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蔣雅文

討論頁1
10,847個條目被收錄
蔣雅文
Mandy
蔣雅文
職業
歌手、演員、模特兒
英文名
Mandy Chiang
綽號或暱稱
細蚊,Mandy
性別
出生日期
1982年9月22日
教育程度
中五畢業
國籍
中國
活躍時期
2002年至2008年
個人網站
其他資料或評價
女神 此人已被部份網民視為「女神」。她正標示著某類網民的審美趨向、價值觀或情感。
Mizar-alcor 此人被某部分網民界定為暗星,以表示其於娛樂圈的知名度偏低,甚至連名字亦難以讓人憶起。
脫 此人已成為部分網民的性幻想對象,就算再多穿衣服,包得像黃金聖衣般毫無破綻,此人還是會在部分網民腦內,被脫得片甲不留。
斷背山 部分網民懷疑此人的脊椎已經折斷,被標籤為斷背人士。

蔣雅文(Mandy Chiang),生於香港,籍貫中國上海。蔣雅文曾是英皇旗下的3T新人其中一員,後成為英皇娛樂集團旗下女歌手、演員及模特兒,曾參與多部電影和電視劇集。2008年,蔣雅文向公司英皇娛樂請假半年,到台灣學習設計,曾在網誌中明確表示不會重返娛樂圈。

雖然蔣雅文已退出娛圈多時,但高登仍不時有她的討論,她還入圍第二屆高登女神總選

簡介

2002年初出道時,與鄭希怡和劉思惠合作,以3人一起、以非正式組合形式宣傳,以測試外界對成員的反應,外界稱為3T。不過其後「3T一姐」鄭希怡(Yumiko)跑出獲英皇重用,及後受東方魅力三人女子組合3G夾擊,最後慢慢淡出並各自發展,劉思惠更退出娛樂圈。

2005年起,蔣雅文被安排跟李逸朗(Don),他們經常以情侶拍檔形象出大碟、拍戲、拍廣告、出席活動。

2007年,蔣雅文及李逸朗作獨立發展。

2008年,蔣雅文向公司英皇娛樂請假半年,到台灣學習設計。現在於台灣開設潮流品牌「Little Secret」,於網上售賣,表與朋友合資開設咖啡店及服飾店。蔣雅文並無意再次返回娛樂圈。

當歌手時期事件

英皇最美藝人

蔣雅文在Uwants一次票選英皇藝人最美中勝出[1],截至2009年2月16日,參與人數為2327人,她獲得票數為538 (23.11%),緊隨其後的是阿嬌(鍾欣桐)517 (22.21%),鍾欣桐雖然在陳冠希淫照事件中聲名狼籍,但這次網民在投票時顯得公私分明,能夠客觀地單以外貌評選[2]。其他英皇藝人則望塵莫及,被二人遠遠拋離。

但亦有網民認為蔣雅文貌似男人[3][4],評價可謂非常兩極化。

獲選最索新娘

Ee070426036

在「娛樂圈『婚紗美女』大投票」票數居首的蔣雅文。

2007年9月,有網友在Uwants討論區發起「娛樂圈『婚紗美女』大投票」,讓網友從30名曾經拍過婚紗照的女藝人中,投票選出最漂亮的一位。[5]當時高踞榜首的是蔣雅文Mandy,共獲 724票,其票數比千億新抱徐子淇還要高。以下為當時網友回響:

  • lilykwokty:「蔣雅文,我唔係佢 fans都覺得佢好靚。」
  • 9249:「較喜歡蔣雅文同徐子淇那兩幅,從她們面上彷彿看見幸福愉快。」

此選舉在2007年9月17日於《蘋果日報上報

  • 婚紗美女選舉頭十位
女星 得票
1蔣雅文724
2徐子淇646
3劉亦菲591
4張栢芝544
5周麗淇505
6佘詩曼501
7曹敏莉424
8林依晨365
9林志玲347
10梁洛施327

值得一提的是,尾三是湯盈盈,尾二是容祖兒,而最低票數的則是楊秀惠

相關圖片

退出娛圈後事件

網爆男友

蔣雅文一直緋聞甚少,更被傳聞為女同性戀者。但在2014年3月下旬,親自打破呢個傳聞,在facebook公開了跟男友的照片。原來其男友是一所自創時裝品牌的老闆,她在facebook說:「我只是比較悶騷,也很少在網絡放情侶閃光照,但低調不代表單身啊...大家不用再擔心我沒人要了,其實一直以來我都是有伴的,雖然看訪問內容就知道我非小鳥依人也不懂撒嬌,說實在願意接受我的男人值得大家為他拍拍手,然後現在我有一點害羞。」[6]

一班高登仔十分葡萄,指留鬚的老闆貌似曾俊華,又說他「扮佬冇佬味」。[7]

4月初,蔣雅文在facebook公開,在這段感情之前,曾與一名台灣女性相戀好幾年,展開過好幾年斷背戀情。[8]

解構移居台灣經過

2014年4月,蔣雅文罕有接受訪問,親述她移居台灣的經歷。蔣雅文覺得香港人有時會把台灣想得太夢幻了,「看別國的月亮特別圓」,她當年會選擇來台灣,只是單純「因為我的錢就只能去近的地方」,她這幾年的經驗,也體驗,「一開始真的會把事情想得很簡單」。

她2008年脫離香港娛樂圈移居台灣,一心想學會服裝設計,創立品牌,結果短短幾年間就成功了。但生意越做越大,壓力也增加,令她身體免疫機能出大問題,這場病拖了八個月才痊愈。病愈後決定在花蓮改開個人工作室,同時經營網購

蔣雅文提醒香港人想移民台灣要自問,「你來這邊能為這邊貢獻什麼?不能一直想要去人家那裡拿東西。」[9]

【香港人台灣夢】歌手蔣雅文花蓮慢活02:10

【香港人台灣夢】歌手蔣雅文花蓮慢活

有網民贊同她的想法,表示有些香港人自稱「英國人」,卻從沒自問自己對英國有過什麼貢獻。不過亦有高登仔恥笑她「跟唔到老闆先要過台灣」,引起非議。[10]

另見

註解

外部連結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