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美心集團

討論頁3
10,904個條目被收錄
美心食品有限公司
Maxim's Caterers Limited
Maxim Logo
公司類型
私營企業
成立日期
1972年
重要人物
始創人:伍舜德、伍沾德
業務類型
飲食餐館
主要產品
各式中西飲食
網站
美心集團官方網站

美心集團,正式名稱為美心食品有限公司(英文:Maxim's Caterers Limited,簡稱美心),為香港最大之飲食集團,總部設於香港。

網民關注業務

網民留意的美心業務有:

網路事件

快餐店亞叔事件

2008年4月,一條名為「快餐店亞叔」的短片紀錄了男女二人與「美心MX」某男廚師發生爭執,上載YouTube後在討論區廣傳。及後事主在網誌回應事件。

海報內藏粗口

不少網民指出,美心2010的月餅廣告內藏粗口[1]

前亞運選手勒索富商案

2010年開審的前亞運選手勒索富商案中,根據案情透露。被告陳學殷是於擔任美心酒樓的知客時,和原告富商X結緣。有網民恥笑富商X前往美心酒樓一定是為了品嘗蝦餃[2],更替他改了「富商MX」此花名。[3]

鮑魚刷炒飯

2011年11月中,一名在已請辭的美心MX快餐店的年輕廚師,在離職之前,拍下自己在快餐店廚房以鮑魚刷作勢炒飯的相片,並上載至社交網站facebook與友分享。相片被網民上載至高登討論區後引來強烈反彈,惹來網民大罵「罔顧客人健康」。[4][5]美心MX表示若事件查明屬實,會向涉事員工採取嚴厲處分。[6]

簡體指示牌事件

2012年4月上旬,有網民發現美心集團於某商場的指示牌,內容只提供簡體中文。有網民立即撰寫電郵投訴,美心方面亦很快作出反應,移除相關指示。[7]

八號風球強逼員工加班

2012年7月下旬,有報章報導在颱風韋森特吹襲香港,八號風球高懸期間,美心集團廠房西餅部一名28歲姓李女工,聲稱被管理層阻止離開逼她加班,李的姊姊獲悉後報警,警方致電美心查詢後,女事主才獲准下班。

網民得悉此新聞後,痛斥美心集團無良。[8]

美心打冷潮文

主條目:美心打冷潮文

2013年,一名YouTube用戶對由Mr.主唱的美心快餐「潮打冷」廣告歌評論,內容為關於美心在推廣「潮打冷」食品系列時舉行抽獎,送出一系列Mr.相關產品作大獎,令該名網民甚為不滿,及後有關評論內容因為風趣幽默,而成為潮文

爆屎渠污染食材謠言

2014年4月上旬,WhatsApp流傳一段訊息,聲稱引述在美心西餅工作的職員爆料,指位於大埔工業村的美心麵包廠房爆屎渠,導致大量原材料受污染,該段訊息更呼籲不要購買隨後兩日美心旗下的麵包及西餅。該傳聞亦在facebook社交網站之上流通。

美心回應查詢時說:「網上說的並不正確。」發言人稱,兩天前大埔西餅廠房大廈外的沙井有阻塞,當日已即時處理,對運作未有造成任何影響,所有食物材料亦無受污染。對於網上不實的流言,保留追究權利。[9]

不過有網民認為,美心的回應,顯示傳言部分正確,亦會暫時避免進食美心的食品。[10]

廠房大火照整月餅

2014年8月29日,美心廠房起火,有網民表示月餅或受煙火影響但照樣包裝出售,又爆出其他廠房內部情況。[11][12]

其後事件被推至上壹週刊》,週刊內報導有員工投訴,煙霧曾攻入月餅生產線區域,火警救熄後,上級要求員工將火警期間,疑被煙霧薰過的月餅照樣包裝出售,而曾跑街上「走火警」的員工,亦沒有更換保護衣就繼續趕製月餅,更員工在網上留言指:「今年有新口味『煙味』月餅啦。」 [13]

受台灣地溝油波及

2014年9月,台灣爆出地溝油風波,有廠房以餿水、過期油及皮革上削下的油脂,處理後當豬油出售,其後更發現相關產品早已分銷本港。其中美心主動聯絡當局,確認曾使用受影響的「全統香豬油」製造菠蘿包,並已將菠蘿包下架及停售,有關香豬油已封存。[14]

不過不少網民質疑美心的說法,認為該公司不可能只入口某一牌子的油去製造一種麵包,懷疑其他產品亦受波及,包括時值中秋節所推出的月餅。[15]其後美心再補充資料,指集團旗下的東海堂、can.teen及星巴克特色店等,都曾出售以問題豬油烤焗的菠蘿包,由2011年8月至9月1日,經「都會食品」購入約34噸強冠豬油,以美心每日製9,000個菠蘿包計算,即這段期間有逾千萬個菠蘿包流出市面。[16]

註解

外部連結

基本資料

報刊報導

網上討論

Facebook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