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HKGalden

討論頁9
10,590個條目被收錄

(重定向自膠登討論區

膠登討論區
HKGalden
Hkgalogo
Hkgahome
膠登討論區首頁截圖
類型
綜合討論
別稱
新高登、自由高登、方舟
口號
全港最硬o既電腦資訊網站(初期)
建站日期
2006年9月30日(初期)
2013年5月4日(新版)
關站日期
2010年6月(初期)
會員方可瀏覽
版面管理者
macromedia(初期)
nimdavoid(現時)
代表符號
方型小丑神 (小丑icon)
代表文化
膠登吹水區文化
著名會員
詳見膠登名人錄
重要事件
詳見膠登大事記
網址
hkgalden.com

HKGalden,又名膠登討論區,簡稱「膠登」,曾被稱為新高登,是一個從高登討論區(下稱「高登」或「舊高登」)分裂出來,而完全獨立於後者的討論區。膠登在成立早期時,討論區介面及其他特性(如1001鎖post等)都仿照高登而編寫,其後網主在此基礎上開發了多個功能,如圖片點擊放大功能。由於像真度高而吸引了一些因某種原因無法在高登註冊的人士逗留,而在高登熄登時亦充當避難所。

及後,有人曾經發佈假消息,表示膠登因欠缺經費而關站,但被證實膠登只是更換伺服器作業系統。2010年3月開始,膠登討論區連結被網民發現失效,顯示出IIS7字樣及多國語言,及後有關網頁曾經一度長期不能連上,直到2010年6月更宣告關閉。

2013年6月14日,膠登討論區重新開放,以新界面示人,但原有的膠登舊文章已經消失,並因「高登613事件」而吸引大量網民登記。

2013年6月24日,標榜重新建立自由的膠登討論區於還未有任何版規的情況下封鎖了第一個會員。至7月1日,膠登討論區正式設立版規。

背景

舊高登末期癌症

高登Admin繼續管理不善,包括胡亂ban會員、不肯debug等等惡行眾所皆知,加上高登運行速度陷入前所未有的龜速,以致民怨四起。一些會員誓要「解放」高登,「推翻」Fevaworks(但事實只是另起爐灶),其中會員macromedia以CGI語言開發的新高登討論區,極力模仿高登特性,無論版面或操作上都跟舊高登大同小異。由於像真度高,此論壇大受高登會員讚賞。

新高登的開始

膠又何必呢證實管理員_xt為高登Admin真身

2006年9月30日,高登發生Cookies登入Admin帳戶事件。事緣會員「膠又何必呢」於示範截查封包途中發現Cookies內有會員的ISP E-mail,經查實後發現以URL編碼加上「.」=>「%2E」後把會員ISP E-mail代入Cookies中的Fid變數,就能不用密碼進入該會員帳號。Youtube上更曾經流傳著一套高登Admin登入過程的影片,當中高登Admin登入所用的E-mail地址為「administrator1@hkgolden.com」,膠又何必呢一試之下證實高登Admin真身為管理員_xt。

「黑店白店」ISP E-mail bug

Cookies登入Admin帳戶事件發生後一日內,另一會員發現香港高登中的「黑店白店」裡某留言者的名稱中附有一條mailto連結,而連結正是該留言者登記高登帳號時所使用的ISP E-mail。其後,有人在香港高登的評價頁中找出測試員(system test)的高登E-mail (jeff@hkgolden.com) 及Fevaworks的高登E-mail(fevaworks@hkgolden.com)。

2006年9月30日,當登入高登Admin帳號的方法被廣傳開去後,大量會員用它來胡亂發表話題洗版。同日下午2時左右,高登熄登。有傳原因是有小朋友使用該帳號張貼色情照片和洗板,令高登Admin十分氣憤,繼而關站。

會員各散東西,新高登成形

2006年9月30日晚,高登「熄登」後,大批「難民」過檔至Uwants、HKCircle,及網友名稱為macromedia所開發的新高登討論區。

在會員人數大幅增加後,macromedia更加快開發新高登,這時最大的問題是速度問題,加上macromedia所用的Web-Hosting受每月最大Bandwidth流量限制,如果會員人數繼續增加可能要面對「熄燈」問題。

膠煎包子成為新高登第一個切J的人

2006年9月10日,膠煎包子在post 1799中寫著:「有1001我切J」,最後被膠又何必呢和綠袖子的自動推Post程式,加上其他會員的協助下在34分鐘內炸出1005個Post(實數是第1005post,這是舊高登和新高登史上最多回覆數量的帖,後來顯示1001,可能被macromedia修正了),成為新高登史上的一個重要時刻。

香港資訊網贊助新高登

隨著新高登會員人數不斷增加,速度及「白畫面」問題愈來愈嚴重(「白畫面」乃新高登初期通常在人多時出現的毛病,當Click入Link或Refresh時瀏覽器只有一片空畫面),令新高登發展進度受阻。

2006年9月11日晚,香港資訊網贊助新高登伺服器(直到現時一般會員知道的並不多),從香港資訊網網上可得知該公司所用的主機配備為:

  • Core 2 Duo CPU
  • 2GB DDR2 RAM
  • RAID 10 陣列HDD
  • HKCIX數據中心
  • Fedora Core 4 OS
  • PHP 4.3.x with Zend
  • MySQL 4.1.X
  • Perl 5.x
  • Directadmin控制台

此舉令新高登會員大為震驚,由於硬體提升,速度問題亦即得到改善;在網頁寄存商作為後盾後新高登踏上軌道,為新高登的轉捩點。

高登、新高登兩立時代

高登討論區重開

2006年9月12日中午,高登討論區重開,部份搞事會員被封禁。從此以後,高登會員正式分化成三派:一邊留守新高登(膠登討論區),一邊返回舊高登(高登討論區);亦有兩邊走的會員。

九二四事變

2006年9月24日,不少「舊高登」的會員突然被封禁,當中部份受難會員轉投新高登,為新高登的發展邁進了一步。

新高登易名與一零四高登事變

2006年10月4日,「新高登」改名為「膠登討論區」,簡稱膠登。同日午後幾乎所有高登會員不能登入高登討論區,於是大量會員便過檔至膠登避難,把膠登的在線人數推向另一高峰。有傳聞指高登討論區的伺服器因出現問題而經常「熄登」。

完成高登PHP化計劃

隨著「更改會員資料/上傳頭像」部份的完成,膠登PHP化計劃最後順利竣工。

膠登曾多次停止服務

在高登及膠登兩立的期間,膠登的伺服器曾經多次因為不穩定而停止服務。

2006年10月18日,膠登懷疑因流量過高以致被贊助商停止服務。現時進入後會顯示「This account has been suspended. Either the domain has been overused, or the reseller ran out of resources.」並無法進入網站。Macromedia於10月21日稱已找到新空間,新高登將很快重開。

在2006年11月1日,膠登以新網址「www.hkgalden.com」重開。及後在2009年9月25日,膠登網頁出現「Website Disabled」字樣。直到2009年10月11日,膠登竟然再次正常運作。

高登膠登香港熄登的三國時代

Hkg2

膠登和高登及香港熄登被形容為網絡界的「三國時代」。

三國時代的開始

自2007年6月末發生了高登受到攻擊陷入頻死狀態事件之後,直至同年7月中高登亦不見起色,forum1至forum3經常出現「錯誤403」(Error 403)或「連線逾時」(Connection Timeout)的問題,大批高登會員紛紛擁入膠登香港熄登,使膠登的上線會員一度超過300人,亦為香港熄登這個一直不太強盛的討論區帶入一批常駐人流,形成現代網絡界三國分立的雛形。

和香港熄登同盟,由合作至決裂

香港熄登Admin「中田英壽*」提出膠登和熄登同盟的建議,膠登admin接納。除了在熄登首頁加上膠登的連結外,其他不明,相信是商業秘密。

及後「中田英壽*」後期漸覺膠登admin對他有不滿,於2007年7月20日於膠登發文回覆,其間有人使用SQL injection攻擊膠登中的該文章,試圖更改其內容,但卻把該文章的顯示格式整亂。膠登admin在數分鐘後聲稱漏洞已被修補。

膠登的日落

膠登為高登的影子使高登難民大量湧入,在這同時,破壞的會員愈來愈多,當中以恥笑組抽水組最為特出,漸漸的,膠登面臨日落的危機。

罵戰、洗版抽水組行動)、膠post、bug、膠登程式錯誤(例如多次的問號事件)以及多次熄登問題日益嚴重,導致大部份故有會員離開膠登。

漸漸地,洗版問題已經將膠登拖垮,變得不似「登」形。

硬膠風氣

膠登的假膠風氣比高登更為嚴重,不少討論帖子多為「接龍」、會員罵戰、校園瑣事、發洩及批鬥等無意義內容,沒有重要性。這情況一方面反映了膠登會員平均年齡較低,另一方面亦導致膠登會員迅速流失,現只有幾個「吹水區」帖子人流較高。原本為數不少的網民因高登不穩定而改為流連膠登或兩邊走,可是此時已不復見。當天一度與高登平分秋色,甚至有人氣超越高登之像的膠登,可謂已淪為小數會員的私人聊天室。

全面獲勝

2007年9月15日,高登再次處於高登post不能看見回覆事件中。所以膠登討論區香港熄登都在高登宣傳自己的討論區。在晚上時分,香港熄登突然熄燈,兩大討論區終不敵膠登討論區,可以說是膠登討論區全面獲勝的局面。

突然無故熄登

2007年12月初至12月6日期間,膠登處於熄登狀態,不能連上。期間網站伺服器先是一度顯示出沒有任何檔案的Directory listing page,從頁面格式可推算出伺服器正運行的程式接近Apache 2.66(Apache2.66版預設簡約檔案列表,在過去版本如無必要大部份伺服器管理員皆不會將之轉作「簡約版」)。

及後一段時間顯示出只有空白背景和黑色置中大字「I'll back」的頁面,不難懷疑管理員之英文水平。

MSN多人會議,態度消極

有傳膠登眾活躍會員於熄登期間曾經在MSN展開多人會議,邀請管理員Macromedia解釋是次熄登原故,但Macromedia於會議中非不發一言則持消極態度埋怨,會議最終不了了之。

熄登重開,管理員鎖帖置頂

膠登在熄登過後重新開放,會員「硬膠俠」於2007年7月12日發出一個標題為《知唔知點解膠登近排死左?》的帖子,內容為「係我炸既:P」。

通常這類膠Post無論高膠登也常見常有,除報警撚外幾乎沒有人會認真回覆,管理員Macromedia發現之後,隨即大反常態,回覆「Locked as evidence.2007-12-7 17:48」後予以封鎖之餘將之置頂,其行為令人難以費解。亦有不少膠登會員認為是次事件另有內情,管理員有難言之隱。

管理員玩遊戲戰敗後毀證事件

膠登會員「如膠似柒」於2007年8月23日發起「不如大家玩個遊戲」的遊戲,成為了膠登的傳統習俗。2007年12月,有膠登會員發現管理員玩遊戲戰敗,事後把遊戲帖子刪除,意圖毀滅證據,因而被批評其「誠信破產」、「膠登之恥」。

源碼泄漏,頭像上傳頁面失效

2007年12月15日,當晚膠登不時出現資料庫錯誤以及伺服器內部錯誤(Error 500),翌日(12月16日)上午3時30後,部份「view.php」頁面更出現源碼泄漏的問題,當中被泄漏的源碼內容只包括生成帖子陣列之部份,加上其它頁面沒類似情況故不對保安構成威協;從源碼內容可得知Macromedia採用Base64 encode方式應對SQL注入攻擊,據知該錯誤情況十分罕見。

同日,頭像上傳頁面失效;上載完成後頁面雖顯示上傳成功,但圖片卻不存在。

膠登死亡期

2010年3月開始,膠登討論區連結被網民發現其失效,顯示出「IIS7」字樣及多國語言,及後有關網頁曾經一度長期不能連上。不少網民都幾乎認定膠登已經宣佈死亡,消失於香港網絡界。

膠登改版重開

成為613被禁高登會員的「新世界」

2013年6月14日,膠登討論區以相同的網址重開,但與之前不同的是,膠登以全新面目示人,並改用新界面,然而原有的膠登舊文章卻因此而消失。[1]當時高登討論區發生了大量高登會員被封禁的事件,令不少被封禁的高登會員紛紛來到膠登討論區「重生」。

全新的膠登討論區,版塊名稱仿照高登討論區的命名方式,但版塊種類不盡相同,分別命名為吹水台、娛樂台、時事台、財經台、遊戲台、手機遊戲台、硬件台、軟件台、手機台、體育台、感情台、講故台、飲食台、蕃茄台、旅遊台、動漫台、玩具台、音樂台、影視台、攝影台、學術台、汽車台、站務台、活動台及創意台。

2013年6月24日,重開後的膠登討論區於尚未訂立版規的情況下以封鎖了會員「香港人」,但在約半小時後隨即解封。[2] 封鎖原因如下:洗版影響其他討論貼文;帖內貼金剛棒破壞正常討論。當時管理員亦表明「有自由不等於可以濫用,不代表可以用你既自由剝削其他人自由」。不少會員對此表示支持,因會員「香港人」的行為嚴重阻礙他們的正常討論,但此封鎖事件有會員表示不公,因當時並未有版規,故此隨後解封,其後亦開始訂立版規的討論[3]。也有網民附會指「香港人」被封禁是在暗示香港的命運最終是斷送在香港人自己手裡。

與高登關係

膠登在高登613事件成會員避難所後,不少兩壇會員探索兩個討論區的關係。有人認為膠登暫未能取代高登,以其中的創意及文化最難複製,而兩壇亦非處於敵對狀態,離開的會員只是對admin的執法方式及理據不滿。亦有人認為高登己淪陷,若膠登仔不和高登切割只會好像香港「回歸」中國般淪陷。[4][5]

在2013年12月27日,高登出現膠登會倒閉的傳言[6],由於該post獲得較多正評,又出現「admin亂bam人」、「admin拎曬啲捐款走人」等等抹黑言論,同時有會員恥笑613事件的受害者最終還是要回來高登,引來膠登會員極度不滿[7][8],批評高登是「愛joe力」,「食屎食到腦裝屎」,不過亦有人認為只是五毛抹黑膠登,或者是林祖舜打壓膠登的政策的一部分。此事件亦使高登和膠登關係進一步惡化。

新膠登上報

由於2013年6月13日高登發生了613事件,其後膠登更因此事而上報。[9]

相關圖片

標誌沿革

版面沿革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