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美國

討論頁11
10,699個條目被收錄
美利堅合眾國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USA)
Flag of the US
20100529002712us-72
首都
華盛頓
簡稱
美國
別稱
花旗國、美帝、世界警察
人口(約數)
313,232,044人
面積
9,629,091或9,826,675平方公里
主要語言
英語
憲法
美國憲法
選舉制度
總統共和制
首長
總統:奧巴馬
其他資料或評價
偽正義 部份網民認為此人(或組織)過於矯枉過正,其雙重標準可媲美為「維護和平」而嗜殺成性的「正義高達」。

美國,全稱美利堅合眾國(英: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United States,英文簡稱:The States、America;英文縮寫:US、USA,中文通稱美國),是世界上第一個總統共和制國家。

簡介

由於其獨特的地理位置,使到美國免於兩次世界大戰的摧殘,逐漸發展成一個世界強國。冷戰時期,經常在第三方與蘇聯發生角力,但未與蘇聯發生直接衝突。在蘇聯解體後成為世上唯一的超級大國,擁有絕對的經濟和軍事優勢。借其強大國力,近年的領導人開始採取強硬的國防和外交政策,甚至發動戰爭及干涉別國內政,也因此被部分人士嘲諷其為「新帝國主義」國家。有網民認為美國人普遍有大美國主義思想,自認任何事物都勝過別的國家。

政治

參見:憤青

源至中國兩岸對立後分別的親美和反美態度,香港新一代受不同背境的父母輩影響,現在香港網絡主流亦存在親美及反美派,兩者經常互相對罵。

親美派認為美國是民主制度的領導者,而且她也是少數直斥中國一些不人道現象的國家,一些不滿中國現況的網民通常都會採取親美的態度。

反美者通常被指為憤青,他們非常厭惡美國的「世界警察」角色,他們普遍認為美國的民主和自由是虛偽的,常以「美帝」,即美利堅帝國主義來揶揄美國的虛偽民主。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也有著本身類似憤青的人--包括男女老少、各行各業的人,大多是白人,而且盲目支持共和黨基督教右派失實荒誕的言論,認為民主黨會摧毀美國,瘋狂的以為自己跟他們抗衡就是捍衛美國傳統、榮耀基督之名,卻毫無有獨立思維的跡象,沒有邏輯理性可言,也不會反想,跟中國的憤青本質上一模一樣。香港泛民主派政黨不少也支持美國民主黨的理念。

近年最大的磨擦為事件做人別太CNN。CNN主持人卡弗蒂(Jack Cafferty)在2008年4月9日在新聞評論節目「時事觀察室」(Situation Room)轉播三藩市奧運聖火傳送時,談論中國主辦奧運引起的爭議時,揚言中國人過去50年「沒有變過,是一幫蠢貨和暴徒」(bunch of goons and thugs)。此事在內地無論網路或新聞都引起極大的回響。親共網民隨即改編MV作出抨擊。

自兩岸對立和韓戰爆發後中美關系十分緊張,直至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遜訪華後,中美關系才恢復。但美國因為支持台灣和西藏的人權,並維持對台灣軍售,使中美關係間中緊張。不少人戲稱中美關係為「美中不足」。

經濟

自美國獨立戰爭後立國,經濟不斷發展,而在南北戰爭後,是美國經濟發展的黃金時期,其後即使經過經濟大蕭條,美國的經濟很快就重新振作,工業、商業及科技均成為當時世界上龍頭,而在第一次及第二次世界後,因本土沒受到戰爭波及,使美國更成為了世界上的超級大國,各項事業均處理領先位置,亦因此成為了其他國家的目標。

近年來,中國經濟發展一日千里,被國際稱為「金磚四國」之一(其餘為印度、巴西及俄羅斯)。一些憤青認為中國向來就是強國,又說解放軍軍備快要超英趕美、慶祝九一一恐怖襲擊,更有揚言要發動核戰爭,以宣示中國主權。對於三鹿奶品污染事件討論熱潮,則捏造言詞,指責受害者家長的申訴,認為事件是由歐美等國幕後策劃。(此現象常見於Uwantsdiscuss時事版,由於版主們也是同類,沒有刪除有關激進言論)

文化

美國文化對香港有巨大的影響,娛樂方面有迪士尼和荷里活;飲食方面,美國不少快餐集團進駐香港,其中麥當勞肯德基等已站穩陣腳,不少相對的惡搞文化應運而生。

IT

美國在軟件及硬件方面的發展都處於全球領導地位,CPU的換代討論,以至微軟蘋果公司Facebook要員動向,如去世及結婚等,都成為香港網民的話題。

網頁寄存

美國的網頁寄存由於市場較龐大,提供的資源一般較多,收費亦較便宜。因此亦有不少香港及中華地區的網站經營者選用位於美國的收費網存。

其他

美國「賓州」

Pennsylvania位於美國東岸,中文譯賓夕法尼亞州,多簡稱賓州,所以不少心邪的網民會故意說出「賓周」。

港美網上互動

美領事為「高登仔」

2013年3月,美國駐港總領事館舉辦一項名為「我的美國夢」的比賽,參加者可以短片創作、文章、網誌或幻燈片,講述如何在美國實踐自己的夢想,頭獎為兩套往返美國的機票、五晚酒店住宿及一星期汽車租金。

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在facebook專頁宣傳活動時用上高登討論區用語,如一開首就以「親愛的巴打絲打」稱呼讀者,網民笑言高登仔無處不在,連美國領事館亦成功進駐。[1]

斯諾登揭全球監控

主條目:斯諾登

2013年6月,前中情局僱員斯諾登揭發美國進行大規模網絡監控,對象遍及全球。斯諾登更曾一度潛逃至本港,引起香港網民熱烈討論。

網民靠白宮聯署網發聲

近年,有不少網民認為香港政府未能再維護港人利益或為港人發聲,轉為利用網絡外界求助,白宮設立的「聯署網站」成為網民其中一個渠道。根據該聯署網站所述,網民需先以電郵地址登記方可簽名,而如有關議題在一個月內收集到十萬個簽名,白宮就需要回應和處理,但仍有最終決定權。

本港網民在2013年大陸人搶購香港奶粉風波中,首次利用此平台,期望能引起美國關注香港奶粉短缺的「人道問題」,但最後聯署人數遠低於門檻。另外,在林慧思事件中,有網民亦借聯署要求美國介入對林慧思「政治迫害」。

領事廣與網民交流

主條目:夏千福

2013年中,美國派遣曾任「北韓六方會談特使」的夏千福(Clifford A. Hart)來港擔任美國駐港總領事。通曉廣東話普通話的他甫履新就盡展親民一面,更與網民直接溝通,嬴得不少網民支持。

不過,夏千福的高調舉動卻似乎觸動中央政府神經,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與夏千福會面時,當面告誡不要「以任何藉口從事與身份不符的活動」,亦不應干涉香港政制發展問題。[2]

網絡時代後的總統

註解

相關條目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