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蕭若元

討論頁1
10,409個條目被收錄
蕭若元
職業
傳媒工作者
政治評論員
謎米香港」創辦人
曾任
香港人網創辦人
一元製作室創辦人[1]
無限創意(變靚D)控股主席
英文名
Stephen Shiu Yeuk-yuen
綽號或暱稱
老蕭、老燒、腦燒、腦消、燒藥丸
性別
出生日期
1949年7月22日
教育程度
香港大學歷史系
配偶或戀人
侯麗媚
對立者
黃毓民
政治取向
泛民主派
政治連繫
人民力量 (2011-2013)
參與的網絡社群
香港人網
活躍時期
2004年至今
相關網上事件
其他資料或評價
見報人士 此人的真實姓名、網名、作品、個人照或相關事件曾被刊登於報章或主流雜誌上。
Troublepeople 此現實人物比花貓還要狡猾,老是常出現,令人不勝其煩。

蕭若元(Stephen Shiu Yeuk-yuen),香港資深傳媒工作者,同時是香港著名電視、電影編劇,也是香港著名的主持人、政治評論員,曾經參與創辦一元製作室、變靚D(現為「無限創意控股」的子公司)及香港人網,亦是香港人網旗下節目《風也蕭蕭》的首席主持。

網上事跡

網吧種金事件

2001年,傳媒《茶杯周刊》報導蕭若元有份開設的網吧——達康有限公司,懷疑涉及層壓式推銷,以「種金」方式騙取下線,因而令他形象受損。[2]

創辦香港人網

2004年,他創辦香港人網,並開始在網上電台香港人民廣播電台」主持《風蕭蕭》節目直至2006年,及後他主持《蕭鼓聲中》。2008年3月,蕭若元計劃將My Radio納入至香港人網旗下,成為網站的網上電台。

隨後香港人網發展蓬勃,並在2009年3月20日擴展為二十四小時不停廣播。可是,好景不常,在2009年4月末至6月,多名前My Radio主持人及員工相繼離職,並曾經因為一些政治問題而爭執,最終令My Radio於2010年9月6日由香港人網分裂出去,而蕭若元則為香港人網主持節目《風也蕭蕭》。

「36字粗口」短片熱播

蕭若元在一段訪問短片中說出一句36個中文字的粗言穢語,引起網上極大迴響,而有關短片亦在YouTube熱播,點擊數目更逾20萬人次。[3]

全句為「我唔你個含撚笨柒個老母個生滋甩毛爛臭化花粒白濁梅毒性冷感都唔撚柒得嘅!」,實際為39個字,但各影片標題皆誤記為「36字粗口」。

監製《肉蒲團》系列電影

由蕭若元監製的《肉蒲團》系列電影,因其中一套名為《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的電影被指情節貨不對辦,結果遭高登會員「自私的分享者」(高登ID:147533)撰寫投訴潮文分享,及後杜汶澤朗讀有關潮文,引起網上極大迴響,事後甚至向有關電影製片人蕭若元道歉。

提出併購高登

2011年7月18日,蕭若元在新浪微博中突然宣佈,表示將收購高登討論區,並和香港人網合併。有關消息傳出之後,隨即群情洶湧,不少網民均表示反對,有人甚至以「反對新媒體霸權」號召抗爭,在facebook開設專頁聯署反對香港人網的併購行動,引起傳媒各界報導。

因蕭若元在節目中講述收購高登時財大氣粗目中無人,被高登仔親自上節目問候其娘親[4][5],後來更有高登網友以尹光的《少理阿爸》MV為藍本製作了《少理老蕭》MV[6][7]揶揄蕭若元,該MV先被民間電台轉播,後來更因為被《蘋果日報》傳載而大量廣傳。

宣佈香港人網結業

2013年3月22日,蕭若元在網台節目《風也蕭蕭》中宣佈,因香港人網經營困難,出現嚴重虧蝕,為此決定在3月30日結束經營,並計劃在結束經營當天舉行告別大會。

香港人網結束經營之後,他表示會離開香港數月,之後會做好社會服務,如教書等,也會發展其他生意。蕭若元又謂,人網將變成業餘網台,認為大型網台將不復存在,建議聽眾可以改聽D100[8]

另起爐灶

2013年6月1日,蕭若元另起爐灶,創辦名為「謎米香港」(memehk.com)的全新網上多媒體平台。「謎米」(meme)意思是指思想的傳遞,「謎米香港」成立之後將會製作一系列時事評論及娛樂資訊節目。[9]

直指無綫「賣官鬻爵」

參見:萬千星輝頒獎典禮

2013年12月中的《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13》,黃子華以《My盛Lady》中的「香廣男」角色,成為TVB歷年來首位缺席頒獎禮的視帝,令得同為大熱的張智霖痛失視帝。而蕭若元亦在其專欄中撰寫文章,直指無綫將獎項用作買賣交易,實屬「賣官鬻爵」。

改圖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Wikia里...

隨機wiki