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爽報

討論頁0
10,781個條目被收錄
爽報
Sharp Daily
SharpDailyHK
香港版《爽報》正式發行日頭版
媒體類型
報章、電子報
營運模式
私營
商業性質
牟利
總部地點
香港
創立日期
2011年9月19日
關閉日期
2013年10月21日
出版週期
每日小報
擁有者
壹傳媒
主要人物
黎智英
網站
sharpdaily.hk
網民評價
爭議 這是位爭議性人物(或相關之爭議事件)。條目內的評價及「推斷」僅反映部份網民之見解,並不代表網典立場或客觀事實之全部。

爽報》(英文:Sharp Daily)是香港傳媒集團壹傳媒旗下的免費報紙。台灣版創辦於2006年;香港版則於2011年9月19日創辦。該報出版初期提供早上發行印刷版,及後曾在2011年11月至2012年3月期間,擴展至中午及傍晚等時段發行晚報。晚報已在2012年3月21日起停刊。

10月中,壹傳媒發出通告,決定由2013年10月21日起,於香港停止出版《爽報》。[1]

報章特色

提供影音版本

《爽報》印刷版以小報形式製作,部分內容是《蘋果日報》的簡化版。該報在創刊初期,宣稱網上版是一份既有得看動新聞影片,又可以「聽」的報紙:它曾聘請了知名電台播音員彭晴、梁繼璋、李志剛等,報導新聞內容。[2]

又由於《爽報》讀者會使用智能手機,登入該報網上版閱覽影片或聲音版新聞,故提供了智能手機登入《爽報》網上版的方法,包括使用二維碼軟件、為Android手機收聽《爽報》的聲音新聞解決辦法等。[3]

爽報娘與爽報龍

主條目:爽報娘

《爽報》出版初期,部分報導尾段一角闢作《爽一句》短評,以一名動漫化的女僕作為人物。網民稱她為「爽報娘」,並衍生了一些網民同人作品。[4]

除了爽報娘外,亦有一隻戴上冠冕的動漫化蜥蜴,作為《爽一句》短評吉祥物之一。網民稱牠為「爽報龍」。

受爭議事件

2011年

傳聞《AM730》被迫縮減版面

參見:爽報機密會議內容流出事件

AM730》自創刊以來,一直是由壹傳媒系統內的「超企印刷及傳訊有限公司」負責印刷。該報社長施永青於9月16日在其專欄發表文章,批評壹傳媒為了印刷《爽報》,嚴格執行最多40萬份及64頁紙的上限,令其損失大量廣告收入。[5]有網民對《AM730》的情況表示同情,但有網民則認為壹傳媒既然能夠履行合約中的要求便沒有任何問題。[6]

「免費請你搭巴士」

《爽報》於2011年9月19日創刊當日,於沙田第一城華富(南)巴士總站舉行「免費請你搭巴士」宣傳活動,於早上約7時30分派員登上多輛行走路線城巴88R、新巴44X42之巴士,以百多張八達通卡代乘客繳付車資。有巴士公司前綫員工反映,《爽報》人員的上述舉動嚴重阻塞登車通道,妨礙乘客登車,更令部份班次未能依時開出。[7]

城巴新巴發言人表示,上述宣傳活動對車務運作及乘客造成影響,因此已去信報館作出反映,並希望《爽報》勿再作出上述安排,以免影響乘客。[7]

副刊不雅內容風波

風波緣由

《爽報》於副刊,採用了不少具爭議性的隱含「性」內容,引起教育界及衛道團體強烈抗議。例如陶傑專欄《眼兒媚》寫情色小說、牛佬用漫畫報導新聞故事,以及一些性感女模特兒的圖片等,就被教育界及家長界齊斥該報內容色情,不適合學生閱讀。多間教育團體發出聯署聲明,強烈譴責可在街上任意索取的《爽報》肆狂渲染色情及荼毒香港下一代,呼籲全港市民抵制充滿色情成分的《爽報》。

影視處於9月19日《爽報》正式發行首日,共收到十三宗有關《爽報》內容不雅的投訴。[8]而到了9月22日,來自教育界、社工界及家長組織等近80間團體,聯署譴責該報渲染色情暴力,荼毒青少年。[9]

2011年9月21日,商業電台節目《光明頂》,身為該報專欄作者的節目主持陶傑承認,《爽報》部分內容確實是不適合青少年及兒童閱讀,理應禁入中小校園,並尊重校方的獨立決定。[10]

2011年12月7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回應立法會議員提問時表示,《爽報》自2011年9月19日起至12月初,淫審處評定該報23件刊登的物品,列為不雅評級,影視處已作出檢控。[11]

團體投訴潮

一些有宗教背景的教育團體和壓力團體,除了向《爽報》母公司壹傳媒投訴副刊內容不雅外,它們更向在《爽報》下訂廣告的商營機構發信,呼籲重視其機構形象及社會責任,停止在有關報章刊登廣告。它們並提供有關投訴信的格式供人使用。[12]

2011年10月24日,《爽報》方面透過自家報章及《蘋果日報》發出聲明,指有團體利用這類手法進行滋擾,《爽報》認為是一種不正當、粗暴的行為,對有關團體中傷該報的手法,深表遺憾及憤怒。它們對這些團體的行為,而導致該報之任何損失,保留一切法律追究權利。[13]

承認非法發布不雅物品罪

2012年3月7日,《爽報》督印人代表承認11項非法發布不雅物品傳票罪,被判罰款11萬元。被檢控的內容為作家陶傑撰寫的專欄,包括《枕邊手機》、《色錮》、《脫T-Back的技術》等共11篇文章。裁判官批評《爽報》刊登的不雅內容,不應在一份日報內出現:特別是兒童容易獲得閱覽的免費報章。[14]

2012年

披露唐唐「地下皇宮」圖則

2012年2月中,多家傳媒揭發香港特首候選人唐英年,在九龍塘約道7號大宅被揭發僭建地庫。《爽報》於2月15日晚獨家披露約道7號地庫草圖。當時擬建設施包括酒窖、品酒室、多用途影院、健身室甚至日式風呂,而唐英年所說「挖深咗」的雜物房,在2,400平方呎的「地下皇宮」只佔小部份。地庫面積更可能遠超大宅每層的約 1,000平方呎。[15]

2013年

宣佈停刊

2013年10月18日,壹傳媒發出通告,決定由2013年10月21日起,停止出版香港版《爽報》。停刊原因是讀者以智能手機閱覽新聞的潮流如此強勁,令該報長期虧蝕,累積虧損數以億元計。[1]

各界回應

博客回應

  • 博客黃世澤認為,陶傑於《爽報》寫情色小說專欄,絕對是賣點之一,因為他的文筆與意象絕對是高手;但由他真人發聲朗讀小說,就完全破壞整篇小說的意境。黃世澤又建議找其他人來朗讀小說,否則網民只會將他當成明將壽司來挑戰。[16]
  • 博客庫斯克(Kursk)認為,煽情加是《蘋果》的殺手鐧;爽報出版後,立即與現時數份免費報紙做了市場區隔。而一眾道德團體對此肯定不會留手,一方面向有關部門舉報,另一方面要求收緊法例的尺度。[17]
  • 商業電台主持人傑克,在商台網站《骷髏會》的網誌撰文,指《爽報》以情色內容為賣點,其實是想引起社會話題,在市場學上來說,此舉也算成功,起碼令社會大眾認識了這樣的一份報紙。[18]

註解

  1. 1.0 1.1 蘋果日報:壹傳媒:爽報下周一起停刊,2013年10月18日
  2. 蘋果日報:隔牆有耳︰肥佬黎今朝尖嘴派《爽報》,2011年9月19日。
  3. 蘋果日報:聽爽報 睇Video 你爽咗未,2011年9月20日。(《爽報》宣傳鱔稿)
  4. 高登討論區:[劇毒] 有無人覺得爽報隻女僕好萌?,2011年9月25日。
  5. 《am730》C觀點:蘋果不肯多印 am730有廣告也沒位落,2011年9月16日。
  6. 高登討論區:AM730大鑊,肥佬黎按章工作,不肯多印,2011年9月16日。
  7. 7.0 7.1 東方日報:巴士站搞宣傳擾亂秩序 晨早阻住打工仔上班,2011年9月20日。
  8. 東方日報:家長師生齊斥內容色情 影視處接13宗投訴,2011年9月20日。
  9. 高登討論區:近80團體聯署指《爽報》渲染色情暴力,2011年9月22日。
  10. 高登討論區:陶傑:爽報事實上不應滲入學校,不宜少年閱讀,2011年9月22日。
  11. 商業電台即時新聞:影視處若發現《爽報》再登不雅內容直接檢控,2011年12月7日。
  12. 基督日報:譴責《爽報》一呼百應 民間組織籲加入聯署,2011年9月27日。
  13. 蘋果日報:《爽報》嚴正聲明,2011年10月24日。
  14. 明報:刊陶傑專欄 《爽報》不雅罰11萬,2012年3月8日。
  15. 爽報:荒唐 英年 地下行宮 酒池肉林最爽,2012年2月16日
  16. MO's notebook 3.75G:報業大戰再臨,2011年9月19日。
  17. 庫斯克的床:爽報加甜,但不爽甜,2011年9月19日。
  18. 商台骷髏會網站:傑克:爽報爽得好,2011年9月20日。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網站

傳媒報導

博客文章

網民討論

香港討論區、Uwants討論區
高登討論區
其他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