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王菲

討論頁1
10,590個條目被收錄
王菲
王菲曾以波羅頭帶領香港潮流
職業
歌手
原名
夏琳
其他名字
王靖雯
英文名
Faye Wong
綽號或暱稱
王妃、菲菲、北菇、veggieg
性別
出生日期
1969年8月8日
國籍
中國
配偶或戀人
竇唯(1996-1999年)
李亞鵬(2005-2013年)
關係密切者
【女兒】:竇靖童、李嫣
前度】:黎明謝霆鋒
對立者
高原、張栢芝
活躍時期
1989年至今
個人網站
其他資料或評價
被網民崇拜者 此人(或組織)乃網上世界的「被崇拜者」之一,深受許多網民愛戴,甚至被視之為「神級」奇人。
20081212185123582 此人乃實力派歌手,擅唱多類型歌曲,深得fans推崇。
佛 這是一位學佛之人,有可能是一名佛教徒

王菲(Faye Wong),中國女歌手與演員,北京出生。原名夏琳[1] 1989至1996年,在香港台灣發展期間,曾經使用藝名王靖雯

王菲近年酷愛玩微博,亦因此引發了很多網上事件。

網上陳年回憶

拒收楊受成手錶傳聞

傳聞王菲和謝霆鋒拍拖時,英皇老闊楊受成亦想透這一層關係,想羅致這位亞洲天后加盟英皇,於是便向王菲賣大方。

話說有次劉嘉玲約了王菲,兩個好姊妹齊齊去灣仔英皇珠寶看錶,不知是否那麼巧,日理萬機的楊受成亦在店內。

其間,阿菲拿起一隻價值十幾二十萬的貴錶左看右望,楊受成看到,立刻使出渾身解數,表現其闊綽風範。

楊 : 你(王菲)喜歡?拿去吧!
王 : 幹甚麼給我? (語氣絕對沒尾音)
楊 : 喜歡就給你嘛!
王 : (繼續不客氣) 我有錶,幹嗎要給我?我自己沒有嗎?

接著,阿菲就二話不說,好像那隻錶有細菌般立即放下,更第一時間離場走人。至於楊老闊,就呆在當場說不出聲來![2]

不過有網民卻質疑此段傳聞,並說:「難道我去百佳買東西,就會碰到李嘉誠?」(李嘉誠百佳超級市場的老闆),有網民亦說王菲不習慣戴錶,令此傳聞可信性大減。

後經查證此傳聞源自2002年的《壹週刊》。[3]

皇妃超人

皇妃超人,是香港無綫電視在1990年代的一個搞笑電視節目《真過癮時代》裡其中一個環節的角色,由吳鎮宇扮演。其形象取材自王菲當時幾個誇張造型:「菠蘿頭」、全透明中褸,和米色粗毛線三角內褲。吳鎮宇更主唱了當中的主題曲。

皇妃超人 00:49

皇妃超人

由於皇妃超人形象突出,內容搞笑,更包含了對王菲當時形象惡搞的集體回憶,直到今天仍為不少網民津津樂道。[4][5][6][7]

近年網上爭議

吹噓身價高實價一倍

2004年為護膚品Jovell拍廣告兼任代言人,王菲這方對外宣稱以八百萬天價接拍該廣告,怎料廣告合約完成後,王菲的經理人陳家瑛,以經理人公司名義入稟高等法院,控告化妝品公司Jovell Incorporation Limited違約,並追討原本是四百萬的廣告酬金,入稟狀指該公司至今仍未繳付分文,跟自己對外宣稱的代言費相差一倍。[8]

傳虛報唱片銷量

2003年,當時得令的周杰倫推出大碟《葉惠美》三個月報稱亞洲銷量四十萬張,但索尼唱片公司方面竟宣稱王菲新碟《將愛》於發行一星期銷量已超過一百萬張,受到業內人士質疑虛報銷量。[9]

「春晚」假Live疑雲

王菲久休後於2010年2月13日(年三十晚)在《2010年央視春節晚會》首度復出作公開演唱,當晚她唱出好友李健舊作《傳奇》。豈料因她演出太完美,被網民質疑造假。[10][11] 網民所持的論據如下:

  1. 王菲的衣著和彩排時完全相同;
  2. 口型不夾;
  3. 大銀幕上的王菲和現場的王菲鏡頭不match,銀幕上的王菲完全是正面,不可能是live;
  4. 王菲彩排時顯出很用力唱的樣子,而真正演出是過份「滋柔」;
  5. 整個過程沒有一個觀眾席的鏡頭,也沒有掌聲。

網民質疑當晚播出的只是幾次彩排的剪接,以下是春晚正式演出和彩排的短片:

王菲復出首唱《傳奇》@2010中央電視台春晚 04:00

王菲復出首唱《傳奇》@2010中央電視台春晚

王菲亮相演唱《传奇》-春晚最后一次彩排 01:33

王菲亮相演唱《传奇》-春晚最后一次彩排

有網民直言對王菲這次咪嘴感到失望,不過亦有網民表示無論如何都會支持王菲復出。此事最後被推到上報[12]

護佛開火

2011年2月,王菲在其微博轉貼一段新聞,內容瀋陽發生的萬鑫嚴重火災中,被焚燒的單位,有一尊木製佛像完好無損的故事。身為佛教徒的王菲在微博表示敬意:「無以言表,不可思議,頂禮遍知佛尊。」但卻惹來著名反基方舟子的評論,

方舟子指「還有無數尊葬身火海的佛像,叫她別忘了頂禮。」他表示說誰覺得這尊佛像不可思議,就要拿一把火試試。結果雙方來回留言辯論,充滿火藥味。最後王菲無意糾纏,留言:「能跟你對話就挺不可思議的,不聊了,過年好。」更稱呼對方為方老師,來結束整件事情。[13]

鋒菲「合照」

2011年11月,網上流傳王菲跟謝霆鋒的的合成相片,並留言:「去2046的乘客都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找回失去的記憶。」

沒想到王菲本人竟留意到這張照片,引用《金剛經》的句子留言回覆:「早就注意到你們這批人了,何必呢。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王菲雖大讚合成照做得神似,但勸粉絲不要再留戀過往的戀情。[14]

更衣室「菲林戰」

2011年除夕夜,王菲與蔡依林出席廣州舉行的「湖南衞視2012跨年演唱會」,其後一段指王菲耍大牌霸佔休息室片段,並令蔡依林慘食王菲「閉門羹」的片段在網上瘋傳。

此片段掀起雙方粉絲罵戰,有網民指王菲「耍大牌」,不過亦有網民表示兩位天后於事件中也沒有錯。[15]

20111231蔡依林唱跨年十余保镖排场最大 被王菲霸占休息室愤怒离场 02:18

20111231蔡依林唱跨年十余保镖排场最大 被王菲霸占休息室愤怒离场

微博宣佈離婚

2013年9月中旬,王菲在突然在微博留言:「這一世,夫妻緣盡至此,我還好你也保重。」瞬間已在網上瘋傳,短短一小時已有逾十萬人轉載,最初大家還以為開玩笑,怎料很快便有報道出街,信佛已久的王菲或準備出家,另有報道王菲與李亞鵬昨日已在新疆正式辦理離婚手續。

另外內地新浪娛樂亦發了菲鵬於新疆辦離婚的手續相片,並指:「王菲李亞鵬今天下午在烏魯木齊審看離婚協議。」李亞鵬其後亦選擇在微博宣佈離婚消息:「我要的是一個家庭,你卻注定是一個傳奇,懷念十年中所有的美好時光。愛你如初,很遺憾,放手─是我唯一所能為你做的。希望你現在是快樂的,我的高中女生。」他亦表示兩人所生的女兒李嫣以後會跟他一起生活。[16]

李亞鵬的一句說話在網上被引用瘋傳,不過王菲好友邱瓈寬則在網上不點名回應了一句:「她沒結婚前已經是個傳奇了好嗎?」[17]

消息公佈後,出現了很多猜測和謠言,王菲在沉默四天後,藉微博為前夫護航,洗脫一切針對李亞鵬的負面傳聞。她強調嫣然天使基金不會停辦,最後澄清出家傳聞。李亞鵬於個多小時後,肉麻留言回覆王菲:「孩兒她娘,內甚麼,永遠愛你!」[18]

註解

外部連結

報章報導

網上討論

Facebook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