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葉繼歡(1961年6月12日-2017年4月19日),潮汕海豐人,香港知名囚犯,綽號「大賊」、「賊王」,曾牽涉多宗持械行劫案。

簡介

葉繼歡出生於廣東海豐,於17歲偷渡來香港,1984年接連打劫尖沙咀景福金行及中環置地迪生錶行,同年警方派員喬裝買家往灣仔北一處政府用地接贓,成功將葉拘捕[1]。由於證據不足,他的行劫罪不成立,但處理贓物及無牌管有槍械罪成判監16年。但於1989年8月4日,他在赤柱監獄訛稱腹痛,被押往瑪麗醫院檢查時,在洗手間內以破璃樽作武器,指嚇兩名懲教人員並挾持客貨車,成功越獄。在匿藏兩年後,他在1991年開始從事多宗持械行劫案,2年內打劫觀塘及旺角共7間金行,被警方列為頭號通緝犯;1993年1月,他與兩名同黨打劫闖旺角謝瑞麟珠寶金行,劫走300萬元金飾,並在彌敦道與警方駁火,被市民用攝錄機拍下他與同黨於街頭手持AK-47的經典場面。

1996年5月13日,他潛逃回港,在香港西環登陸,與巡邏警員相遇,雙方發生槍戰。葉繼歡下身中彈,再度被捕,槍傷使他下半身癱瘓,後來被判入獄41年又3個月,上訴後改判入獄36年又3個月。葉繼歡被囚超過二十年,至2017年因癌症於瑪麗醫院羈留病房病逝,終年55歲。

得救歸主

葉繼歡在獄中受到基督的感化,於2004年2月受洗歸主,成為基督教徒。[2]當時網上基基欣喜非常,四處撰文宣揚這個偉大的見證。當時網上最流行的得救見證,是一篇名叫《上帝給葉繼歡的祝福》的文章。[3]可是其開場白:「兩年前,葉繼歡不幸遇上開槍的警察,在43歲壯年就要面對終生癱換的痛苦」,當中的語氣,像是在指責當時正在合理地執行職務,且面臨生命危險的警員為何槍傷了主內弟兄葉繼歡,因而遭到不少不信者的非議。

《上帝給葉繼歡的祝福》全文

兩年前,葉繼歡不幸遇上開槍的警察,在43歲壯年就要面對終生癱換的痛苦,教這位世紀賊王,一時間不知如何應付。

說起自己的病情,葉繼歡的眼神難掩擔心,現在情況穩定,最近由職業治療師設計療程,目前只完成了小便訓練,重新學習控制膀胱,第一階段結果成功,但不太理想,所以第二階段的訓練要轉換訓練模式,加重訓練難度。

現時葉繼歡在病人囚室休養,對於第二階段的訓練,他說,兩方面睇,如果從負面看,加重訓練難度,會更加辛苦,但從正面睇,可能訓練成功的機會大些。葉繼歡不只往正面看,更視為一個考驗,甚至是一個變相的祝福,他說:「我認為有過這些經歷,人生才會圓滿,令我知道幸福不是必然的,生命每一刻都在接受挑戰和考驗,如果懂得去平衡,識諗一些,這可能是一個變相的祝福。」

真的那麼容易嗎?這些經歷,別人唔要就罷,葉繼歡卻照單全收,真的看得開嗎?他的說話,應該不是隨便對記者說的公式答案。原來令到他坦然無懼的最大支持,不是來自太太,而是宗教!如果無我的信仰支持,一定困難好多。我一定會怨天尤人,會問:點解偏偏選中我?點解會發生在我身上?現在我會想:可能是我過去生活得太成功,神要給我這一個考驗,我當作是祂給我的功課,我無埋怨到。即使不開心,亦好快接受過來,這個考驗是等我一家人去共同經歷一些困難,將來再大的問題也可以面對到。」生命根本不由我們掌握,神先至可以掌握一切!是否聽天由命?葉繼歡說:「只要同神有交往,大家有溝通,就不可以說是聽天由命!」大多數人尋求宗教慰藉,事前必遇過一些挫敗,但葉繼歡除了給警察射中一槍外,生活一直要風得風、要雨得雨,以前一直是無神論者,雖然十多月前開始接觸基督教,不過當中經過不少掙扎,他計劃在明年一月正式受浸,兩年前的一個意外,令他最終倒向神!

網上迴響

基督徒反應

《上帝給葉繼歡的祝福》曾成為網上基督教徒間熱切分享的見證文章。[4][5][6]一位姓潘的牧師更認為,葉繼歡的悔意是真心的,因為他是有期囚犯,不需靠好表現搏出獄。[7]不過自葉繼歡的名聲隨著他多次在獄中犯事而下降後,很多基督徒間的討論連結已被刪除。

非基反應

高登網民認為葉繼歡歸主此舉只是為了搏減刑。[10]巴打表示篇野「膠味十足」,更有高登基基懷疑這是反基創作來抹黑基督教的文章,但後來有人提供教會刊載連結後該基基就立即潛水[11]

另外網民kc亦發表網誌,批評此文章「把葉繼歡描繪得太無辜了」,「為強調『得救的平安』和『神的看顧』,不惜把事情歪曲」,更認為文章內顯示「葉從未對他昔日所作的事悔改過,甚至不認為那些事是錯的」。[12]

網民PrinceKowloon亦認為,此文章顯示葉繼歡入教以後,可學習多一樣東西:就是「虛偽」。[13]另外他更認為基督徒幫人渣講好說話,只會助長:「殺人、放火、入教、上天堂」的風氣。

網民Alex認為,文章對葉繼歡在世上的罪責隻字不題,是有所誤導。這些分享在教徒之間是一種很可貴的寛恕,對於反教的人來說卻是嘔心的宣傳,但對於未信的人卻很可能是美麗的誤會,另外亦認為基督徒為了講寛恕而顛倒是非黑白,「就算是善良,也不正直;就算是愛心,也不公道。」[14]

獄中多次犯事

信了主的葉繼歡卻在獄中「六根未淨」,多次犯事:

  1. 2006年5月,一名赤柱監獄的二級懲教助被提堂,涉嫌擅自為「賊王」葉繼歡送信給其妻及富商劉鑾雄。此人連同其他罪行被判罰款一萬二千元。[15]
  2. 2009年,葉繼歡涉嫌在獄中襲擊懲教助理,被控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名,案件還在審理當中。[16]

在這些葉繼歡的負面消息被報導以後,基督徒宣揚其得救見證的次數已大為減少了。

人有相似

一直網民認為,歌手許志安的樣子貌似葉繼歡。梁振英當選香港特首後,亦有網民翻出他年輕時的照片,指他和葉繼歡非常相像。

賊王之死

由於1996年被捕時受槍傷而半身不遂,因此葉繼歡在服刑期間的健康問題一直有爭議。有指他自2012年起已開始進出醫院,雖此時葉繼歡已半身不遂兼患上重病,但警察不敢輕率,每次葉繼歡入院仍安排十多名荷槍實彈的警員一直押解著,以免他有意圖再度越獄。2017年2月27日,有傳葉繼歡身患末期癌症,再度由赤柱監獄送到瑪麗醫院,被押進羈留病房留醫,期間各部門的執法人員均嚴陣以待,連救護員也穿上避彈衣及戴上頭盔戒備,以免他以襲擊為藉口越獄。最終他在4月19日凌晨1時02分證實死亡,終年55歲。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資料

網上討論

葉繼歡基督徒身份相關討論

葉繼歡的其他討論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