕大部分都是正評,有網民更聲稱自己已經練成神功,又有人要強烈推薦。[9]

墳場新聞》亦留言回應:「鬼國真係乜都有得假」。亦有網民找到「六脤神劍」秘笈只需「五蚊人仔」。[10]

網站

官方網頁www.taobao.com入選了香港百大網站

註解

外部連結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