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置入式廣告(或稱植入式廣告嵌入式廣告),是商業廣告的營銷手法之一,在主流媒體或網絡社群都頗盛行。這些廣告看似與一般短片沒有明顯分別,但以隱喻的手法推銷相關商品,使人不會一下子懷疑是廣告。

TVB個案

部份電視迷網民也發現若干電視節目出現明顯宣傳情節,被網民收錄。

高朋滿座

此劇得到廣告商的支持而加插大量廣告訊息,透過主角的日常生活,向觀眾注入廣告商的商品或服務的資訊,令廣告訊息成為此劇故事的主導,廣告商因此而大力支持。因此,此劇被視為香港置入性行銷的佼佼者。當中所影射的品牌並不少,包括地鐵公司(現稱港鐵公司)、白兔牌黑人牙膏等。

May姐有請

May姐無綫節目《May姐有請》中,做菜時總是加入史雲生調味雞汁,而她是史雲生代言人,網民批評她濫加雞汁,質疑是為史雲生調味雞汁賣廣告,引發杯葛行動。[1][2]

巨輪

由鉅記餅家贊助的《巨輪》出現在鉅記餅家拍攝的劇照,而劇情中更出現製作較多影射鉅記起家的情節,導致劇情鬆散,引起網民的不滿,而此劇收視平平。[3]

衝上雲霄II

通訊事務管理局於2013年12月3日針對無綫劇集《衝上雲霄II》的置入式廣告進行處分,指出劇集明顯推銷某維他命飲料,男角副機師唐亦風(吳卓羲飾)示愛時,就用數百瓶維他命飲料堆成心形圖案,因此判處無綫罰款10萬元。[4]

愛.回家

愛.回家》於2013年6月7日第275集劇集中,有觀眾投訴劇集中過度展示贊助商不同產品,被通訊事務管理局嚴重警告。[5]

《大班群星添戲Fun》

通訊事務管理局接獲投訴,指2013年9月無綫高清翡翠台播放《大班群星添戲Fun》節目時,羅列贊助商不同口味的冰皮月餅,等同為贊助商宣傳。局方調查後認為,該節目明顯是為大班冰皮月餅而設計,並非無綫所指為增添節日氣氛。除了每集結束前都有系統地介紹贊助商兩款口味的冰皮月餅,每集均有鏡頭顯示贊助商的月餅罐或手提袋,品牌名稱清楚可見,干擾了觀賞趣味。

2014年2月中旬,通訊事務管理局經審議後認為該節目採用了硬銷手法,作廣告宣傳,裁定無綫違反《電視節目守則》中「禁止在節目中作間接宣傳」等規定,判罰款10萬元。[6]

網民指裁罰十萬元太少,TVB收取的廣告費肯定數倍於此數。[7]

《法外風雲》

2014年4月下旬,通訊局指出,無綫在10月25日晚播放《法外風雲》,其中一幕的鏡頭近距離影着飾演律師的黎耀祥,從飲品販賣機中拿出一支「解渴誌沛力特電解飲品」,與另一個手上拿着相同飲品的演員討論案件;其後鏡頭又多次特寫販賣機的側面,當中印有同一飲品的放大圖案,幾乎與演員的身形一樣大。

通訊局指出,該飲品屬於節目的贊助商之一;而有關鏡頭也令人覺得牽強和干擾觀賞趣味,等同宣傳,違反業務守則有關間接宣傳的規定,故向無綫發出嚴重警告。[8]網民認為更早發生的《衝上雲霄II》維他命水廣告更應被罰。[9]

《萬千星輝頒獎典禮》直播「叫雞」

2015年12月13日《萬千星輝頒獎典禮》當晚,期間有一幕植入式廣告硬銷肯德基家鄉雞(KFC),令觀眾大為反感。

在節目播出期間,於準備賣廣告前,主持人鄭裕玲要食點東西,舒緩一下緊張氣氛,之後就有一班工作人員,拿著大量 KFC 食物進場,讓一班藝人享用。事實上,這一幕在2014年的奧斯卡頒獎禮亦有出現,當時主持人 Ellen DeGeneres 叫外賣 PIZZA,讓一眾明星分享。

對於這次突兀的植入式廣告,不少觀眾都感到反感,直言是抄奧斯卡,又質疑一班女藝人會否有興趣食炸雞,亦有人直接用 KFC 的口號「We do chicken right」來諷刺事件。[10]

有關分派炸雞的畫面因被指過分突出商標,明顯地構成間接宣傳,令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收到15個相關投訴。

2016年5月24日,通訊事務管理局裁定TVB嚴重違反《電視節目守則》及《電視廣告守則》,決定向TVB罰款15萬元。當晚TVB當晚發聲明反擊,批評通訊局的裁決無理及錯誤,並指出2015年11月19日播出的《萬千星輝賀台慶》吃薄餅環節,有關投訴裁定不成立,不過事隔不足一個月《萬千星輝頒獎典禮》吃炸雞的個案就被罰款15萬,而TVB認為兩宗個案的表達手法實際相同,故此會就有關裁決尋求司法覆核。TVB稱已多次要求通訊局檢討不一致尺度,但一直沒結果,沒選擇下只有透過司法覆核尋求法庭詮釋。[11]

對於TVB上訴的舉動,網民頗為不齒。有人留言說:「咁兩單(吃薄餅和吃雞)都一齊罰錢,好無?」另外亦有網民「提醒」TVB:「經過環球件事仲唔學精啲呀!因住又偷雞唔到蝕渣米呀!」[12]

其他個案

豐胸丸廣告

主條目:谷胸港女事件

2010年2月,高登討論區流傳一段置入式廣告,以「谷胸港女數臭男友」為題,女主角李皓汶(Isis Lee)拍攝短片向他示威,甚至拉低外套拉鏈以炫耀食用豐胸藥後的效果。

初時網民不以為意,討論相關廣告,但高登管理員以廣告為由刪除帖子,引起網民爭論。管理員發表公告表示高登需要遏止這一種不良宣傳手法。但是,在事件發生後數星期內,仍不斷有真心膠會員將該段短片貼至高登,每次皆引來大量網友進來留下wow之類的字句,以示該些張貼短片的會員來自火星。

同月,同類置入式廣告「回應」影片「谷胸港女男友現身」在高登發佈。

雀巢於高登植入廣告

有些廣告商為網站提供度身訂造的廣告,例子如下:

註解

相關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