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蔡卓妍

討論頁1
10,785個條目被收錄
蔡卓妍
Charlene Sa
職業
歌手、演員
曾任
模特兒
英文名
Charlene Choi
綽號或暱稱
阿Sa、阿莎、「文明Sa」[1]
出生日期
1982年11月22日
教育程度
中六
國籍
加拿大
配偶或戀人
鄭中基(2006-2010)、

陳偉霆[2]

活躍時期
2001年至今
金句
  • (反對七一大遊行) 遊行係唔文明做法,我唔會參與呢個活動 (2003年)
  • (支持演藝界遊行) 娛樂圈要團結,大家不應該短視,一定要堅持到底,聲討這些無恥的媒體 (2006年)
個人網誌
其他資料或評價
Cice 此人是﹝或曾經是﹞一位行內認可的專業模特
偽正義 部份網民認為此人(或組織)過於矯枉過正,其雙重標準可媲美為「維護和平」而嗜殺成性的「正義高達」。
7up 此人(或組織)已被部分網民歸類為:
不愛7up,只愛9up
胖安2 此歌手的「拉闊」歌藝備受爭議,吐出的每粒音符每每五音不全,卻自以為是天籟之音。

蔡卓妍(Charlene Choi Cheuk-Yin),又稱阿Sa/阿莎,組合Twins成員之一,後作獨立發展。

簡歷

蔡卓妍出生於加拿大溫哥華,中一至中三在瑪利曼中學就讀,後在香港玫瑰崗學校讀書。

她在中三開始,便當上雜誌及廣告模特兒,亦曾在吳鎮宇的電影《自從他來了》當過臨時演員。後得經理人霍汶希賞識,簽約英皇娛樂成為旗下藝人。

蔡卓妍於2001年與鍾欣桐組成女子音樂組合Twins,憑著英皇不斷宣傳攻勢、英皇旗下雜誌媒體宣傳,及兩人可愛活潑的形象,Twins愈來愈受歌迷歡迎。她於2002年憑電影《常在我心》獲提名「第2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獎;2002年九月,當時只有19歲的她在紅館開演唱會(ICHIBAN興奮演唱會),成為香港於2002年最年輕在紅館開演唱會的藝人。她更於2006年獲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邀請製成蠟像,而且是蠟像館的藝人中最年輕一位[3]

2008年發生了陳冠希淫照事件鍾欣桐被逼即時停工,阿Sa並沒有受到事件影響,繼續個人發展。她們原訂於2008開辦的另一次演唱會,亦延期至2010年舉行。

網民討論事項

曾批評遊行是不文明做法

2003年香港七一遊行參看中文維基),部分香港人示威反對二十三條立法及董建華施政,但當時蔡卓妍卻明確表態反對,並說「遊行呢種行為一D都唔文明」﹝遊行這種行為一點兒也不文明﹞。

她的言論一出,即引起網民討論[4],大多數回應也是負面的,GAForum會員「Richter Chan」反問連遊行也算是不文明的做法,這樣什麼才算是文明的做法,GAForum會員「唔好記住我」更說難道暴動才算是文明的做法。由於蔡卓妍對香港七一遊行發表言論,因而被香港網民反諷為「文明Sa」[1],意指她的言論/做法很不文明。

惟在2006年阿嬌更衣遭偷拍事件中,蔡卓妍(阿Sa)卻說要全力支持參加遊行[5]。演藝人協會於2006年8月27日舉行主題為「私隱、尊嚴--保護香港藝人」的大型聲討會,過百名藝人參與,齊聲討香港狗仔隊的卑劣行徑[6][5]。Twins兩位成均支持遊行抗議無良的香港傳媒及狗仔隊,阿嬌說:「我一定會去遊行。」阿Sa更表示:「娛樂圈要團結,大家不應該短視,一定要堅持到底,聲討這些無恥的媒體。」

香港七一遊行 演藝人協會保護香港藝人遊行
阿嬌回應 「就算有時間都不會去遊行,寧願留在家裏睡覺。」 「我一定會去遊行。」
阿Sa回應 「遊行是不文明做法,我不會參與這個活動。」 「娛樂圈要團結,大家不應該短視,一定要堅持到底,聲討這些無恥的媒體。」

撐開展國教科

2012年的一場反國民教育運動中,記者問蔡卓妍對撤回國教科的看法時,她說不要一刀切反對或堅持撤回,公眾應­該容許學校開展國教科,到時家長可按情況再配合,結果遭網民強烈批評。[7]

阿Sa蔡卓妍:應容許學校開展國教科00:17

阿Sa蔡卓妍:應容許學校開展國教科

當時英皇娛樂集團的藝人中,身為一姐的容祖兒與一哥的古巨基,都高調反對國民教育科,連擁有大陸背景的林峯也只選擇避而不談,蔡卓妍的反應可謂另類。

紅白鬥走音

2012年7月,單拖的蔡卓妍在TVB節目《翡翠歌星紅白鬥》中走音。入行十多年的她,唱live技巧毫無進步,引起坊間很大的非議。相關片段上載至YouTube後,瀏覽率超過廿萬人次,及收到千多個負評(原片已被禁)。

120707.TVB.翡翠歌星紅白斗02:39

120707.TVB.翡翠歌星紅白斗.蔡卓妍 - 下一站天后

世界盃無阿根庭睇,狂轟TVB

2014年6月,巴西世界盃舉行期間,獲得轉播權的TVB把阿根庭的賽事抽起,放在收費頻道播出,令到網民怨聲載道。阿根庭第二場對伊朗的賽事,正好碰功巧週末,蔡卓妍不知道TVB的安排,還招呼親朋到其家睇波。

她後來才得悉TVB「無得播」,忿怒得在微博出帖狂轟:「好可憐!難得能在家看世界盃……但發現竟然不能免費收看!一定要買收費的頻道才可以看!甚麼回事!」她直言香港比內地更落後:「反而前幾天在杭州工作,一打開電視就有了!我現在的心情是傷心加憤怒!」[8]

記者訪問蔡卓妍時,她仍餘怒未息的說:「憤怒在於叫了朋友來我家『睇波』,豈料看不到,覺得好無面!最後惟有付款收睇。我不知道自己要花錢才可睇波,因為之前可以看到,接著在大陸工作時又可以看。昨天回到香港,也以為有得看球。」

問到沒有免費球賽看,對港人是否很不公平?她說:「要兩個角度來看,作為市民,這些國際盛事當然想隨時看到,但我不評論個別機構商業策略,他們花一大筆錢買版權,亦不知足協簽多少場;大陸(的轉播權)相信亦是買回來的,但人家可以免費看球。無綫作為商業機構,她這樣做我理解,但自己只不過普通市民,當然希望場場免費,皆大歡喜。自己支持阿根廷和德國,現在花了錢,什麼都要看。最主要是我很少在家,亦很少開電視,花錢等於要簽12個月約,世界盃完結了,不想再看此頻道,要補差額,『硬畀』12個月錢,好像有些不值得。」[9]

網民衍生作品

惡搞身材

蔡卓妍的身材亦是部分網民的譏諷題材,如網民製作了「蔡卓妍國際機場」和「蔡卓妍熨衫板」等的改圖。但阿Sa自言抗拒豐滿身材,並非常滿意現時的身形比例[10]

其他cap圖

其他改圖

註解

外部鏈接

歌迷會、官方消息及資料庫

網誌

網民討論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