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王維基

討論頁1
10,586個條目被收錄
王維基
職業
香港電視網絡董事會主席、浙江省政協委員
曾任
亞洲電視行政總裁
英文名
Ricky Wong
綽號或暱稱
電訊魔童、Wiki王[1]、維基、Wiki
性別
出生日期
1961年12月13日
教育程度
大學碩士
國籍
中國香港
對立者
王征(亞視老闆)
盛品儒(前亞視執行董事)
亞洲電視(競爭對手)
無綫電視(競爭對手)
梁振英(否決牌照申請)
活躍時期
2008年至今
金句
榮譽
  • 2013年「Yahoo人氣搜尋大獎2013—風雲人物大獎」
  • 2013年港台風雲人物大選:「風雲男士」
個人網誌
個人網站
其他資料或評價
被網民崇拜者 此人(或組織)乃網上世界的「被崇拜者」之一,深受許多網民愛戴,甚至被視之為「神級」奇人。
高登人 此人乃高登討論區用戶,俗稱「高登人」。歡迎各網友向其賜酒、派發或致送小丑膠幣(即派膠)。

王維基Ricky Wong),香港電視網絡有限公司(前身為「城市電訊(香港)有限公司」)創辦人兼主席,其創辦的香港寬頻現為全港第二大的ISP,近年開始涉足電視業務亦廣為網民談論。另外,網民亦十分留意他在宣傳攻勢及營商方面的創意。

簡歷

王維基生於香港,1985年取得中大電子工程學系科學學士,及後於IBM電腦公司工作。1989年,王維基移民加拿大,並於當地創辦城市電訊。1992年回流香港成立香港城市電訊,主要經營廉價回撥式長途電話業務。1997年城市電訊上市,王維基擔任公司主席。1999年成立香港寬頻,提供寬頻上網、電視、電話等服務。2009年王維基為城市電訊申請免費電視牌照,銳意進軍電視行業,投資四年後卻不獲政府發牌

2013年港台的風雲人物大選,王維基擊敗斯諾登及《衝上雲霄II》飾演「Cool魔」的張智霖,成為該年度的「風雲男士」。而其金句「究竟香港係法律大?政策大?抑或特首最大?」亦獲選為年度風雲金句[2]

他經此一役亦成為「意見領袖」,常在專欄上評論社會各大小議題,指出不公之處,並多獲《蘋果日報》、《主場新聞》等即時轉載,為網民討論。

網民討論事跡

香港寬頻不良經營作風

網民普遍把香港寬頻的不良銷售及經營作風,歸咎於王維基,而對他作出指責。[3]

亞視十二日維新

2008年12月,王維基出任亞洲電視行政總裁,矢言要將亞視大改革成新媒體,將電視、電訊融為一體,不重複傳統電視拍劇運作,主攻中產高檔路線刺激收視。但短短12日後,一同加入亞視並擔任執行主席的張永霖突然宣佈,經過連日來的合作,發現與王維基在處事作風上出現重大分歧,接受王維基辭職,但王維基則於同日晚上發表聲明,指直到目前為止並未提出請辭,有關請辭並不存在,亦未接到任何董事局接受他請辭的通知。最終亞視於2008年12月17日召開董事會,確認王維基離職,轉而委任為亞視顧問。

另外,王維基在「十二日維新」期間,曾在接見該屆亞洲小姐時,問落選的袁小曼:「你個波係咪假架?」此言令網民覺得他不尊重女性,對其好感度大幅下降。[4]

及後他曾上《志雲飯局》接受訪問,談及上述事件及其過去,亦成為網民留意的焦點。

創辦香港電視

王維基2009年為城市電訊向香港政府申請免費電視牌照,同時積極為電視製作做好準備,包括興建製作中心、大力向其他電視台「挖角」,更決定將經營多年的本業電訊業務賣出,套現50億元,以投入更多資源發展電視業務。[5]

2012年下旬,王維基正式展開一連串宣傳活動為新台造勢,包括接受雅虎香港網上直播訪問大談其電視業務發展、舉行造勢大會及節目試映禮,及於YouTube發佈電視節目宣傳片,引來網民討論。[6][7][8]

2012年12月4日,王維基宣布將經營多年的「城市電訊(香港)有限公司」易名為「香港電視網絡有限公司」(簡稱「香港電視」),希望更能準確反映集團的主要業務,並為公司提供一個全新的企業形象及身份。

另一方面,王維基亦要應付兩間電視台的反對行動,當中亞視更視他為主要打撃的目標。亞視執行董事盛品儒多番公開指控王維基任職亞視行政總裁期間拿走公司資料,更為此報警。面對盛品儒的指控,王維基反駁不明白亞視有何商業機密、節目大計等值得他或其他人去盜取,並已入稟高院控告盛品儒和亞視誹謗。[9]

市民均十分期望新一場「電視大戰」一觸即發,希望王維基可打破無綫多年壟斷局面。

港視失落免費電視牌照

雖然王維基投資超過九億,苦等四年後,香港政府卻於2013年10月15日拒絕香港電視的申請。市民普遍支持及同情王維基,不滿政府的決定,並發展成連日的抗議、集會及留守行動。王維基雖然因申請牌照失敗而被迫裁員,但不少被裁的員工都表示不後悔加入香港電視,並感謝王維基對他們創作的支持。

10月22日下午,王維基召開記者會,直斥早上特首「順得哥情失嫂意」的言論火上加油。他怒斥港府突然改變遊戲規則,犯了程序上的不公義,自己將提出司法覆核,並自信勝算很大。他更不時強調被政府中人放料抹黑,直指自己一直十分克制,但不要惹怒他,更爆出金句「究竟香港係法律大、政策大,抑或係特首最大?」[10]王維基不時爆seed,網民稱讚他霸氣非常。[11]

2013-10-22 王維基召開記者會(足本) 48:31

2013-10-22 王維基召開記者會(足本)

11月8日,立法會以《權力及特權條例》要求政府交出有關審批免費電視牌照的文件,以查出為何香港電視網絡不獲發牌的議案,剛在功能組別反對下不獲通過。翌日,立法會資訊及廣播事務委員會討論有關風波,王維基終結發言時,先引述一本書的內容,指出香港祟尚競爭、接受優勝劣敗的遊戲規則,「即使香港在規模及實力上是世界第三,排在紐約及倫敦之後,但學生在全班考第三、分數如何、有沒有一些科目不合格等,都需要知道」。最後他指這本著作名為《如果是你的子女》,作者就是現任香港特首梁振英,暗寸他講一套做一套。網民稱讚他此舉很有智慧。[12]

11月8日 立法會委員會特別會議 - 王維基引述梁振英著作指要問清楚分數 03:27

11月8日 立法會委員會特別會議 - 王維基引述梁振英著作指要問清楚分數

無綫前記者柳俊江,立即在facebook表示手上有《如果是你的子女》這一本書,詢問網民應如何處理。[13]

2013年12月20日,王維基宣布港視將改於流動電視和OTT平台廣播,將於2014年7月開台,網上一片買接收盒支持港視之聲。不過,2014年3月,流動電視業務因可能觸犯《廣播條例》,港視宣布暫延開台,再次引起網民不滿。

用真名上高登

2014年3月,香港電視網絡因流動電視業務可能觸犯《廣播條例》,宣布暫延開台,並就制式問題多番與通訊事務管理局爭辯。3月18日晚上,王維基用真名註冊高登討論區帳戶(高登ID:442583),並發帖自稱為「最老的高登佬」,感謝高登會員揭發無綫亞視懷疑進行非法流動廣播。[14]有網民對此感到愕然,起初表示王維基「用本名上網沒人信」,但之後隨即吸引大量網民留言支持。同時,高登曾一度為王維基的帖文解除了「1001鎖post」限制,結果該帖至4226個回應才被鎖上。

及後,王維基以「世事都被你看透了」為題在報章專欄談及這次「壯舉」。他指為答謝網民熱烈討論流動電視的爭議,並舉證說明兩個免費電視台違反《電訊條例》,只好問「方丈」(高登行政總裁林祖舜)登記戶口「出post」。他表示自己雖然是香港寬頻創辦人,但一直沒有香港寬頻的ISP電郵,所以要致電林祖舜,獲他破例接納而成功登記。[15]他又佩服網民大部分都能掌握經過,分析事實,技術層面的知識也比一般人更專業,而且資料搜尋的能力非常高。他於文末再次答謝各巴打絲打一直對香港電視網絡的支持及幫助。[16]

三日後,王維基再次於高登發帖,向「巴打」尋求協助。王維基以「是咁的」開首,指他近日收到篇文章的連結關於中國省市移動電視使用的制式,期望大家集思廣益,找出這些公司的資料,強調「只要死不放棄,總會扭轉乾坤」。[17]不久即有「巴打」另開新帖附上資料,並留言:「這一役,是香港這個我們的家的守衞戰!請一起努力守護我城!」身體力行撐港視。有關討論又再獲傳媒報道。[18][19]

推購物網站

2014年5月,王維基宣布計劃年底將推出網上購物網站,並將港視製作節目放在平台,從而吸引本地商戶和顧客,主要目標為年薪25萬元以上的中產人士。他比喻新平台是網上版的又一城及新城市廣場,又說這個「維基商場」是進攻「網上地產界」。他指網站已經與逾百家大型品牌合作,並提供超過50萬件貨品,包括奶粉、衣服、電器、汽車及日常用品,但未有透露是否包括盛傳合作的阿信屋。他又稱所有早上9時前的落單同日晚上11時前必定能夠送貨,但送貨只限香港境內,亦做自由行生意。

為吸引人流,他計劃在購物網站播放港視之前已製成的1,000小時電視節目內容,其中一個方案是網民需要在網購平台上購物,再累積積分換取金幣收看。王維基預期,每日可吸引數以十萬計人次瀏覽網站,冀於六個月內吸納一萬名會員。他又再三強調,自己是「走投無路」才從事網購平台,而且網站所賺得的金錢,仍可繼續製作電視節目,所以最有興趣的仍是電視事業。[20][21]

雖然不少網民支持王維基,但對購物網站前景不感樂觀,多認為香港細小且購物點眾多,難以普及,更有黎智英「蘋果速銷」的失敗為前車之鑑;不過亦有人指他曾多次成功開拓新市場,希望今次亦不例外。[22]

相關條目

註解

  1. 高登討論區:wiki 王竟然上智能犯毒[yipes]
  2. 蘋果日報:王維基膺2013年風雲人物,2013年12月31日
  3. 高登討論區:[網友評理]hkbn用戶小心!!你話王維基係咪豈有此理?
  4. she.com message broad:王維基質問:個波係咪假
  5. 明報:魔童50億「賣仔」 轉戰電視
  6. 雅虎香港:《一個電視台的誕生:王維基解密》直播重溫
  7. 香港討論區:YAHOO! 維基解密
  8. YouTube影片:「電視奇蹟由我創」宣傳片段
  9. 明報:盛品儒籲王維基自首 城電:不回應瘋狂行為(新浪香港轉載),2012年11月29日
  10. 蘋果日報:王火氣十足 梁扮晒無奈,2013年10月23日
  11. 高登討論區:王維基個記招真係霸氣到極點!
  12. 高登討論區:維基用振英本書返擊振英#adore# #adore#
  13. facebook 柳俊江:集思廣益:《如果是你的書櫃》,呢本嘢應該如何處置?,2013年11月9日
  14. 高登討論區:大家好,我係王維基。
  15. am730:魔童變巴打 讚高登臥虎藏龍
  16. 晴報:維基解碼——世事都被你看透了,2014年3月21日
  17. 高登討論區:是咁的, 希望大家集思廣益。
  18. 主場新聞:王維基請教高登仔 研究各省流動電視制式,2014年3月22日
  19. 蘋果日報:王維基求助高登仔搵料,2014年3月23日
  20. 成報:王維基推購物網站 賺錢搞電視,2014年5月27日
  21. 蘋果日報:魔童大計睇港視要先網購 綑綁推出 千小時節目有望播放,2014年5月27日
  22. 高登討論區:王維基攪網購我真係唔睇好

外部連結

網民評論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