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漁農自然護理署,簡稱漁護署(Agriculture, Fisheries and Conservation Department,縮寫:AFCD),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轄下的部門。

簡介

漁農自然護理署前原稱為漁農處,成立於1912年,在2000年1月1日更名。更名的原因是為了更能正確反映該部門的職責及其所提供的服務種類,即除了漁業、郊野公園及農業發展外,還包括自然物種的保護

漁農自然護理署的工作包括監察及指導漁業及農業,營運香港各新鮮副食品批發市場,指定及管理郊野公園、特別地區(包括香港濕地公園)、海岸公園(包括地質公園)及海岸保護區,以及規管瀕臨絕種動物、植物的出入口。並監管動物的福利與控制動植物的傳染病,例如禽流感

有關事件

副署長9up應對膠災

主條目:香港膠災

2016年7月下旬,颱風韋森特襲港期間,一艘貨輪遇上風浪,六個貨櫃塑膠原料「聚丙烯」被吹落海,導致60億粒膠粒散落香港海域,其後漂散到全港11個海灘。由於膠粒「物主」是強國龍頭企業中石化,香港政府一直避談責任問題,令網民非常不滿。

有網民擔心食用含下膠粒的漁獲,會否對健康購成影響。漁護署助理署長蘇炳民對此回應記者說:「這些膠粒本身是一些惰性的物料,完全沒有毒,對人是沒有影響,甚至人們吃了也沒有影響;而且這些膠粒是用來造很多物品,包括一些膠制食物盒,所以如果是批准可以造一些膠制的食物盒的話,它本身一定是沒有毒和安全的。」

網民朗思聽畢後,製圖要求蘇局長表演食膠。

為屯門行山徑鋪軟墊

2016年,因多條郊遊「被石屎化」而引起爭議,行山人士均反對以水泥等物料鋪設行山徑,認為會破壞自然環境。2016年7月3日,facebook群組「香港初級行山之友」有一張指是攝於屯門徑的相片,顯示郊外石屎梯級路竟被鋪上軟墊,引來不少網民留言炮轟,直斥有關部門浪費金錢,亦擔心會帶來安全問題,有網民更嘲:「起扶手電梯吖嘛,要長過海洋公園」。[1]

報章記者訪問攀山教練許寶興,他表示從未見過於郊外鋪軟墊的做法,又指軟墊的成本高,但於戶外容易積水,擔心會引起蚊患,又直斥軟墊會令行山徑更不安全,由於軟墊會凹陷,容易絆倒行山人士。他又稱,近年發現多條行山徑都突然出現石屎路徑,而且當局亦沒有有關資料列明,已令不少行山人士不滿,「因為這些都是天然以外的物料,最自然的都是泥土、草或石頭,來到大自然,大家都想看到自然的環境」。

7月4日晚上,漁護署終向報章記者證實,有關地墊由署方鋪設。鋪上軟墊的地方位於大欖郊野公園內,鄰近屯門徑,長約25米。署方指該山徑早年水土流失嚴重,故2014年建造石級方便遊人及晨運人士使用,鑑於部分長者反映在石級行走時較爲困難,故在改善該路段時,利用翻新健身設施時需要更換的舊地墊,鋪在部分石級的沙泥上,以作廢物利用。

署方指該些舊地墊有一定保護表土功能,而且表面較石級軟而粗糙,具備一定吸震及防滑功用。[2]有網民留言斥漁護署把泥路變成石屎路,用軟墊鋪在石屎路上,「真是笨X 加個箍」,不如還原原本的行山徑。更有網民突破盲腸稱:「果一塊膠係要五千大元,中資公司承建,事情便『合理』了」。[3]

趕絕怕醜草

2016年8月3日,《都市日報》報道指,大欖林道大棠段上有不少「怕醜草」含羞草,但漁護署被指因有市民投訴子女被含羞草刺傷,將草群移種別處,以及裝上圍欄。不過,民主黨元朗區議員黃偉賢發現新種的含羞草幾乎都死去,整塊草地僅剩餘幾棵含羞草。[4]

黃偉賢指幾年前漁護署收到家長投訴,指含羞草刺傷其子女,署方因而將該處的含羞草連根拔起,重植於公園其他地方。報道又引述漁護署回應指,多年前有市民向署方建議,移種大欖郊野公園大棠附近的含羞草,將含羞草集中種植,可方便遊人欣賞,加設圍欄,漁護署解釋,「移種了一些含羞草,並加設圍欄,避免受野生動物破壞」。

事件被報導後,網民紛紛起哄;有人留言斥投訴的家長:「棵怕醜草又唔識周圍行去吉(拮)d小朋友,你唔主動掂佢,點會吉(拮)親哩…怪獸家長進化版...」。更有人進一步斥:「如果個小孩唔小心撞到棵樹,係咪要連根拔清走佢?」另外又有網民矛頭指向漁護署:「投訴嗰個無腦,漁農處落Order嗰個更無腦... 」[5]

註解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